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非抓不可
沈革平
当前,财贸战线一场打退阶级敌人进攻的斗争,正在蓬勃兴起。广大革命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革命大批判气势磅礴,洪流滚滚。形势一派大好。
但是,有些同志对这场斗争的伟大意义缺乏深刻的认识,对于阶级敌人的进攻缺乏警惕,他们强调本单位情况特殊,在斗争中犹豫徘徊,决心不大。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是一个事实;有些人否认这种事实,否认阶级斗争的存在,这是错误的。”财贸战线各部门分工不同,经营形式不同,只不过是阶级斗争的特点可能不同,问题有大有小,有多有少,但决不是没有阶级斗争,如果强调情况特殊,否认阶级斗争的存在,岂不是“阶级斗争熄灭”了吗?这正说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这正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反映,值得十分注意!
“我们那里制度健全,手续严密,收发两条线,没啥问题。”事实果真是这样的吗?在那些单位里,是不是阶级敌人就“老实”一些,就不挖社会主义墙脚呢?制度和手续是社会主义企业所必需的,在一定条件下,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阶级敌人是十分阴险狡猾的。他们决不会因为我们的制度健全,就不搞破坏活动。他们一方面高唱“制度万能论”,来麻痹群众,保护自己,掩盖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另一方面,或者故弄玄虚,混水摸鱼,把一些“制度”变为卡群众、肥自己的手段;或者千方百计地破坏制度,上下勾结、内外勾结,大肆进行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活动。因此,“制度健全,手续严密”的单位,打退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里进攻的斗争,也是非搞不可。
“我们那里池小水清问题少,阶级斗争不用搞。”事实上,一些分散的小网点,因为领导力量薄弱,管理常常混乱。有的常年是“良心账”,“糊涂一个月,明白一个晚上”,“进货说多少是多少,卖货报多少算多少”。有的小网点常年赔本,一小撮阶级敌人还公开叫嚷“别看少挣钱,闹个肚子圆”,“工资少开,照样发财”。对于那些所谓“池小水清”的小网点,我们决不能忽视,一定要把那里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盖子揭开,使社会主义牢固地占领这些阵地。
“我们那里已经搞过‘四清’,经过了清理阶级队伍,再没啥搞头了。”这是一种缺乏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思想的糊涂观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贯穿着整个历史时期。这种斗争时起时伏,是波浪式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斗争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一定要看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些单位虽然搞过“四清”,取得了重大胜利,但当时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已揪出来的敌人并没有被批倒批臭,有的敌人还没有被揪出来,有的又产生了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在清理阶级队伍时,还没有来得及彻底清算他们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罪行,现在如果不发动群众,不打击他们怎么能行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社会经济制度变了,旧时代遗留下来残存于相当大的一部分人们头脑里的反动思想,亦即资产阶级思想和上层小资产阶级思想,一下子变不过来。要变需要时间,并且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社会上的阶级斗争。”钻进财贸战线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时时刻刻都在利用他们管钱管物的方便条件,大放糖衣炮弹,采取物质引诱,思想影响等各种手法,散布毒素,腐蚀我们的干部和群众,把我们的一些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革命意志薄弱的同志拉下水。在那里,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也是非常激烈的。
认为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不用搞,实质上是不了解这场斗争的根本目的。阶级斗争通常是采取思想、政治、经济的三种斗争形式进行的。这三者又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渗透,互相影响的。斗争的焦点,仍然是一个“权”字。“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政治上遭到失败之后,还会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他们拚命地在我们的队伍中寻找代理人,篡夺领导权。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手里盗着钱,心里抓着权,一心想变天”。他们盗钱,又用钱去毒害人们的灵魂,从而进一步去抓权;篡了权,就会更变本加厉地盗钱。因此,这场斗争绝不仅仅是为了抓几个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它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必需,是进一步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所有制,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
“这一场斗争是重新教育人的斗争,是重新组织革命的阶级队伍,向着正在对我们猖狂进攻的资本主义势力和封建势力作尖锐的针锋相对的斗争,把他们的反革命气焰压下去,把这些势力中间的绝大多数人改造成为新人的伟大的运动”。要通过这场斗争,打击敌人,教育群众。要通过这场斗争,把那些犯了严重错误的人教育过来,使他们成为新人。要通过这场斗争,建立起一支炮弹打不垮,糖弹夺不去,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的财贸队伍。要通过这场斗争,把财贸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培养锻炼成为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保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斗员,为工农兵服务的勤务员。经济领域不搞这场斗争,斗、批、改就失去了方向,失去了灵魂,失去了根本。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打退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的进攻,夺取财贸战线斗、批、改的更大胜利!

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
列宁:《“关于用自由平等口号欺骗人民”出版序言》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打退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的进攻
北京市储运公司批判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国,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斗争,还要经过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给我们提出了向资产阶级进行长期斗争的战斗任务。
当前,财贸战线正在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打击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中的进攻,形势大好。但是,我们有的同志对这场阶级斗争的伟大意义还认识不足,说什么“贪污盗窃是生活问题”,“偷点摸点算不了啥”。这种思想,反映了我们有的同志对财贸战线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熟视无睹,对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向社会主义进攻缺乏应有的革命警惕。
贪污和盗窃仅仅是生活问题吗?不是。这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一小撮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和反动的资本家,在政治上遭到失败之后,又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他们把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窃为己有。他们大搞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弄虚作假,从中牟利,篡改商业的社会主义方向,破坏生产与消费、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之间的社会主义关系,破坏工农联盟。他们通过吃喝玩乐,金钱美女,施放糖衣炮弹,拉拢腐蚀干部和革命群众,妄图在革命政权和革命队伍中寻找新的代理人。这一小撮阶级敌人往往上下勾结、内外勾结、城乡勾结,形成一小股反革命资本主义势力,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妖风,破坏社会主义秩序,破坏党的政策落实,干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总之,他们政治上反动,经济上暴富,生活上糜烂,是地地道道的资产阶级分子,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蛀虫,是破坏社会主义的敌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社会主义经济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越发展,越雄厚,无产阶级专政就越巩固。一小撮阶级敌人从经济领域向我们进攻,就是妄图通过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达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那我们的国家就会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变为资产阶级专政。因此,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绝不是什么抓些生活小事,而是一场保卫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带根本性的大事,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谁战胜谁的政治斗争。对于这场政治斗争,我们的同志,千万不可忽视,千万不可放弃无产阶级在这场斗争中的领导权。
“偷点摸点算不了啥”。这种看法也是不正确的。一小撮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在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他们是人民的敌人,绝不是一般的偷点摸点。当然,也有一些人,由于政治觉悟不高,在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中,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他们同一小撮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是有区别的。他们的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在运动中应该认真地、细致地、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提高觉悟,改造思想,改正错误。但是,应该看到,这些人的革命意志是很薄弱的,他们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袭击,他们的头脑中已经沾染了资产阶级思想的灰尘,如果我们不开展这场阶级斗争,把他们重新教育过来,那末,他们就会在资本主义邪道上越走越远,甚至会完全跌入资本主义的万丈深渊里去。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一场斗争,是重新教育人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群众的斗争。如果我们对于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不闻不问,让阶级敌人把我们的同志腐蚀侵袭,分化瓦解,拉出去,打进来,就会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
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财贸战线是资本主义势力容易活动的地方,阶级斗争一直十分尖锐复杂。社会主义商业部门必须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必须同资本主义势力作坚决的斗争。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的进攻,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三尺柜台”有阶级斗争
长春市百货系统革命委员会批判组
当前,财贸战线和其他战线一样,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鼓舞下,呈现出一个“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大好形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树欲静而风不止。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正如中央两报一刊社论所指出的:
“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政治上遭到失败以后,还会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这个斗争是长期的。”
正当我们对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里的进攻发起反击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在阴暗角落里发出狂叫,说什么“三尺柜台没有阶级斗争”。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这种论调同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有什么两样。一小撮阶级敌人妄想用这种谬论来麻痹群众,涣散斗志,掩盖现实的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对无产阶级进行反扑,以达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
“三尺柜台”不是世外桃源,社会上阶级斗争有一股风,柜台就有一层浪。
“三尺柜台”在阶级社会里,是属于一定阶级,为一定阶级服务的。在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利用“三尺柜台”残酷剥削劳动人民,欺骗人民,利用它来发财致富;利用它来宣扬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腐蚀人们的灵魂;利用它来维护资产阶级专政。“三尺柜台”是资产阶级吮吸劳动人民血汗,迫使劳动人民倾家荡产的罪恶场所。
社会主义的“三尺柜台”,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的阵地,也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
被推翻的资产阶级并不甘心于他们失去的“三尺柜台”,他们人还在,心不死,必然拚命地要想夺回这块已经被无产阶级占领的阵地。因此,“三尺柜台”必然存在着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现实阶级斗争的大量惊心动魄的事实,不正是这样吗?有的人利用“三尺柜台”大搞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活动,有的人利用“三尺柜台”,盗窃经济情报,破坏市场正常供应,破坏社会主义商业制度,扭转社会主义经营方向。这些事实,就是在“三尺柜台”上没有枪声、炮声的阶级斗争,就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这场斗争的特点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社会主义商业柜台,干着资本主义勾当。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各种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当着他们处在不利情况的时候,为了保护他们现在的生存,以利将来的发展,他们往往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总之,他们老是在研究对付我们的策略,‘窥测方向’,以求一逞。……我们革命党人必须懂得他们这一套,必须研究他们的策略,以便战胜他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雄辩地向我们表明,毛主席的英明教导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一定要通过这“三尺柜台”的阶级斗争表现,摸到特点,抓住规律,认清本质,来
一个认识上的飞跃,从而把“三尺柜台”中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我们要迎头痛击资产阶级通过“三尺柜台”向我们发动的猖狂进攻,保卫和巩固社会主义经济。
毛主席教导说:“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三尺柜台”激烈的阶级斗争现实告诉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忘不得,阶级斗争的弦松不得,继续革命的脚步停不得,革命大批判的武器放不得。不然的话,我们的国家要变色,党要变质,人要变修。就会使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倒退到黑暗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我们劳动人民就要再受二遍苦,重遭二茬罪。
我们要站在“三尺柜台”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们要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打退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经济领域的猖狂进攻,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