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抚顺胜利煤矿修配车间革委会主任张传亭,挑选最艰苦的工段,作为改造世界观的场所,天天参加劳动。工人称赞他:
老张参加劳动贵在“坚持”二字
“多劳动,多流汗,防修又防变,权在联系群众中掌,思想革命化在劳动中炼。”这是抚顺胜利煤矿革委会委员、修配车间革委会主任、革命干部代表张传亭参加劳动的深切体会。
张传亭是抚顺胜利煤矿原党委组织部部长。解放前,他十几岁就当了采煤工,和工人一起抡大镐、推煤车。解放后,他当了干部,受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长期蹲机关,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深地触及了他的灵魂,使他认识到,只有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永葆革命青春。从此,他坚持在车间和工人劳动在一起,在劳动中认真改造世界观。
一天,张传亭和锻造工人一起劳动。只见两个工人从熊熊的炉火中夹出一根通红的铁轨,放到砧子上,另一个工人迅速地抡起大锤,朝着铁轨打了起来,一会工夫,就把它打成了有用之材。张传亭看着工人抡大锤,心里十分羡慕,便从工人手中接过大锤试打起来。他使用了全身力气抡着大锤,没等一根铁轨打好,就累得汗水直流,气喘吁吁。工人笑着对他说:“打大锤这活得经常炼啊!”张传亭心想:我是工人出身,过去大锤也没少抡过,那知现在竟然变成这个样子了。于是他鼓足干劲,又抡起了大锤,坚持干下去。
张传亭患有严重的肾炎病,但他没有因为有病而少参加一次劳动。他还挑选了全车间劳动强度最大、条件最艰苦的锻造工段,作为自己改造世界观的场所。他天天坚持参加劳动,成了雷打不动的制度。工人赞扬说:老张参加劳动,贵就贵在“坚持”这两个字上。
一次,为了抢修一批采煤第一线急需的运煤溜子和充填管,张传亭已经和工人一道奋战了几个昼夜。夜里,他躺在床上,腰疼得厉害,这时候,他想:“算了吧!参加劳动,改造世界观也不在乎这么一天半天的。等身体恢复一下,再干吧!”这个念头刚一闪,他就想起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毛主席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也展现在他的眼前。他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了“算了吧”这一闪念,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第二天一早,他又参加了战斗。工人们看到他那浮肿的面孔,心疼地说:“老张啊!我们一个人多干一点,就把你的活带出来了,你吱吱嘴就行了。”张传亭笑着说:“我参加的是劳动,改造的却是思想,你们能替我劳动,可是不能替我改造思想啊!”
张传亭和工人一起劳动,觉得抡大锤,工效低,消耗体力大,一心想发动工人搞个技术革新。一天,他指着工人手中的大锤说:
“你们想把这大锤抡到什么时候为止啊!不好想个办法把它扔掉吗?”他这么一问,工人气愤地说:“过去为了改革这个大锤,我们不知提了多少次意见。可是,有些人却说,你们是工人,技术改革的事就不用操心!”张传亭觉得自己是革命政权的掌权人,一定要依靠工人群众,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下班后,他把车间技术革新小组的成员找到一起,边学习毛主席著作,边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发动大家研究改革大锤的问题。白天,他和工人一起劳动;晚上,他和工人一起搞试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用吊锤代替大锤的改革终于成功了,不但把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还提高效率两倍多。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把劳动当成密切联系群众、防修、反修的最好方法,这是革委会主任侯国璋同志(前一)和社员一起运玉米。
  新华社记者摄

军队代表梁典瑞认为,干部不参加劳动,是变修的缺口。他担任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带头到班组劳动。广大工人称赞他是:
“穿军装的矿工”
在山东一个矿山的工地上,经常看到一位脸被晒得紫红的解放军同志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他,就是被广大工人称赞为“穿军装的矿工”、“我们的贴心人”的矿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梁典瑞。
梁典瑞,这个参加革命二十多年的老战士,在当上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联想到过去有些老干部犯错误的教训,深深认识到:人变质,往往就从“懒”字开始,不参加劳动正是变懒的开头,变修的缺口。不参加劳动,就不能改造自己,不能联系群众,不能继续革命,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于是,他建议召开了革委会全体委员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革委会成员都要深入矿区班组,参加劳动,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做出决定的第二天,梁典瑞就带头到工区班组劳动去了。
在这个矿山,装卸、放炮、打药洞这三种活最累、最苦,也危险。可是活再累,石再硬,再危险,硬不过、累不垮、吓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在这些工地上都留下了梁典瑞的汗水。
盛夏的一天,梁典瑞和几个工人跟着汽车到距矿八十华里的煤场去拉煤,由于这天风大,煤灰顺风飞舞,只能从一面装车,这样,几个人工具拨拉不开,影响工作效率。梁典瑞便一声不响地跑到顶风的那一面去装车,不一会就弄得满身漆黑,煤末子直往嘴里钻。几个工人都劝他闪开,可是只听他说了声“不碍事”,又继续干下去。在他的带动下,工人们不怕脏不怕累,争先恐后抢着到顶风那边去装车。结果这一天比往日多运了一趟。
矿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为了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恨不得一膀子把压着丰富矿石的“孤山”扛走。他们要进行一次有史以来的大爆破。在爆破这天,正在生病的梁典瑞,冒雨来到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参加战斗。当时,往五十多米深的洞内装填炸药,是一项非常艰苦的任务。革命战士意志坚,越是艰险越向前。梁典瑞第一个带头钻进洞内。洞窄口小,只能坐下,头仰不起来,腿伸不直,往里运药必须手递手的传递,非常吃力。又加洞内空气稀薄,药味呛人,使人透不过气来。在洞的最里边战斗的梁典瑞,由于有病体弱,不一会就脸色苍白,汗流浃背,几次差点晕倒。工人们都心疼地说:“老梁啊,你赶快出洞吧,你在上面给我们出出主意就行了,你干的活,我们全包了。”梁典瑞感谢大家的好意,却很认真地说:“不,你们能代替我劳动,可不能代替我改造思想啊!”说罢,他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带领大家把炸药一包一包地装填完。然后,他又叫工人们到安全地方去,亲自指挥放炮,终于成功地完成了爆破任务。
梁典瑞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模范行动,对矿革委会其他成员影响很大。委员们跳出事务圈子,纷纷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到生产第一线去,和群众坚持五同。现在,矿革委会二十一名委员,除留两名常委轮流值班外,其他都在生产第一线。基层革委会的成员,没有一个脱产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广大革命群众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斗、批、改,革命和生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工人们高兴地说:“老梁这些同志,和俺工人一个心眼,一股劲头。由他们为无产阶级掌权、用权,我们的政权变不了颜色。”
新华社通讯员

饶兴礼同志当干部近二十年来,一贯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参加党的“九大”回到家乡后,立即脱鞋下田劳动。群众感动地说:
“他还是泥巴腿子”
五月的一天,饶兴礼同志参加完党的“九大”,回到了他的家乡湖北省浠水县望城公社十月大队。社员们正在扯秧插头季稻,有个社员看到他提着包袱走来,喊了一声:“老饶回来了!”大家立刻都迎上去,围着他问这问那。老饶拿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给大家看,并告诉大家: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当大家在兴奋地争着看毛主席的照片时,老饶已经脱了布鞋,卷起裤腿,下到秧田里扯起秧来了。
收工了,老饶和大家回到家里,脚没洗,鞋没穿,板凳没坐一下,就到生产队和大队的牛栏、猪圈去,查看牲畜的生长和饲养情况。当晚,他又和社员群众一起打夜工扯秧。群众劝他休息,他笑笑说:“不累”,一直干到大半夜。
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下地和社员一起扯秧了。老饶浑身上下都是泥巴点子。他一边扯着秧,一边和群众攀谈,了解队里的各方面情况,鼓励大家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群众看他这个样子,深受感动地说:“泥巴腿子当了中央委员;当了中央委员还是泥巴腿子。老饶真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干部!”
饶兴礼同志当干部近二十年来,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他把参加集体劳动看作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看作是继续革命、永远革命的重要标志。他常对别的干部说:“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干部不劳动,就脱离群众,就会慢慢变修,无产阶级政权就要变色。”他参加过党的“九大”后,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更积极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群众同甘苦,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表。
今年抢收抢种时,遭到洪水灾害的袭击。老饶开完省的党员干部会议,立即赶回来,投入战斗。他大腿上长满了癣,大热天又痒又痛,他全然不顾,和社员一样在凌晨起身,晚上干到十来点。劳动中间休息,他去给社员提茶水。午饭后群众午睡,他到各处检查生产。大伏天,烈日当空,他整天汗流浃背,专干挑秧或挑谷草头这类最重最累的活。有一天早上,他不慎脚趾踢破了,鲜血直流,他简单包扎一下还是接着挑。群众看了,深受感动,称赞说:老饶把毛主席的指示化到心里去了,真正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饶兴礼同志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哪里有急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今年抢插二季稻,第五生产队进度较慢,立秋将到,还未插完。他立即赶到五队去,在那里宣传毛泽东思想,和社员一起苦战,使这个队很快就完成了插秧工作。二季稻“加农十四号”经过试验,是一种高产良种,大队原计划今年只在种子队繁殖,这样得三年后才能大面积推广。老饶知道后,就和大家一起研究,提出了单根繁殖的办法,使每个生产队今年都能插上一亩,这样明年就可以大面积推广了。
在经常参加劳动中,社员都把老饶当知心朋友,把心里话倒给他。这样,老饶既参加了劳动,又了解了情况,还做了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通讯员

北京市昌平县后白虎涧大队革委会主任王振海坚持“三不脱离”,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这是他在地头向社员介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好思想革命化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新安江水电厂基层单位的新干部不断克服思想障碍
既参加劳动又做好工作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一日电 浙江新安江水电厂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中的新干部,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及时克服阻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各种活思想,坚持顶班劳动,做到劳动、工作两不误。
这个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许多普通工人被选进了各车间的领导班子,担任了领导工作,他们当中很多人干劲大、热情高,朝气蓬勃,既不脱离生产,又努力工作。但是也有些新干部对既要劳动又要工作有畏难情绪,他们说:领导班子人员少,工作忙,那里还有时间参加劳动?针对这种活思想,厂革委会举办了一期由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伟大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同时摆出了厂里过去有的干部由于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因而犯了走资派错误的严重教训,使大家提高了觉悟。随后,他们个个胸怀朝阳,到生产斗争第一线去,坚持实行一人顶一个生产岗位,带一班人,同工人同劳动、同学习、同商量,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这个厂许多新干部坚持顶班劳动以后,在工人群众的帮助下,都努力做好工作,把劳动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次,一个车间领导班子中的一个新干部看到斗、批、改中的一项工作进展缓慢,心里焦急,就集中力量狠抓运动,放松了自己的顶班劳动。工人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领导关起门来开会,脱离了劳动,脱离了群众,运动是搞不好的。这个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的教导,提高了觉悟,改变了关起门来搞运动的作法,把车间的运动、工作同群众见面,集中群众的智慧,同时自己顶上原来的生产岗位,坚持参加劳动,在劳动中做工作,这样,车间革命和生产都有了起色,斗、批、改搞得扎扎实实,生产也完成了任务。还有一个老工人当上基层领导班子成员以后,劳动很起劲,但是没有很好的抓工作,结果群众有意见。后来,他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指示:“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其他的工作就会走到邪路上去”。从此,他在车间里用革命统帅生产,讲任务先讲政治,参加劳动先做思想政治工作,在劳动中同工人们交心谈心,同学习、同商量。这位老工人由埋头劳动转变为劳动好又工作好,使全车间革命、生产出现了新气象。

上海铜材厂革委会新干部杨国钿,到车间的模子小组抓点,总结他们活学活用“老三篇”的先进经验。他感到要抓好点,总结好经验,自己首先要向群众学习,当好群众的小学生。他在抓点中坚持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斗私批修,受到群众好评。这是杨国钿(左二)在劳动中虚心向老工人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