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帮助领导班子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
三汇公社贫下中农定期讲评干部
社队干部尝到了甜头,朝气蓬勃地带领广大群众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杭州十七日电 浙江上虞县三汇公社从公社到大队普遍建立了贫下中农定期讲评干部的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公社和大队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革命、生产的发展。
这个公社讲评干部的制度,是在公社革委会实行一次开门整风以后建立起来的。去年八月间,公社革委会发动贫下中农向公社革委会提批评,提建议,提要求,进行一次开门整风。广大贫下中农从爱护革委会出发,热情地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对促进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起了很好的作用。公社革委会总结了开门整风,听取群众批评、建议的好处,决定建立定期讲评干部的制度。在公社革委会的帮助下,各大队革委会也自觉地建立了开门整风或讲评干部的制度。在讲评以前,干部分头下去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心,向贫下中农征求意见。同时还通过贫下中农代表会的代表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然后集中起来,向干部提批评、意见。这样做,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对干部教育一次比一次深刻。
贫下中农最了解干部,最关心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他们在讲评中,对干部的优点给以表扬,对干部的缺点诚恳地提出批评。在一次讲评中,贫下中农针对公社革委会一个委员的骄傲自满情绪,对他提出了批评,指出他脾气比过去大了,工作上有盲目性。这个委员虚心接受了批评,认真改正自己的缺点,工作细心了,深入调查也多了。不久前他听到伟明大队一队在分配问题上斗争激烈,就到这个队去了解,经深入调查,发现有阶级敌人在幕后活动,便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揭露敌人的罪恶阴谋,及时地解决了分配上存在的问题。
贫下中农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在每次讲评干部时,都提醒干部要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并同干部一起用毛泽东思想共同分析阶级斗争形势,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有力措施。
在一次讲评会上,贫下中农反映了当前农村经济领域里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指出现在秋收分配快要开始,建议领导要狠抓这个问题。公社革委会对这个意见很重视,立即作了研究,举办了有生产队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了资本主义倾向,使广大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保证秋收分配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这个公社的社、队领导班子成员在实践中尝到了群众讲评干部的甜头。他们深深感到,经常听到群众的批评、建议,对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搞好工作,很有好处。现在他们在贫下中农监督下,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朝气蓬勃地带领广大群众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甸公社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
不断提高新干部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帮助他们把自己摆在群众之中,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并到斗争第一线去锤炼红心
本报讯 辽宁省岫岩县新甸公社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定要从上到下地、普遍地、经常不断地注意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积极帮助进入革委会中的群众代表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使新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迅速成长,推动了领导班子自身革命化。
新甸公社的革命群众代表进入革委会以后,热情高,干劲足。最初,革委会中的老干部认为,对于这些新干部,只要在工作方法上加以帮助就行了。有一次,贫下中农对一名群众代表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这名群众代表很想不通。为什么这个同志以前同贫下中农一起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痛,现在反而听不进贫下中农的意见了呢?这件事引起了革委会中老干部的注意,他们认真地分析了这个新干部的思想变化:参加革委会工作之后,她逐渐把自己摆在领导位置上,而没有把自己放在群众之中,光想当革命动力,忘了当革命对象。类似现象,在其他革命群众代表身上也不同程度地有所反映。经过认真分析,革委会中的老干部认识到:以前光在工作方法上帮助新干部,没有帮在要害处。如何帮助这些新干部继续革命,彻底革命,永远成为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带头人,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认识提高后,革委会中的老干部站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突出政治抓根本,热情帮助新干部。他们组织新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林副主席关于“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的指示,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入党做官论”;请贫下中农忆苦思甜、忆苦思权,进行阶级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新干部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新甸公社革委会在如何正确地使用新干部的问题上,也曾走过一段弯路。开始,他们把培养新干部,看成只是让他们多出头露面就行了。于是开会让他们主持,会议让他们总结,群众场合让他们讲话……。结果,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公社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这一教导,认识到,让新干部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经受锻炼,才是最好的培养办法。三合大队是个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公社革委会就决定派公社革委会委员、群众代表侯印清去捅这个“马蜂窝”。在新老干部密切配合下,侯印清挨门逐户地向贫下中农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充分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揪出了躲在幕后进行挑动的坏人,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使这个大队的革命、生产形势迅速好转。侯印清在斗争实践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政权观念,增长了为无产阶级“扛大梁”的才干。她深有体会地说:“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才能炼得心明、眼亮、浑身是胆。”

从群众意见中吸取政治营养
汕头市汽车修理厂革委会认真对待群众的批评和建议,扎扎实实地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广东省汕头市汽车修理厂革委会认真对待群众每一条批评、建议,从群众意见中一点一滴地吸取政治营养,扎扎实实地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开始很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在这种情况下,有些领导成员产生了自满情绪,在听取群众批评时不象过去那么虚心、细心了。这个厂的木工组工作比较落后,有些群众批评革委会帮助这个组不过细,个别委员就听不进去,说是“工作这样多,不能什么都过细”,想用调动工人、干部的简单办法,去改变这个组的落后面貌。革委会负责人发现这个问题后,认识到怎样对待群众的批评、意见,这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于是便带着这一问题,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再次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的教导,来端正一些同志的认识。革委会全体成员还一起到木工组,由革委会主任向工人们表示接受批评,检讨了过去对木工组帮助不过细的缺点。接着他们和木工组的工人一起研究怎样改变落后面貌。他们针对这个组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较深的情况,带领工人们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无政府主义,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教育工人加强革命纪律性,使这个组很快改变了面貌。
这件事使革委会全体成员受到一次深刻教育,大家联系自己对待群众批评的态度,进行斗私,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点。从此,革委会成员经常征求群众的意见。属于对革委会集体领导的批评、意见,他们认真讨论,提出改进措施,立即贯彻;属于对革委会成员个人的批评、意见,由有关成员向群众作自我批评,立即改进,使群众提出的每条批评、意见都有结果。对于同志们的一些错误意见,革委会成员也耐心倾听,听了以后,坚持原则,过细地做说服教育工作,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
这个厂革委会虚心听取、认真对待群众每一条批评、意见,努力做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这个厂的革委会一位副主任,有一段时间同时管了好几项工作,一些工作做得不象以往那样细,群众就批评他工作只有布置,没有检查,有头无尾。这位副主任一下子接受不了,但他想到工人群众严格要求自己,正是对自己的最大爱护,就向群众作了公开、认真的自我批评,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专栏:工农兵论坛

评“小广播”
北京有机化工厂工人 高四平
“小广播”,是人们对专爱传递小道消息的人所起的外号。这种人爱打听不该他知道的事情,或者以“决不泄漏”作保证,或者以“交换消息”为手段,把一些小道消息搜集来以后,便到处“广播”。这种风气,流毒甚广,影响恶劣,危害极大。
危害之一,是泄露机密。有许多消息,别人不知道,“小广播”却以消息灵通人士自居,在暗地里广为传播。这样,不少党和国家的机密也夹在中间不胫而走,给对敌斗争和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失。当国内外阶级敌人千方百计要窃取我们党和国家的机密的时候,爱搞“小广播”的人,在不知不觉之中,却成了阶级敌人的好帮手。这是何等的危险啊!
危害之二,是散布毒素。有些小道消息,或者是阶级敌人故意散布的谣言,或者是一些下流庸俗的东西。“小广播”以这些“消息”为题材,实际上成了阶级敌人和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义务传声筒。这种传声筒以低级趣味为诱饵,以哗众取宠为乐趣,以满足资产阶级空虚、庸俗的心灵为目的。这是资产阶级撒向我们革命队伍的腐蚀剂!
危害之三,是破坏团结。同志间对某些问题看法不一致,是正常的。有些工作,在作出决定之前,经过反复考虑,有过不同意见,也是正常现象。“小广播”专门把所谓的“分歧”扩散出去,并且在扩散中间,添油加醋,其结果,只能造成思想混乱,破坏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
“小广播”是自由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毛主席教导我们:“自由主义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冲突的。它是消极的东西,客观上起着援助敌人的作用,因此敌人是欢迎我们内部保存自由主义的。”我们奉劝那些爱搞“小广播”的同志,认真克服自由主义,立即停止“小广播”。一切革命的同志,都应该维护革命的组织纪律,同“小广播”作斗争。都应该百分之百地严守党和国家的机密,不给阶级敌人以任何可乘之隙。对于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百分之九十五不行,百分之九十九也不行,一定要百分之百。

既当“官”,又当老百姓
——上海铜材厂革委会成员深入抓点的小故事
上海铜材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积极深入班组蹲点,虚心向群众学习,把自己所在的点作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当作斗私批修的战场。他们在蹲点中一方面坚持参加劳动,自觉改造世界观;一方面认真总结经验,推动斗、批、改的深入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
任何时候也不脱离群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离开群众。这样,我们就可能知道群众,了解群众,同群众一道,也就可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厂革委会的负责人吴志义来到了热轧组蹲点,坚持和小组的工人群众同学习,同劳动,既做好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员,又当好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有一次,厂革委会常委会议结束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离中班下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这时,同志们关切地对吴志义说:“老吴,这几天你每天干得很晚,今天就早点回去休息吧!”老吴一听马上说:“累一点,这是革命的需要。我在热轧组蹲点,应当扎根在那里。别说还有半个小时,就是任何时候也不脱离群众!”说完就走了。
“任何时候也不脱离群众”,吴志义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热轧组蹲点过程中,坚持和群众跟班劳动。在一次劳动中,他的一只脚受了伤,工人劝他休息,可老吴却说:“生产岗位,就是改造世界观的战斗阵地,受一点伤就下去休息,那怎么成呵!”说罢,他又起劲地干了起来。工人们热情赞扬说:有这样的带头人为我们工人阶级掌权,我们就放心了。
搞好思想革命化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在蹲点过程中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把“老三篇”作为改造世界观的强大武器,搞好思想革命化。
八月初的一天晚上,这个厂三车间自动化压延机突然出了故障,如不及时修复,就会大大影响本厂和外单位的生产。厂革委会成员周锡金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顾不得休息,马上赶到现场,同工人群众一起爬进机器找故障。他发现齿轮连接器损坏了,便立即组织力量抢修。如果按照原来的洋框框和旧制度,要把齿轮连接器修复,至少要两个多星期。老周想:干革命那能这样拖拉!压延机早一分钟开车,就能多轧一根盘条,就会为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增多一份力量。于是,他迅速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制订了一个多快好省的抢修计划。抢修战斗已经进行了一个晚上,老周却一直不肯离开机器一步。工人群众看他眼睛都熬红了,年纪又大,关心地劝他回去休息。老周笑着说:“你们干的我也应该干,要是休息去,就少了一个改造思想的机会。张思德同志那样‘完全’、‘彻底’,你们为了革命干劲冲天,我也应当为革命尽自己的最大力量!”老周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浑身充满了力量,他坚持同工人群众一道奋战两天两夜,直到操纵台的指示灯又亮了,机器又欢腾地转了起来,才满怀喜悦地离开机器,又投入了新的战斗。工人群众感动地说:我们身上有多少汗和油,老周身上也有多少汗和油,老周是我们革命化的榜样,是我们信得过的带头人!
永当群众的小学生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的教导,在深入班组蹲点时,十分注意向工人群众学习,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
厂革委会委员杨国钿,到模子小组去蹲点,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经验。下去以后,他看到工人群众在“天天读”的时候,大家都认真活学活用“老三篇”,敢于亮私斗私,个个刺刀见红。可他自己没有思想准备,吱吱唔唔,斗私斗不好。小杨自己“老三篇”没学好,模子小组的经验也没有总结出来。群众批评说:“你这个新干部,可一定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呵!”工人同志的批评,给小杨很大触动。从此,他在蹲点中坚持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群众的帮助下,认真斗私批修,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他深有体会地说,要抓好点,总结好经验,自己首先要向群众学习,当好群众的小学生。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吉林省辽源反修煤矿红旗井革委会副主任、革命干部代表王明巨(中)在劳动间隙和工人促膝谈心,主动亮私斗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他以自己的行动带动群众搞好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