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等在地拉那举行集会
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阿人民的敬爱领袖霍查同志和列希谢胡同志等出席 霍查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同志和副团长李德生同志及其他外国代表团的团长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二十八日上午在地拉那“游击队”体育馆,举行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
庆祝大会主席台的天幕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台上的横幅上面写着:“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二十五年”。会场周围挂着“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光荣属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扬革命精神”、“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等标语。
当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进入会场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和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果戈·努什、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阿卜杜勒·凯莱齐、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等同志,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人民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先进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社员等。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同志和副团长李德生同志以及其他外国代表团的团长。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工会、妇女、学生和友好代表团等。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宣布大会开始。当他在开幕词中介绍到中国党政代表团时,全场起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人民中国”的欢呼声。大会对其他外国代表团和外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在乐队高奏阿尔巴尼亚国歌后,恩维尔·霍查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
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到会者不断高呼“劳动党”、“恩维尔·霍查”、“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恩维尔—毛泽东”等口号。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霍查同志接见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党代表团
被接见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和越南党政代表团及其他党代表团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二十七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同时接见了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外国党代表团。
被接见的有: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由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希尔率领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
由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罗·泰勒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
巴西共产党代表团。
由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坎苏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
由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率领的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
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由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沙菲率领的锡兰共产党代表团。
秘鲁共产党代表团。
西班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由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书记彼得森率领的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代表团。
由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儒勒·汪德尔林顿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由瑞士共产党人组织中央委员会书记吉·艾蒂安率领的瑞士共产党人组织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贝基尔·巴卢库、果戈·努什、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穆罕默德·谢胡、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党中央委员贝哈尔·什图拉和党中央国际部长皮罗·比塔。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尔巴尼亚举行盛大音乐会庆祝祖国光辉节日
阿人民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列希谢胡同志等观看演出
中国党政代表团以及许多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应邀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二十八日晚在首都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二十五年”盛大音乐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查尔查尼、巴卢库、努什、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凯莱齐、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皮里斯特里等同志以及其他领导同志。
参加音乐会的还有:机关工作人员、工厂企业工人、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战争的老战士、人民军指战员、烈士家属、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以及群众团体的代表等。
以李先念为团长、李德生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以及其他许多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音乐会。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使节也应邀参加了音乐会。
音乐会开始时,合唱队在交响乐队伴奏下演唱了歌曲《共和国颂》和《劳动党——英雄的党》。
在音乐会上,演员们表演了歌颂英雄的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歌颂英雄的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歌舞节目。
音乐会最后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结束。
演出后,演员们和观众一起长时间地热烈高呼:“恩维尔·霍查!”“劳动党万岁!”并向中国党政代表团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
在一片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中,霍查同志、谢胡同志、阿尔巴尼亚党政其他领导同志,以及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副团长李德生,越南党政代表团团长黄文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登上舞台,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

英雄的军队 亲密的战友
解放军某部 卫都兵
在欢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她的忠实保卫者——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二十五年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同帝、修、反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昂首阔步,豪迈前进,并且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早在二十五年前,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她的子弟兵,就同德意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战斗,他们前赴后继,英勇杀敌,从自己的国土上全部赶走了侵略者,赢得了阿尔巴尼亚的独立和解放。从此,一面鲜艳的社会主义的红旗,在亚得里亚海滨上空高高飘扬。
解放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遵照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伟大教导,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一起,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在最近几年,阿尔巴尼亚人民蓬勃开展的革命化运动中,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忠实地执行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保持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采取了一系列的革命化措施,在所有部队和军事机构中重新设立政治委员,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取消军衔制,开展“模范连队”等运动,从而大大提高了全体指战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革命觉悟,部队的政治空气更加浓厚,干部和战士之间、军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在以往的战斗岁月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她的英雄的子弟兵警惕地保卫着自己的祖国,痛击了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政治讹诈和军事威胁,粉碎了它们妄图控制、干涉和颠覆阿尔巴尼亚的罪恶阴谋,胜利地保卫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今天,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不仅成为阿尔巴尼亚无产阶级专政的可靠柱石,而且已成为世界革命的一支坚强的力量。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成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可靠朋友,博得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高度赞扬。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不愧是光荣的、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创建和培育的人民军队,不愧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优秀子弟兵。我们为有这样一支英雄的军队作为自己的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很好地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学习。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最亲密的战友,我们的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伟大的友谊。为着实现共同的革命目标和崇高的革命理想,我们始终互相支持,并肩战斗。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同时,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也都给予热情的赞扬和支持。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经过激烈的国际阶级斗争考验的。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和真正无敌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说,阿中两国坚如磐石的友谊是“革命者的友谊,为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神圣理想胜利的战友之间的友谊,因此这种友谊是永恒的、万古长青的、繁荣昌盛的和无往不胜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亲自领导、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人民军队。我们坚决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一切革命行动,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将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在一起,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