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钢炼铁厂革委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坚决依靠群众 搞好革命竞赛
据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炼铁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手发动群众,发挥广大革命工人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厂革命竞赛蓬勃开展,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武钢炼铁厂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开始后,厂革委会有的成员认为,要把革命竞赛开展起来,上级应该在人力、物力和技术上提供良好的条件。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现这一思想苗头后,认为这种思想倾向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和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顺利开展。于是,宣传队帮助厂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只要上面善于提出任务,放手让下面自力更生,问题就解决了,而且能够更加完善地解决它”的伟大教导,对照检查思想,使大家认识到,向上伸手的思想,是没有看到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性。不克服这种思想,就谈不上摆正革命和生产的关系。认识提高后,厂革委会便把一直等待上级解决的、安装三号高炉重油喷吹设备的工程,交给厂里的配管工人安装。工人们接到这个任务后,了解到这项工程对于提高生铁产量,降低焦炭消耗,有直接的重大的作用,是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具体行动,就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在老工人的带动下,大家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奋战五昼夜,胜利地完成了安装任务,并投入生产。这一事实,使厂革委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蓬勃开展,武钢炼铁厂的生铁产量大幅度上升。为了保持高炉高产,需要增加使用烧结矿的比例。这时,厂革委会有的成员缺乏信心,担心改变过去规定的烧结矿与块矿的比例,会给高炉生产带来困难。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这种想法是见物不见人的思想作怪,便组织革委会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的伟大教导。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于是,厂革委会一面组织工人群众和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同时,领导成员深入群众,和大家一起商量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厂革委会委员李桂万到三号高炉后,和大家一道回顾了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建成三号高炉的历史,增强了用烧结矿提高生铁产量的信心。大家边实践,边总结,摸索冶炼烧结矿的规律,终于在三号高炉突破了百分之百地使用烧结矿的技术关,并开创了投产以来的最高生产纪录。三号高炉的经验,给全厂工人以极大的鼓舞,其他高炉也接着先后解决了使用烧结矿的技术问题,使生铁产量蒸蒸日上。
炼铁厂革委会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厂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形势越来越好。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并以先进单位为榜样,对照找差距,全厂各级领导发动群众进一步制定了掀起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高潮的规划和措施;并针对干部和群众在革命竞赛中出现的活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活动。他们还以班组为单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生产第一”、“锦标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其余毒,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投入革命竞赛的积极性,使全厂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更加深入地向前发展。

革命竞赛风格高
河北省龙烟铁矿四区采矿十三队三个班之间,出现了一场热烈的革命的对手赛。
三个班的矿工们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生产指标一跃再跃。可是随着革命竞赛运动的发展,三个班之间出现了一种不平衡现象:一班革命大批判抓得紧,生产指标高,但顶板维护较差;二班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作风过硬,但缺乏计划性;三班团结搞得好,顶板维护有经验,但打眼技术低,生产上不去。
这些情况,引起了三个班长的重视。革命、生产遥遥领先的一班班长张方恺想,我们班革命、生产抓得好,获优胜没问题,可是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意浓,我这一个班搞得再好,也不如三个班共同前进好,我应该帮助其他两班赶上来。三班班长曹志想,一班革命、生产都好,维护顶板过不了关,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应该贡献给他们。二班班长杜连江也想,把我们班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作风传给一、三班,他们的工作会搞得更好。
队长李成林看出了三个班长的心事,决定让三个班按自己的愿望到兄弟班传经送宝,取长补短。
一班班长张方恺到了三班以后,发现三班的主要问题是革命大批判开展不起来,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于是他把自己班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介绍给三班,并帮助三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发动大家狠批无政府主义。三班的革命大批判搞起来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调动了起来,打眼技术低的问题得到解决,生产指标扶摇直上。
在一班采矿场上,传经送宝活动也在进行。三班班长曹志知道一班维护顶板缺乏经验,便派出副班长王珍到一班传经。王珍干这一行十几年,有许多绝技和窍门,但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认为这套技术是铁饭碗,不愿外传。今天,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他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认识到必须使技术真正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于是他把自己的维护顶板的好经验介绍给一班:一遍一遍地表演,一遍一遍手把手地教。在王珍的帮助下,一班多年来维护顶板不好的问题解决了。
三个班经过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进一步掀起了革命竞赛高潮,矿砂产量直线上升,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健康地向前发展。 本报通讯员

本溪钢铁公司钢厂革委会在革命竞赛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 本溪钢铁公司钢厂革委会,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注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进一步同广大工人相结合,推动全厂革命竞赛活动蓬勃发展。
这个钢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占全厂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前一个时期,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下放到车间、班组,和工人群众结合,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开始以后,钢厂革委会充分估计到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动员他们,鼓励他们踊跃地投入革命竞赛活动。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专门举办了由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工程技术人员在学习班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习首钢的革命建议,并结合自己的思想,联系实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认识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重要意义。
通过学习,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提高了认识,同工人一起,积极地投入了革命竞赛。第二轧钢车间从革命竞赛开展以来,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革命的带动下,钢材产量不断创造新纪录。唯独一台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轧钢机,还是靠人操作,效率低,生产一直上不去。这个车间的一个技术员,过去只迷信书本,对这台旧设备改了很长时间没有成功。这次他从学习班回来,就和工人在一起,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设备改革工作,碰到问题就到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终于在短期内使这台旧轧钢机实现了自动化。
为了更好地发挥工程技术人员在竞赛中的积极作用,这个厂各级革委会还组织了由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参加的“三结合”科研试验小组,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过去,我国在冶炼某些高级合金钢时,有的合金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为改变这种状况,多年以来,这个厂的技术人员一直在试验室里关起门来试验,结果没有成果。在这次革命竞赛中,他们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科研工作。他们和工人一起,在很短时间内,就试炼成功了一批不用进口原料的高级合金钢新产品。
竞赛开展以来,厂革委会根据工程技术人员不断出现的活思想,及时地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在取得成绩时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动摇,不断克服自己身上的弱点。有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在参加试轧一种新产品时,开始时信心十足,但经过十几次试验仍然没有成功,就产生了畏难情绪。革委会副主任发现后,及时找他谈心,同他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重新鼓起勇气,和工人在一起,积极投入试验,终于轧制出这种新钢材。
厂革委会为了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在革命竞赛中的积极作用,还注意在技术人员中抓先进典型,使他们在竞赛中学有样板,赶有目标,推动全厂革命竞赛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牛首山铁矿革委会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用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革命竞赛
据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 南京牛首山铁矿革委会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蓬勃兴起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在革命竞赛中始终把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放在首位,推动全矿革命和生产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当全矿革命群众响应首都钢铁公司的革命建议,迅速投入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之后,矿革委会为保证这场革命竞赛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向前发展,引导革命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指标第一”、“锦标主义”、“物质刺激”和“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明确认识到,要搞好这场社会主义竞赛,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放在首位。
广大干部和群众明确了方向,在革命竞赛中进一步发扬伟大领袖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认真、扎实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促进思想革命化,用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革命竞赛的发展。
这个矿一个生产班有一次上班来到工地,发现电铲有些毛病。这时,有的同志认为电铲有些毛病不要紧,坚持干一下,争取时间夺高产,电铲让下一班修。多数同志不同意这个主张,认为电铲让下一班修,这是把困难推给别人。他们坚决主张把电铲先修好,然后再生产,这样做也可以为下一班创造有利的生产条件。班长积极支持后一主张,并且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应以局部服从全局”的教导,纠正了只抓生产指标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顾全大局的错误思想。大家统一认识后,立即动手,同心协力地进行维修工作,很快把电铲修好了。电铲司机汤中华有一次下夜班回宿舍后,想到工作面上的三十部矿车还停在推土场上,如果不把这些矿车送进工作面,就会影响下一班生产。他想起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便从宿舍跑到工地,把矿车推进了工作面。
牛首山铁矿革委会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由于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加强人的思想革命化,极大地调动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全矿上下捷报频传,生产纪录不断刷新,产量大幅度上升。十月份,这个矿在革命的带动下,一个月就完成了第四季度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五十。

罗王基层供销社深入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
积极主动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新华社郑州十八日电 河南省开封县罗王基层供销社在伟大的斗、批、改运动中,深入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认真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积极主动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罗王基层供销社的一些工作人员,过去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只管赚钱做生意,不问当地生产和群众需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供销社的工作人员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和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决心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为革命办商业,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
今年夏季,生产队需要一大批小农具。罗王基层供销社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便依靠当地群众,组织技术力量,自力更生地进行生产,很快就生产出大小农具两万三千多件,不仅满足了当地需要,还拿了一大批去支援附近三个基层供销社。
罗王基层供销社革委会还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生产队,调查副业生产门路,积极主动地帮助生产队发展副业生产。当地有条子、苇子、秫秸(高粱秆)等,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东西,组织副业生产,但群众缺乏技术。供销社就组织技术力量,为生产队培训了各种技术人员六百多名,帮助生产队种上白蜡条、簸箕柳和苇子。各生产队副业生产基地的建立,使供销社进一步扩大了购销业务。过去供销社每年要从外地购进五千多条苇席,今年不但不需要从外地购进,还销出苇席八万多条、篓九万多只、秫秸箔两万多张。现在,这个供销社急生产队之所急,想生产队之所想,千方百计为农业生产服务,得到当地贫下中农的一致好评。

宁夏石沟驿煤矿提前完成全年煤炭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银川十八日电 宁夏石沟驿煤矿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煤炭生产计划。
石沟驿煤矿革委会在抓革命、促生产的过程中,经常有针对性地带着问题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不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五月,在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下,矿革委会的个别成员和少数工人群众曾产生了“松一口气”的思想,一度放松了革命大批判,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结果影响了革命和生产的顺利进展。矿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广泛发动群众,在全矿各车间、班组办起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提高了大家继续革命的觉悟,掀起革命大批判新高潮,使革命和生产很快出现了新的局面。
这个矿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活动。在竞赛活动中,他们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有的车间、班组还遵照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改革了工艺设备,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创造了条件。

山西红卫纺织厂提前完成全年国家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太原十八日电 山西红卫纺织厂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在连续两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七十八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任务,并创造了建厂以来的年产最高生产纪录。
红卫纺织厂的广大革命群众,今年又一次提前完成国家生产任务,是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的结果。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他们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广大干部和群众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生产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从而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激发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的工人群众还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才能,大搞技术革新。今年以来,共实现了三十七项革新项目,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抚顺市有机玻璃厂的革命群众和领导干部,在革命竞赛中不断总结经验。这是革委会主任和工人们一起研究产品质量问题。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