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解放军反“围剿”战斗获胜
在博他仑府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狠狠打击他侬集团反动军警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战斗在泰国南部博他仑府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在十一月上半月的反“围剿”战斗中,消灭他侬卖国集团的反动军警近二十名。
电台说,最近,他侬卖国集团派遣数百名武装警察,到博他仑府考万塔山地区,妄图镇压爱国军民。这个地区的人民解放军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狠狠地打击了敌人。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十月二十八日,泰国人民武装在博他仑府宽卡仑县地区,英勇袭击美国—他侬集团的“警察特种行动队”,消灭敌人八名,缴获了敌人的四部电台和一批枪支。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旱季以来取得新战果
接连在各地多次进攻敌人歼灭一批敌军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从十一月初进入旱季以来,接连在各地打击敌军,取得了新的战果。
从十一月二日到八日,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在芒绥地区、查尔平原、川圹市附近和芒银等地多次进攻敌军,歼敌一百四十多名。
琅勃拉邦省爱国武装力量从十一月一日到四日在巴松地区和川银县打死打伤敌军一百多名,缴获大量武器和军事装备。
在沙湾拿吉省,爱国武装力量十一月五日猛烈袭击并摧毁了右派军队第二零二营营部,打死敌军六十名,俘虏三名,并缴获一批枪炮和军用物资。
丰沙里省的爱国武装力量十一月初击溃了窜犯这个省的敌军两个营,一名敌军营长被打死,爱国武装力量目前正在追歼溃散的敌人。
十一月六日,老挝人民解放军的一支部队攻占了十三号公路沿线的巴当敌军哨所。

刚果(布)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发表讲话
谴责美帝阴谋颠覆刚果(布)政府
革命妇女联盟领导人指出美帝决不会放下屠刀,刚果(布)人民必须加强团结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八日电 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十五日在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第二次特别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国政府支持刚果(布)的颠覆分子,阴谋推翻刚果(布)政府。
恩古瓦比说:“与我们对立的美国政权,不仅对刚果(金)是一个危险的政权,而且对整个非洲也是危险的政权。”
恩古瓦比强调说:“我们准备保卫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选择和我们的革命果实。”
刚果革命妇女联盟第二次特别代表大会在恩古瓦比主持下,十三日下午在布拉柴维尔开幕。出席大会的有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和政府官员等。
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全国执行局临时主席安妮·派顿在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帝国主义嗜血成性。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对其他正在斗争的国家决不会放下屠刀。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团结。我们越团结一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就越将碰得头破血流。”
她说,刚果革命妇女联盟重申它坚定不移地支持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英勇的越南人民,并且支持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几内亚(比绍)人民、南非人民、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她强调说:“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这种斗争将使这些国家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

专栏:工农兵战地

国际宪兵的自白书
——评尼克松十一月三日的电视演说
通信兵 童信初
在世界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浪涛中,在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怒吼声中,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尼克松,经过一番精心炮制,于十一月三日就越南问题抛出了一篇电视演说。这篇经过整整三个星期的大吹大擂,被宣扬成为那么“重要”的演说,通篇充斥着侵略者的陈词滥调,完全没有什么新东西。就连美国垄断资本喉舌《纽约时报》,也认为尼克松的这个所谓“和平计划”是“继续战争的方案”。
为了掩饰自己的面目,尼克松在演说中大言不惭地侈谈“和平”,竭力地打着“和平”的幌子。但是,不管尼克松怎样乔妆打扮,含糊其词,这篇演说十分露骨地表明:他不是要什么“结束战争”,而是要坚持战争;他不是要什么“全部撤军”,而是要长期赖在越南不走;他不是要什么“争取和平”,而是要继续屠杀越南人民。一句话,尼克松的演说不是“和平的演说”,而是顽固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反革命宣言,是国际宪兵的自白书。
几个月来,尼克松一直在大吹大擂地宣扬:美帝国主义要从南越“撤军”了。在十一月三日的演说中,他再一次按着这个曲调,吹吹打打,似乎美国侵略者真的要从南越卷起铺盖滚蛋了。且让我们剥开画皮,看一看尼克松玩弄的这套鬼把戏究竟是什么货色。
尼克松说,美国的军队是要“撤”的,“撤”多少,“撤”多快,取决于所谓“敌人的活动水平”。戳穿来说,就是要越南人民放下战斗的武器,放弃自己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让美帝国主义完全巩固了它在南越的殖民统治,可以任意摆布、蹂躏和宰割越南人民,美国侵略军也可以“离开”越南了。这真是异想天开!只要有帝国主义的侵略,被压迫民族就要奋起抵抗。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被打得头破血流之后,居然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只能说明它的无耻和贪婪,说明它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
尼克松又说,美国“撤军”将取决于所谓“南越部队的训练计划的进展”。尼克松政府极力推行侵越战争的“非美化”、“越南化”,拚命扶植那腐朽透顶和摇摇欲坠的西贡傀儡政权,扩充、装备和训练南越伪军,企图使它接替美国侵略军屠杀和镇压越南人民,以实现其“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反革命目的。这一着,尼克松是很自以为得计的,其实,也并不怎么高明。如果尼克松不健忘的话,他就应该记得:仅仅在二、三十年前,日本帝国主义曾经玩弄过“以华制华”的把戏,杜鲁门之流也发动过一场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的战争。然而,历史却宣告了这些刽子手们的罪恶阴谋的彻底破产。今天,尼克松再步东条英机、杜鲁门的后尘,其结果只能比他的前辈失败得更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尼克松的通篇演说,就是大耍反革命两手的一个活标本。一方面,他挥舞着战争恫吓这根大棒,歇斯底里地叫嚷要“采取强有力的、有效的措施”来继续屠杀越南人民。另一方面,他又极力为自己涂脂抹粉,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和平天使”的样子,厚颜无耻地大谈什么“要在多条战线上谋求和平”。然而,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侵略事实。就在尼克松上台以来侈谈“谋求和平”的十个月中,平均每月就有十二万九千吨的美国炸弹落在越南南方的土地上。美国侵略军在战场上使用了从毒气炮弹直到化学毒药等惨绝人寰的杀人武器,成千上万的革命人民惨遭他们的监禁和枪杀。事实雄辩地证明:尼克松所念念不忘的“自由”与“和平”,只不过是侵略和战争的代名词!
尼克松目前抛出的这个演说,并不是偶然的。自从他在石块和臭鸡蛋的投掷下钻进白宫以来,度过了焦头烂额的十个月。在这十个月中,这个靠许诺“和平”的谎言上台的总统,证明他同肯尼迪、约翰逊一模一样地热衷于侵越战争。在国内,尼克松曾经答应制止通货膨胀和物价高涨,可是,一年来,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越来越陷入危机四伏、千疮百孔的困境;在国外,美帝国主义象一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四处碰壁。尼克松的内外政策,已经走入了死胡同。正是为了愚弄国内人民,欺骗世界舆论,尼克松才炮制出这篇“换汤不换药”的演说。但是,这篇演说一出笼就遭到美国人民、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挽救不了它必然灭亡的命运。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会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伟大旗帜,把美国强盗全部赶出越南的土地,彻底戳穿美帝纸老虎的原形!

叙利亚伊拉克报纸谴责美以策划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新阴谋
阿拉伯人民选择了一条经过枪杆子的道路
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意味着屈服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
新华社十九日讯 叙利亚和伊拉克报纸最近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策划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新阴谋。
叙利亚《复兴报》十七日发表社论说,所谓“和平解决”,事实上只是意味着“屈服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提出的全部条件”。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并且明目张胆地敌视阿拉伯人民和公开指使它的代理人镇压巴勒斯坦突击队。
社论说:“巴勒斯坦突击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行动反映了阿拉伯人民的意志和愿望。”
社论说:“阿拉伯人民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会有牺牲,但是充满了胜利的希望。这是一条经过枪杆子的道路。”
伊拉克《光明报》十七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中东制造了一个又一个阴谋,妄图扑灭阿拉伯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和取消巴勒斯坦问题。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勾结黎巴嫩当局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准许美国人参加以色列侵略军,以及出动美国海军和空军同英国和以色列的海军和空军一起在地中海东部地区举行“联合演习”。
社论说,美国对阿拉伯人民采取这种明目张胆的敌对立场无疑地表明,美国及其帝国主义盟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正在对阿拉伯国家策划新的广泛的阴谋。
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十六日也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罪行。

反对美帝侵越 支持美国人民正义斗争
菲律宾学生和在菲的美国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十五日,菲律宾的大学生和在菲律宾的美国学生,高举着标语牌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正义斗争。
这次示威从早晨一直继续到下午。参加示威的美国学生还散发了声明,谴责尼克松政府的侵越政策,并且要求“美军立即全部滚出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