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本溪煤矿各级革委会在革命竞赛中认真改进领导作风
一边参加劳动一边指挥革命竞赛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 本溪煤矿各级革委会第一、二把手深入基层,落脚班组,在组织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既当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战斗员,又当好用革命统帅竞赛的指挥员,使全矿出现了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的跃进局面。这个矿提前一百天完成今年国家原煤生产任务,九、十两个月的原煤总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六还多。
是干着指挥这场革命竞赛,还是站着指挥这场革命竞赛?这个矿的竞赛开始以后,在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专门就这个问题办了一期由各级革委会第一、二把手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联系思想实际进行认真的讨论,并总结了这个矿的洗煤营和通风营开展革命竞赛的情况。洗煤营革委会的第一、二把手深入基层,蹲点带面,边参加劳动边指挥竞赛,结果革命竞赛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而通风营革委会的部分领导成员由于开始时对革命竞赛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只注意开大会作动员,许多工作都让业务部门去抓,结果竞赛曾一度出现进展缓慢的现象。经过认真的学习、讨论和总结,各级革委会第一、二把手都纷纷深入基层,参加劳动,作调查研究,很快取得了领导革命竞赛的主动权,使全矿的竞赛搞得有声有色。矿革委会主任史学贤下到一个中队带头参加竞赛以后,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狠抓阶级斗争,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使这个单位的革命和生产迅速发生很大变化,成为全矿开展革命竞赛最好的一个单位。
各级革委会的第一、二把手深入基层以后,及时发现竞赛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运用典型指导全面,推动了竞赛的深入开展。洗煤营是在这场竞赛中出现的先进典型。他们能够坚持一切工作都从“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战略思想出发,用这个观点来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始终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矿革委会及时在这个单位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使大家学有样板,赶有目标,比有方向,对各单位开展革命竞赛起了很大促进作用。采煤一营以洗煤营为样板,领导成员深入到班组抓活思想,抓生产中出现的关键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处理,广大工人决心创造优异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各级革委会的第一、二把手亲自参加竞赛领导竞赛,还进一步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他们深入基层,落脚班组,增加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过细地做工作。他们在劳动中普遍地做到了定工、定时、定量、定质,那里活最累最脏就在那里干。采煤二营三坑有一个工作面条件差,工人们在革委会主任李梦杰和副主任李恩泉的带动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知难而上,按时完成了生产任务。工人们说:“领导干部在革命竞赛中打头阵,劳动生产抓得紧,灰一把,汗一把,真是俺们的知心人。有了这样的干部掌权,我们很放心。”(附图片)
沈阳冶炼厂革委会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在革命竞赛中不断总结经验。这是厂革委会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在硫酸工程现场研究硫酸生产问题。 本报记者摄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柬埔寨王国独立十六周年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乃·瓦朗丹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九日讯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乃·瓦朗丹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柬埔寨王国独立十六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乃·瓦朗丹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乃·瓦朗丹大使在讲话中指出,柬埔寨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十六年来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骚扰和侵略而进行斗争的同时,在各个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成就。
大使说,我愿意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全体高棉人民的深切感谢,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柬埔寨国家建设方面所给予的援助,感谢他们对我国维护独立、主权和现有边界范围内的领土完整的政策的坚定不移的支持。
他说,柬埔寨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拥护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以及把蒋介石匪帮从联合国各机构中驱逐出去的事业,支持和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使其回到祖国怀抱的严正要求。我们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英勇的救国斗争。我们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大使说,高棉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在一九五五年于万隆共同制定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又获得了不断的巩固和发展。我们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紧密团结的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我们两国也有决心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威胁和野心。
乃·瓦朗丹大使说,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新中国在过去的二十年中飞速跃进,在经济、技术和科学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相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今后将会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十六年来,柬埔寨王国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傀儡和泰国仆从的侵略行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捍卫了自己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印度支那地区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钦佩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主持正义、不畏强暴的精神,并且衷心祝愿柬埔寨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李先念副总理说,当前,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日益高涨,美国统治集团陷入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窘境。尼克松政府上台以后,在装作愿意“和平”的幌子下,力图拖延和强化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加紧进行侵略老挝的活动,不断地对柬埔寨边境进行武装挑衅。最近,尼克松就越南问题所发表的“电视讲话”,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放弃它妄图永远霸占南越、侵略印度支那的罪恶目的。十一月六日和七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对尼克松的讲话进行了驳斥和谴责,表达了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决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
李先念副总理说,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在中东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不断施加军事压力,并且策动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反动势力,向巴勒斯坦武装力量进攻。由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坚决抵抗,美帝的阴谋未能得逞。现在,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为了各自的目的,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威胁利诱和欺骗分化,妄图逼使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放弃武装斗争。但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是不会屈服的。不管美帝及其同伙采取什么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手段,都挽救不了他们的失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他们的斗争是一定会胜利的。
他说,中柬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中柬友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多年来,我们两国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友好合作,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柬埔寨王国一贯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积极的努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的斗争。对此,我们再一次表示深切的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最后说,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具有牢固的基础的,这种友谊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为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温玉成、李强、方毅、黄志勇、黄作珍、韩念龙、马文波、陈德和、王霄汉、宋振贤、刘大煜、冯锡嘏、严俊、潘焱、谭家述、曾绍东、丁西林等。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天津第六建筑公司狠批“指标第一”等修正主义黑货
用革命统帅竞赛形势大好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第六建筑公司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针对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出现的对先进经验不服气、不愿学的活思想,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指标第一”、“锦标主义”、“名利思想”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统帅竞赛,有力地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使全公司迅速掀起一个比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新高潮,革命和生产呈现一片蒸蒸日上的大好景象。
第六建筑公司共有六个施工队,其中六○三队革命和生产一直走在兄弟单位的前头,是天津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当首都钢铁公司工人发出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建议以后,第六建筑公司及时推广了六○三队响应首钢工人的建议,开展以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为内容的革命竞赛的经验。多数单位向六○三队学习,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也有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对六○三队的先进经验视而不见,不去学习,甚至说学别人的经验没味道,等等。
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帮助公司革委会举办了由各级革委会主要成员和部分老工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有关防止骄傲的教导,讨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先进单位、先进经验的问题。许多单位的同志认为,有些人之所以看不起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主要是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指标第一”、“锦标主义”、“名利思想”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要把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推向新高潮,就必须狠抓革命大批判,狠抓在生产领域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公司各级革委会带领群众以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武器,结合学习六○三队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经验,狠批了刘少奇散布的“指标第一”、“锦标主义”、“名利思想”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六○一队原是这个公司完成生产计划比较好的单位,但因为领导班子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够,在受到表扬后产生了锦标主义的思想,对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不服气,学不进,在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后还用带头加班加点的办法,想在生产指标上压倒六○三队,结果不但生产没有上去,反而引起群众不满。在大批判中,这个队的革委会主任带头向全队工人斗私批修。很多工人批判说,过去刘少奇搞竞赛,是用“指标第一”、“物质刺激”、“锦标主义”那些黑货腐蚀引诱工人,妄图把工人引向为个人名利而赛,为锦标而赛的邪路,我们决不能走那条路;我们搞的是革命竞赛,赛的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了给毛主席争光,为了给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领导班子革命化,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经验,就是要学,要推广。
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各个单位都以先进单位为镜子,找差距,订措施,掀起你追我赶、互帮互学的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革命竞赛新高潮。六○一队革委会领导成员主动到六○三队去斗私批修,带领全队班排干部和老工人到六○三队登门取经,插队学习。他们采取学一点用一点的方法,采取了各级领导班子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十九名队干部到班组落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等项措施,发动群众改革了后勤机构臃肿、人员设施不合理的状况,从后勤部门抽调了三十多名非生产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这样,六○一队迅速扭转了后进局面。这个队虚心向先进单位学习的革命行动,使六○三队工人很受感动,他们也派人到六○一队征求意见,并且和六○一队商定,从队革委会到班排,建立了互通革命情报,定期交流革命竞赛经验,组织革命和生产大协作等“一帮一”、“一对红”活动。
第六建筑公司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这两个队互帮互学,开展革命竞赛的经验,大大推动了各施工队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活动。

用“一分为二”指导革命竞赛
龙烟铁矿革委会从不利因素中找积极因素,从成绩中找差距,革命和生产取得成绩
新华社石家庄八日电 河北省龙烟铁矿革委会在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处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出现的问题,使竞赛运动不断地向前发展,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很大成绩。
这个矿的五工区客观条件较差。它的主要特点是:新工人多,技术水平较低,设备简陋,工地艰险。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开展起来以后,不少人认为“咱这老牛拉破车,再使劲也赶不上人家的大马车”。
解放军支左人员和矿革委会组织五工区的工人,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毛主席的教导,打开了大家的心头锁。他们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从不利因素中找积极因素,充分调动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工人们说:“困难再大,没有我们工人阶级的决心大;条件再坏,我们工人阶级用毛泽东思想能把它改造过来。”技术水平低,新工人们就虚心向老工人学习;设备简陋,工人们自力更生地大搞技术革新。结果,九月份超额百分之六十完成了生产计划。
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推动了全矿革命和生产向前迅猛发展,矿上受上级表扬多了,于是有的人说:“咱矿超产那么多,就是松口气,任务也能超额完成。”解放军支左人员和矿革委会认为,这种想法是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进一步发展的障碍。矿革委会组织各工区、各班组普遍办起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从成绩中找差距,从赞扬声中找不足,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争取更大的胜利。
工人们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于是从个人到班组、工区,都纷纷找出思想、工作、生产上的差距,总结交流经验,掀起一个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革命竞赛热潮。例如,四工区是全矿的一个生产先进单位,这个工区的工人找差距,发现在质量方面还不如其他工区,就派人到兄弟单位学习提高质量的经验。结果,这个工区不仅产量居于全矿第一,质量也在全矿的最前列。

马钢桃冲铁矿完成今年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合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桃冲铁矿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积极响应首都钢铁公司的革命竞赛建议,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使革命、生产蓬勃发展。到十月二十二日止,全矿已提前七十天全面完成了今年全年掘进进尺和铁矿石生产计划,铁矿石产量比去年产量翻了一番。
目前,桃冲铁矿的广大革命群众,决心在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再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矿石,并积极作好明年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明年生产比今年更好。

吉林扶余油化厂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扶余油化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手发动群众,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到十月十八日,全厂提前七十四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从今年年初到目前为止,全厂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点四。
这个厂的广大革命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革命和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生产,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针对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运用毛主席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光辉思想,组织了全厂范围的大会战,大搞革命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