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并肩战斗并肩前进
我们是怎样充分发挥“一对红”的战斗作用的
北京部队某部重炮连党支部
我们连开展“一对红”活动已经七年了。几年来,不管遇到什么风浪,连队成员怎样更新,任务、环境怎样变化,我们始终坚持不懈地把“一对红”活动当成促进思想革命化、推动四好连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紧跟新形势,不断赋予“一对红”以新内容,使“一对红”活动又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
把“一对红”活动提高到继续革命的新高度
革命形势迅速向前发展,给连队革命化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同样,也给“一对红”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怎样才能把“一对红”活动提高到新水平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深入班、排,一对一对地调查了解,总结经验。发现大多数“对子”所以能够在成绩面前不自满,革命路上不停步,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工作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紧密联系起来。相反,有的“对子”在革命的征途上停滞不前,就是因为站得不高,看得不远。这里有这样两个例子:
张祥林,是六年服役六年红的老战士。刚入伍时不识字。他在“对子”的具体帮助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和“对子”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
乔兆林,也是个老战士,在“一对红”活动中,对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不够刻苦认真,只满足于在部队好好干。今年复员时,他有活思想,“对子”康国强认为他快走了,放松了对他的帮助,结果乔兆林一度情绪不高。
通过对两个“对子”的分析,我们认识到:开展“一对红”活动,绝不能仅仅满足于一时一事,满足于好“一阵子”,而是要从长远着眼,着眼于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认识提高以后,我们立即在全连进行了一次在新形势下搞好“一对红”活动的再教育,各个“对子”又重新制定了活动计划。这样,全连各个“对子”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争当继续革命先锋战士的热潮。
紧紧围绕继续革命的问题开展活动
今年七月,“一对红”夏树芳和何先春在某煤矿支左。他们狠抓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使这个矿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一天,何先春对夏树芳说:“咱们这里清理阶级队伍基本结束了,阶级阵线清了,咱们下一步该着重抓抓生产了。”这句话立即引起了夏树芳的注意,觉得小何的阶级斗争的弦又松了,实质上是“政权到手,大功告成”的思想在作怪。晚上,夏树芳便找小何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的教导,联系矿里阶级斗争的一些新动向,使何先春提高了认识。从此,他们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和革命群众一起揪出了一小撮隐蔽得很深的阶级敌人,进一步发展了革命的大好形势。
“一对红”既是同阶级敌人作斗争的战友,又是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的得力帮手。“一对红”在一起斗私批修,发现活思想最快,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最强,提高继续革命觉悟效果最好。炊事员盛世明,是今年入伍的新战士。他觉得自己每天围着锅台转没意思,当炊事员不光彩。“对子”宋云察觉后,就和他一起学习“老三篇”,狠斗“私”字,树立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思想。从此,盛世明不但安心工作了,还利用业余时间宣传毛泽东思想。今年初他被评为五好战士。
新战士莫家富,是中学毕业生。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和家庭的娇生惯养,他刚到部队时怕苦怕累的思想比较严重。工农出身的老战士王迎春和他结成“一对红”后,经常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斗私批修,并且还经常给他讲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体会,一点一滴地启发他的阶级觉悟。这样,莫家富慢慢地提高了认识,克服了怕苦怕累的思想,工作中比较泼辣了。在王迎春的帮助下,莫家富入伍仅十个月,不仅入了团,当了五好战士,还被树为“一对红”标兵。
“一对红”就这样紧紧围绕着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问题开展帮学活动,使先进战士更加先进,后进战士迅速赶上来。
加强党的领导,使“一对红”活动更好地向前发展
“一对红”活动的深入开展,使连队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做思想工作的任务是减轻了,还是加重了呢?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越活跃,越需要党支部加强领导,越需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我们的做法是:
一、及时分析“一对红”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当前的运动的特点是什么?它有什么规律性?如何指导这个运动?这些都是实际的问题。……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把分析“一对红”活动的情况列入党支部议事日程,半月一分析,一月一总结。并且由五名战士组成“一对红”活动指导小组,随时研究“一对红”活动的情况,分析“一对红”活动的问题,协助党支部加强领导。
二、及时抓住各个时期带普遍性的活思想,组织“一对红”打进攻战。我们根据各个时期形势的发展,任务的变换,人员的变动,环境的不同,及时地抓住干部、战士的活思想,引导“一对红”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正确地加以解决。每当新战士入伍,老战士复员时,我们就提出在“一对红”活动中学习“老三篇”,破私立公,使新战士克服各种私心杂念,确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使老战士永葆革命战士本色,做红色种子,放到那里那里红。每当初评、总评时,我们就向“一对红”提出,学习毛主席“一分为二”的伟大教导,正确对待自己,既肯定成绩,又找出前进的方向。
三、干部和战士结成“一对红”,不仅使干部经常得到战士的帮助,从战士继续革命的思想和行动中吸取营养,同时还使我们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到“一对红”活动的情况和战士的思想脉搏,找到各种问题的症结,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在“一对红”活动中,干部经常带着面上的问题去抓“对子”,用“对子”的经验指导面上的活动。我们在不同时期,都从继续革命的高度抓出不同的典型,加以推广,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全连出现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连队建设的先进经验
身不离基层 心不离群众 手中有典型
福建省闽清县革委会狠抓基层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推动了全县的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福州一日电 福建省闽清县革命委员会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连队建设的经验,面向基层,扎根基层,狠抓基层单位革命化建设,做到身不离基层,心不离群众,手不离典型,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闽清县革委会成立后,有的领导同志曾经强调县革委会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再抽人下基层,恐怕会影响抓全面工作,因而使县革委会工作一度停留在开会、听汇报、打电话上。结果,领导成员陷入日常事务,整天忙忙碌碌,工作效果不大。为了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县革委会先后召开了三次常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革委会中军队代表还介绍了人民解放军狠抓连队建设的经验,并引导大家联系实际,分析本县基层单位的状况。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抓好基层的建设,是关系到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问题。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采取了大抓基层建设的有力措施,县革委会和公社革委会前后共抽调了近千名干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由领导成员带领,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县革委会领导班子实行了“三三制”的工作方法,定期轮换,做到身不离基层,心不离群众,手不离典型。
闽清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首先狠抓对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促进基层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梅城公社大路大队是个后进单位,问题比较多。在解决这个大队问题时,县、社革委会成员原先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抓好领导班子革命化这个根本,有些问题暂时解决了,但过一段又出现反复。后来,他们总结了这个经验教训,切切实实抓好带头人的思想工作,有的放矢地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解决了这个大队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问题,促进了干部思想革命化,又通过他们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成为全公社“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闽清县革委会在狠抓基层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运用点上的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把工作做深做细。县、社革委会领导成员有计划地下基层蹲点,亲自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总结经验,指导全面。为了抵制资本主义倾向,县革委会常委带领干部带着这个问题,到丽山大队蹲点,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解决了这个大队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副业轻农业的问题,巩固了集体经济,取得了经验,有效地指导了面上的工作。县革委会还注意全面规划,分期分批地去解决问题,先解决三分之一,再解决三分之一,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做到抓得少,抓得紧,抓得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近,闽清县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重要社论《注意工作方法》,联系实际,逐条对照检查,找出差距,订出改进措施,决心进一步学习和运用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更好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专栏:工农兵论坛

越忙越要走群众路线
河北省枣强县肖张公社贫下中农评论组
工作越忙,任务越紧,越要走群众路线。
可是,有的干部却往往忘记了这一点,而是几个人蹲在屋子里空忙,不同俺贫下中农商量,还说:“不是不愿走群众路线,工作那么多,任务那么紧,忙得喘不过气来,顾不得啊!”作为一个革命群众的带头人,如果“鸡毛蒜皮一齐揽,西瓜芝麻一把抓”,忙了一阵,到头来只会忙得晕头转向,脱离了群众,还搞不好工作。
我们忙要忙到点子上,首先要抓好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你想想,抓革命也好,促生产也好,那一条能离开群众?那一项任务离开群众能够完成?“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毛泽东思想一旦被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就说今年秋粮征购入库吧,公社革命委员会要求各大队用十天的时间完成秋粮征购任务,这时,有的大队干部就产生了畏难情绪,说:“又种麦子,又秋收,按时完成征购任务有困难”。他们蹲在屋里扳着手指头左算右算,时间、人力都不够用。后来,这些大队的干部在公社革命委员会的帮助下,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伟大教导,走到群众中去同群众商量。广大贫下中农说:“早交粮,交好粮,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许多大队的贫下中农,发扬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用了五天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了秋粮征购任务;种麦、秋收,也都搞得很好。从这个事实中,可以清楚看出,越忙越要走群众路线。走不走群众路线,实际上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群众的小学生;还是看不起群众,把群众当成“阿斗”,把自己当成“诸葛亮”的问题。这是个世界观问题,立场问题,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根本区别之一。那些借口“工作忙”顾不得走群众路线的人,实际上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流毒,心目中没有群众。在他们看来,群众“东一嘴,西一嘴”,说不出什么“道道”来,拿不出主意来,不如他们的办法“鲜”,因此,他们就关起门来憋主意,其实他们在小屋子里憋出来的那一套,在实践中往往是行不通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眼下有不少干部,深入群众,和俺贫下中农坚持“五同”,同俺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一块捋锄把子,一块推粪车,又劳动,又工作。他们是越忙越走群众路线,越忙越同俺贫下中农商量办事情。这样,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有时吃着饭,干着活,就同俺们把事商量啦!这样的干部,心红眼亮,立场坚定,说话俺们愿听,办事俺们赞成,真是俺们的好带头人。那些蹲在屋子里忙得“喘不过气来”的干部,应当向这些干部学习,下决心坚决走出办公室,到广大群众中来“喘喘气”!干部只有联系了群众,了解了群众,才能代表群众。只有直接依靠广大革命群众,才能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做好工作,不犯错误,为群众掌好无产阶级的大权。如果脱离了群众,不依靠群众,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这是一条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