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队伍
——广东高鹤县培养农民水利技术员的调查报告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东省高鹤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在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中,冲破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重束缚,培养了一大批不脱产的农民水利技术员。这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队伍,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不断成长,对发展水利事业,促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高鹤县地形复杂,有山区、平原、丘陵。解放前,水利设施很差,易旱易涝,生产极不稳定。解放后,水利事业虽有较大发展,但由于农业合作化以前,全县只有专职水利技术员二十六人,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水利建设进展缓慢。自从培养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新型农民水利技术队伍以后,全县水利建设突飞猛进。现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土地有了水利设施,为农业大幅度增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全县的二千六百八十宗水利工程中,除了少数较大的工程是由专业水利技术员作技术指导外,百分之九十二的水利工程是由农民水利技术员指导兴建的。这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水利技术队伍,现在已发展到一千四百多人,全县每个大队都有一个到几个农民水利技术员。
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成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围绕着培养农民水利技术员问题,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当广大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走上农业合作化道路后,随着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一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员队伍出现了。他们不怕困难,敢想敢干,边干边学,活跃在水利战线上,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但是,正当这支队伍蓬勃发展的时候,高鹤县的走资派对这一新生事物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先是冷嘲热讽:“吃了三块豆腐就想升仙,莫想烂心肠了。”继而进行恐吓:“学技术工作可不是小孩子玩泥沙,弄不好,坐牢也有份!”一心妄想把这支新型的技术队伍扼杀在摇篮之中。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顶住了这股黑风。他们说:“我们靠自己的教师,培养自己的技术员队伍,谁也休想把它砍掉!”
一小撮走资派的阴谋没有得逞,又耍出新的花招,企图把培养农民技术员纳入所谓“正规化”的修正主义轨道。他们说:“学技术嘛,就得开几门课,系统地学。”于是,采取考试的办法吸收学员,课堂从水利工地搬到县城,发给学员们的是厚厚的洋本本。走资派还让那些技术“权威”向学员灌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技术是铁饭碗”等修正主义黑货。贫下中农的肺都气炸了。他们说:“这样学法,明明是扼杀我们贫下中农的技术队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培养水利技术队伍的道路。”他们挑选思想表现好的贫下中农子弟当学员,以工地为课堂,边干边学,学一点,用一点;还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队与队之间,公社与公社之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高技术水平,粉碎了一小撮走资派的阴谋破坏活动。
培养农民水利技术员的途径
这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队伍成长比较快,主要是狠抓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技术,虚心向群众学习,与革命的专业技术人员紧密结合,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高。具体做法是:
第一,拜群众为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龙口公社在兴修一条二十五公里长的灌溉渠时,中间要修建一百多座渡水槽、涵窦、虹吸管等钢筋水泥结构的建筑物。这项工程,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技术复杂,要求高。贫下中农决定把它作为培养农民技术员的好课堂,推选了十八名思想好、觉悟高的农民水利技术员担负这项艰巨任务。贫下中农组织他们深入到各个水利工地,下到附近农村、工厂,请有实践经验的老贫农、打铁工人、泥水工人、砌石工人当老师,总结群众中砌石、屈钢筋、灌水泥等十多项技术经验,通过实践,取得经验,制订施工方案,再全面施工。这样,使大家很快掌握了工程的设计、施工技术,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任务,为国家节省了大笔资金。
第二,通过现场办学习班的办法,让农民水利技术员学习必要的水利技术理论知识,使他们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再回到实践中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几年来,各公社、大队紧密结合水利建设的实践,以工地为课堂,举办了水电、堤围、小型农田水利等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达一百六十多期,参加学习的有二千多人次。这种学习班,小型多样,边听边干,有理论,有实践,深受广大农民水利技术员的欢迎。更楼公社的农民水利技术员,曾听过县的一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讲安装水轮泵的技术课,仅“水轮泵构造”一课就讲了四天,从概念到概念,大家越听越糊涂,学习了两个月,始终不会安装水轮泵。后来,公社的农民水利技术员在水库办了一期学习班,实地安装了一部水轮泵,边安装边学习,边讲边实践,只花了一天半时间就学会了。他们回去修建了四个水轮泵站,一搞就成功了。
第三,同专业技术员相结合。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专业水利技术员,理论知识较多,实践经验少,思想革命化比农民水利技术员差。专业水利技术员和农民水利技术员结合在一起,组成“互教互学”小组,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既有利于专业水利技术员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加速思想革命化,又有利于提高农民水利技术员的技术水平。县水电部门一个贫农出身的技术员,下到桃源公社蟠龙大队作兴建渡水槽的技术指导时,被贫下中农和农民水利技术员那种无限忠于毛主席、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决心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思想,自觉地斗私批修,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他和这个大队的农民水利技术员结合在一起,共同研究,反复试验,大搞技术革新,终于试验成功了用“单杆吊装”的土办法,把一块块三吨多重的水泥预制构件吊到十二米高安装渡槽,打破了以前一直要请专业工程安装队来安装空中渡槽的常规。这个办法很快在全县推广,节省了大笔工程安装费。
贫下中农最欢迎“赤脚技术员”
毛主席教导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这支由贫下中农亲自培养的新型农民水利技术队伍,就是由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组成的。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和贫下中农心连心,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明城公社北城灌溉渠前后两个设计方案的对比,就是一个证明。第一个方案是由县里一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设计的,这个“权威”贪大求洋,不作调查,不听群众意见,不惜劳民伤财,关门设计了一个渠宽达三米的方案。贫下中农不同意这个方案,立即推选了当地一位农民水利技术员谢柏冲同志重新设计。谢柏冲同志和几个农民水利技术员一起,深入群众,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亲自到工地调查土质情况,提出了把渠道宽度减少一半的方案。这样,在不影响渠道质量的前提下,可减少土方七万多个,少占用农田六十多亩,并节省国家大笔资金。按照这个方案修建的水利工程,经过几年的使用和受过几次大山洪的冲刷,证明是完全符合要求的,是达到标准的。
更可贵的是,农民水利技术员思想好,觉悟高。他们拿起笔杆子搞绘图设计,卷起裤腿到工地和群众滚一身泥巴,随时随地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明城公社城东大队农民水利技术员夏新发同志,在兴建明富水窦工程时,既是技术员,又是战斗员,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他除了作技术指导外,还在劳动中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解决社员的活思想,鼓舞大家的革命干劲。在严冬季节,他天未亮就起床来到工地,把作业区的水抽干,为社员开工作好准备。在建水下工程时,他又带头跳进冰冷的水里去搬石头、砌水墙,社员们称赞他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红色‘土专家’”。
在对待传授技术问题上,农民水利技术员的态度也同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截然不同。他们绝不把技术当成私有财富,而把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看作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群众帮助的结果,把学到的一点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群众。龙口公社农民水利技术员黄柏恩同志,几年来,不辞劳苦地给各地农民水利技术员上课,并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口传身教,把二十二名贫下中农子弟培养成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农民水利技术员。
高鹤县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漳河水引上太行山
——记上遥人民公社修建漳南渠的生动事迹
上遥人民公社,处在太行山深山峡谷中,只有五千多人,是山西黎城县的一个小公社。这里紧靠漳河,但土地大都在山坡上,十年九旱。当地劳动人民世世代代都想引水浇地,可提起修渠,有些人就望着高山,摇摇头说:“要想修成渠,除非水倒流。”
能不能引漳河水浇地?上遥公社的贫下中农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活学活用“老三篇”,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决心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漳河南岸开工修建一条盘山大石渠,把几千年白白流走的漳河水,引上一百多米的高山浇灌田地。
这条渠从襄垣县引水,流经上遥公社十个大队,全长六十四华里,从一九六六年二月开工,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战,劈掉坚硬的石英岩十五万方,凿穿总长达八百多米的十一个山洞,跨过七十八条大小沟壑,筑起五条大坝。现在,已经修成四十五华里,有四千亩土地开始受益。
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冰雪在地,三百多名贫下中农齐集公社,举行了隆重的修建漳南渠誓师大会。会上,第一件事就是发给大家“老三篇”。当时的公社党委书记、现在的革委会主任高长春说:“咱们贫下中农改变山区贫困面貌,不靠天,不靠地,就靠这本红宝书。”当场,许多贫下中农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们纷纷表决心:“我们拚着命也要为毛主席争气,修不成漳南渠,誓不罢休!”他们高举红旗,怀揣红宝书,背着行李,带着粮食,扛着工具,踏着积雪,浩浩荡荡到五十里外的大山上。
把漳河水引上山,面临着许多艰险。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兴风作浪,千方百计破坏开山修渠。面对大自然的艰险和阶级敌人的破坏,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工前学,工间学,工后学,遇到困难,就带着解决困难的问题学。他们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榜样,越学心越亮,越学劲越足,越学胆越大,一次又一次地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战胜施工中的艰险。“高崖山”是高达二百八十米的悬崖。渠道要从这半崖上通过,就得用大绳把人捆住悬空操作。极为艰险的任务摆在面前,谁来干?贫下中农、基干民兵,一个个挺身而出,争先报名下崖。五十九岁的老贫农李文耀,见大家下崖,就跑回家里把自己的大绳取来,说:“下崖危险,让我来!”李文耀怀揣宝书,手握长杆,腰系大绳,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顺绳而下,吊在崖壁上,挥舞锤头,打钢钎,凿炮眼,点炮,排险。三年来,在开山修渠中,李文耀处处走在前面,下崖达五千多次。他说:“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心中有了‘老三篇’,胆不寒来心不惊。”十八岁的贫农儿子焦乃良,在大战“黄崖山”时,抡锤过猛,浑身是汗,冷风刺骨,得了重感冒。医生不准他再上工,他说:“张思德、白求恩为人民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怎能因小病小伤轻易离开火线呢?”第二天他又坚持上了战场。山高风大,使他病情加重。在昏迷中,他仍不断地喊:“这里危险,我来干!”焦乃良为了改天换地的革命事业,壮烈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在修拦河大坝时,县里来的一个人说:“筑这样的大坝得用大同水泥,河南粗沙,太原的铁筋,洪水才冲不垮。”钢筋铁骨当然结实,可是一合算,买材料就得一万五千元。有没有既好又省的办法呢?公社请了些有经验的贫下中农,就地开了个“诸葛亮”会。大家根据在河边垒地坝的实践经验,用石灰、粘土、沙掺合成的“三合土”砌坝,结果大坝修得坚如磐石,任凭洪水猛冲也纹丝不动。五十多岁的老贫农江金廷,牢记毛主席“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的伟大教导,烧石灰时,把用炭改成用煤,有炭核就拣,见煤面就扫,三年如一日。
经过艰苦奋战,上遥公社社员筑起了“渠首坝”,削掉了“阎王鼻”,攻克了“洞角湾”,制服了“琉璃坪”,战胜了“老沙滩”。在最近几个月中,他们继续以气吞山河的革命气概,在渠线前进方向的大沟上建成“团结桥”,让渠道迅速向前延伸。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里,上遥人民公社社员提出要加快漳南渠工程的建设速度,不只扩大本公社的水浇地,而且要让漳河下游的人民公社也早日实现水利化。
(新华社)

余干县自力更生发展农村电力排灌事业
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地方工业的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更加巩固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余干县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的指引下,依靠自己的力量,积极发展农村电力排灌事业,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使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更加巩固。
最近三年多来,全县农村已建成一百四十一座电力排灌站,四个电力排灌的变电所,架设各种输电线路三百多公里,使全县农田受益面积达到三十多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电力排灌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改善了社员的生活,支援了县办工业和社办工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电力排灌站建成的公社,用电照明的社员已达二万一千三百多户,农村兴建了小型电力综合加工厂九十多个,县办和社办工业的用电达到五千三百多瓩。
余干县位于波阳湖南部,地势低洼,易涝易旱。解放前,这里十种九不收,年年逃灾荒。解放以后,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水利建设上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水利建设发展缓慢,排涝抗旱的问题未得到很好解决。
为了彻底解决抗旱排涝问题,余干县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在大兴水利建设的同时,掀起了一个建设农村电力排灌站的群众运动。没有资金,贫下中农就自己设法解决。在三年多的文化大革命中,全县人民在电力排灌方面的集体投资,占全县电力排灌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没有器材,贫下中农就选派自己的代表和县办工业部门协作,试制成功电力排灌所需要的瓷横担和水泥杆。没有技术人员,贫下中农就自己培养。现在,全县已培养出了五百多名“赤脚技术员”,成为发展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的一支有生力量。三年多来,余干县的电力排灌站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由这支“赤脚技术员”队伍设计、施工和安装的。
农村电力排灌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有力地巩固了集体经济。过去一向受涝严重、粮食产量很低的大沙湖大队建起了三座小型电站后,把一万三千多亩湖塘地变成了受益良田,粮食年年增产。大队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购置了拖拉机和柴油机,使机耕面积达一千六百多亩。
电力排灌事业的发展,推动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许多公社的电力排灌站附设综合加工厂,使农副产品加工业大大发展。

濉溪农民多卖余粮给国家
安徽省濉溪市郊区人民公社各级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在取得农业丰收以后,念念不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多卖粮、卖好粮,当作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支援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行动。目前全市已经超额三十多万斤完成全年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濉溪市郊区公社各级革委会,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深入实际,踏踏实实地做过细的工作,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社员群众。入秋以来,各公社、生产队,层层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贫下中农积极地向国家多卖粮,卖好粮。过去一直靠国家供应粮食的杜集公社广大贫下中农说:过去,我们靠国家供应粮食;今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改变了落后面貌,取得了农业丰收,我们不能忘记了毛主席的关怀。我们一定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全公社超额百分之二十八点三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江苏省海安县里下河瓦甸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必须把棉花抓紧”的伟大教导鼓舞下,提出“快摘、快晒、快售”的口号,决心向国家多交快交优质棉。
杨一秋摄(新华社稿)

“北参南引”成功
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药材种植场的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在滇西北高原引种东北人参成功,实现了各族人民多年来“北参南引”的愿望。
丽江纳西族自治县药材种植场是从一九六○年开始引种东北人参的。这个药材种植场座落在海拔近三千米的山谷中。这里的土壤、气候和日照等自然条件,同东北地区的人参种植场相比较,都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个县药材种植场的纳西族工人,也大都是来自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学过种植人参的技术。把珍贵药材人参从遥远的东北引到西南边疆进行试种,开始时碰到很大困难。在头几年里,他们试种几次都失败了。可是,革命工人牢记毛主席关于“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这一伟大教导,不怕挫折,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他们一次又一次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等光辉著作,认真总结经验,坚持试种,终于成功。今年,这个种植场的纳西族革命工人,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首次收获了一万多株五年生以上的人参,并加工成成品,开始对国家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