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六九年十月七日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苏边界问题。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四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重申了这一主张。中国政府在声明中指出,尽管有关目前中苏边界的条约是十九世纪下半叶、二十世纪初,沙俄帝国主义在中俄两国人民都处于无权地位的情况下,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政府仍然准备以这些条约为基础全面解决中苏边界问题,并且提出在解决前维持边界现状,避免武装冲突。
遗憾的是,中国政府的这一主张当时没有得到苏联政府应有的响应。苏联政府在一九六九年六月十三日发表了一个为沙俄帝国主义辩护和恣意诽谤中国的声明,并且继续在中苏边界全线不断进行武装挑衅。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本着和平谈判解决中苏两国之间问题的一贯立场,仍然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团到伯力,从六月十八日起同苏联方面举行了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十五次例会,并且在会议中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克服了重重障碍,使会议终于达成若干协议。
在伯力会议后,苏联方面又在中苏边界挑起新的流血事件,同时反诬中国进行边界挑衅,并且更加露骨地影射中国要对苏联发动核战争。
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核垄断。中国政府曾多次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诬蔑中国要发动核战争是荒谬的,可笑的。但是,中国也决不会被战争威胁,包括核战争威胁所吓倒。如果一小撮战争狂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袭击中国的战略要地,那就是战争,那就是侵略,七亿中国人民就要奋起抵抗,用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
中苏边界问题发展到如此尖锐的地步,其责任完全不在中国方面。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要求收回沙皇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割去的领土,相反,是苏联政府坚持要违背这些条约的规定,进一步侵占中国领土,并且还蛮横无理地要求中国政府承认这种侵占是合法的。正是由于苏联政府坚持扩张主义的立场,因而在中苏边界造成许多争议地区,成为中苏边境紧张局势的根源。
中国政府从不讳言,中苏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原则分歧,中苏之间的原则斗争是要长期进行下去的,但是,这不应该妨碍中苏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国家关系正常化。中国政府一贯认为,中苏边界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即使一时解决不了,也应该维持边界现状,而绝不应该诉诸武力。中苏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为边界问题而打仗。
一九六九年九月十一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就两国边界问题、贸易问题以及两国关系中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鉴于中苏边境的武装冲突不断发生,为了真正做到严格维持边界现状、避免武装冲突,中国方面进一步提出,中苏双方武装力量从中苏边界一切争议地区,即根据一九六四年中苏边界谈判中交换的地图双方边界线画法不一致的地区撤出或不进入,脱离接触。为了使两国边境局势得以和缓下来,使中苏边界谈判能在不受任何威胁的情况下举行,中国方面建议,中苏双方首先就维持边界现状、避免武装冲突、脱离接触的临时措施达成协议。对此,中国政府在一九六九年九月十八日已有正式信件送交苏联政府。一九六九年十月六日,中国政府在给苏联政府的另一正式信件中,又重申了这一建议。
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不应当回避中苏边界存在问题的客观事实,要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进行全面谈判。现在中苏两国政府已经商定,中苏双方就中苏边界问题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级的谈判。谈判开始的时间正在协商中。
中苏边界问题是中苏两国人民十分关心的问题,也是世界人民关心的问题。中国政府希望,苏联政府能够真正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

在革命大批判中做先锋
——记宁夏吴忠县波浪渠大队老贫农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事迹
“乡村中一向苦战奋斗的主要力量是贫农。”“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激励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县波浪渠大队的老贫农。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坚持不懈地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大批判中充分发挥了“革命先锋”的作用。
用大批判的武器捍卫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波浪渠大队是宁夏农村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先进单位。这个大队的老贫农是革命大批判中的一支骨干力量。许多来到波浪渠学习的人们,要老贫农介绍经验时,他们总是这样深有体会地说:破字当头,立在其中,这是革命的真理。正确路线总是在同错误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革命大批判抓得越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我们心坎上就扎根越深。我们用革命大批判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时也在大批判中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大队的老贫农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自觉地狠抓革命大批判。一九六八年春天,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煽动,社会上出现的一股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的思潮,也反映到了波浪渠大队。这种现象一出现,就立刻引起老贫农的高度警觉。他们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认识到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这一思潮的出现,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当时,正值春耕大忙季节。白天,老贫农们忙着摇耧下种,夜晚收工回来,谁也顾不得休息。他们走东家串西家,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几天之内,家庭批判会、口诛笔伐,很快形成一个狠批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的热潮。
在批判会上,老贫农个个斗志昂扬,争相发言。他们说,我们贫下中农心里只有一个中心,这就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那些搞多中心的人,实际上就是搞他们自己的中心,搞资产阶级的中心。在旧社会深受封建地主和宗教特权压榨,没有进过学校门槛的李相清、马银山和何宏裕等十多位老贫农,怀着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意志,在夜晚聚集在灯下,你一言我一语,自己口述,请人代笔写大字报。他们以亲身的经历,畅谈毛主席革命路线带来的幸福;以活生生的两条道路斗争的事实,说明背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危害。他们的大字报,有力地打击了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也深刻地教育了群众。
波浪渠大队的老贫农还经常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前一个时期,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反映到波浪渠大队时,老贫农当即和队干部商量,在各生产队都召开了革命大批判会。在批判会上,许多老贫农通过回忆对比、忆苦思甜,向群众进行两条道路斗争教育。一些受资本主义倾向影响的社员,也在批判会上自觉斗私批修,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这样,不仅使资本主义倾向及时受到了批判和抵制,社员热爱集体,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也大大发扬。
在大批判中筑起思想上
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波浪渠大队的老贫农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进一步认识到,要深刻地理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自觉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得不间断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反复地进行批判,在大批判中筑起思想上的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
今年五月,在波浪渠大队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第五生产队的社员,一个个拉着胶轮小车,紧张地往地里送粪。副队长看到播种时间紧,送肥任务重,心里有些焦急,就对大伙说:“头晌午每人拉三十车,谁干完谁回。”
老贫农们听了副队长的话就寻思起来。他们想:这种做法,是“闲时突出政治,忙时突出业务”的一种表现。看来刘少奇的“生产第一”、“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必须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当晚,在生产队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老贫农们便和干部一起,针对这个问题开了个批判会,使大家又受到一次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育。第二天,社员们把在革命大批判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到生产上,送肥效率比过去大大提高。副队长看了,乐滋滋地说:“革命大批判是个宝,一时一刻离不了。”
把革命大批判作为“传家宝”
世世代代传下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政治思想领域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斗争,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波浪渠大队的老贫农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深深懂得,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一天,革命大批判就一天也不能停止。不批判资产阶级,不批判修正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他们把革命大批判作为“传家宝”,决心把它世世代代传下去。
第五生产队有些娃娃,以前认为大批判是大人的事,“和自己关系不大”,队里开批判会,他们不愿意参加。老贫农们认为孩子们有这种想法,说明了我们对孩子们的教育工作还做得很不够。必须让他们参加革命大批判,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觉悟。在李相林、马宝德等老贫农的帮助下,儿童们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自己召开批判会,联系本队阶级斗争实际,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孩子们一参加批判,嗅觉也灵敏起来了。队里的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马文明利用儿童爱听故事的特点,经常给儿童讲黄色故事。这些发生在儿童身边过去没有被儿童察觉的事,现在被他们察觉了。他们认识到这就是阶级斗争。他们开批判会时,就把富农分子马文明揪到会场,进行揭发批判。从去年以来,他们除经常参加家庭、院落和生产队的批判会外,自己还主持召开了几十次批判会。 (据新华社)

老煤矿恢复了青春
焦作王封煤矿革命矿工,彻底批判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大无畏精神,把“死井”变成“活井”
据新华社郑州七日电 河南省焦作王封煤矿广大革命矿工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紧密结合本矿实际,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这个曾被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宣判“报废”的老煤矿恢复了社会主义的青春,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型煤矿。现在,这个煤矿的年产量,远远超过了原来设计的水平。今年头三个季度的原煤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十九天超额完成。
王封煤矿是一个具有五十年历史的老煤矿。解放前,由于英、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野蛮掠夺和压榨,煤田被糟踏得千疮百孔。解放后,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煤炭工业战线上的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根据洋框框,宣判“王封煤矿已经衰老,没有什么前途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更是嚣张地散布说:“一年肥,二年瘦,三年啃骨头,四年搬家走。”他们报废巷道,封闭井口,调走工人,弄得全矿处于“报废”状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夺了走资派的权。熟悉本矿储煤情况、深知地下还有大量煤炭的广大革命矿工,遵循毛主席关于“要打破洋框框,走中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的伟大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决心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宣判“报废”的矿井恢复社会主义的青春。广大矿工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闯“禁区”,搞复采,为国家夺回的煤炭,可以生产八百多万吨化学肥料。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矿革委会组织了一支有二百多人参加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找煤队伍,开展了群众性的“为革命多找煤,找好煤”的活动。经过四个多月的调查,查出了大量的残煤区,延长了矿井寿命,把“死井”变成了“活井”。现在,有三个采煤队闯进了过去列为“禁区”的区域,保证了这个矿连续二十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革命大批判的滚滚洪流,极大地激发了王封煤矿广大革命矿工的敢想、敢说、敢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对旧设备进行了一场除旧更新的革命。在技术革新中,他们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一切从生产实际出发,革新了许多老设备,完成了五十多项重大技术革新,提高了生产效率。
革命大批判的滚滚洪流,极大地激发了王封煤矿广大革命矿工为革命采煤的积极性。一九五九年,王封煤矿掘进区采煤三队开采到一二○号地区,遇到了矸砭,这时,走资派怕完不成任务,得不上奖金,就鼓吹什么“见矸不过,见砭就绕,多出煤多得奖,背着大旗找新矿”的谬论,硬是下令强迫工人撤出这个地区。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矿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奖金挂帅”、“物质刺激”,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为革命采煤的思想。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重新打开一二○号地区,克服顶板破碎、矸砭多、淋水大、下山坡度大等困难,在两年的时间内,采出了二十多万吨煤,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