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胸怀朝阳干革命 赤胆忠心为人民
——记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共产党员、朝鲜族女营业员杨今月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祖国东北边疆长白山区的海兰江畔,出现了一个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杨今月。
杨今月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龙水公社桦树大队供销社的朝鲜族女营业员。她无限忠于毛主席,积极贯彻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在发生特大山洪时,她奋不顾身地抢救集体财产和阶级姐妹的生命,壮烈地献出了她年轻的生命。
六月二十日上午,海兰江畔阳光灿烂,下午天气骤然起了变化,瓢泼似的暴雨夹着冰雹下个不停。杨今月和几个女社员正在一块稻田里顶雨插秧。突然,一股洪水从山上涌下来。山洪卷着乱石,奔腾而下,把堆放在河边育苗用的塑料布冲走了。杨今月看见后,立即高声喊道:“同志们,快抢救塑料布!”说着,她第一个奋勇地跳下水去。
山洪以每秒七、八米的流速咆哮奔腾着。杨今月毫无惧色,英勇地冲向被洪水卷走的塑料布。其他几个女社员也纷纷跃入洪水,奋勇抢救集体财产。
这时,一股更大的山洪冲来了。咆哮的声音震天动地,磨盘大的石头在洪水中翻滚,塑料布被冲得越来越远。突然,一个巨大的浪头压过来,把抢救塑料布的十三岁红小兵李明淑打倒了。杨今月看到阶级姐妹被洪水卷走,不顾个人安危,纵身向前抢救。就在她游到李明淑身旁时,一个更大的浪头把她卷走了……。
社员们奋力抢救,把杨今月打捞上来,但她已经牺牲了。
杨今月不幸牺牲的消息迅速传遍了邻近村庄。前来探视的贫下中农、下乡知识青年、红卫兵小将和参加抢险救灾的工人、解放军指战员,紧紧围在她的遗体旁,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她无限忠于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激动人心的往事,一件件涌上大家的心头:
就在她英勇牺牲的头天晚上,她还和桦树一队来自上海的下乡知识青年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鼓励他们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往前闯!
就在她英勇牺牲的当天早晨三点钟,人们还见她背着货篓,提前来到育苗地,在冰凉的水里为贫下中农准备着白天用的秧苗。
就在她英勇牺牲的前几个小时,她还利用插秧的休息时间组织贫下中农认真学习党的“九大”的光辉文献,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人们的心情十分难过。七十多岁的老贫农卢日善拖着久病的身子,赶了十多里路来悼念杨今月。他含着泪说:“孩子,你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你的死比泰山还重!”
一九六二年秋天,十六岁的贫农女儿杨今月初中毕业后,遵照毛主席“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的伟大教导,满怀豪情地从学校回到家乡,走上了同工农相结合的光辉道路。
一九六四年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杨今月深刻地认识到,要巩固无产阶级政权,保证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永远不改变颜色,就要让毛泽东思想牢固地占领农村的阵地。她满腔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钱,全部买了毛主席著作,送给每家贫下中农。她还在生产队里开办了毛主席著作图书室,组织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
一九六五年春天,贫下中农把杨今月选送到公社饭店当服务员。
杨今月刚进饭店,大叛徒刘少奇在商业战线上竭力推行“向资本家学习”,“赚钱就是一切,一切为了赚钱”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为了完成利润指标,饭店大开小灶,经营的尽是高级饭菜。走资派经常来这里“吃小灶”,挥霍浪费。龙水饭店成了全县闻名的“老爷铺”。
“饭店是贫下中农的饭店,为什么不为大多数人服务,却为少数人办店?”杨今月在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下,对资本主义的经营作风开展了积极的斗争。她发动群众扒掉小灶修大灶,处处为贫下中农着想,使这个“老爷铺”很快成为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大众食堂。一九六五年底,龙水饭店第一次成为全公社供销系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一九六八年春天,杨今月被调到桦树大队供销社当营业员。
杨今月同志对阶级敌人无比仇恨,对贫下中农满腔热忱。为了使农村社会主义商业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她打破陈规,不分白天、黑夜,群众什么时候来买东西,她就什么时候接待。她说:“贫下中农的需要就是我营业的时间,为人民服务的大门俺永远也不能关!”
为了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她背着货篓走遍了桦树大队方圆几十里路的二百多户贫下中农的家门。
杨今月背着货篓,怀揣革命宝书,走到哪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哪里。她说:“做好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工作,这是我一生最神圣的职责。”她每次下乡送货,总是先了解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
杨今月一心一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从来不把自己放在心上。她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和妇科病,但是她总是瞒着别人,忍受着疼痛,常年坚持背着货篓,爬山涉水,把贫下中农急需的商品送到炕头、田间。今年插秧以来,阴雨连绵,她的双脚起满了水泡,关节炎更严重了。但她以惊人的毅力忍着疼痛,一直和贫下中农一起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直到光荣牺牲。
在万恶的旧社会,杨今月家祖祖辈辈给地主扛大活。她父亲七岁就给地主当长工,三十六年的牛马生活把他压弯了腰,解放后不久就死去了。是大救星毛主席领导穷人闹革命,她家才翻身得解放。杨今月对毛主席的感情比海还深!
杨今月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她到饭店工作后,每天晚上坚持学习,写日记。几年来,她利用休息时间两次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写下了几十万字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日记。
杨今月对毛泽东思想学了就用,认真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杨今月同志勇于在三大革命第一线磨练自己,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今年春天,杨今月患了重病,身体非常消瘦,但她每天总是坚持战斗在春耕生产第一线。领导和同志们多次劝她休息,她说:“越是艰难困苦,越能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杨今月同志为革命、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当地人民的心里。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跋涉万里路 红遍千万家
——记人民解放军某部五连深入农村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事迹
人民解放军某部五连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教导,继承和发扬老红军的革命传统,走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那里,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亮千村万户。
这个连队的指战员,翻山越岭,涉水过沟,走遍了山西省新绛、稷山、万荣三个县的广大农村,行程七万余里。在万里征途上,这个英雄的连队指战员们每到一地,就立即放下背包深入到群众中去,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有一天,战士陈代平、蔡佑新到万荣县城关公社的一个大队去宣传。他们走东家,串西家,村村寨寨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夜深了,他们正要返回驻地,发现远处有一户人家还亮着灯光。一户人家还要不要去宣传?他们想到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要“完全”“彻底”的教导,不顾一天的劳累,毅然向亮灯的那一家走去。他们进了屋,见大爷大娘正在拌嘴生气。一了解,原来是贫农张大爷因为受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同大队革委会主任闹了点意见就撂下了放羊鞭。大娘责怪老伴不应该闹情绪,影响集体生产。老两口就这样一直吵到深夜。陈代平和蔡佑新便和大爷大娘在炕头上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同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同忆苦思甜。提起旧社会,老两口辛酸的眼泪似泉涌。解放前,老两口过着比黄连还苦的日子,小儿子被活活饿死,两个女儿被迫卖到外乡,二儿子给地主扛活,累死在半山坡,大儿子被国民党抓壮丁,最后只剩下孤苦零丁的老两口。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老两口的日子过得象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陈代平和蔡佑新听了老两口的家史,很受感动,他们进一步启发张大爷说:“旧社会咱劳动人民苦就苦在没有权,新社会咱们甜就甜在有了印把子,这无产阶级的印把子,就是咱们的命根子啊!”一席话,更加激起了张大爷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双手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动地对子弟兵说:“我可再不能做对不起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事了,跟革委会主任闹别扭,影响抓革命促生产,这是对毛主席不忠啊!”第二天,张大爷重新拿起了放羊鞭,迎着一轮红日,爬坡放羊去了。
(据新华社)

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记浙江永康县长城大队“赤脚医生”林寿谦
在浙江中部山峦叠嶂的伏牛山区,经常看到一个头戴笠帽,身背腰刀的中年人,不辞辛苦地为贫下中农采药治病。他就是永康县长城公社长城大队的“赤脚医生”林寿谦。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照耀下,永康县长城公社长城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自己动手,办起了“合作医疗保健站”。贫农的儿子林寿谦被大家选进医疗站,当了“赤脚医生”。
保健站应当怎么办?走什么道路?林寿谦当上“赤脚医生”以后,他想,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自力更生”。我们长城大队地处半山区,有丰富的野生药材,是天然的药库,只要我们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力量,充分利用这丰富的中草药资源,来预防和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就能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他的意见,得到大队领导上的支持。从此,他常常背着行李,带着干粮,翻山越岭,四处拜访药农,搜集民方,采集药材,为贫下中农服务。
一九六八年初,寿谦带着行李,迎着刺骨的严寒,步行四十多里路,来到了唐先公社一位老药农的家里,虚心向老药农请教。老药农耐心地向他传授药方,教他识辨草药。寿谦虚心地学,认真地记,这一趟,他就学会了辨别和运用三十多种草药的本领。寿谦还踏遍了丽水、义乌、永康等县的许多高山峻岭,采集了大量草药,大大减轻了集体和社员的负担。
毛主席教导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寿谦自从当了“赤脚医生”以后,处处为贫下中农着想,踏踏实实做贫下中农的忠实勤务员。
有一天深夜,忙碌了一天的林寿谦刚躺下来,林大娘气喘喘地跑来,请寿谦去给她的孩子看病。寿谦跑去一瞧,只见孩子呼吸急促,说话困难,全身发烧。经诊断,孩子患的是急性扁桃腺发炎。但是保健站没有治这种病的药。寿谦马上扛着锄头连夜从田野里挖回来一把草药,给孩子服用。经过治疗,孩子的病情大有好转。第二天天蒙蒙亮,他又跑去给孩子复诊,直到孩子病情完全好转。
林寿谦走到那里,就为那里的贫下中农服务。
林寿谦只读过小学,对医疗技术一窍不通。但是,他凭着一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经过大胆实践,边学边干,现在,他可以利用三百多种中草药,医治六十多种常见病和多发病。
寿谦为了摸透草药的性能,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他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教导,采来草药以后,总是要先自己亲口尝一尝。有时尝到苦药,苦得吐黄水,他也不吭一声。
林寿谦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赞扬,大家一致选他为省、地、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据新华社)

红日照草原 牧工创奇迹
——记吉林省国营双辽种羊场培育东北细毛羊成功
吉林省双辽种羊场,是一九五三年创建的,目的是培养我国的细毛羊。但是,十几年来,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持了领导大权,推行了一整套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大搞“专家治场”、“洋奴哲学”,结果一事无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双辽种羊场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夺回了领导大权。他们在驻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胸怀为毛主席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革命志气,靠毛泽东思想,闯过了一道道的难关,解决了建场以来没解决的“老大难”,成功地培育出东北细毛羊,为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化大革命前,在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垄断下,他们选种、配种、饲养、鉴定,都生搬硬套洋框框,机械地规定不含四分之一斯达夫血液的外血羊,就不算东北细毛羊。本来场内就有具备一定种性的公羊,他们不用,竟不惜以一只羊二十多两黄金的高价,从国外买来种公羊。还规定敲钟就得出牧,挂旗就得收牧,育种计划不准工人问,配种室不准工人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燃遍了种羊场,种羊场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造了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反,夺了他们的权。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批判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工人们豪迈地说:“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于是,有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参加的三结合育种队伍建立起来了,并广泛发动群众讨论育种计划和国家规定的指标。工人们根据常年的观察,发现四二五四三号羊,具有毛长、毛细、适应性强的特点。但是,这只羊曾被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为长相不好,鉴定为“等外羊”。工人们认为用这只羊做种公羊,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经过两年的实践,成效显著,其后代毛长普遍增长,平均毛长达九点六三厘米,个别母羊毛长达十四厘米,毛细、毛密都符合国家规定。育成的母羊毛两年增长一点七二厘米,打破了资本主义国家一年增长零点二厘米就算奇迹的神话。
在育种的过程中,工人们大学“老三篇”,身在草原,放眼世界,为革命育种。他们吃在草原,住在草原。隆冬腊月,为了让羊吃饱、吃好,放牧时间长达十二小时到十六小时。在工人们精心饲养下,羊群兴旺,羊只体壮。双羔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一百十一,增长到百分之一百三十六,有的羊队达到百分之一百四十三。平均毛产量每只达十三斤二两六。过去年年发生的脱毛现象,现在没有了。比较理想的种公羊出现了。
疫病是育种的大敌。在育羊中,经常发生一种胰吸虫病。如何控制这种病,据资料记载在外国也没有解决。一九六四年,场里请来了一个留美“寄生虫专家”。他带着家眷,住在招待所,关着门翻书本,一连翻了六七天,也没找到治这种病的办法。最后只好说:“这种病不仅我不能治,就是在世界上恐怕也没有人能治这种病。”工人阶级掌权后,狠批了“专家治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依靠群众,防畜疫,查病源,摸到发病规律,找到控制胰吸虫病的有效方法,保证育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过去,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为了成名成家,求名得利,关门搞所谓试验,严重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工人阶级掌权后,批判了资产阶级的育种路线,他们走出种羊场,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和要求,又从实践中创造了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养羊办法。他们自己动手盖起了土羊棚,用青干豆、青贮牧草,代替了过去的精饲料;坚持严冬放牧,代替了过去的室内饲养;实行大帮放大群羊,代替了过去的小群特殊培养。实践证明,用这样办法培育出来的羊,能抗寒耐暑,抗病力强,在酷暑季节不脱毛,一年四季膘情好,适应农村的饲养条件,广大农村都能养。群众说:“你们这样育种,路子正,方向对,合我们贫下中农的心意。”现在,这个场培育出来的东北细毛羊,已经在我国山西、安徽、甘肃等十个省份推广,受到各地群众的称赞。
本报通讯员

“老三篇”哺育的红小兵
清晨,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一队红小兵高唱着革命歌曲,扛着铁铲子、挑着牛粪,迎着灿烂的阳光,向解放军某部“五·七”农场走去。他们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干部的子女。当地军民一致称赞他们是用“老三篇”哺育成长起来的红小兵,是革命的好后代。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这十六个红小兵,从懂事那天起,他们的父母就经常帮助他们学习“老三篇”,给他们讲血泪斑斑的家史、革命斗争史,使他们从小就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六六年,他们在家长的帮助下,自己组织起来,学习毛泽东思想。红小兵们三年如一日,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活学活用,在“老三篇”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今年八、九月间,驻地附近接连两个月没下一滴雨,土地干裂,眼看“五·七”农场种的萝卜、白菜就有被旱死的危险,部队家属们夜以继日地抗旱。红小兵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过商量,大家决定参加这场抗旱战斗,跟天斗,跟地斗,战胜自然灾害。
十六名红小兵结成了一个战斗的集体,每天天未亮,他们就和阿姨们一起挑水浇菜。旱天的太阳,似火一样,烤得大地直冒烟,浇下去的水过不了一会,就不见痕迹了。红小兵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抗旱的劲头越来越大。一个月过去了,地边小河沟的水被舀干了,红小兵们就到远处的水塘去挑水。从菜地到水塘要走一里多的沙石小道,沙子被太阳烤得灼热滚烫,走在上面,脚板烫得难受。但红小兵们一心想的是集体的利益,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把一担担塘水浇到菜地上。十六名红小兵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桶桶地挑,一勺勺地浇,战胜了干旱,保证了菜苗的成长。
红小兵们学习“老三篇”,不但平时学得好,用得活,而且在关键时刻过得硬。
一天傍晚,十岁的高燕敏在河边洗衣服,不慎滑进河里,河水把她冲出一丈多远,眼看就要被河水冲走。这时,正赶上翟丽英带领红小兵从地里劳动回来。她看见掉在水里的燕敏,心里很焦急,她想起毛主席关于“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的教导,忘记了自己才刚刚学会游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她一手拉住要跳下河救燕敏的红小兵,说了声“这里危险,我去!”便奋不顾身地跳进水中,游到燕敏身边,双手紧紧拉着燕敏的衣领,使劲往岸边拉。但是,干了一天农活的翟丽英,浑身没劲,加上水势猛,身体却直往下沉。这时,英雄李文忠抢救红卫兵的高大形象出现在她的眼前,她下定决心,就是自己牺牲了,也要把燕敏救上来。翟丽英紧紧拉着燕敏的衣服,用尽全身的力气,终于把燕敏拉到岸边,岸上的红小兵们,连忙抓住燕敏,把燕敏救上岸。从地里收工回来的阿姨们闻讯赶来,看到这动人的情景,感动得连声称赞翟丽英是毛主席的好孩子。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