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
红旗大队领导班子带领群众经常及时地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收到很好效果
据新华社杭州十二日电 浙江绍兴县加会公社红旗大队革命领导小组,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稍微放松了对于农民的政治工作,资本主义倾向就会泛滥起来”的教导,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常及时地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锻炼了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斗争实践中,红旗大队革命领导小组深深体会到,把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同阶级教育结合起来,就能够使贫下中农永远不忘旧社会的苦,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今年八月份,正当农村大忙季节,第九生产队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弃农经商的谬论。少数社员认识不清,也想弃农经商。针对这一情况,大队革命领导小组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伟大教导,开展了“三忆三比”活动:忆旧社会政权在地主资本家手中,贫下中农受压迫剥削的苦,比新社会政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的甜;忆剥削制度的苦,比社会主义制度的甜;忆“三自一包”的苦,比走集体化道路的甜,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弃农经商,是搞中间剥削,走资本主义的老路。他们说:“我们决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痛,走‘回头路’,坚决同资本主义一刀两断,永远紧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并对煽动弃农经商妖风的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红旗大队革命领导小组认为,把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同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结合起来,就能够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今年夏季分配中,第五生产队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煽动下,出现了不留公积金和储备粮的苗头,在用粮水平已经很高的情况下,还准备把库存粮和储备粮全部分光。大队领导班子抓住这件事,立即组织全大队十二个生产队社员狠揭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分光、吃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深入学习了农村两条路线斗争史,使广大社员认识到,巩固壮大集体经济还是削弱瓦解集体经济,一直是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只有巩固发展集体经济,才能走社会主义道路。社员们说:“今天,为什么我们贫下中农的日子越过越好?归根到底,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在土改后,走上了‘组织起来’的光明大道。没有农业集体化,就没有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紧跟毛主席,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通过这次学习和讨论,煞住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的妄图破坏集体经济的妖风,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社员们丰收不忘国家,全大队除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外,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多卖粮食十万余斤,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储备粮食四十六万斤,超过历史上最高水平,有力地巩固和壮大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红旗大队领导班子之所以能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常及时地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把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同领导班子的自身思想革命化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既抓外部阶级斗争的动向,又抓阶级斗争在领导班子内部的反映,不断地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领导班子成员的头脑,斗私批修,使领导班子成为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有一次,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时,领导班子的一个负责人在“老邻舍,感情好,面子放不下”的旧思想影响下,不积极开展斗争,他就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等教导,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党内和平论”和“三自一包”等黑货,使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思想,主动斗私批修,并积极地帮助有资本主义倾向的人斗私批修,肃清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巩固了集体经济。

思想红 干劲大 产煤多
抚顺矿区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迅猛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 抚顺矿区广大革命工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有力地促进了全矿区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的迅猛发展。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抚顺煤矿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生产任务越繁重,劳动越紧张,越是念念不忘阶级斗争。红卫露天矿采煤段的两个工人,在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指引下,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一个家伙妄图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的诡密行动和言论,提高了革命警惕性。革委会根据他们的意见,深入发动群众,很快就把这个长期隐瞒成份的富农分子挖了出来,粉碎了阶级敌人妄图破坏革命竞赛的阴谋。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更加激发了全段革命工人对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他们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大家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保证了原煤产量大幅度稳步上升,全段提前七十九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抚顺煤矿的广大革命工人,坚持斗私批修,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保证革命竞赛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向前发展。红星矿采煤一区一三○采煤队,在竞赛中和一二○采煤队结成了“一对红”。革命竞赛开始不久,一二○采煤队突然遇到了大断层,顶板压力大,为生产的持续跃进带来了困难,煤炭产量落在一三○采煤队后面。一三○采煤队知道后,不仅派出最优秀的支柱工人去支援,还派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去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一二○采煤队提前完成了九月份生产计划。在月末讲评时,虽然兄弟采煤队都主张把先进称号评给一三○采煤队,但这个队的工人却不同意。他们说:我们的产量高些,那是因为地质条件好,支援兄弟采煤队,是我们份内的事。一二○采煤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了困难的地质条件,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说明他们的思想红,作风过得硬。一三○采煤队的工人终于说服了兄弟采煤队,把先进称号评给了一二○采煤队,并立即派出代表到一二○采煤队去学习他们狠抓革命大批判的先进经验。
抚顺煤矿广大革命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发扬了敢想、敢干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为国家多采煤。红旗矿采煤二区“钢八连”的革命工人,靠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带头闯进过去被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所划定的“禁区”,为回收大量“护顶煤”闯出了一条新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不惜浪费国家的大量宝贵资源,规定开采时要留下一两米厚的一层煤,用以“保护”石头顶板,那些年不知白白扔掉了多少优质炼焦煤。“钢八连”的老工人在掌子头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青年工人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等伟大教导,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所谓“钟爱自己”的活命哲学,激发了青年工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他们和老工人一起创造出一套开采“护顶煤”的先进经验,战胜了顶板破碎容易冒顶的困难,天天超额完成国家采煤计划,开始竞赛以来,已经为国家多回收了两万多吨优质炼焦煤。

突出了政治 带动了生产
石家庄国棉二厂革命竞赛轰轰烈烈扎扎实实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三日电 石家庄国棉二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遵照林副主席关于“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的指示,发动广大革命工人带着革命竞赛中的问题,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使这个厂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在国棉二厂开展以后,有些连队曾经出现过只抓生产的苗头,忽视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军宣队发现这些情况以后,便帮助厂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引导大家回顾了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的
“生产第一”等修正主义谬论,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在革命竞赛中,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
细纱三连过去是后进单位。革命竞赛开始时,他们只在生产上猛使劲,结果干来干去,生产还是上不去。后来,这个连的干部、工人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摆正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决心扎扎实实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经过全连工人和干部的努力,革命和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创造了全厂建厂以来班产量最高水平。革命竞赛开始后,修机连二班接受了一项新的生产任务。这项任务难度大、要求严、期限紧。当时有的人担心接受这项任务会影响生产计划的完成,产生了畏难情绪。要不要接受并坚决完成这项任务?这个班的工人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认识到这项新的任务与贯彻“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方针紧密相连,如果忘记了这一点,单纯地追求生产指标,就会走到“指标挂帅”“生产第一”的斜路上去。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狠批“生产第一”的谬论,大立政治挂帅的思想;大破“唯条件论”,坚定“人的因素第一”的信念,以最大的干劲,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这一项任务。

在革命竞赛建议的推动下,首钢炼钢厂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精心操作,生产稳步上升。这是炼钢工人正在紧张浇铸钢锭。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领导,把革命大批判推向前进
苏州市革命委员会
苏州市革委会成立以来,在斗、批、改工作中,全市各条战线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认真抓紧革命大批判,有力地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体会到,要搞好革命大批判,关键在于领导。
认真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组织批判
党的“九大”以后,为了把全市各条战线的革命、生产新高潮推向前进,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和“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的伟大教导,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开谈心会、调查会、学习班等多种方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带领十多个精干的小分队,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分别走访。通过这种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抓住了当前阶级斗争的主要动向,使革命大批判方案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去组织战斗。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小撮穷途末路的阶级敌人,正利用革命队伍中的某些资产阶级思想,煽动无政府主义,妄图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根据这一情况,我们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发动了一场批判无政府主义的“人民战争”。这一仗打得既准又狠,既揭露了一小撮煽动无政府主义的阶级敌人,也使广大革命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一些“老大难”单位的革命、生产迅速好转,有的还跃入先进行列。
我们不但在革命大批判的每个战役开展之前,进行周密的调查,而且在革命大批判过程中和每一个阶段,都抓紧调查研究,随时掌握情况。这样,革命大批判就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地持续地向前发展了。
既当组织者,又是战斗员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
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我们领导成员始终站在革命大批判的第一线,带头投入战斗。市革委会中的一些革命群众代表,经常回班组参加革命大批判。一些革命领导干部,用亲身经历狠批刘少奇及其在江苏、苏州代理人的滔天罪行。我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当革命动力,又当革命对象,在与广大革命群众并肩战斗中,不仅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而且摸到了群众运动中的先进经验,推动了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还体会到:革命大批判的战斗形式,必须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既要坚持大方向,又要生动活泼,讲究实效。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做到了既有全市声势浩大的大战役,又有各条战线、各个单位短兵相接的战斗;从几万人的大会,一直到基层的班组,层层落实。市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抓基层,抓班组,形成了“市里战役一打响,各条战线齐跟上,班组批判威力大,‘人民战争’如海洋”的生动局面。
边批边立,不断树立先进典型
我们在抓紧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坚持破中有立,边批边立。每组织一个大批判的战役,都树立一批正面的典型。在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时,树立了一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先进典型;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时,树立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先进典型;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时,树立了一心为革命,大公无私的典型;批判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时,树立了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典型。
“有比较才能鉴别”。边批边立,更好地帮助群众在比较中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懂得爱什么,恨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从而使革命大批判成为推动各条战线斗、批、改的强大动力。苏州市有一家国药商店的革命群众,活学活用“老三篇”,一心为公,一心为人民,克服了工作量大,人手少的困难,通过调查研究,把急需药品送上门去,树立了社会主义经营作风。但另一家国药商店却与此相反。我们就抓住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经营作风,进行比较,发动广大革命群众用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武器,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通过又批又立,不仅使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同时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大批判越是深入,越要认真注意政策
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革命大批判越是向纵深发展,涉及的面越广,碰到的问题越多,政策性也就越强。因此,越需要我们认真注意政策,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既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又注意保护广大革命群众,保证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沿着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轨道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我们发现,一小撮阶级敌人往往采用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手法,进行破坏和捣乱。因此,在革命大批判中,我们强调,矛头一定要指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各个领域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指向幕后煽阴风、点鬼火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对受蒙蔽犯错误的同志,我们注意发动群众对他们进行深入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启发他们在大批判中把自己摆进去。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在革命大批判中,我们始终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坚持引导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事实证明,广大革命群众掌握了真理,就会很好地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既能涤荡沾在自己身上的封、资、修污泥浊水,又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壮大自己的队伍,彻底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