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人民报》谴责尼克松为美国的侵略政策辩解
尼克松的好战面目更加暴露无遗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六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通过十一月三日的讲话,尼克松的好战面目更加暴露无遗。
文章说,“尼克松讲话的几乎所有篇幅,用的全部是歪曲和欺诈的论调来阐述战争的原因,同时以此大谈‘善意’,为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和殖民主义政策辩解。”
文章指出,尼克松的讲话再一次清楚地暴露了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的极其顽固的立场。尼克松的“撤军计划”是不撤军的计划,是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延长美国远征军对越南南方的占领的阴谋。
文章说,“尼克松十一月三日的讲话,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延长美国远征军对越南南方的占领,继续抱住腐败的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伪政权,并用它来充当实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长期地分割越南的阴谋。”
文章说,“美国侵略了越南,它就必须停止侵略。美国非法地把军队派到越南南方,它就必须把美军和仆从军全部撤走,而不得要求任何条件。美国必须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
文章说,“任何残暴的战争行动,任何狡猾或明目张胆的威胁手段,也不能阻挡我国军民继续加强神圣的战斗,打得美军要全部撤走,伪军要彻底垮台。”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揭露尼克松好战和疯狂的本性
尼克松讲话不过是侵略者的陈词滥调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评论员文章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十一月三日讲话的全部内容,只不过是侵略者的陈词滥调。如果说有什么新东西的话,那就是它冒出了浓烈的火药味,更加暴露了尼克松的顽固、好战和疯狂的本性。
文章指出,尼克松竭力为自己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辩解。他喋喋不休地谈论什么“越南人侵略越南”和五十多万美国远征军侵占越南是为了“抗击侵略”、“保卫南越人民的自决权”的荒唐神话,以掩盖越南战争的根源即美国的侵略政策。他还装成正在努力“结束战争”的样子,妄图制造幻想,使人们错误地认为美国总统尼克松有“和平善意”。但是,使尼克松感到可悲的是,袈裟怎能掩盖了尼克松恶僧的面目呢?尼克松怎么抵赖得了五十多万美军和包括化学毒药和毒气在内的各种美国武器正在给越南南方人民制造无穷的痛苦和灾难的事实呢?
文章指出,尼克松所谓的“战争越南化”无非是加强伪军、巩固伪政权,用越南人的血肉、美国的钱和武器,在美国的指挥下进行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以维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的统治枷锁。尼克松提出的所谓按照伪军的加强的比例撤军,实质上就是美国仍然不肯撤军以维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长期的军事占领。
文章指出,越南南方人民以深厚的爱国热情,进行了伟大的长期的爱国抗战,付出了无比巨大的牺牲,因此,越南南方人民的生活同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愿望,就象骨和肉一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但是这必须是真正的独立、自由与和平,而不是美国式的独立、自由与和平。
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对尼克松的回答是:只要美国还侵略,越南南方人民就要继续进攻,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即使要把长山搬走或把东海戽干,越南南方人民也坚决冲上前去。尼克松的威胁只能使越南人民增加对他的仇恨和鄙视。任何敌人也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尼克松顽固地不肯停止侵略,不肯撤军,越南人民就坚决地打,直到他不得不停止侵略,把美军和帮凶军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这是我们人民的坚定的决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它动摇,没有任何威胁能够使它改变。”

紧密团结英勇奋战 反抗英国殖民统治
佐法尔地区人民用枪杆子打出大好形势
人民解放军消灭了大量的英国殖民军及其雇佣军广大军民已经解放了佐法尔的大片土地
新华社亚丁八日电战斗在阿拉伯半岛最南端的佐法尔地区的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经过四年多的英勇奋战,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他们在佐法尔地区打出一片大好形势。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一位成员最近在佐法尔某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的英明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一英明论断已为佐法尔地区和整个阿拉伯湾地区的革命实践所证实,也已为世界各地的革命所证实。”这个阵线总指挥部的另一位负责人还对记者说,“今天,我们佐法尔地区的人民就是用这样的革命暴力行动来回答殖民主义的。”
四年多来,这个阵线的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战,消灭了大量的英国殖民军及其雇佣军,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人民解放军的一位负责人最近对记者说,自一九六五年六月九日在佐法尔山脉爆发反英武装起义以来,人民解放军已经歼灭敌军三千多人,其中包括二百五十多名英国军官;击毁敌军各种类型的军用汽车四百多辆;摧毁大炮一百多门;击落英国军用飞机十六架;缴获各种武器六百多件和大量其他军用品。
这位负责人指出,四年多来,特别是近两年来,人民解放军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壮大,杀敌本领不断提高。而雇佣军士气低落,普遍厌战。今年以来,雇佣军中经常有人逃跑或向人民解放军投诚。
佐法尔地区的军民,不仅歼灭了敌军的大量有生力量,而且已经解放了佐法尔的大片土地。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以来,佐法尔地区反英武装斗争形势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截至今年八月下旬,人民解放军攻克了敌人在西部沿海地区的最后一个据点——拉赫尤特镇以后,西部地区城乡全部获得解放。佐法尔东部的整个农村地区和中部大部分农村地区也已经在人民解放军的控制之下。
这位负责人指出: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阻止佐法尔地区人民武装斗争的蓬勃发展,对佐法尔的农村地区实行了残酷的经济封锁和军事镇压,他们每天用飞机和远程大炮轰击村庄,但是英国殖民主义的滔天罪行,只能更加激发佐法尔地区全体军民的革命义愤,坚定我们的斗志。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英勇战斗,给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只要殖民主义者不滚出阿拉伯湾,我们决不停止战斗。

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政府、军事代表团离阿尔及尔回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为团长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应阿尔及利亚政府和国家人民军的邀请,参加了阿尔及利亚革命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阿尔及利亚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马祖兹、国防部军事卫生司司长阿米尔少校和其他军政官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琪良,武官杨锦科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阿尔及利亚的大使。
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停留期间,受到了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布迈丁的接见。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国防部秘书长沙布上校也接见了代表团。阿尔及利亚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马祖兹,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第一军区司令阿卜杜拉·贝勒哈乌沙特上校和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第二军区司令本·杰迪德·沙德利上校,曾分别设宴招待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
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参观了首都阿尔及尔和第二大城市奥兰的一些工厂和军事学校。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琪良八日在大使馆为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午宴。应邀出席午宴的有阿尔及利亚邮电部长扎伊贝克,卫生部长特吉尼·哈达姆和国防部军事卫生司司长阿米尔少校等军政官员。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
接见我国工程技术人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五日在桑给巴尔接见了参加援建桑给巴尔奔巴医院工程的一部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这些中国人员在完成了任务之后,即将离开桑给巴尔回国。
第一副总统卡鲁姆赞扬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桑给巴尔工作期间所作的努力。接见时,桑给巴尔卫生部长阿里·苏丹·伊萨也在座。
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四日在桑给巴尔国家大厦举行招待会,欢送另一批圆满完成援建桑给巴尔供水工程任务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桑给巴尔人民将利用从中国人员学到的技术知识来建设坦桑尼亚。
卡鲁姆最后祝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万古长青,并表示了他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崇高的敬意。
出席招待会的有,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的所有部长和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的一些委员。
中国驻桑给巴尔副领事刘庆有和张希亮五日接见时也在座,并出席了四日的招待会。

刚果(布)总理拉乌尔
视察我国援建的木船制造厂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七日电 刚果(布)总理拉乌尔六日下午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小型木船制造厂。陪同拉乌尔总理前往视察的有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经济和财政委员会主席昂热·庞吉,装备部长奥桑斯·伊孔加,装备国务秘书维克托·塔姆巴—塔姆巴和刚果国家人民军的翁德济埃尔中尉等。
拉乌尔总理视察时,中国驻刚果(布)大使王雨田、经济参赞连田畯也在场。拉乌尔总理听取了中国技术工作组组长的汇报,并同中国技术人员进行了谈话。

参加中、坦、赞三国关于建设坦—赞铁路问题的谈判
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到达赞比亚
新华社卢萨卡八日电由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八日乘飞机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参加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中、坦、赞三国政府关于建设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问题的谈判。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参加三国谈判的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赞比亚发展和财政部长穆登达,动力、运输和工程国务部长桑尼克洛夫特和赞比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团长、铁道部副部长郭鲁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前往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坦桑尼亚驻赞比亚高级专员恩盖扎。中、坦、赞三国政府关于建设坦—赞铁路问题的谈判将在十日开始。

叙利亚举行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周
谴责美帝国主义和黎巴嫩当局的血腥罪行指出武装斗争是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大马士革八日电 当美帝国主义勾结黎巴嫩当局镇压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时候,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最高人民委员会”一日起在叙利亚各地组织了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周的活动。
在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周期间,叙利亚各大城市举行了群众集会。许多人在会上发言谴责帝国主义支持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特别是谴责美帝指使黎巴嫩当局镇压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血腥罪行。他们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并指出,武装斗争是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唯一途径。
在这个行动周期间,叙利亚城乡各地开展了募捐运动。许多叙利亚工人、农民、医生、机关工作人员等为了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武装斗争,捐献了他们的部分工资和收入。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七日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所属的“暴风”突击队的一位名叫穆罕默德·巴卡里的烈士举行了葬礼。叙利亚人士在葬礼仪式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帝和阿拉伯国家反动派打击巴勒斯坦突击队的阴谋。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闪电”突击队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在大马士革就这个行动周发表一项呼吁书,要求全体叙利亚人民采取有效行动击败帝国主义阴谋。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重申
利比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扎菲七日在接见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时说,利比亚认为,必须动员所有阿拉伯人的潜力来支持巴勒斯坦革命。他又说,以色列这个敌人不仅威胁着巴勒斯坦人民,而且威胁着整个阿拉伯民族。

阿联军队击落以色列飞机一架
据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据阿联军事发言人六日宣布,阿联军队六日击落了以色列飞机一架,击毁以色列坦克四辆和军车两辆。六日清晨,阿联特种部队的一支队伍在苏伊士运河南段,渡过苏伊士运河,袭击了以色列的一个阵地,打死了阵地上全部敌人,击毁敌军两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车。
同一天上午,阿联军队的另一支部队渡过苏伊士运河,在坎塔拉以北的公路上,伏击了一支以色列机动装甲部队,击毁了两辆以色列坦克和一辆半履带车,歼灭全部敌军。

苏联政府与日本反动派加紧勾结的新步骤
苏日航空谈判达成协议
规定日本飞机经西伯利亚上空可以自由航行
新华社八日讯 苏日双方五日在莫斯科正式签订了一项航空协定,规定日本飞机经西伯利亚上空自由航行。这是苏联政府与日本反动派加紧勾结的一个新步骤。
苏联塔斯社在五日的消息中说:“日本航空公司将于明年三月二十八日开始在东京—莫斯科—巴黎和东京—莫斯科—伦敦航线上独立飞行。”
据日本报纸报道,苏日航空谈判十月二十八日开始在莫斯科举行,十一月四日晚达成协议,五日下午正式签字。日本报纸说,东京至莫斯科之间的航线几年前就已开辟,但当时苏联没有同意开放西伯利亚上空,只是采取租用苏联飞机“联合运航”的办法,即使用苏联的飞机和苏联驾驶员经过西伯利亚上空,在莫斯科和东京之间航行。今年年初,日本向苏联提出了“自主运航”的要求,即用日本自己的飞机,由日本人驾驶,在苏联上空“自主运航”。塔斯社说,今年一月苏联民航部长访问日本时,已经就日本飞机经莫斯科飞往欧洲的航行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从一九一七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期间,苏联政府为了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从来没有允许过外国飞机自由飞越西伯利亚上空。还是在日本帝国主义参加十四国武装干涉而向西伯利亚出兵时,日本的飞机曾在苏联上空出现过。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说,日本飞机能自主地在西伯利亚上空飞行,“在世界航空史上也是划时代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