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班子带头干 群众干得更加欢
青海省湟源县扎汉大队革委会成员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带领社员抓革命,促生产,不怕苦,不怕累,受到群众拥护
据新华社西宁十一日电 青海省湟源县沸海公社扎汉大队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扎汉大队革委会成立后,大多数领导成员能够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但也有个别成员觉得“当干部管事多,惹人多”,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大队革委会便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政权建设的伟大教导,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领导班子就是政权。干部能不能用毛泽东思想积极为贫下中农掌权,这是关系到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问题。经过学习,原来工作不够积极主动的干部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主动亮私、斗私,决心努力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
为了更好地抓好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大学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以“老三篇”为镜子,严格要求自己。革委会成员贺明,有一个时期,他女儿有病,大家劝他带孩子看一看病。可是他说:“队里活这么忙,我怎能丢下工作不管呢?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在家里安排了一下,坚持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
扎汉大队革委会的成员常说: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只有领导班子带头干,群众才能干得欢。因此,每逢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或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下达后,革委会成员总是带头学、带头落实。在落实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的指示时,少数社员错误地认为:大队就那么几个地主、富农分子,把他们管好就行了,再没有深挖的必要了。针对这种思想,大队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革委会成员带头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带头摆本大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充分发动群众,终于挖出了一个隐藏十多年的逃亡地主。事实教育了广大革命群众,大家在斗争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大队牧场远离社员居住区,生活条件较差,被分配去放牧的一些社员思想不够安定。革委会副主任松生录和田俊瑞就到牧场,和放牧员一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实际行动带动大家。有个放牧员不小心,丢了集体的牲畜,松生录就和放牧员一起带着干粮,翻山越岭,顶风冒雨去寻找。他们整整跑了三天,终于把丢掉的牲畜找回来了。广大贫下中农感动地说:有这样的干部为我们掌权,给我们带路,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战胜。

真心实意接受群众的监督
银川市鞋厂革委会成员虚心听取群众批评,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银川十一日电 银川市鞋厂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革命群众的监督,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银川市鞋厂革委会成立后,有的革委会成员在一段时间内坐办公室多了,参加生产劳动和深入群众少了。工人群众对此很有意见。有一次,一个青年工人根据老工人的意见,写了一份批评革委会一个成员不深入群众的小字报,送给了革委会主任。这件事,引起了革委会主任的重视,他立即把革委会成员召集到一起,结合这份小字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教导,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一致决定:借这份小字报的东风,深入发动群众,帮助革委会开门整风。
厂革委会这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态度,受到了全厂革命工人的热烈欢迎。工人们满怀爱护革委会的感情,对革委会成员提出了许多诚恳而又尖锐的批评和建议。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深深体会到,深入发动群众对革委会提出批评建议,这仅仅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开始,更重要的还是要看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坚决去掉不良作风。经过开门整风,他们狠斗了“官气”,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革委会中的群众代表回到了原来的生产岗位跟班劳动,其他革委会成员也都坚持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还利用星期天,到工人家中去访问谈心,密切了和工人群众的联系。革命工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高兴地说:“这才象个革命的带头人的样子!有这样的人掌权我们放心了。”
为了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个厂革委会把征求群众的批评意见,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把来自群众的批评作为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重要动力。在革委会会议上,他们经常汇报研究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遇到有些重要的批评,就举办有革委会成员和工作人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斗私批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扫除思想上的政治灰尘。不久前,革委会有个成员“私”字作怪,把个人利益摆在集体利益之上,工人们纷纷提出了批评。厂革委会针对这件事,及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公私溶化论”。后来这个委员在会上亮私斗私,做了深刻的检查,并切实改正了错误,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兴国人民和革命委员会心连心
广大群众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爱护、支持、保卫革委会,使革委会更加巩固
本报讯 江西省兴国县广大群众,遵循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好”的伟大教导,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爱护、支持、保卫革委会,使新生的兴国县革命委员会不断巩固,带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奋勇前进。
毛主席教导说:“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兴国人民深深懂得,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他们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广泛开展了爱护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教育。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小将、革命干部经常到毛主席当年在兴国进行革命活动的旧址,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回忆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他们还经常请老红军、老干部、老贫农上革命传统教育课,介绍当年苏区人民紧跟毛主席武装夺取政权、赤胆忠心保卫革命政权的英雄事迹。全县二十一个公社和绝大部分的大队,都办了阶级教育展览馆,经常进行群众性的忆苦思甜教育,回忆旧社会劳动人民没有政权的痛苦,畅谈新社会劳动人民有了政权的幸福。他们说:毛主席关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教导,一定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让子孙万代传下去,把政权观念树得牢牢的。
兴国革命群众认为,革命委员会是带领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指挥部。因此,在革委会带领下,自觉地落实好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是对革委会的最大支持。当县革委会作出落实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的指示的部署时,全县几天内就组织起一支工农兵的万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全县掀起了深挖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斗争;当县革委会落实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发出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号召时,各条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都坚决响应,去冬今春全县兴修水利工程的数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质量也都很好。在毛主席发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后,全县人民在县革委会的领导下,加强团结,使各条战线的斗、批、改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兴国人民对革委会的信任和支持,还表现在困难面前顶得住,关键时刻不动摇,经得起各种斗争的考验。今年八月上旬,兴国遭受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山洪的突然袭击。在这紧急关头,兴国人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坚决执行县革委会的号令,勇敢顽强地与洪水奋战。洪水过后,根据县革委会生产自救的决定,迅速掀起了恢复发展集体生产的热潮。仅用十天时间,就种了二十一万亩双季晚稻,比去年的双季晚稻种植面积扩大四万亩。
毛主席说:“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兴国人民牢记在心。县革委会刚成立时,一小撮阶级敌人到处煽阴风、点鬼火,妄图颠覆新生的革命政权。兴国广大革命群众挺身而出,坚决打垮了敌人的进攻。去年四月,一小撮阶级敌人又刮起一股右倾翻案妖风,把矛头指向革命委员会。兴国人民又坚决迎头痛击阶级敌人,保卫了革委会。
兴国人民和革命委员会心连心,热情帮助革委会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断前进。有的贫下中农从边远的山区寄来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最新指示。今年春节,长冈人民给革委会每个成员送来了一双草鞋,勉励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带领全县人民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有一段时间,县革委会一个常委,看到自己负责的大队治山治水有了成绩,产生了“松口气”思想。七十五岁的老贫农杨宏洪知道后,便怀揣毛主席的革命宝书,一步一拐地来到他家里,亲切地教育他说:“你可千万不能有‘半截子’革命思想啊!我们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这只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前进!”这个同志深受教育,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振起革命精神,又带领群众投入了治山治水的新战斗。

坚持参加劳动 密切联系群众
西宁市郊区向阳公社白沙大队革委会委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促进思想革命化,决心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据新华社南宁十一日电 广西南宁市郊区向阳公社白沙大队革委会成立的那天,广大贫下中农语重心长地嘱咐革委会的成员们:一定要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掌好印把子。贫下中农的嘱咐,给了革委会成员们很大的鼓励。他们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永远同广大贫下中农一道,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毛主席教导说:“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大队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制订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具体措施,保证时刻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大队革委会主任杨亮新深入到第三生产队去蹲点,经常带着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天不亮他就出工了。可是到地里一看,已经有两个社员在干活。晚上收工后,他主动向社员斗私批修,检查自己没有带头“打冲锋”。社员群众感动地说:老杨出工第三名还要斗私批修,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真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在另一个生产队同社员群众一道抓革命促生产的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庞秋培,在一次布置种植春茄任务时,没有很好和群众商量,作了一些主观主义的决定,结果减产。他吸取了这个教训,后来遇事经常和群众商量,放下架子,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社员有事找他商量,他有事离队也按规定请假,处处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
为了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大队革委会还采取了以下的两项措施:一是把干部参加集体劳动、学习和工作的情况,每月向社员汇报一次,请群众进行评议;二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大队和生产队的大事,让群众评议,群众讨论,群众检查,吸收群众参加大队的领导工作。
白沙大队革委会成员坚持“三不脱离”,越做越好。今年头九个月,大队革委会十五个委员,平均每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共一百九十五天。贫下中农热情称赞说:干部和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水往一处流,老茧和我们长得一样厚,带着我们紧跟毛主席,这样的好干部我们信得过!

专栏: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为革命,献出自己的一切!
——记人民解放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集体某部工兵一连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连续八年的四好连队、某部工兵一连,在最近一次施工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战胜了一次大塌方,谱写出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壮丽颂歌。成都部队党委决定给工兵一连记集体一等功。
今年一月,工兵一连和兄弟连队一道,接受了某项重要工程的施工任务。到六月份,施工作业进展到扩挖被覆二断面——工程的中间地段。二断面是整个工程的“咽喉”,跨度大,凌空高,岩层多变,裂纹复杂。这时又正值雨季,渗入土夹层的雨水,顺着石纹裂缝直往下流,石块不断地掉下来,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党支部多次开会研究,采取各种防险措施,但由于工程不断扩宽加高,顶不能顶,撑不能撑,唯一的办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加紧施工,突过险区。否则一旦连续坍塌,整个工程就要报废,就要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面对这种情况,党支部组织全连同志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干部战士纷纷向党支部表示,要以战斗的姿态,不怕牺牲的决心,突过险区,拿下二断面,保住整个工程。他们站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革命需要付出一滴血,我来流;需要付出一个人的生命,我献身!”
一场突过险区的战斗打响了!
六月九日深夜,共产党员、二排长李加福和共产党员、工兵排长吴家有带领两个排的战士,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奔向险区。一到险区,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拣重活干,抢险活干,哪里艰苦就往哪里跑,哪里危险就往哪里上。
“要革命,就要树立随时为革命牺牲的思想。为革命,我愿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是共产党员、五好战士彭定桥在他的日记中写下的决心。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进入二断面,就抢在险区最中心,抡起十二磅重的大锤,专打大石头,不一会就汗流浃背。同志们换他,他也不让。十日凌晨,一场大塌方终于发生了。几十立方石头从两丈多高的顶部掉了下来,霎时,硝烟滚滚,灰尘弥漫。激起的气浪,冲得照明灯摇摇晃晃,这位贫农的好儿子彭定桥同志壮烈牺牲在战斗岗位上,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大塌方的消息传开以后,营的领导同志赶来了,兄弟连队的干部战士赶来了,这个连的一、三排的同志和炊事员、理发员……都赶来了。他们迅速投入了抢救阶级兄弟的战斗。
宁愿自己牺牲,也要保护阶级兄弟的安全,这是全体干部战士的共同心愿。共青团员王道浚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他三天来一直患重感冒,没有很好吃饭。上工后,他一阵发高烧,一阵出冷汗。突然,大塌方把他打扑在地,右肩被砸成粉碎性骨折。他咬着牙关,忍着剧痛,一骨碌爬起来,和大家一起,救出了被压在石缝里的战士施辉廷。刚一转身,又看见副班长曾继明两腿被乱石压住,上半截身子夹在石缝里。他又猛扑过去,用仅能使力的左手奋力搬动压在曾继明腿上的石头,拚命地抢救战友。就在这时,突然一块一百多斤重的石头砸在他身上……。毛主席的好战士王道浚同志,就这样实践了生前的钢铁誓言:“为革命,个人得失不管它!为革命,辛苦劳累不管它!为革命,粉身碎骨不管它!”
王道浚的壮烈行动,激励着同志们更加英勇地和大塌方搏斗。人人都把生命置之度外,冒着不断坠落的石块,用橇杆撬,用双手扒,从乱石堆中把受伤的战友抢救出来。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工兵一连的同志们把受伤的战友抢救出来以后,立即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斗志更旺,干劲倍增,连续战斗。听说营里准备把塌方后的第一个工班交给兄弟连队,他们坚决不让,都决心不突过险区决不下战场。
晚上十点钟,五处负伤的共产党员、排长李加福,忍着剧烈的伤痛,拄着拐杖靠着墙,一步一挪地走到连部,象往常一样地请示:“二排几点钟上班?”正在连部开会的干部们看到这位硬骨头排长伤势这么重,还来请求任务,都很感动。连长张正东扶着李加福说:“你好好休息吧,伤好后再说!”李加福坚定地回答:“不完成毛主席交给的任务,誓死不离开工地!”他硬是拄着拐杖坚持跟班作业,打风钻,撬险石,锐气不减。共产党员、副班长何小六,左脚负伤,不顾领导劝阻,坚持抢战二断面。他说:“我脚负了伤,还有手,有手就要为人民干重活。”风钻手赵英富,一个人抱着六十多斤重的风钻打炮眼,一块石头砸下来,钻杆砸弯了,他也被摔倒在地。但是他站起来,换根钻杆又接着干。搞回填的同志,钻进仅有三、四十厘米高的石缝里进行回填,随时都有危险。他们说:“为了全人类的解放,我甘当一块革命的回填石!”在毛主席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伟大教导鼓舞下,他们终于和兄弟连队一起突过了险区,拿下了二断面,保证了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