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北京新华印刷厂整党建党调查报告
北京新华印刷厂整党建党领导小组,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教导,在驻厂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进行了整党建党工作,建立了支部,今年五月份成立了新的党委会,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纯洁了党的队伍,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一、从思想整顿入手,普遍提高党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北京新华印刷厂在整党建党开始以后,首先组织了有革命干部党员、优秀工人党员、军宣队中的党员参加的三结合整党建党领导小组。在军宣队的帮助下,整党建党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的教导,明确了整党建党的首要任务是以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为标准,以斗私批修为纲,对党员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再教育,把整党建党的过程看成是提高每个党员继续革命自觉性的过程;看成是增强党性,进一步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无政府主义的过程;看成是普遍提高党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过程。
明确了整党建党的目的和意义以后,这个厂的整党建党领导小组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先广泛深入地发动全厂广大党员和非党群众积极投入整党建党运动,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五十字建党纲领,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彻底批判违反毛泽东思想、干扰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
开始,有的党员错误地把这次整党建党理解成单单是“开除几个,吸收几个,劝退几个,处分几个”的问题,忽视了思想上的整顿。还有个别群众错误地认为“整党是党员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整党建党领导小组及时抓住这些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端正态度,使党员和非党群众积极地投入整党建党运动。广大党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的教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自我批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毛泽东思想对照自己,检查自己,用两条路线斗争的观点,认真总结自己过去的经验教训,积极主动地去征求别人的意见。有一位党员曾经先后找了七十五个非党群众谈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既密切了党群关系,又加深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广大非党革命群众,也积极地投入了运动,把参加整党建党运动看成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看成是毛主席给自己的权利。他们积极参加会议,参加评论,帮助了党员,锻炼了自己,更加深了对党和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通过认真的思想整顿和过细的群众性的政治思想工作,这个厂的广大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思想觉悟很快得到了提高,广大党员边整边改,朝气蓬勃,革命干劲倍增,全厂出现了一个“党员自觉革命,群众热情评论,人人学习毛主席著作,个个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的生动活泼、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二、在“清除废料”的同时,加强对犯错误党员的教育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清除废料”的教导,把那些证据确凿的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蜕化变质分子、阶级异己分子坚决清除出党。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发动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对混进党内的阶级敌人展开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流毒,清算阶级敌人在党内犯下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北京新华印刷厂在整党建党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如何正确对待一些过去曾经犯过这样或那样错误的党员同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开始,个别党员和非党群众不能正确对待犯过错误的同志,有的甚至主张把这些同志都劝退出党。整党建党领导小组在军宣队的帮助下,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统一政策,统一认识,做过细的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的教导,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认真分析犯错误党员同志的情况,强调对党员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再教育,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犯过错误的党员同志,加强对党员的再教育。比如这个厂的原代理厂长,在民主革命时期,为党为人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入党以后又长期没有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高,在工作中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犯了较严重的错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经过群众的批判教育和帮助,特别是在整党建党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决心改正,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又比较好。大家分析了他的全部历史和错误根源,觉得象这样的同志,应该留在党内。这个厂还有一个党员同志,长期以来受刘少奇黑《修养》的毒害较深,缺乏革命朝气,在政治上有些死气沉沉,没有起到一个党员应起的模范作用。但是在整党建党运动中,通过自觉革命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教育,使他对过去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检查了那种“江山有了,生活好了,革命可以松宽松宽”的错误思想。他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工作埋头苦干,起到了党员应有的作用,大家认为,犯错误改了就好,这样的同志可以留在党内。
北京新华印刷厂的经验证明,绝大多数犯过错误的党员同志,只要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用毛泽东思想去帮助他们,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最后他们是能够成为一个无产阶级先锋队战士的。但是,对于少数犯了严重错误,应该给予处分的党员,则酌情给予适当处分。
三、积极慎重吸收新鲜血液,健全党的组织,实现一元化领导
在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的基础上,这个厂的党组织本着积极慎重的原则,及时吸收那些具备了党员条件的群众入党,同时把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选拔到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里工作,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的指示,有力地促使了这个厂的党组织更加朝气蓬勃。
北京新华印刷厂整党建党以来,全厂很多同志纷纷提出申请入党。面对这一大好形势,整党建党领导小组积极地“注意有步骤地吸收觉悟工人入党”,他们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申请入党的同志认真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帮助他们改造世界观,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同时,开展对刘少奇所鼓吹的“入党做官论”等黑“六论”的革命大批判,分期分批,严格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吸收一个。有一个女工,她出身贫苦,对党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从一九五二年开始,曾经多次提出入党申请。由于她对走资派过去推行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多次作过斗争,所以走资派认为这个人“爱提意见”,是个“刺头”,一直不吸收她入党,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这位女工高举革命造反大旗,积极投入了运动,和大家一起造了厂内走资派的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并且敢于同一切违反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言行和错误倾向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这次整党建党运动中被吸收入党,选入支部领导班子,给党增加了新鲜血液。
在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基本结束之后,各车间就继续通过全体党员和群众充分酝酿,最后由党员选举出了支部的领导班子。在此基础上,进行反复酝酿协商,最后经党员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他们认为党委的建立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比较巩固;(二)进行过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阶级阵线清楚;(三)建立了支部,吸收了一批新党员;(四)已经形成领导核心。
新的党委成立以后,首先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处理好和厂革委会的关系,也就是如何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实现一元化的领导。他们根据新党章的规定,首先确定了党委会和革委会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他们认为实现一元化领导必须做到下面几点:(一)一元化领导最根本的一条是实现毛泽东思想的领导,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是一元化领导的灵魂,党委会、革委会都必须严格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二)革委会成员大多数是党委会成员,革委会的办事机构就是党委会的办事机构,党委会不另设办事机构;(三)革委会必须执行党委会的决议;(四)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使党组织真正成为“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通过整党建党运动,北京新华印刷厂在新的党委统一领导下,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等各方面都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各级党组织领导广大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各级领导班子成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指挥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空前提高。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狂风恶浪无所惧 一片丹心为人民
——记人民解放军南海某部指战员与强台风、大海潮英勇搏斗的事迹
不久前,南海某地遭受了一次历史上罕见的强台风袭击。在这场抗击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当地驻军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与险风恶浪展开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搏斗。他们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护国家财产,用鲜血谱写了一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赞歌。
为人民赴汤蹈火
在强台风袭来的前夕,驻军某部召开了紧急党委会,部署这场抗风战斗。党委号召全体指战员站到抗风斗争的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的利益贡献一切!
指战员们响应部队党委的号召,发出共同誓言:“坚守大堤,军队在前,群众在后;向安全地区转移,群众在前,军队在后。宁可牺牲自己,也决不让群众受到损失。”
凌晨,登陆的强台风夹着暴雨,掀起排排巨浪,猛烈地冲击着几十里长的拦海大堤。海堤的一些薄弱部位,开始出现裂缝、漏洞,情况十分危急。
顿时,一支支抢险突击队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象冲锋一样,奔向险区。狂风刮得人站不住脚,暴雨打得人睁不开眼,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他们手挽着手,顶风冒雨,拚力抢险。
突然,东堤出现了一个裂缝,海潮汹涌地灌了进来。
“堵住它!”共产党员、迫炮三连连长陈志兴一马当先,率领突击队用土袋、石头把裂缝堵住了。接着,工棚附近又被海潮冲开一个口子,堤土在一块块往下崩塌。战士们个个奋勇争先,抱起石块、土袋填进裂缝,抵御海浪。可是,风猛流急,石块土袋都被冲走了,脚下的堤土在继续滚滚流失。怎么办?
“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转移,我们必须排除万难,堵住缺口!”指导员詹得洛话音刚落,陈志兴第一个跃进了缺口。
“向连长学习!黄继光能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我们也要用身体堵住海潮!”战士张衍钦纵身跳进缺口。接着,第三个、第四个……大家都跳进缺口,手挽手,心连心,结成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
东堤是这样,在中堤、西堤也是这样。险风恶浪可以冲走石头、土袋,但是永远摧不垮用颗颗忠于毛主席、忠于人民的红心铸造的钢铁长城。指战员们一面协助革委会组织群众转移,一面顽强地坚守大堤,为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
为人民舍生忘死
这次台风、大潮来势之猛,出乎人们的预料。没有来得及转移的少数军民,陷入了海潮包围之中,处境十分危急。
于是,一场抢救人民群众和阶级兄弟的紧张战斗开始了。
八十六名干部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从海边村庄营救出四百一十六名群众,刚刚转移到一个地势较高、结构坚固的建筑物前,海潮就象咆哮的野兽,紧跟着猛追过来。建筑物的水位急剧上升,四周茫茫一片。
“快,立即转移群众上屋顶!”团政委于春生下达了命令。战士们立即找来两个梯子,让群众登梯上屋。但是梯子不够长。共产党员于忠远、刘文立即率领战士搭起了人梯,大声呼唤:“乡亲们,快!踏着我们的肩膀上!”乡亲们一个个含着眼泪,踏着战士们的肩膀攀梯而上。
群众安全地上到了屋顶。海潮也跟着涨到屋顶的边沿。狂风刮得人站不住,坐不稳,大家又冷又饿。战士们把群众围在中间,在迎风的一面,手挽手联成三道人墙,用身体为群众遮风挡浪,一直坚持到最后胜利。
在滔滔海潮滚滚而来的时候,某部副连长、共产党员王炳申突然发现一个贫农妇女,抱着一个女孩,站在茫茫波涛之中。王炳申顶风劈浪赶了过去,接过女孩,护着母女俩朝一棵小树奔去。小树在风浪中摇晃,海潮已经齐腰深了。王炳申心里明白,现在只有上树才能脱险。可是树小人多,怎么办?“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王炳申毅然把母女俩高高托起,让她俩攀上树丫,而自己却挺立在滚滚海潮之中,用双手护卫着母女的安全。
一转眼,海潮涨到胸前,王炳申毫无惧色,挺立不动。
海潮淹过肩膀了,王炳申两眼闪耀着坚毅的光芒,巍然屹立,象个钢铸的战士。
海涛盖过头顶了,露在水面上的王炳申那双坚强有力的手,依然高高地举着,举着……
某部防化科长王秋萍在掩护群众撤退时,把自己的孩子从转移的车上拉下来,让群众先走。当在部队锻炼的女大学生落水的时候,他顶风踏浪,把女大学生一个个拉上来。就在他抢救最后一个落水的女大学生的时候,一排巨浪迎面劈来,王秋萍被浪峰卷进了大海。为革命奋斗二十多年的王秋萍同志,为了抢救阶级姐妹,光荣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人民群众安全脱险了,为掩护群众转移的一部分干部战士却被海潮包围了。
在一段长两米五宽四米的断堤上,来自五个单位的八十三名干部战士在继续与风浪搏斗。他们与上级的联系中断了,四周一片汪洋,断堤随时都有崩塌的可能,在这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四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龙负琳挺身而出,把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们召集起来,激昂地说:“现在,我们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掩护群众转移的任务,当前的任务就是就地坚持,排除万难,团结起来,争取每个同志都能胜利回到部队!”
在茫茫大海之中,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诞生了。她象磁石一样把八十三个战友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鼓舞着大家的胜利信心。
狂风卷起巨浪,象发疯的野兽,咆哮着猛扑过来,十几米高的浪头从战士们的头顶上翻滚过去。站在第一排的共产党员们,用手紧紧把着石墙,让后面的同志拉住自己的腰带、衣服,一个紧接着一个,一排紧挨着一排,心贴心地结成了坚强的战斗集体。共产党员邱锦山用两手紧紧抠住石墙,前胸紧贴在石墙上,用自己的身子给后面的战友当依托。胸口磨破了,鲜血直流,海水含着泥沙灌进伤口,痛得钻心。他以惊人的毅力忍着剧痛,顽强地坚持着!站在第一排的共青团员张儒春的两脚被石墙磨得露出了骨头,他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仍然象钉子一样紧抠在石墙上。
第二天拂晓,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战士们迎着红日,满怀激情地唱起《东方红》。坚持奋战了三十六个小时的八十三名英雄战士,终于胜利归来了。
为人民战斗不息
海潮刚落,风雨未停,部队党委又发出了新的战斗号令:
“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现在迫在眉睫的任务,是帮助群众恢复生产。”
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党委号召,全部开赴助民生产第一线。一支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医疗队,带着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章以及干部战士捐献的衣物和慰问品,挨家挨户宣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鼓舞贫下中农恢复生产的信心。
田野里,堤坝上,战天斗地的人群热火朝天,满坝语录满田歌。部队支农大军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一马当先,走在恢复生产的最前列。战士闭克清,在台风袭击那天,为抢救国家财产和阶级兄弟,被巨浪卷起的竹子扎伤了头,接着又被冲进海里,漂游了四个多小时,一上岸就昏倒了。同志们把他送到卫生队,刚缝好伤口,他就跟着连队帮助生产大队运肥插秧。在地都公社光裕大队助民恢复生产的一营机枪连干部战士,看到大队的耕牛被水淹死,没牛拉犁,坚定地说:“没牛拉犁我们拉!”于是,三人一组,两人一对,扶着犁,拉着耙,顶着火一样的烈日,豪迈地唱起:“拉起犁耙大步走,甘当人民‘老黄牛’,不怕苦来不怕累,誓夺晚造大丰收!”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广大军民在毛泽东思想指挥下团结战斗,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与天斗、与地斗,与自然灾害斗,以最快的速度消灭了灾后的一切残迹。一道道拦海大堤重新矗立在南海之滨,万顷良田又披上了绿色新装。大灾年头到处是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
灾区的贫下中农看到这情景,不禁想起四十八年前的血泪史。那年,当地也遭受了一次强台风袭击。国民党军队趁机大肆抢劫,人民群众损失惨重。仅华阳村,六百多人就死去五百多,屋倒田荒,无数群众流浪他乡。今年这次台风,比那年大的多,由于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解放军抗灾抢险,还是那个华阳村,数千人无一死亡。七十多岁的老贫农拉着战士的手激动地说:“两种社会,两种军队,两个灾年,两样结果,使我更懂得了:‘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毛主席最亲,解放军最好!”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