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锡共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同志在科伦坡群众集会上畅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空前团结
中国人民大力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八日电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同志十一月十七日在科伦坡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畅谈访华观感。
桑穆加塔桑说:“我非常高兴地告诉你们,我们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他非常健康,林副主席也非常健康(热烈鼓掌)。这对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革命人民是个特大喜讯。”
桑穆加塔桑接着驳斥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对中国的对外政策的诬蔑。他说:“我到科伦坡那天,‘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也乘同一架飞机。在机场上他讲了什么害怕中国扩张主义之类的不合逻辑的胡言乱语。这些帝国主义的走狗不反对美帝的野蛮军队呆在东南亚,也不反对帝国主义或社会帝国主义的军队呆在欧洲。他们却以中国扩张主义这种吓唬人的说法恐吓别国人民,而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己的国境以外没有一兵一卒。”
桑穆加塔桑指出:“只有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本国国境以外驻扎军队,在这样的时候侈谈中国的扩张主义,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其目的是要混淆人们的视听。”
桑穆加塔桑指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中国在战争问题上的政策。他们不怕任何人。林彪同志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可战胜的。如果你们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就坚决奉陪到底!我国辽阔的土地,到处都将是你们的坟墓!”
桑穆加塔桑说,在这同时,中国对世界上的革命运动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上,明确宣布,他们将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大力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曾说过,不在全世界消灭剥削,他们的社会主义成果就不能保住。但是你们不要以为,中国军队会开到锡兰来替我们战斗。不会,他们不会这样做。我们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在这里自己闹革命。
桑穆加塔桑说,中国人民是认真对待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的。他们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与之斗争。他们呼吁世界各国人民用革命战争来消灭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爆发的话。中国人民对他们能够制止任何形式的侵略具有坚定的决心和绝对的信心。这也反映在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口号中,那就是“备战、备荒、为人民。”桑穆加塔桑说,中国人民今天的团结是空前的,是其他国家人民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桑穆加塔桑驳斥了西方资产阶级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恶毒攻击。他说:“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巨大努力,为的是改变文化和政治这些上层建筑,使之适应改变了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现代修正主义者统治的苏联和其他国家正是因为没有这样做才导致资本主义复辟。”“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革命。历史上没有一场革命是有七亿人参加的。毛泽东同志在许多方面,在领导中国人民搞武装革命方面,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方面,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最重大的发展是他发动和领导了第一次文化革命。毛泽东主席指出,在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必须对资本主义复辟保持警惕,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
桑穆加塔桑说:“文化革命使七亿多人民——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团结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下。请设想一下,七亿人民——等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俄国人口的总和——在认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果是,中国造就了一代新人,这一代新人按照毛泽东主席所要求的那样,懂得斗私批修,鄙薄物质刺激和其他低级趣味的动机,如追求名誉和个人荣誉或者贪图过安逸生活等,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桑穆加塔桑说,“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来说,十分幸运的是:这一切胜利的伟大鼓舞者、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和他最亲密的战友林彪副主席,身体非常健康。”
桑穆加塔桑还说,中国的经济是世界上最稳定的经济之一。中国的货币是最稳定的货币之一。它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中国不欠别人一分钱。食物的价格大约是世界上最低廉的。全世界必须接受这一真理: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取得的成就是今天繁荣昌盛的基础。中国连年获得丰收。今年,各地超额完成了各方面的生产指标。中国象一个革命的巨人一样出现在世界上。中国什么也不怕。中国对世界革命的胜利给予巨大支持。这一切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毛主席的领导。
桑穆加塔桑同志最后说:“中国革命不是通过议会而是通过武装斗争取得胜利的。井冈山的道路是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道路。敌人有枪,我们也必须有枪。”

北加里曼丹革命者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革命者决心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最近刊登了一篇通讯,介绍了某农村地区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的情况。
通讯说,为了革命,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为了革命,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广泛传播,这是北加里曼丹革命者当前的决心。我们深信:北加里曼丹革命要取得胜利,一定要大学大用毛泽东思想,要用“只争朝夕”的革命意志大学大用毛泽东思想。
通讯说,参加学习班的革命者以“老三篇”为指导,划清两条道路、两个阶级、两种观点的界限,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提高了思想觉悟和阶级觉悟,在大学大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通讯说,随着毛泽东思想在农村的广泛传播,随着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大力开办,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热潮中来。
通讯说,学习班的成员学习“老三篇”,也学习目前的形势。他们面对困难,并向困难作斗争。他们决心响应革命的号召,到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决心以实际行动来拯救祖国。

英勇无畏 宁死不屈
——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宁死不屈》观后
解放军某部 井谊兵
在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光辉节日里,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宁死不屈》。这部影片生动地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抗击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的英勇斗争,热情地歌颂了英雄战士米拉和阿费尔蒂达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我们人民从来没有被敌人所吓倒”。为革命,为人民,同敌人进行宁死不屈的斗争,这是无产阶级战士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的表现。影片《宁死不屈》中的米拉和阿费尔蒂达,就是具有这种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影片描写在米拉家中养伤的女游击队员阿费尔蒂达,面对法西斯匪徒的搜捕,毫不畏惧,镇定沉着,带伤爬上屋顶,英勇顽强地向追捕她的敌人进行射击。年轻的女地下工作者米拉,被捕押上警车时,她向母亲告别说:“妈妈,坚强些,跟敌人斗争!”这句话不仅是对母亲的鼓励,也表达了一个革命者临危不惧、决心同敌人斗争到底的钢铁誓言!
在刑场上,米拉和阿费尔蒂达不怕敌人严刑拷打,充分表现了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坚强性格。德寇城防司令汉斯·斯多茨,为了得到游击队的活动情况,象野兽般地凶残,多次对米拉和阿费尔蒂达进行威逼、恫吓、吊打。米拉和阿费尔蒂达,不愧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不愧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好儿女,她们坚贞不屈,毫不动摇。米拉面对敌人的拷打,高声斥责法西斯暴徒们是一群“刽子手”!当德寇城防司令反问到“你大概想,我是占领者,是你们的敌人,所以应该被杀”时,米拉以钢铁般的声音,坚定地说:“任何践踏我的祖国的人都要遭到同样下场!”当我们听到米拉这句豪言壮语时,仿佛看到了她胸中翻滚着反抗斗争的风云和巨浪,也好象耳边震响着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誓言:不管是法西斯,还是帝、修、反,都要统统被消灭!
拷打不能使英雄屈服,敌人又施出了“软化”的诡计。德寇让米拉看见地下区委委员贝尔拉留下的吉他琴,妄图使她在“不幸”中回忆起幸福的时刻,以达到软化的目的。但是,米拉义正词严地说:“他们(党)没有使我不幸,我是为祖国而战斗!”敌人的诡计又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汉斯·斯多茨并不甘心失败,他又把米拉带到阳台上鸟瞰城市,妄图通过这个手段来使她动摇。可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儿女从来是“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女英雄米拉面对祖国可爱的城市,想起了灾难深重的祖国,德国纳粹党徒任意枪杀阿尔巴尼亚老幼同胞的法西斯暴行,更加激起了她对敌人的仇恨。她深深懂得:自己的牺牲,正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因此,不管敌人如何引诱,丝毫也动摇不了她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颗红心。
敌人的酷刑毒打、百般引诱,都不能使米拉和阿费尔蒂达低头,反而使她们更加坚强。于是,敌人又采取了另一手段,把她们俩从一个牢房中分开。愚蠢的敌人认为,分开会使她们感到孤独,“害怕”,以致最后“欺骗自己的同伙”。这完全是法西斯匪徒丑恶灵魂的自我写照。但在英雄的面前,敌人的算盘再一次失灵了。敌人把阿费尔蒂达和米拉分开,但并不能分开她们团结战斗的革命友谊。敌人妄想使她们“害怕”,但她们是无畏的战士,她们怀着必胜的信心,深信:“敌人的末日即将来临,我们祖国就要获得自由解放”。真正感到害怕的是敌人,游击队成功地炸毁了敌人的军火库,击毙了叛徒,弄得他们焦头烂额,惊慌失措。敌人妄图使米拉和阿费尔蒂达动摇、叛变,那不过是白日作梦,痴心妄想。她们俩在斗争中越来越坚强,象高山一样挺拔屹立,巍然不动!
米拉和阿费尔蒂达之所以能够英勇无畏,宁死不屈,这是党和人民教育的结果。米拉出身于一个革命家庭,她的祖父是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战士,她从小就受革命的影响,充满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在学校读书时,她就阅读革命传单,画画讽刺墨索里尼。后来,在地下工作者贝尔拉的教育下,她进一步懂得了革命的真理,树立了解放全人类、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在狱中,米拉和阿费尔蒂达得到党支部的信,称赞她们
“坚强不屈,不愧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姑娘”。这封信使她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增添了对敌斗争的无穷无尽的力量。
米拉和阿费尔蒂达宁死不屈的精神,还来自她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为了保卫祖国,为了解放人民,她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米拉和阿费尔蒂达迈着坚定的步伐,目光炯炯,宁死不屈,慷慨就义,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响彻云霄的凯歌。她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她们是耸入云霄的高山,那些残暴的法西斯和可耻的叛徒们都不过是一抔黄土。
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我们的党只有表现出无比的英雄气概,充满忘我精神,并准备在英勇和浴血的战斗中牺牲一切,然后才能完成拯救遭受痛苦奴役的人民并使他们重获光明和幸福的任务。”从米拉和阿费尔蒂达身上,我们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忘我的革命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坚强性格。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解放,正是无数革命先烈英勇斗争、流血牺牲换来的。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传统,在反帝、反修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学生举行报告会和图片展览会
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
据新华社讯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学生最近举行报告会、图片展览会等活动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最近在学院内举行了介绍中国革命的展览会。在展览厅里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照片,照片上面的一条标语写道,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展览厅里还张贴了许多毛主席语录。新闻学院的学生在学院图书馆大厅里还举行了介绍中国情况的报告会。五位报告人热情地颂扬了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并高度评价了中国革命。学生们还开办了一个书店,出售毛主席著作和其他革命书籍。
哥伦比亚通哈市教育和技术大学的学生在这所大学主楼里举行了图片展览会,展出了关于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广泛传播、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人民反修斗争的许多图片,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创伤》观后
春溪 浩流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已经阔步走过了二十五年。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英勇无畏地坚持着反帝、反修的斗争,坚定不移地进行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化运动。轰轰烈烈的革命化运动,以破竹之势,荡涤着旧社会留下来的污泥浊水、陈习旧俗。
阿尔巴尼亚影片《创伤》,通过对革命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描写,为我们展现了这场革命化运动的图景。
恩维尔·霍查同志说:“党在它的全部生活中,特别重视和关心对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进行全面的革命教育。”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十分关心革命青年和革命知识分子的教育问题,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指出了一条无限光明的道路——与工农相结合。影片里的原矿业部的工程师史巴蒂姆,就是在党的教导下踏上这条道路的革命知识分子。他从大城市来到库尔勃内西铜矿,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虚心地向他们学习,勤恳地和他们一起劳动,热情地与他们一起研究新的工作方法。在工人阶级的教育和帮助下,史巴蒂姆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他说,这是因为“同朴实的人一起,可以纯洁灵魂”。史巴蒂姆的这句话,深刻地说明了这样一个真理:知识分子只有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彻底改造世界观。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地指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
正是受了工人阶级革命精神的鼓舞,史巴蒂姆才敢想敢干;正是集中了矿工们的智慧,史巴蒂姆才有了发明、创造,为党和人民作出了贡献。史巴蒂姆的成长过程充分表明:在党所指引的这条光明大道上,一切革命青年和革命的知识分子都将大有作为。
阿尔巴尼亚的广大革命青年和革命知识分子,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教育下,都是愿意和能够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影片通过对矿业部的另一个工程师纳依姆的描写,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纳依姆到矿区检查工作时,亲眼看到了他的老同事史巴蒂姆的变化,思想上受到很大的震动。党的教导,革命的热情,榜样的力量,使纳依姆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走史巴蒂姆的路,到工人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纳依姆的这个决定,为他的妻子维拉所不理解、不支持,但这并没有动摇他的决心。他毅然地向部里提出了下放到矿山去的申请。与此同时,一批批青年愉快地奔向了生产第一线。透过这些动人的描写,我们可以看到,阿尔巴尼亚的革命青年和革命知识分子,经过革命化运动的洗礼,自觉革命的精神是多么强烈,对党的革命路线是多么忠诚!
对于革命青年和革命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阿尔巴尼亚的各级党组织、老一辈的革命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都热情赞助,坚决支持。当纳依姆提出去库尔勃内西铜矿,党组织便马上批准了他的申请;当纳依姆的岳父——这个革命的老一辈,得知自己的女儿维拉的态度时,便严厉地批评了她:“如果以前我一直说你应该去,现在我要说你必须去!”坚决支持了纳依姆的行动;维拉的同志们也都来诚恳地帮助维拉,使她也很快地提高了觉悟,与纳依姆一同走上了这条光明大道。
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朝着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迅跑。一个史巴蒂姆走过去,千万个史巴蒂姆跟上来!从影片《创伤》中,我们兴奋地看到: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这一场具有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意义的革命化运动中,大大地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使自己的国家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