196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肮脏的交易
  本报评论员
十二月八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亲自出马,同西德勃兰特政府驻苏大使开始就所谓“互不使用武力”的问题举行会谈。这是苏修领导集团加紧勾结西德军国主义、进一步出卖德国人民的主权和利益的一个新步骤,也是他们为了同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在欧洲划分势力范围而进行的罪恶勾当的一部分。
苏修同西德之间在所谓“互不使用武力”问题上的交易,由来已久。从一九六六年起,双方就不断发表声明,往来照会,进行讨价还价,但是始终没有能够举行谈判。现在,苏修领导集团为了迫不及待地同西德勾结,放弃了它原来提出的要西德首先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主权国家,然后再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西方通讯社得意洋洋地说:这表明“苏联已经放弃他们执行了二十年的政策”。苏修领导集团的这种行径,又一次暴露了他们公然背叛德国人民利益的面目。
谁都知道,在西德和苏联之间隔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西德要对苏联放弃使用武力,就应当首先放弃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用武力。现在,西德不是先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谈判这个问题,而同苏修领导集团举行谈判。勃兰特政府公然无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企图以所谓“整个德国的代表”自居,绕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签署有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协议。在这种情况下,苏修领导集团居然接受了西德的建议。他们究竟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置于何地呢?这种越俎代庖的行为不是充分说明他们以太上皇自居,公然把“盟国”的主权当作进行政治交易的筹码吗?这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臭名昭著的所谓“有限主权论”的又一次露骨表现。
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急于同西德举行谈判,还在西柏林问题上迎合西德和西方的要求,进一步出卖德国人民的利益。西柏林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理应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柏林从来不属于西德,也不为西德所管辖。但是,苏修领导集团在西柏林问题上一退再退。起初,他们说要在废除西柏林占领制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收回出入西柏林通道的全部主权的条件下,变西柏林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后来,他们改变了这个立场,放弃了这些条件,只提西柏林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现在,他们又含糊其词地说西柏林只具有什么“特殊地位”。苏修领导集团甚至暗示,可以默认西柏林从属于西德。这从今年三月苏修公然听任西德议会在西柏林举行总统选举,已开其端。
在苏修这样无耻地进行叛卖活动的事实面前,那些过去同苏修一起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并且跟着苏修反诬中国“勾结”西德军国主义的人,现在应当有所觉悟了吧。
苏修领导集团的这些叛卖活动,是在今年九月西德大选以后大大加快步伐的。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勃兰特政府一上台,苏修领导集团就对它大肆吹捧,说什么勃兰特政府的政策“朝着现实主义转变”,“包含积极的因素”。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勃兰特的所谓“新东方政策”,同他的前任比较起来,没有什么实质的区别,只是在手法上更加狡猾,更加阴险。勃兰特在他的“政策声明”中大谈什么要同“东方谅解”,“消除过去的鸿沟”,同时又公开叫嚷西德“不能考虑在国际法上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决不放弃所谓“德国人”的“自决权利”。拆穿了说,就是要坚持军国主义政策,坚持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紧对东欧国家的渗透和扩张。苏修领导集团对勃兰特政府涂脂抹粉,不过是为了掩盖它同西德军国主义加紧勾结和进一步叛卖德意志人民利益的罪恶活动而已。
目前,苏修一方面企图加紧拉拢西德,同美帝国主义争夺欧洲霸权,另一方面企图同西方国家达成维持欧洲现状的协议,来稳住它在东欧的势力范围,加强对东欧国家的控制和奴役。美帝则乘机对苏修施加压力,要苏修在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上作出进一步的退让,以利于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加紧对东欧国家进行渗透,扩张它们的侵略势力。围绕着欧洲问题,苏修同美帝正在进行激烈的争夺。
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总是要依靠武力进行侵略和扩张,而决不会“放弃”使用武力。美帝和苏修都在加紧扩军备战。它们都在许多欧洲国家驻扎了大量武装部队。苏修出兵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并对东欧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控制和军事威胁。这难道不是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吗?!最近西方报刊透露,美帝国主义所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国防部长会议通过秘密文件,扬言一旦发生战争,就要使用战术核武器,首先打击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军事目标。这难道不也是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吗?!苏修也好,美帝也好,都不可能给欧洲带来什么“安全”。它们之间的互相勾结和互相争夺,只能使欧洲各国人民遭到极大的危害。它们为了实现各自的目的,大谈所谓“保障欧洲和平与安全”,都是彻头彻尾的欺骗。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国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东欧各国人民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欧洲人民反对美帝、苏修的斗争。德国是属于德国人民的。欧洲是属于欧洲人民的。今天,决定欧洲命运的,不是美帝国主义,不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也不是西德军国主义,而是欧洲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苏修美帝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妄图瓜分欧洲、划分势力范围的罪恶阴谋,必将以可耻的失败告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隆重集会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九周年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九日下午在解放区某地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这个阵线成立九周年。
参加集会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兼秘书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兼内务部部长冯文恭,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主席阮氏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员,各政党、群众团体和各民族的代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民族解放阵线各部门的干部以及各地人民代表。
与会代表们首先为越南全民族的敬爱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逝世默哀。
冯文恭在会上宣读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号召书,黄晋发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接着,各部门、各团体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决心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克服困难,争取新的胜利。

西德人民最近在各地纷纷举行示威,抗议美帝侵略越南,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南越。图为在海德尔贝格,群众举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的标语牌进行示威。   新华社发

南也门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亚丁十七日电 南也门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海赛姆十六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反对损害工人利益的“宪法改革”草案
智利一万多工人连续罢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智利一万多名工人、职员和农业工人最近连续举行罢工,反对“宪法改革”草案中的有关进一步限制工人权利的条款。
十七日,智利全国七千多名电力工人和职员首先举行了四小时抗议罢工。十八日,康塞普西翁城及其郊区的三千多名工人、职员和农业工人也举行了四小时罢工。工人们指出,“宪法改革”草案损害了工人罢工和自由提出要求的权利。
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加紧掠夺,使智利经济情况日益恶化,生活费用不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不断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十七日,智利第二大纺织厂伊尔马斯纺织厂的数百名职员和国家雇员保险局的一千多名职员举行了不定期罢工,瓦尔帕策索市的商船保险业的数百职员也在这一天举行了罢工。智利最大的纺织厂苏马尔纺织厂一千三百多名工人和圣地亚哥“芬萨”冶金公司一千三百多名工人的不定期罢工仍在坚持中。
圣地亚哥三千名市政工人也从十二日起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发给补助金。从十日开始罢工的巴兰卡斯区市政工人,在十三日占领了这个区的政府大楼。

出卖德国人民的新步骤 同美帝又勾结又争夺的罪恶勾
  当苏联政府加紧同西德军国主义勾结
  欧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将更加看清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的凶恶面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苏联政府正在加紧步伐同西德军国主义勾结,不惜变本加厉地出卖德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的利益。
十月下旬,西德垄断资产阶级为了摆脱国内的政治、经济困境和欺骗本国的广大劳动人民,演出了一场换马丑剧,即由同样代表西德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社会民主党勃兰特政府替代原来的基督教民主党基辛格政府。勃兰特政府上台后宣布的“施政纲领”和最近以来的行动表明,它所推行的仍然是不折不扣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老政策,只是在玩弄反革命两手方面表现得更狡猾、更阴险。
但是,苏联政府却对这个新上台的勃兰特政府竭尽美化、吹捧和巴结之能事,并且同它打得火热。早在十月初,当西德议会选举结束,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同自由民主党达成联合组阁的协议后,苏联领导人就认为西德选举结果是“民主势力无可置疑的胜利”,并表示欢迎西德的政策“朝着现实主义转变”,说苏联“准备以相应的方式加以响应”。在勃兰特当选为总理后,苏联领导人立即给勃兰特打了贺电,苏联的报纸又是刊登勃兰特的照片,又是刊登他的小传,又是发表有关的消息和评论。德新社说,“象这样报道西方政府的新首脑,这在苏联报纸上是少有的”。《真理报》宣扬,勃兰特的上台是“西德政治生活中的分界线”。塔斯社社长认为,苏联同西德的关系“开始了一个新阶段”。
不仅如此,苏联政府对勃兰特政府妄图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柏林的狂妄复仇主义行径,完全采取了露骨的叛卖立场。勃兰特在他的“施政纲领”中公然叫嚷,他的政府“不能考虑在国际法上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并表示要“阻止德意志民族继续分裂下去”。他还宣称,“(西)柏林城市的地位必须保持不变”。一向以东欧各国的“保卫者”自居的苏联政府,对西德军国主义的这种狂妄叫嚣不仅默不作声,相反,却一再肉麻地吹捧西德新政府推行的政策是“积极的”、“现实主义的”,勃兰特的“施政纲领”是“爱好和平的宣言”等等。勃兰特刚上台,就同西德的其他头目相继大摇大摆地到西柏林进行挑衅活动。对此,苏联政府也一声不吭。
众所皆知,西柏林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之上,从不属于西德。但是,美帝国主义一直紧紧地控制着西柏林,作为它向东欧国家进行颠覆和渗透的重要基地,西德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也一直把并吞西柏林作为它扩张计划的一部分。长期以来,苏联政府在西柏林地位问题上一再向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退让,企图以西柏林为筹码,同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一九五八年,它提出要在废除西柏林占领制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收回出入西柏林通道的全部主权的条件下,变西柏林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一九六二年,它放弃了过去的条件,只提出西柏林是什么“独立的政治单位”。不久前,苏联政府在给美、英、法三国的照会中,又退了一步,竟含糊其词地把西柏林说成是一个“特别的政治实体”。苏联政府还正在同西方就出入西柏林的通道问题进行交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年七月就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表示要同西方讨论“避免今后在柏林发生麻烦”。随后,苏联政府同美、英、法三国一再就这一笔交易来往照会。所有这些清楚地表明,苏联政府对西德军国主义妄图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先是并吞西柏林的侵略野心实际上采取了纵容和默认的态度。这是对德意志人民利益的公然出卖。
最近,苏联政府又同西德在莫斯科就所谓“互不使用武力”问题开始进行谈判。这个谈判的背后双方都包藏着各自的祸心。西德不同与它直接接壤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谈判“互不使用武力”,而是和并不同它直接接壤的苏联和其它一些东欧国家谈判“互不使用武力”,其目的就是在“互不使用武力”的幌子下,利用同苏联和其它一些东欧国家的双边谈判来达到逐步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向东欧各国渗透。英国《卫报》最近的一篇报道就直截了当地揭穿了西德的图谋。它说,“就波恩来说,同莫斯科举行会谈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使包括德国重新统一在内的欧洲问题获得和平解决而铺平道路”。因此,所谓“互不使用武力”是西德军国主义推行其复仇主义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苏联政府对这次同西德的谈判表现了异乎寻常的积极和主动。它放弃了西德必须先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然后才同西德“正式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并破格地指定它的外长葛罗米柯同西德驻苏大使进行会谈。苏联政府的这些叛卖行径连西德官员都“感到惊奇”。美国资产阶级通讯社兴高采烈地说,这意味着苏联已放弃了它“已执行了二十年的政策”。英国资产阶级报纸也得意洋洋地说,“勃兰特对东方的政策取得了成功”。
勃兰特政府上台后,苏联同西德在经济上的勾结也在加紧进行。最近,苏联同西德达成了一项关于每年由苏联供应西德三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的协议。据透露,苏联的这项供应至少延续二十年。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这笔交易是苏联对勃兰特所推行的政策的“支持”。此外,苏联还向西德的一个出口公司订购了一百二十万吨钢管。美联社的一则报道说,“这是苏联近几年来同任何西方国家进行的最大的交易之一,也是苏联同西德经济关系出现了新高潮的一个标志”。据德新社透露,最近一家西德银行财团已同苏联外贸银行达成协议,决定给苏联十亿多马克(西德币名)的贷款。苏联将用这笔贷款从西德购买上述的钢管,以便铺设一条从西伯利亚到西欧的煤气管道。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管道是绕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过捷克斯洛伐克通向西德去的。
苏联政府加紧同西德勾结,也反映了它和美帝国主义在欧洲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长期以来,苏联把东欧看作自己的势力范围,而美帝则千方百计地向这个地区渗透。美帝向东欧渗透的一个重要伙伴就是西德。苏联为了“保”住它在东欧的阵地和稳定西线,妄想通过出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利益来安抚和拉拢西德,离间西德和美帝的关系,分化北大西洋集团,削弱美帝在欧洲的势力。但是,正如伟大的列宁指出的,“帝国主义日益卑鄙无耻,日益暴露出他们野兽和强盗的面目,……。他们掠夺世界,互相格斗,武装对峙,想长期掩盖这一点是不可能的。”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争夺,将使欧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它们的凶恶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