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能“官”能民的共产党员
——记下放干部田正奎战斗在农村第一线的革命事迹
田正奎原是苏州市折扇厂的党支部书记,是工人出身的干部。一九六一年,他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经党组织批准,来到苏北农村邗江县汤汪公社严家大队安家落户。拉革命的车 走继续革命的路
田正奎到农村的第二天,就参加了队里的劳动。在劳动中,不管风、晴、雨、雪,他从不缺勤,脏活、重活抢着干。他认识到:自己不仅要完成生产任务,而且要在劳动中完成改造思想的任务。一天,下了一场春雪,生产队进城拉粪,田正奎二话没说,拉起粪车迎着风雪就上了路。进城拉粪,既脏又重,还要一家一户地倒马桶。这对于田正奎来说,真是一场革命呀!他提着马桶,心想:“一个共产党员,革阶级敌人的命要站在第一线,革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命也要站在第一线。拉粪车,倒马桶,对我来说,就是改造思想、继续革命的大事。”他倒了一户的马桶又倒一户,收集的是种庄稼的粪肥,而思想上却得到了不怕脏,不怕苦,艰苦奋斗,继续革命的养料。就这样,田正奎的粪车越拉越快,继续革命的步子越走越坚定。
田正奎全家六口人,住的是一间半草房,睡的是一张旧木床。今年夏天,风猛雨大,田正奎的房子已漏得不能住,贫下中农要帮他盖瓦房,他谢绝了。他说:“让贫下中农盖新房,比我自己住新房心里更舒服。”他只买了几担草,把房子修补了一下。有一次,苏州厂里派人来慰问他,见他家里生活很艰苦,问他有什么困难。他说:“什么困难也没有,群众能克服,共产党员更能克服。”田正奎经常回忆旧社会血泪斑斑的家史,并用它来教育自己的子女:田正奎六岁那年,万恶的日本鬼子杀死了他的父亲;五年以后,母亲又死于贫困,十一岁的田正奎,从此成了孤儿。是毛主席、共产党把他从火坑里救出来,又把他培养成党的干部。想到这些,更加坚定了他继续革命的决心。
田正奎战斗在农村,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称赞。就在这个时候,有人说什么:“在城里有官不做,下乡来拉大粪,是自讨苦吃。”田正奎严厉地驳斥了这个谬论,他说:“共产党员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要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就是要能‘官’能民,能上能下;共产党员就是要为革命自讨苦吃。”田正奎扎根农村的决心坚定不移。教育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田正奎始终站在第一线,同贫下中农一起,对农村资本主义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大大地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一九六六年春天,他担任了严家大队党支部书记。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结束了,阶级斗争并没有停止。严家大队背靠扬州城,面临水稻区,城里鱼虾销售快,水稻区缺少蔬菜。少数社员丢下队里的农活,去打鱼摸虾,贩瓜卖菜,严重地影响了集体生产。对这种现象,田正奎看不惯,认为是个大问题。曾有人劝他:“老田啊,农村不比工厂,你慢慢就会看惯的。”他响亮地回答:“我一辈子也看不惯。”田正奎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指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他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分析队里的问题,认识到肩挑贩卖,弃农经商,是一种资本主义倾向,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共产党员要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向资本主义倾向作坚决的斗争。他首先从身边做起。田正奎和他的叔父同住一幢房子,合用一间堂屋,但走的却不是一条道路。叔父不参加队里的生产劳动,经常挑东卖西。田正奎决心先做好他叔父的工作。他叔父听说侄子反对他弃农经商,就责问说:“我找几个钱用,你也要管?”田正奎理直气壮地回答:“这不单是找几个钱,这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大问题。你不走社会主义道路,我得管。”由于叔父受资本主义思想毒害较深,一时还不觉悟。
一天,田正奎发现叔父又挑了一担菜进城去卖,他立即借了辆自行车把叔父追回来。回到家里,同叔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忆苦思甜,终于使这个苦大仇深的老贫农觉悟过来。做好了叔父的工作,田正奎又进一步发动群众,大学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斗争,忆苦思甜,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经过这一场斗争,使严家大队的贫下中农受了一次两条道路斗争的深刻教育,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发展。严家大队是一个半菜半农的大队,现在不但不要国家供应一斤粮,而且每年都向国家交售七万多斤余粮,还留了几万斤储备粮。“脚不离草鞋的带头人”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严峻考验,田正奎被严家大队的贫下中农推选为大队革委会主任。当了革委会主任以后,他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贫下中农亲切地称他是“脚不离草鞋的带头人”。
田正奎当了大队革委会主任以后,首先是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田正奎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说:“不学毛主席著作就不能活。”无论是夏天炎热蚊虫叮,还是冬夜寒冷冻彻骨,每天晚上,他都坚持在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学一点,用一点。有一天,他听到自己的家属说:“农村干部难做,出头椽子先烂。”是啊,农村工作是不好做。田正奎刚这样想,立即就觉得不对。晚上,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斗了这种一闪而过的“私”心,下定决心,勇挑革命重担,敢做革命的“出头椽子”。
田正奎不但自己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还带领革委会一班人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次,大队革委会的一个革命群众代表准备在结婚时办酒席请客,热闹一番。田正奎知道后,马上带领革委会委员们到这个同志的家里举办学习班。这样,不仅使这个同志的全家提高了思想觉悟,取消了办酒请客的打算;而且使革委会一班人,在如何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前进的问题上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田正奎当了大队革委会主任,会议多,工作忙,但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始终带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一次,公社革委会通知他开会,正好这天队里轮到他进城拉粪,社员们想跟他调班,他坚决不答应,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进城把一车粪拉回来,才去公社开会。今年七月八日,下着暴雨,天还没亮,田正奎就卷起裤脚,扛着铁锹,头顶暴雨跑遍严家,将八个生产队秧田的排水缺口全部挖开,早饭后又带领社员去抢险排涝。在田正奎的带动下,严家大队的干部都能经常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今年春天,贫下中农推选田正奎出席了扬州专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但他更加谦虚、谨慎,决心一辈子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坚持在农村继续革命,永远向前。
本报通讯员

专栏: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
——记共产党员侯振生的先进事迹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驻北京香山中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长、共产党员侯振生,就是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战士。
今年十一月八日下午,天空中布满乌云,五、六级的西北风呼啸着,气温降到零度以下。这天下午,侯振生领着香山中学的全体革命师生,顶着狂风,冒着严寒,在四季青公社向阳生产队帮助抢收大白菜。
下午四时,一辆带挂斗的大卡车,满载着向阳生产队的白菜飞驰在大道上。汽车刚刚通过公路的转弯处,左后轮一下陷入了路旁的水沟里。这条水沟很深,汽车的马达声轰轰作响,陷入水沟的左后轮飞速转动着,掀起了一股股泥浆向四周飞溅,车身不但不向前移动,反而随着翻起的泥浆不断地向下倾斜,右面的车轮几乎将要离开地面,车上的白菜一棵棵滚下来。正在地里劳动的侯振生,立刻带着师生赶来,他们和社员一起用赶来的拖拉机往上拉,可是拉不动,汽车还在向下倾斜,有翻下去的危险。
怎么办?侯振生认为必须跳下水沟,用铁锹顺着汽车左后轮前进的方向开出一道斜坡路基,才能把汽车牵引出来。他不顾寒风和水冷,不顾双腿有关节炎,不顾汽车一旦翻下来有压死自己的危险,心中念着“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操起一把铁锹,跳进了水深没腰的水沟里。四周的人看见了,都高喊:“同志,不行!危险,赶紧上来!”侯振生坚决地回答:“没关系,抢救国家财产要紧!”他在水沟里干了一会儿,身体就被冰凉刺骨的水浸得麻木了。这时,他一遍又一遍地背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不停地挥动着铁锹。
侯振生作出了榜样,香山中学的革命师生也纷纷跳进水沟。他们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奋战,把斜坡挖成了。拖拉机开足了马力,把汽车拉上了马路。这时,侯振生已经被冷水浸得嘴唇发青,说不出话来。革命师生和几个贫下中农立刻把他送回学校护理。当他的神志恢复正常后,向阳生产队的一个贫农老大娘激动地向他说:“侯队长,我代表俺队的全体贫下中农向您致谢。我们贫下中农一定向工人阶级学习!”侯振生笑着回答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是毛主席教导的结果。要谢,就谢毛主席他老人家吧!”
象这次救汽车一样,侯振生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打击阶级敌人,总是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一九六六年九月,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侯振生怀着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不顾个人的生命危险,赤手空拳,同一个持刀行凶的阶级敌人搏斗,抓住了这个反革命分子,为人民除了害,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九六七年七月的一天,他又带头跳入河中,救起了失足落水的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当时,他被落水的人拖入水底,几乎牺牲。
侯振生同志为什么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他平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磨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的结果。
侯振生出生在北京市郊一个贫农家庭里。在万恶的旧社会,他全家一年到头靠给地主扛长活和四处讨饭过活。他父亲给地主赶车伤了腿,狠心的地主仍然逼着他父亲继续干活,以致留下了残疾。他姐姐很小就饿死了;伯父被地主活活地折磨死。是毛主席、共产党把他一家救出了苦海,过上了幸福生活。因此,侯振生对旧社会怀有刻骨的仇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九六二年,他走上工作岗位,到玉渊潭人民公社木材厂当工人后,在雷锋同志英雄事迹的鼓舞下,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当年就被评选为工厂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青年。他常说:“毛主席是全国人民的救星。我要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侯振生在参加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入香山中学以后,更加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带头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曾经七次被评为玉渊潭公社木材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标兵,五次被评为北京市海淀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分别出席过北京卫戍区和北京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侯振生同志说:“我由一个普通工人变成一个共产党员,全靠毛泽东思想。我一定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新华社
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老模范立新功
共产党员刘朝兴,原是广西博白县那卜税务所的副所长,也是一位为革命而搞好税收工作的老模范。那时候,群众都亲热地叫他“阿刘”。但是,他被选为博白县革委会常委、那卜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以后,有些人就不再叫他“阿刘”,而是称他“刘副主任”了。刘朝兴听到这个称呼,心里很不好受。
为什么群众不再叫“阿刘”了呢?他越想越感到不是味道,便深入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群众说:“你当了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后,讲话口气有些不同了,跟我们在一块劳动的时间也少了。”群众语重心长的话,引起了刘朝兴思想上的震动。他想:自己出身于穷苦家庭,是毛主席救了自己的一家。要说是自己为人民服务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了一点进步,那就是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广大革命群众的结果。现在我当了革委会领导干部,为什么就逐渐与群众疏远了?这不是忘了本,忘了群众,忘了毛主席的教导吗!他进一步检查了自己近来的表现,感到说的多,做的少;浮在上面多,深入实际少;与少数人接触多,和广大群众联系少,因而脱离了群众。他带着这个问题,重温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很快觉悟到,自己所以在思想作风方面产生了那些缺点,根本原因是脱离了劳动。从此,他工作到哪里就劳动到哪里。在机关,他经常自觉地打扫公共场所,和同志们一起参加各种劳动;到农村,他吃住在贫下中农家里,经常打着赤脚,同社员一起干活。今年夏收夏种期间,他在大垌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现大垌墟生产队插秧进度慢,有错过季节的危险。这时,他马上赶到这个生产队参加劳动,和社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社员为革命种田的积极性,大大地加快了插秧进度,赶上了季节。社员们说:“阿刘来了,我们的干劲就大起来了!”

义务护线员
在广西田林县乐里公社,从百逢到平坤这段约十里长的电话线路,要穿过几片树林,越过几座小山,遇到刮风下雨,容易倒杆、断线。这里离总机远,断线后往往一两天都不能通话,影响上下联系。很久以来,乐里公社和平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马金玉,都主动担负这段线路的义务护线员的工作。
马金玉经常说:“电话线是我们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工具之一,我们要象保护自己的耳目一样来保护电话线路,时时保持线路畅通。”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有一天中午下了一场大雨。傍晚,他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收工后,习惯地先给总机打电话,检查线路通不通,结果发现线路断了。这时天已黑,紧张劳动了一天,晚饭还没有吃,怎么办?马金玉牢记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的伟大教导,感到浑身是劲。他立即带上工具,打着手电筒,沿着线路走去。他爬山越岭,一气走了七、八里,仍然没发现什么故障。这时虽然又累又饿,眼前还要爬山,可是,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找不到故障决不罢休!他默念着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继续向前找去。最后,他终于在山上找到了故障,原来是大树断枝把电线压断了。他两手分别抓住电话线的两个断头,全身顿时麻木起来。他意识到这是有线广播在广播了。为了让贫下中农都听到从北京传来的声音,他赶快拿出钳子,迅速把线路接通了。
(据新华社)

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张富贵(中)在劳动中注意倾听贫下中农的意见,集中群众智慧,丰富领导工作经验。这是劳动休息时,他和老贫农促膝谈心。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