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当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勤务员
上海异型钢管厂革命委员会委员、群众代表 曾学海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永远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也是广大干部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最起码的要求。
我原来是一个普通工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选我为群众代表,担任了厂革委会委员。在革委会中,我分工负责后勤组的工作。地位变了,工作忙了,能不能象过去一样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对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开始,我还能坚持在班组劳动,但是由于后勤组事务较多,我又缺乏工作经验,整天忙得团团转;在班组里劳动时,也常有人找来要求解决问题。这样,参加劳动的时间就受到了影响。一些同志劝我说:“老曾,你工作这么忙,就少劳动点吧,组里还差你这一个劳动力吗?”自己有时也想,不把分管的工作做好也不行呀,做了几十年的工啦,劳动少就少一点吧。
后来,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这使我想到了那些过去整天坐在办公室里,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最后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腐蚀下,跌进修正主义的泥坑,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他们当中,有些人不也是工农出身吗?事实说明,不论出身多好,如果当了干部以后,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可能变质。我们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一定要永远记住这个历史教训,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些工人同志也常对我说:“你是我们群众的代表,你要永远代表群众,千万不要象过去有些干部那样,‘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一定要当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密切联系群众的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工人同志恳切的劝告,使我进一步领会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的伟大意义。我把工作时间重新做了安排,保证自己能坚持参加劳动。
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但密切了同群众的关系,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而且业务工作也更好做了。过去我认为,为了把分管的工作做好,不得不少参加点劳动。事实却证明,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群众有什么问题,才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工作中碰到了困难,群众也能及时地积极替我想办法、出主意。工作上有了缺点,群众也会及时向我提出意见,帮助我加以改正,使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继续前进。
《人民日报》发表的《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社论,传达了在党的“九大”期间,毛主席在谈到新选进中央委员会的一些基层同志时的谆谆教导:“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广大干部的最大关怀,最大爱护。这使我回想起在党的“九大”期间,在毛主席身边亲聆毛主席亲切教导的幸福情景。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对照检查自己从毛主席身边回来后的劳动情况,感到自己还做得很差很差。我决心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做到永远扎根于群众之中,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当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勤务员,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罗博同志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阿中两国建交二十周年
李先念谢富治副总理等出席 宾主讲话热烈赞扬阿中两国人民真正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同志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建交二十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谢富治,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李强、吴德、邱国光、赖际发、黄志勇、姬鹏飞、乔冠华、徐以新、马文波、谢怀德、刘大煜、申健、杨玉衡、王安居、杜星垣、王星等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率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前来中国访问演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罗博同志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同志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罗博同志在讲话中说,二十年前,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之间,在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兄弟般紧密的合作关系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说,我们十分满意地看到,在这二十年,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在政治、思想、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关系,有了不断的发展、扩大和加强。这种关系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典范。
罗博同志说,由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缔造的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真正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在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加强的。它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风暴和英雄的搏斗中,在捍卫和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的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是牢不可破的。他强调说,我们下定决心,同一切胆敢侵犯我们两国的任何敌人斗争到底,直到彻底粉碎他们。
罗博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由毛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的,它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并且为要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人民作出了鼓舞的榜样和提供了经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的胜利,它更高地举起了革命的红旗。“九大”历史性决议的坚决贯彻,正在使中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今天中国已经成为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坚不可摧的堡垒,已经成为世界革命和进步人民的希望。
姬鹏飞同志在讲话中说,中阿两国建交二十年来,我们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在反帝反修的长期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并肩战斗,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姬鹏飞同志说,中国人民无论在过去还是在现在的革命斗争中,一贯得到阿尔巴尼亚战友们的大力支持。你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台湾,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当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掀起一次又一次的猖狂反华逆流时,你们挺身而出,不畏强暴,为保卫马列主义纯洁性,同中国共产党坚定地站在一起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斗争。在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你们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持。你们还高度评价了在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你们对我们的这种支持和帮助充分表现了你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兄弟情谊,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七亿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姬鹏飞同志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最真诚的兄弟关系,我们的友谊是最珍贵的革命友谊。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也正如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所指出的,“我们党、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结成的兄弟般的、坚如磐石的友谊,将万古长青。不管是迢迢万里,还是高山和海洋,都阻挡不住我们。不管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困难的日子里,我们将象亲兄弟一样永远在一起。”他强调说,七亿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为彻底埋葬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共同奋斗。

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
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委员耿马县前卫大队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 张秀
我是云南边疆高山峡谷里的一个贫农女孩子。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把我培养成为革命政权中的一个成员。地位变了,环境条件也变了,自己会不会变?过去,我想:爸爸当了大半辈子长工,妈妈吃够了黄连苦,流尽了辛酸泪,对万恶的官家、地主满怀深仇大恨。我在革命政权中工作,上有毛主席指引航向,周围有解放军和经过考验的革命干部帮助,下有广大革命群众支持,上下左右条件都好,千变万变,也变不到我身上。
但是,一年多的革命实践教育了我,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家庭出身好,不能代替自己的思想改造,不能保证自己不变修。一个革命干部,只要脱离了集体生产劳动,就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劳动人民的本色就会丢掉,“官”气、“修”气就会找上门来。过去在生产队,群众上山我上山,群众下田我下田,做什么农活都很利索。可是,进了革命委员会,成天忙于开会,处理事务,参加劳动越来越少,逐渐就变了。比如,在薅秧的时候,脚杆老是被谷叶子划破,又痛又痒,我只得把裤脚放得很长,大半节泡在水里,拖泥带水,很不成样子。有个社员问我:“裤脚放得那样长干什么?”我说:“怕草划着。”她向我笑了笑说:“草也欺生,我们天天跟它打交道,它就划不破我们。”
更可怕的,还是思想感情的变化。外出开会回家,我觉得自己的“身份”不同了,怕失掉自己的威信,说话装得有板有眼,也不愿象青年那样有说有笑了。群众尖锐地批评说:“张秀眼高了!”
以后,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毛主席的教导,给我指出防修、反修、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根本道路。我联想到,一些干部所以犯走资派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我是贫下中农选出来的代表,在思想感情上跟贫下中农有了距离,还有什么资格代表他们呢?
以上事实说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以后,我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改造世界观,继续革命,巩固革命政权的问题联系了起来,劳动自觉性提高了。今年插秧大忙时,我从省里开会回来,天快黑了,本来回家很方便,但我没有先回家,而是先到田里,连续与社员同劳动三天后才回家。乡亲们问我:“回家了吗?”我说:“田就是我的家。”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毛主席的政策真是好,小秀当了干部,没有忘记我们。”我还经常和青年们一起上山,一起下田,多少个夜晚,我们住在田棚里,谈心到深夜。就这样,我走遍了大队的工地,到过所有的田棚。白天,我的汗水和贫下中农流在一起;晚上,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交心亮思想。贫下中农看到我的变化,都说:有阿秀这样的干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贺兰山上炼红心
——记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五·七”劳动学校六队二排思想革命化的事迹
贺兰山上炼红心,
“完全”、“彻底”为人民;
步步紧跟毛主席,
革命路上大进军。
这是解放军总后勤部贺兰山“五·七”劳动学校六队二排全体学员的战斗歌声。
二排是由机关干部、院校的教员和部分知识青年组成的,其中有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干部,也有入伍不久的大学生。去年,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来到贺兰山,开山建校,重新学习。九个月来,他们不仅提前半年完成了全年的挖煤烧石灰的生产任务,而且大大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二排初上贺兰山,正是滴水成冰的隆冬季节,北风呼啸,大雪封山,塞上环境非常艰苦。他们负责挖煤烧石灰的任务,一无设备,二无经验,白手起家,困难重重。“五·七”战士们面对艰难困苦,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猛斗了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树立起“挖煤烧灰为革命,采石伐木炼红心”的思想,决心在艰苦的环境中闯出一条艰苦创业、实现思想革命化的路子。
于是,他们把背包一放,就冒着塞上风暴,在白雪皑皑的险峰峻岭上伐木打柴,在悬崖峭壁上放炮采石,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拉车运料,……。
下放干部杜承俊第一次跟工人师傅上山放炮采石的时候,看到工人师傅走在前面,轻捷地跃到悬崖中间的一个小平台上打眼放炮,可是当自己慢慢地绕上去,往下一看,涧深数丈,心突突直跳,觉得危险,很快退了下来。对照工人师傅的勇敢行动,杜承俊心潮起伏,很不平静。这一天回来后,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决心以工人同志为榜样,在艰难险阻面前培养自己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为建设“五·七”劳动学校贡献力量。从此,他走悬崖,攀绝壁,开山放炮,找苦吃,迎险上,处处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要求自己。有一天,他正在悬崖上作业,突然一块巨石从上面崩塌下来,这时他不顾自己安危,连忙高喊让下边作业的同志躲开。同志们脱险了,他却被巨石打倒在悬崖的边沿,险些滚了下去,右肩被砸伤。
经过九个月的学习和战斗,二排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耀下,新干部得到锻炼,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
有个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老干部,过去跟着毛主席经受过战争的考验。进城以后,逐渐忘记了毛主席关于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教导,滋长了官、暮、骄、娇四气。来到贺兰山上,挖煤一身黑,劳动一身汗,火热的生活,艰苦的锻炼,使他又回到当年“抗大”的生活,重新焕发出革命的青春。在下放劳动中,他自觉亮私斗私,主动干脏活、累活,争先挑重担。劳动一天回来,不管多累,都争着挑水扫地,为全班管好炉子,烧好开水。班里的同志称赞他是“红色的管家人”。对比前后的变化,他深有体会地说:“养尊处优要变修,越是艰苦越革命。”他把自己思想的飞跃作为继续革命的起点,决心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永葆革命的青春。
“三门”干部柳志章,初到贺兰山,他看见煤洞里又黑又脏又呛,思想斗争很激烈。他带着这个活思想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提高了认识。他决心以张思德同志为光辉榜样,为革命挖煤烧石灰,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今年一月,煤洞里第一次出现了哑炮,需要在哑炮旁边约二十厘米的地方打个平行的炮眼,重新引爆。面对危险,柳志章坚决要求担任排除哑炮的任务。当新炮眼打到九十厘米深的时候,碰上了坚硬的岩层,必须抡起锤来猛打。这时由于离哑炮的雷管很近,剧烈的震动引起爆炸的危险性很大。柳志章默念着毛主席关于“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的教导,把每一锤都看作是锻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把每一锤都看作是对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的批判,就这样,他和另一个同志连续战斗三个多小时,终于打好了炮眼。爆破声响了,可是,出乎意外,“引爆”没有成功。这时柳志章已经精疲力竭,班长让他下去休息,另换人上去战斗。但他想到雷管经过爆炸的强烈震动以后更灵敏了,决不能让别人去冒危险,坚决要求继续战斗。这次排哑炮任务更艰险,要把炮眼里填塞的泥土一层层捣松,一点点掏出,然后取出雷管和炸药。每掏一厘米,每干一分钟都得经受生与死的考验。掏土到五十厘米以后,离雷管越来越近了,同志们为柳志章的安全担忧。这时班长高声朗读:“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柳志章宏亮地回答:“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经过一场紧张的战斗,哑炮终于被排除了。煤洞里外顿时响起了“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从此以后,每当出现哑炮,柳志章都迎着危险上,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排除了二十多次哑炮。每当同志们问起他劳动锻炼的体会时,他总是说:“对我来说,不是挖煤烧石灰,而是锤炼继续革命的红心。”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