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
——记国庆观礼代表在首都的日子里
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各地来京观礼的一万名工农兵、红卫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的代表,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荣地接受了毛主席的检阅,受到了极大鼓舞,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在这些令人永远难忘的日子里,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欢聚在一起,回顾了二十年来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自己在伟大的革命斗争中成长的历程,得到一个共同结论: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他们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周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全面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永远忠于毛主席
在辽宁省国庆观礼代表团团部,有一份由两个工人合写的决心书,表达出他们共同的心愿:永远忠于毛主席!这两个工人,一个名叫陈德春,现在是抚顺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一个名叫刘光杰,现在是抚顺矿务局革委会副主任。这份表达他们共同心愿的决心书,是他们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后,怀着无限幸福和激动的心情共同写的。
陈德春和刘光杰原来是抚顺市两派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这两派革命群众组织曾一度严重对立。作为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头头的陈德春和刘光杰,也由情同手足的阶级兄弟,变成了“一对崩”。后来,他们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感召下,经过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命群众的帮助,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努力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带动两派群众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他们两人也从原来的“一对崩”,变成了“一对红”。为了教育更多的人,他俩在抚顺市的不少地方,进行了一百多次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的经验介绍,对推动全市革命大联合,起了不小的作用。
这次,他俩被抚顺市的革命群众推选来京参加国庆观礼。十月一日,他俩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满怀激情地共同表示,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火热的阶级斗争中,锤炼自己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的亲切关怀。
他们还在一起回顾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战斗历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永远忠于毛主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加强团结,共同对敌,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他们在决心书里热情洋溢地写道:
永远忠于毛主席,革命路上志不移;
永远忠于毛主席,大风大浪不转向;
永远忠于毛主席,团结一致同对敌;
永远忠于毛主席,奋勇夺取新胜利。
红心向党干革命
来自河南省的国庆观礼代表李德义,到北京以后,处处感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工农兵的亲切关怀。他对首都的一草一木都觉得格外亲切。
国庆节前,他突然发高烧,被送进医院治疗。他人在病房,心想天安门,思想斗争很激烈。他想,自己到首都来担负着最光荣的任务,就是代表贫下中农来见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这也是他自己多少年来天天想、夜夜盼的最大心愿。
九月三十日傍晚,他再也忍不住了,一个人悄悄地走出医院,想回到观礼代表团的住处,第二天和同志们一道去见毛主席。可是,他走出医院大门,就想起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不论何时何地都要遵守纪律,于是又回到病房。然而,他的心怎么也安静不下来,又一次走出医院……。这样先后走出了三次。最后,他向医院的同志表示,不论自己的病怎么重,只要有一口气,也要去见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使医生深为感动,帮助他和代表团取得了联系,在午夜接他回到了代表团的住处。他激动得一夜未眠。国庆那天,他终于幸福地见到了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李德义在旧社会受尽苦难熬煎。因此,他非常热爱新社会,非常热爱毛主席。他二十年如一日,始终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站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头上,胸怀朝阳不迷向。一九六二年,大叛徒刘少奇刮起“三自一包”黑风,这股黑风也吹到了李德义所在的河南省灵宝县五亩公社盘龙大队。混进这个大队领导班子的一个反革命分子,趁机兴风作浪,阴谋分地,搞单干。这时,共产党员李德义挺身而出,顶邪风,战恶浪,他坚定地对贫下中农说:“有毛主席,他们翻不了天!”他带领群众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
李德义在阶级斗争中冲锋陷阵,在生产斗争中也处处打先锋。他带领社员修水利,那里最艰险,他就到那里去。打钎钻眼,他腰系绳索,第一个出现在悬崖峭壁上;点火放炮,他最后一个离开……。群众夸他“心里只有群众,唯独没有自己”。他患有较重的肺病,但从不脱离劳动。这次,当他接到来首都参加国庆观礼的通知,他想到就要见到毛主席,高兴得干活更欢了。大伙劝他休息一下,可是他一直坚持到出发前最后一分钟,还和群众一起在水利工地上劳动。
来到北京以后这些天,李德义想得特别多。他回顾了自己的战斗历程,更加深了这样一个信念: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他决心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续带领盘龙大队的贫下中农,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把盘龙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坚固堡垒。
祖国前进他成长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诞生的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某部副班长高明俊,作为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的一员,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最幸福的时刻,二十岁的高明俊,心潮汹涌,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万万岁!”
二十年前,高明俊在四川省一个贫农家庭出生。今天,高明俊成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来到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二十年,是全国人民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二十年。高明俊就是踏着祖国前进的步伐,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
高明俊从学说话起,父亲母亲就教他喊“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他刚懂事,就要当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最爱唱的歌,是《东方红》。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的英雄模范,成为他学习的榜样。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听毛主席的话,同贫下中农一道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斗前进。一九六八年,他怀着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他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五好战士,并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一次在抢救国家财产,扑灭烈火的战斗中,他英勇无畏,奋不顾身,头负重伤,被埋在倒塌的墙下。战友们把他抢救出来后,他仍然坚持战斗,那里最危险,他就往那里冲,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光荣地立了二等功。
高明俊在天安门城楼上,在毛主席身边表决心: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发扬无产阶级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传统,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永远做忠于毛主席的红卫兵
在贵州凉山农村落户的红卫兵小将陈保红,十月一日,又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她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一有空不是写日记,就是唱歌,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或同其他代表畅谈见到毛主席的喜悦心情。
她在日记里写道,见到毛主席,是最大的幸福!见到毛主席,得到了无穷的力量!
陈保红怎能不激动,怎能不歌唱!这个在旧社会几乎惨死的贫农女儿,解放后在毛主席的关怀下,成为一个大学生。她日夜想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个崇高的愿望,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终于实现了。她永远不会忘记,一九六六年九月十五日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情景。当时,她作为西南地区红卫兵的代表,同汇集在天安门广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万红卫兵小将一起,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宣誓,一定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当时,她站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旁,看到毛主席满面红光,身体非常健康,感到无比的幸福。她激动得热泪滔滔,讲不出话来。这时,毛主席亲切地鼓励她,要她慢慢地讲下去,一股暖流通到她的全身,她庄严地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达了红卫兵小将的革命决心。这一天的幸福情景,牢牢地印在陈保红的心坎里。
去年八月,陈保红和贵州农学院的一批红卫兵小将,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来到贵州凉山农村人民公社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九月的一天,陈保红接到参加首都国庆观礼的通知。这个大喜讯,使她心里顿时乐开了花。当地贫下中农和同她一起落户的红卫兵战友,一遍又一遍地嘱托她说,你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定要代表我们多喊几句“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她穿上最喜爱的当地农民劳动服装,戴上第一次接受毛主席检阅时戴的红卫兵袖章,又一次来到了毛主席的身边。她带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每一页日记里,字字句句向毛主席表决心。她决心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和贫下中农一起,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永远做忠于毛主席的红卫兵!
身残心红志更坚
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有一个失去左臂和左腿的十二岁小女孩,含着激动的泪花,用她仅有的右手,高高举起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她就是来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湖南的小英雄戴碧蓉。戴碧蓉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最听毛主席的话。去年九月十四日下午,在株洲车站调车线的溜车股道上,几节溜放的车厢朝着在溜车股道上玩耍的三个不满六岁的孩子飞驰而来,这三个孩子的生命处于危险的紧急关头,戴碧蓉首先想到了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教导,迎着飞滚的溜车,勇敢地跃上轨道,飞速地将一个小孩抱出险区。这时,溜车离另外两个孩子只有七八米远了。戴碧蓉面对奔驰而来的溜车,奋不顾身,又纵身跳上铁轨,一把抱住第二个四岁多的小女孩,滚下轨道。溜车在飞速前进,离第三个小孩只有两三米远了。在这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年小体弱的戴碧蓉浑身是胆,她第三次跃上轨道,这时她已精疲力尽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她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她伸出右手,使尽全身力气,将第三个小孩推出轨道。当她的右脚刚刚迈出轨道的时候,溜车将她冲倒在地,车轮从小英雄的左臂和左腿上辗转而过。三个小孩得救了,我们的小英雄戴碧蓉却失去了宝贵的左臂和左腿。
今天,戴碧蓉作为湖南省的观礼代表来到了北京,住在中南海,生活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边。十月一日,她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她的心情无比激动,幸福的泪花夺眶而出。她说,我能为人民做一点有益的事情,完全是毛主席教导的结果,一切要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她又说,我身体虽然残废了,但我的思想炼得更红了。我有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我失去了左腿,还有右腿,可以活动,可以为人民服务。我失去了左手,还有右手,可以写毛主席语录,向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她表示要一辈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做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小兵。
老红军战士永葆革命青春
十月一日那天,在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有一个头发斑白,穿着一身退了色的蓝制服的老同志,仰望天安门城楼,含着热泪,用劲地挥动着革命宝书,不断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这个老同志,就是三十多年来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永葆革命青春的老红军战士周华民。周华民现在是第一轻工业部“五·七”干校革委会的委员。他这次带着广大干部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走“五·七”道路取得的优异成绩,来到首都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检阅。
在这光辉的日子里,这个跟随毛主席长征的老红军战士,心潮澎湃,千思万感涌心头。他想起三十六年前,自己还是一个十二岁的苦娃子,是毛主席从苦海中拯救了他。从此,他跟着毛主席爬雪山,过草地,从胜利走向胜利!全国解放后,周华民又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保持了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文化大革命中,又是毛主席发出了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号召,使周华民走上了光辉的“五·七”道路,永保劳动人民的本色。
今天,周华民来到毛主席的身边,参加国庆观礼,感到这是毛主席对革命干部的最大关怀,最大爱护。他向毛主席宣誓:永远忠于您的伟大思想,步步紧跟您的伟大战略部署,千难万险志不移!
周华民经常说:“党要我到那里,我就到那里!”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参加革命以来,工作岗位不断变动,可是,不论分配他干那样工作,他都鼓足干劲,努力完成任务。革命需要他当司号员,他干了整整十年;革命需要他当警卫员,他坚守职责,从不懈怠;革命需要他去作战,他带着阶级仇恨,勇敢杀敌,冲锋陷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转业到轻工业部设计院勘探队当打井队长,他不怕烈日晒,不怕寒风吹,迎着困难前进!他到“五·七”干校后,不论是种庄稼,还是养猪,不懂的东西,就虚心地学,刻苦地练。他干那行爱那行,干就干好。因此,同志们赞扬他是“不断前进,不断革命,永葆革命青春的好榜样!”
周华民三十年如一日,最大的动力就是他勤奋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他有一个习惯,不管到什么地方都带着一个手提包,里面带着毛主席著作,走到那里,学到那里。十月一日,他从天安门观礼回到住处,带着幸福的心情,马上打开革命宝书,一字一句地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对毛主席的这些英明教导,他感到格外亲切。他看到祖国今天的繁荣景象,想到祖国今后的光辉前景,喜在心头,笑在眉梢,浑身增添了无穷力量。他再次向毛主席表决心:要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五·七”光辉道路,奋勇前进! (新华社七日讯)

革命竞赛轰轰烈烈扎扎实实
本钢广大工人在国庆期间坚守战斗岗位,钢铁产量节节上升
太钢第三炼钢厂革委会改进领导作风推动革命竞赛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七日电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热潮中,本溪钢铁公司的广大革命工人怀着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掀起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革命竞赛热潮,在革命和生产方面不断夺得新成果。从九月中旬以来,这个公司各种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钢、钢材、生铁、冶金焦等产品,都分别比九月上旬提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三。
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这个公司的广大钢铁工人始终坚守战斗岗位,使钢铁产量节节上升。从十月一日到三日的三天里,他们把生产迅速推向了新水平,使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九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五十,生铁提高百分之九,铁矿石提高百分之十八。
各厂矿在开展革命竞赛中,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把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同当前斗、批、改结合起来,保证革命竞赛更健康地向前发展。钢厂炼钢工人,九月份接受了冶炼国家急需的一批新产品的任务。他们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发扬敢想、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终于为国家冶炼出一批高质量的新产品。
本溪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教导,在开展革命竞赛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群众在革命竞赛中创造的新生事物,使革命竞赛不断向前发展。本钢机修厂、修建公司和第一钢铁厂等单位,最近都及时总结了一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搞协作,开展群众性比学赶帮活动的典型经验,并且通过讲用会、现场会等方式,普遍加以推广,进一步调动了广大革命群众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太原七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第三炼钢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把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搬到了炼钢炉前。采取这项革命措施以后,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蓬勃发展。近一月来,全厂钢产量日日超额完成任务,不断地创造出生产新纪录。
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搬到炼钢炉前以后,领导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发动工人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激发了广大工人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的领导成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炉前和工人一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块斗私批修。指挥部的同志发现有少数人因受资产阶级派性影响,团结搞得不好,就在炉前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消除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增强革命团结,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开展。
在革命竞赛中,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的成员和工人同学习,同劳动,掌握了指挥生产的主动权。指挥部搬到炉前的第一天,车间里的导电铜管断了。领导干部在炉前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织人员抢修,很快就把故障排除。为了保障工人生产安全,指挥部还经常组织人员检修设备。一次,发现电闸门的电流过大,他们立即组织工人及时安装上电流继电器,防止了事故的发生。
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的成员还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发现炼钢工人为了多炼钢,炼好钢,常常误了吃饭,就深入到食堂和炊事员共同研究,订立了为生产第一线服务的制度。
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的成员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自身思想革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