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阮友寿主席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阮友寿主席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阮友寿主席,尊敬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由阮友寿主席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我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后,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你们从抗美前线来到大后方,而且是第一次访问我国。我代表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英雄的越南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曾经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过长期的英勇不屈的斗争,获得了辉煌的胜利。近几年来,越南南方人民,遵照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发扬了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人民战争,抗击着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消灭了美伪军和仆从军大量有生力量,把美国侵略者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为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伟大目标,打下了基础;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斗争。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对中国人民都是莫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地赞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日子不长了。但是,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尼克松政府上台后,加紧推行它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一方面提出所谓越南战争“非美化”,加紧扩充和装备伪军,力图拖延侵略越南的战争;另一方面又玩弄从南越撤出少量美军的骗人花招,提出所谓“共同撤军”和在“国际机构监督下举行选举”,借以混淆视听,掩盖它赖在南越不走、死抱住傀儡政权不放的阴谋,达到它永远霸占越南南方的罪恶目的。
中国政府一贯认为,美帝国主义派兵侵略越南,是越南问题的症结所在。只有美国侵略军和它的仆从军全部无条件地撤出越南南方,由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处理自己的问题,才是真正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
我们坚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一定会遵循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持久战争,战斗到越南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为止,直至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正如胡主席所说,建立了“同志加兄弟”的战斗友谊。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使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壮大。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贯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当作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在越南人民进行的这场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中国人民有责任、有义务给予全力的支援,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为阮友寿主席身体健康,
为代表团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阮文广大使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阮友寿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友寿主席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国庆,并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感到无比的高兴。
首先,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及其顾问委员会,代表正在同美国侵略者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向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战斗团结的敬礼和最热烈的祝贺!
趁此机会,请允许我在这里再一次对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各阶层、各民族人民给予我们的诚挚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理,
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二十年前,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打败了日本法西斯和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完全解放了辽阔的中国大陆,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继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世界革命史上最重大的胜利。中国人民这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也是本世纪民族解放运动和进步人类的胜利。这个胜利使世界力量的对比完全有利于革命力量、民族解放运动和民主和平力量。这个胜利震动了全世界,大大地鼓舞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这个胜利极大地帮助越南人民彻底地打败了过去的法国殖民者及美国干涉者的侵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二十年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自己非凡的努力,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具有现代化工业,发达农业,强大国防和以制造氢弹成功为其高峰的先进科学技术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现在正在前进,在自己崇高的革命事业中,争取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九月二十九日,中国在自己的西部上空已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在此之前,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三日,中国还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这个光荣的新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兄弟的中国人民二十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革命斗争所给予的巨大的同情、支持和援助,已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增高。
正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而同美国侵略者进行激烈搏斗的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巨大胜利感到极为高兴,并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是对自己抗美救国事业的宝贵鼓舞。
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支持中国人民收复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集团的一切罪恶阴谋的钢铁般的意志。
总理,
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十五年来,美帝国主义系统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粗暴地践踏了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越南。它们非法地在越南南方扶植起一个极其凶恶的走狗政权,进行了一场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侵略战争,抗拒越南南方人民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统一祖国的愿望。
不甘心做奴隶的越南南方人民,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决心奋起,进行了连续的战斗,并且正在赢得胜利。美帝国主义面临着彻底的失败,从一九六五年起,派遣了五十多万美国远征军及其仆从军,和五十多万伪军一起,直接侵略越南南方,同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破坏性战争,在越南南、北两方都犯下了血腥的罪行。越南南方军民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愈战愈强,连续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特别是自一九六八年初春以来,越南南方军民连续进攻和奋起斗争,对敌人的首脑机关、基地和巢穴进行了猛烈的袭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面的巨大胜利,使美伪陷入无可挽回的失败境地。越南北方军民密切地配合着越南南方军民,英勇地打败了美国的破坏性战争,保卫了社会主义的北方,并正继续履行着大后方对南方大前线的神圣义务。
正当越南南方军民取得全面的光辉胜利的时候,越南南方国民代表大会于今年六月初召开,成立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及其顾问委员会。这个历史事件表明了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主宰自己命运的钢铁意志,也是越南南方革命运动的必然发展,它符合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代表全民意志和愿望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正在实现越南南方国民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加强全体人民的团结和一切主张独立、和平、中立的力量的团结,坚持推进抗美救国斗争,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打倒反动的走狗伪政权,完成解放越南南方事业,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创造基本条件”。
自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以来,越南南方人民日益取得了巨大的新胜利。
总理,
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北方都遭到了惨败,它不得不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并在巴黎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四方会议。
但是它仍然十分顽固、好战和狡猾,它还没有放弃侵略越南的野心。
尼克松政府幻想转败为胜,在战场上取得优势地位,它仍然极力拖延和强化战争,继续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更多的野蛮罪行。它们企图拖延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占领,极力巩固伪政权,加强伪军,妄想用新殖民主义继续统治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同时,它们仍连续不断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
美帝国主义顽固地反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充满正义的十点全部解决办法,这个解决办法体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正确立场,得到了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它们顽固地反对越南人民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正当的、迫切的要求,这就是美国必须停止侵略,全部无条件地把美军及其仆从军从越南南方撤走,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外国不得干涉。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一样十分热爱和平,但必须是真正独立、自由的和平。只要美帝国主义还顽固地拖延和强化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就决心“坚持加强抗战,决战决胜,坚决把美军打得全部撤走,把伪军和伪政权打得彻底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及其顾问委员会一九六九年九月五日号召书)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实现越南全民族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这是越南南方人民坚贞不屈的意志,不可动摇的钢铁般的决心。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光荣地履行对本民族和全世界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各民族所担负的崇高义务。越南南方人民决不辜负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们的信赖和巨大的真诚的援助,决不辜负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有力的同情和支持。
总理,
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唇齿相依的兄弟国家。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建立了牢固的团结友谊,这种友谊象我们越、中两国的山河一样万古长青。
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在抗美救国事业中,一贯得到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深切的关怀,真诚的鼓舞、支持和巨大的援助。越南南方人民十分清楚,我们的抗美救国事业的辉煌胜利,是同中国人民以及五大洲兄弟朋友们十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分不开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敬爱朋友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毛主席这一宝贵的、洋溢着崇高国际主义情谊的声明,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精神和物资方面不断给予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援助,增强了越南南方军民的战斗力,大大地鼓舞着越南南方军民去夺取彻底的胜利。
我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及其顾问委员会,衷心地感谢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极为宝贵的支持和援助。
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再一次郑重地向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祝越、中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
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祝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取得最后胜利!
祝周总理和中国党政领导人身体健康!
祝各位外交使节和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健康!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参观北京体育学院
革命师生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新华社八日讯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查费尔·斯巴秀同志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
北京体育学院革命师生怀着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高举着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高呼“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革命化运动的伟大胜利!”“坚决支持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等口号,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斯巴秀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在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负责人和体育学院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陪同下,观看了体操和各种球类表演。
在参观中,斯巴秀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把恩维尔·霍查同志像、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历史》和一面锦旗,赠给北京体育学院革命委员会。这时,革命师生们激动地高呼:“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是昨天从沈阳回到北京的,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方毅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同志等。

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离杭州去长沙
浙江省革委会负责人和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杭州八日电 由鲁·普·吉里大臣率领的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在水电部副部长杜星垣陪同下,结束了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长沙。
到机场欢送的,有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赖可可、万振西、邱强,以及杭州市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尼泊尔贵宾在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高呼“坚决支持尼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随同代表团离开杭州。尼泊尔贵宾在杭州期间,参观了东方红丝织厂,出席了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赖可可举行的欢迎宴会。

江苏建筑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我国最长的双曲拱桥新沂河大桥建成
据新华社南京八日电 江苏省建筑工人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扬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胜利建成了目前我国最长的双曲拱桥公路桥——沭阳新沂河大桥。
沭阳新沂河公路桥全长一千二百六十七米,由连续三十九孔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双曲拱组成。这座桥的建成和通车,把江苏北部的各条公路干线都连接起来,对于促进苏北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好地贯彻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有着重要意义。
江苏沭阳新沂河大桥的建成,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胜利。以前,新沂河上只有便桥。每当洪水暴发,茫茫大水就切断了南北的公路交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建桥工人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建造一座新沂河大桥,连通苏北各条公路干线。他们在没有技术资料和现代化机械设备的情况下,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为指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利用土办法,多快好省地建设大桥。在桥桩基础施工时,由于新沂河地质复杂,碰到砂土层塌孔和坚硬如石的土层,影响工程进展。建桥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的教导,在实践中摸索经验,试制成功新型冲击钻机,攻克了难关,终于把大桥的基础牢固地扎在河底。在建桥过程中,工人们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打破洋框框,革新成功五十多项先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