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林彪同志致电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中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军队,只要坚持持久战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自力更生,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同志,今天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
在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有着光荣战斗历史的越南人民军在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发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为越南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越南人民及其军队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期,形势一派大好。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他们为了争霸世界,划分势力范围,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既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加紧推行反革命两手策略。最近,美帝国主义大搞越南战争“非美化”,其目的仍然是要长期霸占越南南方,破坏越南统一。我们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军队,只要坚持持久战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自力更生,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林彪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到会宁县农村落户的城镇居民一年来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一日电 甘肃省会宁县城关镇和兰州市的六百三十五户城镇居民,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从去年七月份起陆续来到会宁县农村安家落户。会宁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教导,对他们切实做好接待、安置工作。下乡的城镇居民在各级革委会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有五十五名下乡城镇居民被评为五好社员。
在来到会宁农村安家落户的城镇居民中,有一部分是干部、工人家属。他们原先花钱向爱人伸手,穿衣从商店购买,吃粮由国家供应;一部分是无固定职业的市民,一般靠打零工等维持生活。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怕苦怕累,轻视农业生产劳动。到农村后,在贫下中农的言教身带下,逐步认识了劳动的伟大意义,普遍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培养了热爱劳动的感情。他们说:“过去在城里吃粮不知粮食怎么种,穿衣不知棉花怎么长;在农村参加了劳动,才知道是一身汗水一粒粮啊,我们要学习贫下中农勤劳俭朴的优良品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在头寨公社发树湾生产队落户的城市贫民王秀珍,从春播夏锄到秋收打碾,始终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还起早摸黑坚持拾粪,一年来,为集体积攒了两万四千多斤肥料。
过去,城镇居民由于受到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又长期脱离集体生产劳动,有些人养成了“只管自己吃和穿,少管他人少麻烦”的自私自利思想。下乡后,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学习贫下中农热爱集体,一心为公的优秀品质,使他们逐步树立了社会主义思想。许多下乡城镇居民都把国家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地向那种损公利己的现象作斗争。在郭城公社小羊营生产队落户的张玉花,就是其中的一个。今春,队里分配她爱人王维成给队里务辣椒。王维成在锄草中发现辣椒行里有许多甜瓜苗,就在“长下辣椒归集体,留下甜瓜给自己”的错误思想支配下,有意把甜瓜苗留了下来。张玉花发现后,立即办起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全家人学习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王维成对照贫下中农热爱集体的优秀品质,认真斗私批修,当天下午就把甜瓜苗全部铲掉了。
城镇居民在城里,由于长期脱离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有些人慢慢变得心胸狭窄,目光短浅,对国家大事不大关心。下乡后,通过贫下中农讲家史、村史、社史,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建立了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积极参加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甘沟公社土门生产队落户的城镇居民何兰花,觉悟提高后,先后八次在大队、生产队召开的革命大批判会上积极发言,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决心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斗一辈子。有个城镇居民过去在城里借故孩子多,家庭拖累大,从不参加社会活动,到农村后和贫下中农一起参加生产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胸怀大大开阔,头脑中有了国家大事。有的居民过去在城里不订报,不看报,下乡后主动订了报纸,不仅自己看,还在地头利用休息时间念给社员听。
城镇居民在城市里住惯了,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喜欢过清闲生活,有些人一心想供给自己的孩子上中学,念大学,长大了好养活自己。他们下乡后,看到贫下中农对自己子女的教育是:孩子一懂事,所上的第一堂课,是讲述过去血泪斑斑的苦难家史,所教的第一套本领,是为革命务农种地。这对下乡的城镇居民教育很深,他们自觉地向贫下中农学习,主动教育自己初中或高中毕业的孩子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许多人还给自己刚刚懂事的孩子购置了劳动工具,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他们说:“只要子孙后代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和贫下中农一个心眼,永远不忘本,不变修,我们就放心了。”

在农村扎根,干一辈子革命
  甘肃会宁县下乡落户城镇居民 王秀兰
我叫王秀兰,今年五十六岁。一九六八年七月,我和会宁县城关镇居民一起,到河畔公社落了户。
过去我从没想过要下乡安家落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但没这样的打算,而且还认为:就是大伙儿都下去,也轮不到我名下。因为我是城镇的老住户,再说我已经五十多岁了,下乡去做什么呢?
一九六八年五月,我参加了街道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的伟大教导。学着学着,我情不自禁地反问自己:王秀兰啊,王秀兰!你为建设社会主义出了多少力?自己也有两只手,为什么一定要蹲在城里吃闲饭?我又想到我的一个儿媳妇,原来家在农村,进城才一年多思想就变了。今天看谁穿的是抖抖裤子,明天看谁穿的是尼龙袜子,这家吃的好,那家吃的不错。整天东家游,西家串。我的孙子也不爱劳动。这都是啥原因?我带着这些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毛主席的话使我心里豁然明亮了。原来是资产阶级在我家里和无产阶级展开了一场争夺战啊!修正主义的苗苗已经在我家露头了,必须把它连根铲掉!因此,我决心带领全家走毛主席指引的光辉大道,到农村去经风雨,见世面,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也有两只手,一定不在城里吃闲饭。
可是,我的两个儿媳妇听说我给全家报了名,思想不通,我的二儿媳妇一赌气跑回了娘家。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我把她又找回来,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家老小一起学习“老三篇”,斗私批修。毛主席的话威力最大。我儿媳妇学习了“老三篇”,思想变了。二儿媳妇说:“妈,我错了,嫌这怕那,不愿去农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想住在城里吃闲饭,这是资产阶级思想,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余毒在作怪。我一定肃清‘刘毒’,到农村去。”
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二日,我们全家手捧革命红宝书,高高兴兴地到农村落了户。
刚到农村,对农活可说是一窍不通。拿起锄头不会锄地,拿起镰刀不会割庄稼,举起连枷不会打场。去年秋天我儿媳妇第一次参加打场,打了不一会,手上就磨起了大血泡。贫下中农就手把手地教她,在贫下中农的热情帮助下,儿媳妇们很快地熟悉了农活。
我因右胳膊有残疾,不能下地劳动,开始留在家里,看管六个孩子,照料家务。后来,我想:下到农村,就是要和贫下中农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老蹲在家里,怎么行呢?我下决心做一个人老心红,身残志不残的人,就尽量抽时间参加集体劳动,重活干不了,就干点轻活,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今年春天我下地锄草,因为胳膊不得劲,一用力就痛,社员们劝我休息,我想这正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就下决心锄下去。我把多锄一锄草,多生产一斤粮食,看作是对支援世界革命多贡献一分力量。我越锄越有劲,胳膊也不觉得痛了。我除了参加地里的劳动外,还趁早上儿媳妇没有上工的时候,起床拾粪,给队里积肥。通过劳动,我和贫下中农的思想更接近了,感情更加深了。
去年庄稼长得正壮实的时候,下了一场冰雹,灾情很严重,我心里十分着急。我想: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广大社员的头脑,树立起战天斗地的雄心壮志,这是战胜灾害的根本措施。于是我就到社员家里,到田间地头,和大家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我说:“旧社会咱们穷人遭了灾,只能是背井离乡,卖儿卖女,家破人亡。今天有党和毛主席无微不至的关怀,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一点儿冰雹有什么了不起。只要我们学习大寨大队的革命精神,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就这样,我们依靠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积极抢种、补种,终于战胜了自然灾害。
去年十二月份,贫下中农选我当了大队革委会常委,叫我负责本生产队的工作。农村工作我不懂,但是党和群众信任自己,把权交给咱,咱就得全心全意地为大家服务。我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更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一小撮不死心的阶级敌人,最怕革命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我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就恶毒地诬蔑我。我下定决心,不怕风险,阶级敌人越是反对,我越是要宣传毛泽东思想。今年春上,省革委会给全省贫下中农每户赠送红宝书和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借这个机会,我手捧红宝书,胸戴毛主席像章,挨门逐户到贫下中农家里宣传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亲切关怀。我还叫儿子买了一台收音机。每逢发表毛主席最新指示和重要文章时,我就和大家一块收听学习,连夜进行宣传。
在下乡落户的短短一年中,我们全家人思想上起了深刻的变化。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越活,心里越高兴,越活,越觉得有奔头。过去家里人坐在一起,说东家,道西家,谈吃谈穿;现在全家人在一起,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谈心得,讲体会,斗私批修;谈论怎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抓好革命,促好生产,怎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些日子,我光荣地参加了甘肃省首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我一定要把成绩当作新的起点,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农村扎根,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新华社兰州二十一日电(本报有删节)

甘肃省会宁县刘寨公社陈庄大队老贫农王海元在他解放前住过的破崖窑前给知识青年讲家史,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帮助知识青年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