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千头万绪抓根本 斗私批修不放松
依安县革委会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在群众中讲用
新华社哈尔滨九日电 黑龙江省依安县革委会的主要领导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在群众中讲用,加速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发展。
依安县革委会成立以后,革委会有些成员对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注意不够。在全县召开的几次大型讲用会上,县革委会成员都没有参加讲用。群众反映说,县里干部是讲用会的“观察员”。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周春听到这个意见,立即引起了重视,并且认识到,县革委会成员不注意参加讲用会,和自己没有带好头有关系。从此,他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处处以身作则,带动了县革委会的全体常委。大家认识到:革委会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根本的是要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于是,他们规定了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参加群众讲用会的制度。他们坚持在机关时和革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讲用,下乡时和贫下中农一块讲用。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县革委会成员经常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基层参加劳动,同群众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县革委会常委都在群众讲用会上做过讲用,有几个常委还被群众推选为省、地区或本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依安县革委会在领导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还坚持采用了头头抓、抓头头的办法。不但县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带头活学活用,亲自抓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同时还注意抓好基层革委会负责人的学习,促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展。这个县的中心公社原来是个“老大难”单位。县革委会的两名副主任带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那里蹲点,从狠抓公社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入手,帮助这个公社革委会的负责人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斗私批修。公社的三名正副主任在讲用会上讲用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搞好革命团结的体会,使全公社的干部和群众更好地树立起“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思想,迅速改变了这个公社的落后面貌。
县革委会成员还经常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拜群众为师,当群众的小学生,到群众中去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他们的做法是:一、经常请老工人、老贫农到革委会来讲阶级教育课,不断提高革委会成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二、请工农群众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到革委会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革委会成员联系思想实际找差距,增强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三、带着工作和思想上的问题,到斗争实践中去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不断提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觉悟。县革委会常委、原副县长李明德负责全县水利建设的指挥工作。他原来认为全县水利工程量大,人力物力不足,思想上“难”字当头。县革委会成员在集体学习中帮助他解决这个思想问题,并让他深入水利工地,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鼓舞自己。后来,他徒步踏查了全县境内的大小河流,行程一千七百多里,每到一处都把自己的活思想亮出来,接受贫下中农的批评帮助,从中吸取营养。这样,他克服了畏难思想,激发了革命干劲,从而和群众一起研究出很多修建水利工程的好办法,终于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县的修建水利工程计划。(附图片)
湖南省湘潭县韶先生产队六十三岁的女社员贺俊才,前不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对毛主席最热爱,对阶级敌人最仇恨,先后送四个儿子参军。她经常活学活用“老三篇”,教育孩子们永远紧跟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摄

“老三篇”哺育的红小兵
红小兵田文斌,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里,从小就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他现在是河北省怀安县乔家房公社胡家屯小学六年级学生,怀安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今年四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天,田文斌推着小车进城,为本村四户贫下中农加工粮食。快到中午的时候,他又推着满载米面的小车,兴致勃勃地从城里往回赶路。在离村不远的地方,突然,从庙山脚下传来了“救人”的呼唤声。那里有两个一丈多深的大水坑,想必是有人落水了。他急忙放下小车快步跑去。
果然,有一个妇女因洗衣不慎掉进了水坑,正在深水中挣扎。
在这紧急的关头,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在田文斌耳边震响,王杰、刘英俊的英雄形象在他头脑里闪现,他毫不犹豫,立即跳入水中。
田文斌刚学会游泳不久。他跳入水中,奋力向那个落水的妇女游去。他一下抓住了那个妇女,一看,原来是本村的贫农女社员赵续香。赵续香发现田文斌来救她,便紧紧抓住了田文斌的手。田文斌力气小,被赵续香抓住,不能活动,就沉了下去,喝了两口水。
田文斌使劲摔开了赵续香的手,抬起头,露出水面,换了一口气,又把赵续香重新托出水面。这时,赵续香已处于昏迷状态。田文斌也精疲力尽,手脚不灵活了。在这危急的时刻,田文斌想起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立刻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再一次把赵续香托出水面,终于把赵续香救了上来。

在千钧一发的时刻……
六月的一天下午,怀安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柴沟堡公社西河大队女社员郭尚兰,坐火车来到了京包铁路线上的西湾堡车站。下车后,她在站台上整理了一下行装,准备到乡下探亲。
这时候,一列从兰州开往北京的列车,以每小时五十公里的速度,即将通过西湾堡车站。列车一进站,发出了震耳的汽笛声。突然,人们大声惊呼:“快,快!小孩,危险!”
郭尚兰听到呼喊声,猛转过头,只见列车飞奔而来。在离自己不远的站台下面,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还在铁道上埋头玩耍。
车声隆隆,汽笛鸣叫,列车离那个小孩越来越近,眼看一场不幸的事故就要发生,孩子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郭尚兰这个平时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的姑娘,在这紧急关头,只有一个信念:为人民,火海刀山也要闯,只要把小孩救出来,就是自己死了也心甘。火车越来越近,离小孩只有二三十米远了!郭尚兰一个箭步猛冲上去,双手抓住站台下面小孩的双肩,使劲往上一拉,把小孩拉了上来。她刚一挺身,还没有来得及向后倒退,列车便风驰电掣般地从她面前呼啸而过。火车带来的风吹得她睁不开眼,站不稳脚,她双手紧紧搂着孩子倒在站台上。
车站附近的人们,孩子的母亲、铁路工人家属李玉梅都闻讯赶到现场,热烈赞扬郭尚兰是“毛主席的好社员!”“临危不惧的好姑娘!”
(据新华社)

普宁县染织厂革委会成员坚持在群众斗争中
带头活学活用“老三篇” 搞好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普宁县染织厂革委会成员坚持同工人群众一道在阶级斗争和工作实践中活学活用“老三篇”,处处向工人学习,自觉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不断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伟大教导,把学习场所从革委会办公室搬到了车间班组,坚持同工人群众一道学一道用,一道开讲用会,一道斗私批修,把在群众斗争中学好用好“老三篇”作为搞好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作为改造世界观的好课堂。
革委会成员、革命群众代表何祖进,原先在车间劳动时,跟工人一起学用“老三篇”比较好,后来厂革委会要他负责一项工作,一度浮在上面,满足于一般的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思想慢慢起了变化。当工人时,他穿着一双胶轮胎拖鞋,到上面工作以后,认为当干部应有个干部的“样子”,嫌这双鞋过于“土气”。他把平时穿的工作服也挂起来,穿上白衣服,参加劳动也少了。开始,他曾认为这是生活“小节”。后来在支左人员帮助下,他带着这个问题回到原来的班组,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老三篇”,一起斗私批修,请工人帮助。学习中,老工人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们选你当革委会委员,是要你当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叫你去做官当老爷。现在你地位变了,可千万不能把工人阶级的本色变掉啊!”群众的批评,触动了何祖进的灵魂。他反复对照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比比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品质,感到很惭愧。他主动向工人群众检查了自己的缺点错误,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决心按照“完全”、“彻底”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后来,他重新穿起“土”鞋和工作服,深入车间,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学习,受到工人群众的称赞。
普宁县染织厂革委会成员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只有在斗争中反复学习、反复运用“老三篇”,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这个厂的漂染班是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老大难”单位,革命和生产都落在其他班组的后面。革委会主任占前威下去以后,听到工人群众强烈要求改变落后面貌的愿望,受到很大教育。他想:老愚公能移掉两座大山,我们也能解决这个“老大难”。他带着“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强烈感情,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老三篇”,一起斗私批修,并且深入细致地展开了调查研究工作。他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这个班形成“老大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阶级敌人在背后煽动无政府主义,妄图达到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目的。占前威便同这个班的工人群众一起大摆阶级斗争新动向,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一起就地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提高了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工人们纷纷起来揭发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破坏团结,腐蚀、拉拢工人的罪恶阴谋活动,批判了“生产第一”、“技术挂帅”的谬论,充分调动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全班工人团结一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成了全厂的四好班之一。

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河南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小型工业
新华社郑州八日电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指引下,河南省各级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加速发展地方小型工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河南省县以上新建的小型化肥、钢铁、煤矿、机械、纺织、水泥等厂矿共三百多个,农村人民公社自办的工厂共一千多个。到目前为止,新建的二十五座小型化肥厂,已有九座正式投产。这批化肥厂全部建成投产后,全省化肥产量将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一倍。全省新建的小煤矿达三十多座,许多公社、生产大队还自办了小煤窑。开封地区新建小煤窑的年生产能力占整个地区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一。在棉产区新建十座纺纱厂,有的已经建成投产。过去全省比较薄弱的冶金工业也有新的发展。最近几年来,新建、扩建了五座小钢铁厂和综合冶炼厂,还有十几个县自办了小炼铁厂。这些小型厂矿的建成和投产,将把全省工业生产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由于电力工业的发展,全省两年来在农村新架设的高低压线路达三万公里,等于一九六七年前所架设线路的总和;新建配套机井九万眼,等于一九六七年前配套机井总数的一倍半,使全省电灌面积扩大到一千多万亩,为夺取农业丰收提供了良好条件。沁阳县从文化大革命以来,不仅扩建了机械厂、煤矿等原有厂矿,而且新建了钢铁、化肥、水泥等小工厂。这些小工厂直接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全县平均每亩地每年可施自产化肥五十多斤。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是河南省广大人民群众加速发展地方小型工业的力量源泉。在省革委会的统一规划下,全省从地区、县到人民公社,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利用当地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过去,一直靠外地供应煤炭的豫东永城县人民,今年开始建设起全县第一个矿井。新乡地区的济源、沁阳等县的小钢铁厂,在开始炼铁时,要从外地供应焦煤,成本很高。今年,工人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全部利用当地盛产的无烟煤,炼出了合乎国家质量标准的生铁,为更快地发展本县钢铁工业创造了条件。全省新建的小煤矿、小钢铁厂、小化肥厂等所需要的成套设备,都是由各地机械工厂协作配合下制造出来的。过去由国家供应的小化肥厂设备,今年已由全省三十七个工厂联合制造出来。新乡地区各机械工厂,今年都生产出大批设备,用来武装本地区的社办工厂。各地新建厂矿所用的资金,大都是由地区、县自筹或几个县联合筹集起来的。有的县还采取“以厂养厂”的办法,把本县厂矿积累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广大群众在建设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的教导,因陋就简,土法上马,节约了大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