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

以极大的热忱培养新干部
——驻阿干镇煤矿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培养新干部的几点经验
甘肃省阿干镇煤矿革委会由十五名委员组成,其中有三分之二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革委会和驻煤矿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的伟大教导,对这批新干部进行了积极帮助和大力培养,使他们一个个茁壮地成长起来,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养新干部一心为公,永远忠于毛主席
阿干镇煤矿革委会中的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积极性很高,一心想把工作搞好。但因为缺乏经验,办法较少,处理问题有点胆怯,迫切希望领导上能多教给些工作方法。
帮助培养新干部是以帮思想为主,还是帮方法为主?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教点工作方法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从帮思想入手。只要他们真正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出智慧,出力量,出办法。为此,他们采取了各种办法,大力加强对新干部的毛泽东思想教育。新干部每次单独去执行某一项任务时,首先教思想,教政策,而后再教具体方法。
矿革委会成立不久,有的新干部因为缺乏继续革命的思想准备,认为大权到手,大局已定,该安安稳稳抓生产了;有的人认为造反好办,当干部难办,工作中遇到困难,就想打“退堂鼓”。针对这些活思想,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分析矿上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忆过去无权之苦,谈现在有权之甜,议夺权之不易,论掌权之艰难,使新干部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树立起继续革命的思想。
新干部中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少数同志不能很好地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应从多方面帮助新干部树立起坚强的群众观点,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批评的好作风。于是,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好话,坏话,正确的话,错误的话,都要听。特别是对那些反对的话,要耐心听,要让人把自己的话说完。”使新干部懂得,一个人往往由听不得群众的批评而发展到听不到群众的批评,这就是自己走向反面的开始,是很危险的。通过学习,这些新干部进步很大。他们加强了群众观点,逐步地树立起了一心为公,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思想。
让新干部在大风大浪中增长才干
阿干镇煤矿革委会的新干部中,有些人缺乏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解放军支左人员,怀着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从具体帮亲手带做起,使他们在共同实践中逐步成熟起来。但这样做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个别新干部产生了依赖性,动脑子、想点子少了。有的新干部对解放军支左人员说:“和你们在一起工作,心中踏实,你们千万可不能走啊!”这种状况引起了解放军支左人员的注意。“你们千万不能走啊”,这正说明培养新干部的工作没有做到家。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通过学习,他们明确认识到,新干部刚走上领导岗位,老干部热情帮、积极带是需要的。但花盆里育不出万年松,马厩里练不出千里驹,要使新干部迅速地成长起来,就要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大风大浪中去闯,去干,去锻炼,去实践。于是,他们和革委会共同研究,分工让一批新干部负责全矿政工、生产、后勤等方面的重要工作,使他们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独立自主地去处理问题,做好工作,增长才干。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并经常听取他们的汇报,定期地检查他们的工作,及时地给以指导。有了成绩,积极帮助总结经验,大力予以推广;有了问题,及时帮助研究改正,主动承担责任,共同接受教训。这样,大大加快了新干部前进的步伐。
调动新干部的积极因素,继续革命向前进
阿干镇煤矿革委会中的部分新干部,在工作中也曾发生了一些缺点错误。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要培养好新干部,对他们的缺点要耐心帮助,错误要严肃批评,不能不管不问,袒护迁就。但他们在对新干部的批评帮助时,主要是指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团结和继续革命等重要方面存在的缺点错误;在态度上,是从爱护出发,和风细雨,热情诚恳;在方式上,主要以小会和个别谈心为主,使新干部学会掌握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觉地斗私批修,既当革命的动力,又当革命的对象,这对促进新干部的思想革命化起到很大的作用。
他们在表扬新干部时,注意做到如下两点:一是善于发现新干部身上的积极因素,只要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他们就大力表扬,使新干部的优点不断发扬光大。新干部张文祥同志,时刻注意了解阶级敌人活动的新特点,紧紧掌握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就表扬他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好思想。
二是为了防止新干部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特别注意表扬新干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的好人好事好典型。新干部、革委会委员陈风兰是个女同志,她经常坚持参加井下采煤劳动,经常深入群众,虚心听取意见,关心群众生活。解放军支左人员就大力宣扬陈风兰同志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一时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关心群众胜于关心自己的先进事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革委会中的新干部,绝大多数做到不脱产。少数坚持日常工作的同志,也严格执行参加劳动的制度。
阿干镇煤矿革委会中的新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和林副主席关于选拔干部的三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进步很快,工作能力也不断提高。有三人到北京幸福地见到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有六人被评选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他们充满信心地说:“只要我们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广大工人群众,我们就一定能把全矿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本报通讯员

重视群众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
南海县革委会群众代表既“三不脱离”,又参加革委会集体领导,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广东省南海县革委会充分发挥革命群众代表的作用,使他们既做到“三不脱离”,又能参加革委会集体领导,在斗争中不断增长才干。
南海县革委会根据群众的建议,制订了革命群众代表以本单位为点,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等制度,使县革委会中的全体革命群众代表大部分时间都在本单位参加劳动,和群众一起进行斗、批、改。
这个县革委会认为,要使革命群众代表起到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不但要使他们对下靠得牢,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扎根于群众之中,还必须使他们对上跟得紧,带动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做斗、批、改的带头人。为此,对毛主席发出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发出的各项战斗号令,县革委会组织他们先到县里学习,深刻领会,吃透上头;对县革委会按照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决定,由他们带头宣传、贯彻;对他们在工作中创造的经验,及时帮助他们总结、推广。一年多来,县革委会先后总结、推广了他们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对敌斗争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等方面的经验共二十多项,促进了全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有一个时期,有的群众代表认为自己能力差,只能在点上工作,不能在面上开花;有的认为自己只要在本单位起个带头作用就够了,革委会的工作有值班常委处理,用不着自己操心。针对这些活思想,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代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提高了他们的全局观念。为了使革命群众代表在本单位能及时地了解全县的斗、批、改情况,革委会除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外,领导成员还到群众代表所在的单位和他们互相交流情况,把面上的斗、批、改情况告诉他们,把先进经验介绍给他们,并向他们请教,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这样,就使群众代表做到了身在一点,胸怀全局。他们经常带着全县有普遍性的问题,在本单位开展工作,摸索经验,然后向县革委会汇报,供革委会作指导面上工作的参考。
南海县革委会十分重视发挥群众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让他们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带进革委会,同时又把革委会的决议带回本单位去贯彻执行。这样,对帮助革委会进一步改进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

陈集公社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
注意培养和使用妇女干部
本报讯 河南省永城县陈集公社革委会在贯彻党的“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斗、批、改的时候,发现一部分大队、生产队在建立领导班子和整党建党中,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妇女中的积极分子,不注意去培养和使用她们。于是,公社革委会组织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妇女工作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帮助大家回顾广大妇女干部在历次革命运动中的作用。使大家认识到:培养发展农村妇女干部队伍,使广大农村妇女团结起来,参加政治和生产活动,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
在此同时,公社革委会也针对原来的妇女干部中,有些人埋头业务,不问政治,思想退坡等活思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她们的头脑,提高她们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自觉性。
陈集大队东太平生产队妇女队长刘凤英,是五个孩子的妈妈,四十多岁了,早几年,由于忙于家务,很少参加政治活动,思想一度退坡。她通过学习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自觉地亮私、斗私,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从此,她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带头搞革命大批判,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成为一个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在整党建党中,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她的带领下,全队妇女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参加革命大批判,带头破四旧、立四新,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大批妇女被新提拔到领导班子里来,各大队党支部、革委会里都有妇女干部,各生产队都配备了妇女队长,许多妇女干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波兰共产党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波兰共产党代表团,日前离开中国。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于十月一日晚上,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并合影。参加接见和合影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同志、陈伯达同志、康生同志。
在波共代表团访华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同志、康生同志设宴招待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两党会谈。会谈是在极其亲切友好、充满革命情谊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气氛中进行的。
代表团在北京、天津、延安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有关省市革命委员会和当地驻军负责人以及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纳奈·库特拉率阿人民军艺术团到京
北京市革委会、总政等单位热烈招待贵宾
李先念、邱会作、郭沫若、吴德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革命文艺工作者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的光荣使者。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团长是米塔特·杜卡,艺术指导是加乔·阿夫拉兹,副团长是斯比罗·科里斯托、纳兹夫·谢胡。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志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朱开印、吴晓达、王笑一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武官哈卡尼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欢迎的人们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纳奈·库特拉和其他阿尔巴尼亚战友走下飞机后,机场上锣鼓喧天,大家高呼口号:“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十四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等,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武官哈卡尼,以及在北
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
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吴德同志在招待会上首
先讲话。他热烈赞扬阿尔巴
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
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
亚劳动党正确领导下,一手
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
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
大成就,指出阿尔巴尼亚全
国近几年来开展的革命化运
动,大大提高了人的思想觉悟,把各方面的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使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更加灿烂明亮。
吴德同志赞扬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大旗,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大力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吴德同志说,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和兄弟团结,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纳奈·库特拉同志在讲话中说,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我们能从千万里以外给兄弟的中国人民,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敬爱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尊贵朋友毛泽东同志,带来了纯洁的、炽烈的深情厚意和最热烈的问候。
他热烈赞扬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原则基础之上的,是由以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我们两国的党,在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在为反对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锤炼起来的,因而永远是牢不可破的。
纳奈·库特拉同志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把这些胜利看做是自己的胜利。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周围,将以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的辉煌胜利,来庆祝即将到来的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黄志勇、马文波、丁西林、陈德和等。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中国进行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送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哈桑·杜马,人民军副总参谋长维赫比·霍查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耿飚、大使馆参赞林中和武官丁山等也到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