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专栏:社论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年前发出了极其重要的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级领导机关,成千成万的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扛起锄头,拿起铁锤,积极参加工农业的集体生产劳动。数百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批城镇居民参加农业生产。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斗、批、改阶段的极其壮丽的新篇章。
在组织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实践中,各地创造了许多好的形式。
举例如下:
各种类型的“五·七”干校。
插队落户。有的还把干部和教师、医务人员、知识青年等等组织起来集体插队。
领导机关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的人下放劳动,三分之一的人下去作调查研究,三分之一的人搞日常工作,定期轮换。
有的实行“两班轮换制”,一部分人下去劳动,一部分人主持日常工作。有的实行半日劳动制。有的由革委会领导干部带领工作人员分批到生产队当社员,到车间当工人。
工厂车间、农村生产队的基层干部,实行跟班劳动,不脱离生产。
参加革委会的群众代表回本单位参加劳动,不脱离生产,这是很重要的,也是一种形式。
不论采取什么形式,干部参加劳动,都应该根据各具体单位的不同情况,商议出具体的、有效的、必须坚持的、能够考察的一些办法。有些单位提出:干部参加劳动,要定工、定时、定量、定质。这个办法可行,群众是赞成的。
上述所有形式,都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指示极其可贵的创举,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朝气蓬勃的新生事物。这些形式正在不断发展、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干部参加劳动后,深切体会到“刀不磨要锈,水不流要臭,干部不参加劳动要变修。”他们说:“现在衣服脏了,思想干净了;脸晒黑了,心炼红了;鞋磨破了,路走对了。”有些人“在机关里有娇气,和工人、贫下中农一比就服了气,经过锻炼有了朝气。”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称赞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干部是“五·七干部”,他们说:“有这样的干部,我们就放心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根据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把干部,特别是在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下去。
干部参加劳动,是毛主席培育的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毛主席总结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提出的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为什么有些干部会犯走资派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脱离劳动,从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经不起资产阶级种种糖衣炮弹的腐蚀,跌进了修正主义的泥坑。这个历史教训,是一切新老干部,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内都要永远记取的。从革命委员会诞生的时候起,毛主席就反复强调干部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毛主席在谈到新选进中央委员会的一些基层同志时,谆谆教导说:“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这是毛主席对广大干部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毛主席这个教导的深远意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勤务员,才能代表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干部参加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要坚持下去是不容易的,还要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斗争。几千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劳动的旧思想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流毒,也还没有肃清。认为下放劳动“低人一等”,认为参加劳动只是下放干部的事情,认为工作中的骨干分子,或者从工人、农民中新选上来的干部,可以不参加劳动,都是刘少奇“劳动惩罚论”、“劳动镀金论”和剥削阶级旧思想在我们头脑里的反映。如果我们不抓紧革命的大批判,首先在思想上打胜这一仗,要坚持参加劳动是不可能的。
每一个同志都要增强劳动的自觉性。不论新干部老干部,下放干部在职干部,领导干部一般干部,比较好的干部、犯过严重错误的干部,都要把参加劳动看作本份。这是当一名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士最起码的要求。要抱着“重新学习”的态度,老老实实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劳动,虚心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
坚持干部参加劳动,还必须对机关工作来一个变革。要注意工作方法,坚决减少层次,减少兼职,精简会议,精简文件,把干部从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保证他们有必要的时间深入群众,参加劳动。同时,正确处理参加劳动和做好工作的关系。对下放干部的学习和家庭生活,也要关心,给予适当的安排。
让我们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永远坚持下去,造就一支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永远朝气蓬勃、革命化的干部队伍。有了这样革命化的干部队伍同广大革命群众密切地结合起来,就能够粉碎阶级敌人的复辟企图,粉碎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阴谋。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

桂平县革委会大力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
实行三班轮换制 促进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南宁十九日电 广西桂平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采取三班轮换制的办法,大力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进一步促进了领导班子革命化。现在,这个县的领导班子,经常有三分之一的干部下放劳动,三分之一的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三分之一的干部留在机关坚持日常工作。
桂平县革委会的常委中,群众代表坚持不脱离生产劳动,其余常委都轮流下去劳动。他们通过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打掉了官气,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有一个常委,解放前是个补鞋工人,出身苦,过去和群众同甘共苦。可是当他进入领导班子以后,滋长了官气,渐渐脱离了群众。后来,他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克服了缺点,增强了同群众的联系。他和群众促膝谈心,有事找群众商量,群众有话也找他说了。
革委会经常有三分之一的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取得了领导三大革命运动的主动权。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在全县推广,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的蓬勃开展。革委会副主任冯祖茂以身作则,去冬今春亲自带领调查组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总结了一些单位兴修水利,大搞防洪工程的经验,并且及时加以推广,在全县迅速掀起了大修水利的高潮。经过一个冬春的努力,扩大了灌溉面积一倍以上,还使十五万亩常受涝的农田解除了洪涝灾害,对夺得粮食丰收起了很大的作用。

头堡大队干部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不断提高觉悟
认真斗私批修 坚持参加劳动
据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江苏省淮阴县高埝公社头堡大队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平均每人每年劳动日在二百个以上。党的“九大”以来,大队干部中绝大多数人月月劳动出满勤。劳动使他们同广大群众保持了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
头堡大队干部从实践中体会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狠抓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他们说:“我们坚持参加劳动,是在斗争中斗出来的。”
同私心杂念斗,牢记自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头堡大队干部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既积极劳动,又做好工作。大队革委会委员唐学勤,在今年春上种玉米时,白天干重活,晚上研究工作,睡在床上感到周身关节酸痛。这时,他老伴对他说:“看你累成这个样子,明儿歇一天吧!”唐学勤开始有点犹豫,但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很快就下定了坚持参加劳动的决心。他对老伴说:“累一点,这是小问题;不劳动,思想就会出毛病,这可是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要和社员一样,坚持劳动,不能特殊!”第二天天一亮,他又摸起扁担挑粪水去了。头堡大队的干部都象唐学勤一样,狠斗资产阶级“私”字一闪念,坚持劳动不动摇。
同修正主义路线斗,肃清“入党做官论”的流毒。头堡大队干部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经常联系自己的活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提高自己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服从生产队长指挥的自觉性。今年麦收的一天傍晚,大队革委会主任吴中原从公社开会回来,生产队长告诉他:“你马上到场上去堆草堆,天怕要下雨,今晚一定要堆起来!”吴中原听了这话,感到有点不自在,心想:“不管怎样我是个大队干部,你怎么对我这样下命令呢!”正在头脑里转不过弯来的时候,他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任何人不论官有多大,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决不许可摆架子。”毛主席的教导,使吴中原心明眼亮,立即意识到,自己对受生产队长的指挥感到不自在,这正是大叛徒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的流毒在自己头脑中还没有肃清的反映。于是他狠斗私,猛批修,愉快地服从了生产队长的指挥,积极投入堆草的劳动。
同阶级敌人斗,粉碎糖衣炮弹的袭击。头堡大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在同阶级敌人斗争的过程中坚持下来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韦文炳,一直带头劳动。今年有一次,一个地主分子说他工作忙,不必劳动了,指挥指挥就行了。韦文炳听到这话,想起了这么一件事:一九六二年,正是这个地主分子,一面在二队队长面前花言巧语,叫他脱离劳动,一面又在群众面前挑拨离间,说二队队长专门指手画脚。前后一联系,韦文炳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于是他立即发动群众揪斗了那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更加巩固了。

海南岛儋县中和公社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有效地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