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罗博同志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周恩来同志代表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向恩维尔·霍查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陈伯达康生黄永胜姚文元谢富治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郭沫若等同志应邀出席
罗博大使和周恩来同志讲话,共颂中阿两党两国的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乔尔吉·罗博,今晚在北京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伯达、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谢富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
正在北京的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钦巴登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尤素福·阿吉托罗普,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革命友谊的气氛。会场正中并排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亲密朋友毛主席的画像。两旁悬挂着阿尔巴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下面是标志着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二十五年光辉战斗历程的字标:“一九四四——一九六九”。
罗博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共同称颂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中阿两党、两国政府、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代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罗博大使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阵雷鸣般的热烈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阿尔巴尼亚国歌。
率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来中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和艺术团的其他成员,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王秉璋、王辉球、王新亭、陈先瑞、吴德、张池明、邱国光、肖劲光、彭绍辉、粟裕、赖际发、吴忠、张令彬、黄志勇、田维新、周希汉、乔冠华、徐以新、马文波、林海云、王霄汉、谢怀德、刘大煜、申健、丁西林等。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带着新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永济公社干部和社员天天学,天天用,天天有收获
据新华社昆明二十九日电 云南宜良县永济公社革委会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积极领导广大贫下中农带着活思想和阶级斗争的新问题,认真坚持“天天读”,做到天天学,天天用,天天思想有收获。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永济公社的干部和贫下中农一直坚持天天读毛主席著作,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公社成了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但是,各大队、生产队的学习情况很不平衡,有的开始紧,后来松;有的学习内容同当前实际结合不密切。针对这种状况,公社革委会认真总结了第二生产队不断提高“天天读”水平的先进经验,在全公社加以推广。这个生产队的经验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干部带头学,带头亮私斗私,带头讲用,为社员作出榜样;第二条经验是,干部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社员的活思想,统一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公社革委会推广了这些好经验以后,全公社“天天读”出现了新的局面。
永济公社革委会成员在领导群众坚持“天天读”的过程中,很注意以身作则,做到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疼。公社被评为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以后,革委会有一位副主任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他带着这个问题在“天天读”的时候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戒骄戒躁的教导,狠斗自己的自满松劲思想,并且主动到大队、生产队去讲用,亮私斗私,表示一定要做到在成绩面前找不足,在赞扬声中找差距。这位副主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使社员们很受感动。
永济公社在领导广大群众坚持“天天读”的实践中体会到,结合实际选学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是提高“天天读”水平的一个有效方法。不久以前,第一生产队在组织副业生产的时候,有些社员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的影响和阶级敌人挑动,产生了“重钱轻粮”思想,放松了对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使集体经济受到了一些影响。公社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就及时组织社员在“天天读”的时间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的教导,结合实际,大摆资本主义倾向对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危害,狠揭狠批阶级敌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划清了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的界限,自觉地坚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思想解决矛盾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革委会举办学习班迅速改变了“老大难”单位的面貌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戚墅堰机车车辆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促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迅速改变了“老大难”单位的落后面貌。
机车科是这个厂的主要生产部门。很长时间,这个科的革命、生产进展缓慢,存在问题较多。以前,厂革委会成员曾在这个科蹲点,但由于没有突出毛泽东思想,始终没有改变这个单位的落后面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根据这种情况,帮助厂革委会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并组织厂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深入到机车科,带着问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一个一个地解决矛盾。
厂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到,机车科所以成为“老大难”单位,根本原因是领导班子革命化没有搞好。各级领导班子中资产阶级派性没有彻底消除,影响了革命团结。厂革委会从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带好机车科这个队伍,首先必须抓好机车科带头人的思想工作。于是,他们首先举办了全科各级领导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的教导,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在学习班里,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引导大家集中全力向资产阶级派性开火,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的自觉性。在这同时,厂革委会还采用开门整风的办法,先后邀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老工人等五十多人参加领导班子学习班,帮助领导成员斗私批修。在厂革委会和革命群众的促进下,这个科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认真地作了自我批评,并且用大字报在群众中公布,让更多的群众进行评论。在这之后,各级领导班子中的资产阶级派性迅速消除,革命团结大大增强,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都圆满地得到了解决。
厂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过细地做工作”的教导,根据机车科人员多、工种多、问题复杂的具体情况,还发动群众层层举办各种专题学习班,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在举办专题学习班之前,他们首先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进行详细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关键,再有的放矢地办。这些专题学习班,目标明确,时间短,解决问题快,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现在,这个科里长期遗留下来的许多复杂的“老大难”问题,在很短的时间里都一个一个地得到了解决,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得到了迅速落实,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面貌。

驻上海中山医院宣传队帮助革委会成员
活学活用“老三篇”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据新华社上海电 驻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院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老三篇”,不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中山医院革委会成立后,在部分新干部中产生了“大功告成,革命到头”的思想。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针对这种情况,立即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用“老三篇”当镜子,对照检查头脑中的私心杂念,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大增强了他们继续革命和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的自觉性。
有个革委会委员,是革命群众代表,由于看不清医院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认为革命干部已站出来了,工宣队、军宣队也进来了,自己该回病房看病开刀了,不愿再当革委会委员。通过学习“老三篇”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她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她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为革命挑起重担,为无产阶级掌好权。从此,她勇敢地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保卫了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逐步深入,革委会中有些干部在工作中碰到困难,产生了畏难情绪。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抓住这些活思想,与革委会成员一道,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等伟大教导,引导大家忆旧社会广大劳动人民没有政权的痛苦,谈新社会劳动人民翻身解放,有了政权的幸福。通过学习和讨论,提高了大家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的信心。他们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能力就大,到群众中去,办法就多。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应该下定决心为人民、为革命掌好权。”
院革委会成员以“老三篇”为座右铭,认真学习,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大家说:“天天学习‘老三篇’,心明眼亮干劲添,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红色政权万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