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外国友人在韶山
一轮红日从韶山升起,
灿烂的光辉照亮大地。……
韶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是世界革命人民十分向往的地方。许多外国革命友人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敬仰的心情,不远万里,来到韶山参观访问。
种下青松表心意
许多外国革命友人,在韶山参观访问时,总是怀着一种幸福的心情,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毛主席的热爱。
有一次,七位来自东南亚地区的革命友人,在访问过程中,要求在韶山山坡上种下几颗青松。当接待人员帮助他们找来树苗时,他们马上高兴地动起手来。他们小心翼翼地把树苗栽下,并且仔细地培上了泥土。这时天正下着大雨,可是他们毫不在意。树种下后,他们兴奋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他们在向接待人员告别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在毛主席的家乡种下这几棵松树,表示我们和我们的人民热爱毛主席的心意。我们一定时刻记住将要在红太阳的照耀下成长的这几棵松树,我们和我们的人民一定要象青松一样,坚韧不拔,永远革命!”
一批拉丁美洲的革命者,刚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又来到毛主席的家乡访问,心情特别激动。他们对中国同志说:“我们见到了毛主席,又来到了毛主席的家乡,这真是我们的幸福,我们要把这种幸福化为革命的力量。”他们提出,要在韶山留下一点纪念,以表达他们热爱毛主席的心情。他们经过大半天的劳动,在毛主席曾经游泳过的池塘边上,用石子和水泥镶嵌了十几个中文和西班牙文的大字:“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着世界革命的道路”。他们高兴地对中国同志说:“我们要让全世界革命者都知道我们拉丁美洲的革命者是怎样热爱毛泽东思想的。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铭刻在我们人民的心坎上。”
坚决革命到底
许多外国革命者参观韶山的毛主席旧居陈列馆时,对我国农民群众当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进行武装斗争时使用过的每一件武器,都感到十分亲切。他们从毛主席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每一段史实中,受到了很大的启示和鼓舞。
一位亚洲革命友人,听了关于毛主席当年深入农村,发动农民群众起来闹革命的事迹介绍以后,对毛主席的伟大的革命实践非常敬仰。他久久地观看当年在毛主席领导下的革命农民用过的刀枪和旗帜,非常感动地对讲解员说:“毛主席这样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样重视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毛主席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我一定学习毛主席的革命精神,坚决革命到底!”
来自另一个亚洲国家的革命友人,在参观毛主席旧居陈列馆时,一边听讲解员介绍,一边注视着面前陈列的梭标、大刀、旧式的步枪、土制的手榴弹和地雷。当他们了解到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就是用这样的武器同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时,非常感动和钦佩。一位朋友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这个论断的英明正确。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还将继续证明这一点。”当他们结束在韶山的访问时,满怀信心地对中国同志说:“我们要向我国人民进一步宣传中国革命的经验,增强我国人民必胜的信念。”
韶峰顶上红旗飘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的同志们在韶山参观访问期间,为了表达对毛主席家乡的深情厚谊,提出要和中国同志一起,把一面象征革命和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同志情谊的红旗,插到壮丽的韶峰顶上去。一天晚上,下着蒙蒙细雨。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的同志们,高举红旗,点着熊熊火把,放声高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歌,和中国同志手拉手,肩并肩,顶风冒雨,一步步向韶峰顶上攀登。一路上,中阿两国同志不断高呼打倒帝、修、反的口号声,在山谷里回荡。一位阿尔巴尼亚同志兴奋地对中国同志说:“我们能和中国同志一起攀登伟大的毛泽东同志家乡的韶峰,这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事。”他说: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中,我们是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
登上韶峰后,歌舞团团长满怀豪情地将红旗插在韶峰顶上。阿尔巴尼亚的同志们和中国同志一起用中文引吭高歌《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阿尔巴尼亚的同志们不断祝愿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中国同志也一再祝愿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寿无疆!
新华社通讯员

东南亚人民战士在战斗中学习毛泽东思想
在东南亚广阔的土地上,英勇地进行着革命武装斗争的许多革命者和人民战士,正在结合本国的具体情况,努力学习和运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克敌制胜的强大武器。为人民服务
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人民武装的许多战士在艰苦的战斗生活中,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他们发扬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投入火热的革命武装斗争,发挥了巨大的战斗力。
一个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他激动地说: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最后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和张思德一样是穷孩子,我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害死了我的父亲、母亲和弟弟,不能忘记老挝和世界上还没有得到解放的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他坚定地向领导上表示:“今后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叫我干什么都行。”
在北加里曼丹的丛林里,人民武装的一个干部正在给一批新入伍的战士上第一课。这一课就是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这些新来的小伙子们一字一句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参加学习的这些新战士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用自己的血汗和战斗去打开北加里曼丹革命的新局面。勇敢战斗,不怕牺牲
人民武装的战士们由于不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勇气倍增地同在数量上和装备上暂时处于优势的反动军队进行战斗,在敌人的刺刀和枪口面前,毫不畏惧,不怕牺牲。
在泰国北部难府的一次战斗中,泰国人民武装的一位青年战士被敌人围困。在这个危急的关头,这位青年战士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他立刻勇气百倍,充分利用熟悉地形的有利条件,同敌人顽强战斗,打死打伤十多个敌人,最后安全地突出了重围。他事后说,“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给了我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巨大力量。”
印度安得拉邦一位农民革命武装的领导人,带领一支游击队转战在敌人的心脏地区,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一天夜晚,他和游击队一起转移时,被一群反动的武装警察包围。当敌人的枪口对准他时,他镇定自若,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心,大声痛斥反动警官:“你们杀害我们,决不能阻挡革命前进。世界上任何力量也压不倒我们人民的武装革命,剥削和压迫制度是注定要灭亡的!”他在英勇就义时高呼:“毛主席万岁!”“印度革命万岁!”这呼声使敌人胆战心惊。这呼声充分表达了印度人民的革命精神。动员群众,依靠群众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革命者,在革命实践中认识到,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进行人民战争,才能推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他们国家的反动统治。
活跃在印度北方邦帕利亚地区一支由十二人组成的革命的战斗队伍,深入农村,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到今年年初,他们开展革命斗争的地区已经从开始时的十一个村庄扩大到三十个,这支战斗队伍也有了发展。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思想一旦被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推进革命的物质力量。”
泰国人民解放军派出了许多武装宣传队,到偏僻的农村去进行革命宣传。广大农民在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后,纷纷送自己的亲人参加人民解放军。在泰国北部一个村庄里,一位六十岁的老大爷,知道人民解放军是为劳苦大众而战斗的人民军队,就带领自己的儿子,跋山涉水,去寻找解放军。当他终于找到了解放军之后,他恳切地要求,让他的儿子当一名能为革命献身的战士。他的希望得到了实现。后来,他听说他的儿子在战斗中表现很勇敢,感到非常高兴。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也在农村地区积极开展宣传群众和组织群众的工作,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
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革命武装在斗争中,还认真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的人民武装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击敌人。有一次,人民武装在一个山区声东击西,不断杀伤敌人,把苏哈托法西斯军人集团的所谓“王牌军”西利万吉师的一部拖得精疲力竭,死伤累累。连续作战五天后,人民武装巧妙地撤出了阵地。
缅甸人民军和游击队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沉重地打击了反动军队,多次粉碎了他们的反革命“围剿”。
在缅甸的革命根据地里,流传着一首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歌曲:
“毛泽东思想光辉灿烂的阳光,
给世界人民指引方向。
紧紧掌握毛泽东思想,
世界无产者拿起刀枪。
战必胜,攻必克,
毛泽东思想光芒万丈。”
新华社记者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悍然在老挝扩大侵略战争
严厉抗议泰国反动当局为虎作伥直接参加美帝侵略老挝的战争
新华社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在老挝扩大侵略战争。
声明指出,十五年多以来,美国政府依靠万象傀儡当局在老挝进行长期血腥的侵略战争。在曼谷反动政权的同谋下,美国利用泰国作为主要基地和跳板,甚至利用泰国军队直接参与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指出,顽固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者受到了英勇的老挝人民所给予的沉重的惩罚性打击和一个接一个的挫折,但还不断加强他们的侵略战争。最近,美帝国主义者促使他的傀儡对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发动了多次的蚕食进攻。美国的侵略战争不仅激起了老挝人民的仇恨,也激起了世界人民的愤慨。
声明说,面对这种形势,尼克松政府不得不在九月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承认“在老挝有美国军事人员”,承认美国“继续向老挝(按指美国走狗)提供武器、军事装备和侦察机”,承认右派军队发动了“两路攻势”。这是美国政府对于在老挝加紧进行战争这件事的公开的、无耻的招供。
声明指出,尽管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对他们的罪行进行诡辩,但是无法掩盖的事实是:在老挝驻有一万多名美国“顾问”和形形色色伪装的军事人员,日日夜夜指挥着美国侵略老挝的肮脏战争。他们也无法洗刷美国飞机对老挝解放区人民所犯下的一切滔天罪行,数以百计的美国飞行员被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打死和俘获,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具体的罪证之一。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虽然迄今为止一直以美国自己所拼凑、豢养和指挥的万象傀儡和卖国贼的所谓‘请求’为借口,也没有能够使其对老挝的侵略行为‘合法化’。与此相反,公众已经更清楚地看到,违反老挝人民的愿望并且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就是美帝国主义。万象反动当局也进一步暴露了自己作为卖国贼和美国走狗的嘴脸。”
声明说,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国长期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谴责美国对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进行野蛮的侵略战争。他们严厉谴责万象反动当局充当卖国贼和美国走狗。他们严厉抗议和谴责泰国反动当局为虎作伥,直接参加美国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最后说:“不管美帝及其万象走狗和泰国仆从怎样顽固,老挝军民将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万众一心,不顾任何轰炸和野蛮行为,决不向敌人屈服,根据他们的神圣的自卫权利,坚决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敌人在老挝的什么地方犯下罪行,就在什么地方狠狠地给予惩罚性打击。美帝及其走狗必须对他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亚丁二日电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一日上午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利比亚总理宣布
将不重订美英在利军事基地的协定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利比亚总理马格里比最近宣布,关于美国和英国在利比亚设立军事基地的协定今后将不予重订。
马格里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项决定时说:“因为人民反对这些基地的存在。我们满足人民的这种愿望。”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于九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决定对美国在利比亚的惠勒斯空军基地实行监督。根据这项决定,利比亚设立了隶属于海关总署的哨所,以加强监督。
美国在利比亚的惠勒斯空军基地是美国在国外最大的侵略性军事基地之一,它是为美国在地中海一带进行军事侵略活动服务的。美国在这个基地上驻有一万二千人。这个军事基地是根据美国和前利比亚封建王朝在一九五四年签订的一项协定设立的。

反对新法西斯党头目进行“竞选”活动
西德各地人民继续举行强大示威
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各地人民最近继续举行强大示威,反对新法西斯党——德国国家民主党的阴谋活动。
九月二十六日晚,纽伦堡一万多名居民举行示威,反对新法西斯党头目冯·塔登到这个城市进行“竞选”活动。西德反动当局竟派了上千名警察去保护这个新法西斯党的“竞选”会场。当群众高呼“纳粹分子滚蛋”等口号举行示威时,反动警察用高压水龙向示威群众冲射,并野蛮地殴打和无理逮捕了一批示威群众。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奋勇还击,冲破了保护新法西斯党头目的铁栅栏,终于迫使这次集会散了伙。接着,示威群众又在市内举行了游行。
九月二十四日晚,汉堡四千多名居民举行示威和游行,反对冯·塔登到这个城市搞“竞选”活动。他们在会场上高呼口号,痛斥冯·塔登同希特勒是一丘之貉。西德反动当局又出动了一千名警察,用水龙和马队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示威群众勇敢地进行了还击。
九月二十二日晚,汉诺威一千五百名群众,也进行了反对国家民主党“竞选”活动的斗争。示威群众不顾高压水龙的喷射,撕下了挂在树上的国家民主党的“竞选”标语,一把火把它烧了,同时高呼“打倒国家民主党”的口号。
示威群众还用石块、木棍还击前来镇压他们的八百名警察。
九月二十五日晚,慕尼黑三千多名青年也举行了反对国家民主党“竞选”活动的示威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