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群众,发掘祖国医药学宝库
琼中县位于海南岛五指山区,是一个天然的中草药宝库。广大黎、苗族人民历来有使用中草药防治疾病的习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运动中,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琼中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的医务人员,开展了采用中草药防治疾病的群众运动。一年多来,全县广大革命群众献方五百多个,采集中草药三十多万斤。现在,全县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每个社队都有“赤脚医生”,有效地改变了缺医少药的状况。
狠抓两条路线斗争
开展中草药防治疾病的过程,始终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开始,有的医务人员说:“树皮草根哪能治好病?”“想用中草药治好西医治不好的病,简直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领导上意识到,这不单是信不信中草药的态度问题,而是执行什么卫生路线的问题。便组织医务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西医学习中医,中西医结合的教导,批判刘少奇“重洋轻土”的洋奴哲学,同时调查访问民间用中草药治愈病例。通过实地调查访问,医务人员搜集了不少用中草药治愈一些被西医认为是“疑难病症”或“不治之症”的病例。如一九五六年中平公社一位黎族老大爷大腿粉碎性骨折、感染,某大医院“专家”看了说要把腿锯掉,老大爷气愤地说:“我要劳动,腿怎么能锯掉呢?”毅然回家自己用中草药治好了。有的“赤脚医生”也用中草药治好一些“名医”所谓的“不治之症”。铁的事实,给了医务工作人员深刻的教育,大家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对待中草医药的态度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县医院一位医生,起初叫他去学中草药,他说:“我西医还没有学好呢,哪有精力去学草药?”通过学习和实践,他不但相信了,而且还成为开展中草药工作的积极分子。有一个西医的小孩患痢疾,用了几种抗菌素治疗效果不好,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中草药治疗,结果很快就好了。不少医务人员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我们中刘少奇的毒太深了,现在才体会到中草药就是解决问题,发掘中草药宝库这条路,我们走定了。
随着中草药的广泛应用,需要的药量越来越多,上山采药的艰苦生活和紧张的劳动,使有些人产生畏难情绪。他们说:“中草药好是好,就是爬山采药太苦了,治好了别人的病,自己也累倒了。”领导上认为不克服这种怕苦怕累思想,开展采集中草药的工作就不能持续下去。于是,组织医务人员反复学习“老三篇”,狠斗头脑中资产阶级的“私”字,狠批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经过斗私批修,医务人员提高了改造世界观和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自觉性,把上山采药的现场当作斗私批修的战场。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怀揣《毛主席语录》,手持砍刀,身背药筐,登高山,攀峭壁,轻伤不下山。他们爬遍了县境内外拔海千米以上的五指山、吊罗山、黎母山等大小山岭几十座,采集了大量的中草药,使开展中草药防治疾病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开展草医草药的群众运动
琼中县开展草医草药的群众运动主要采用三种办法:(一)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大办有西医、中草医、“赤脚医生”、贫下中农骨干参加的学习班,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开展献方、采药活动,学习中草药知识,层层培养骨干。去年五月以来,一共办了一百二十七期,参加学习的有二千九百多人次。(二)组织“六·二六”医疗队,深入黎村苗寨,宣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同时在开展防病治病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拜贫下中农为师,学习群众采用中草药防治疾病的经验,收集民间秘方、土方。(三)县、社、队层层举办中草药展览,组织群众参观、学习,普及中草药知识。
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深入人心,广大黎、苗族人民,把献方、采药看作是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战斗。从六、七岁的小孩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从行政干部、职工家属到革命师生,都行动起来了。他们有方献方,懂药采药,不懂就学,出现了一个群众性献方、采药、运用中草药治病的热潮。太平公社贫农草医邓文兴,一次就把三代祖传的一百多种验方全部献出来。长安公社老贫农王大详带领一家大小五口,利用空隙时间上山采药七百八十多斤。
与此同时,广大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团结新老中西医的教导,将全县一百四十多名草医吸收到公社卫生院、大队卫生所和生产队,从事防病治病工作,落实了党的政策。现在,全县二百八十多名医务人员,六百四十多名“赤脚医生”,都懂得运用中草药防病治病,初步形成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中西医结合的医疗卫生队伍。
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中西医结合,不断提高
琼中县广大医务人员,在发掘祖国医药学宝库的群众运动中,把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对大量的土方、秘方加以反复实践和总结,逐步提高,使这一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去伪存真。例如,群众献出的验方中,有些土方规定要加入人行道上的泥土或住房四周墙角的土。医务人员认真分析,认为这些药方有正确的东西,但也有封建迷信的影响,不能原封照搬,必须批判地接受。实践证明,用药时不用这些土,效果同样好。他们就用这一例子教育群众,“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
去粗取精。对群众献的大量的土方、秘方加以精选。如治疗痢疾的方子有十五个,经过实践总结,发现一个方子效果最好,治疗效果达百分之百,就推广全县使用。治疗扁桃腺炎,有一个方是三种药,经实践证明只用一种药效果就很好,就把复方改成了单方。有的土方、秘方,在运用中适当调整药量或加一些配药,疗效就显著提高。
中西医结合。运用中草药治疗,必要时搭配西药,不但提高了疗效,而且使疗法本身又有新的发展。如太平公社治疗一位外伤骨折引起的破伤风,除用中草药外,加用青霉素,效果很好。
改革剂型。随着中草药在防病治病中的大量使用,为了方便病人,决定改变“看病一次拿药一大包”的现象。根据自力更生的方针,于今年一月办起了一个小型中草药加工厂。建厂以来,已把近二十万斤中草药,制成丸、散、膏、丹、注射剂等十多种剂型,一百二十多种产品,基本满足县医院的需要。
“土药房”就是好
采用中草药的群众运动,推动了医疗卫生部门的斗、批、改,推动了农村医药革命的进程。县、社、大队都有中草药房,有的生产队有“土药房”,广泛使用中草药防治疾病。县医院运用中草药防治疾病占整个用药百分之三十,公社卫生院占百分之七、八十,大队卫生站占百分之八、九十。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中草药不仅对伤风感冒、肠胃炎、疖肿、腰腿痛、毒蛇咬伤等多种常见病、多发病有好的疗效,而且还能治一些“专家”、“权威”宣判的“不治之症”,如硬皮症、肝硬化等。长征公社有一位生产队长,到大医院检查诊断为肝硬化,用中草药治好了。长安公社贫农卓天发,患硬皮症,全身肿胀皮发硬,卧床不起,大队草医采用中草药治疗十多天,就能下地参加劳动。五指山公社有一个小孩被山猪咬伤,全身没剩几块好肉,濒于死亡,经用草药精心治疗,挽救了他的生命。贫下中农赞扬说:中草药治病就是好。
广东省琼中县革命委员会

家家采草药 社员当医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山县祥贝公社福禄大队在今年二月实行合作医疗。实行合作医疗的头两个月,就出现了新的问题:一、大队合作医疗基金全年共一千三百元,头一个月仅门诊就用了八十八元。如果照这样下去,合作医疗基金不够开支,合作医疗制度也就难以巩固;二、大队的卫生室离最远的生产队有八里路,看一次病要误半天工。虽说每个生产队都有“赤脚卫生员”,社员们头痛发热,小伤小病可以找他,但卫生员一个人又要劳动,又要看病,忙不过来。贫下中农迫切要求把合作医疗再向前推进一步。
针对这一情况,大队革委会与解放军某部野战医院农村卫生工作队的同志们,共同学习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认识到当前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迫切任务,仍然是普及问题。他们决定把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办一切事业的思想交给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改变农村一无医、二无药的状况,使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在农村卫生事业中进一步得到落实。
有的贫下中农说:“赤脚卫生员好是好,就是少了点,再多几个就好了。”贫下中农的想法启发了大队革委会和工作队的同志。他们联想到,连队每个班有卫生战士,社员家里为什么不能有个“社员医生”呢?战士学习自救互救技术,农村不也同样可以普及吗?在农村,不花钱的草药很容易找,一般的病,社员自己采药自己治,不是更方便吗?他们举办了学习班,把开展一个“家家采草药,社员当医生”的群众运动的想法告诉贫下中农,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好!就是要这样做!”
学习班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贫下中农以活生生的事例有力地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所推行的“正规化”“重洋轻土”“重城市轻农村”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愤怒地控诉由此而造成农村缺医少药的危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把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的伟大思想交给群众,动员群众在合作医疗中充分发挥个人和疾病作斗争的作用。
广大社员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自觉性提高以后,就学习新针疗法和中草药知识。教员由各生产队“赤脚卫生员”担当,卫生工作队的同志巡回进行辅导。社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十分感人,不管刮风下雨,天黑路滑,人人坚持学习。五月三日,下了一场大雨,河水猛涨,社员们打着火把,手牵手趟过齐腰深的河水,照常参加学习。为了学得快,取穴准,记得牢,在学习班里把识字的和不识字的、年老的和年轻的、干部和群众搭配编组,开展学习互助,效果很好。在学习中草药时,同样采取了互教互学的方法。懂得草药的社员利用下田劳动、上山割草打柴的机会,就地教不懂的社员。晚上,把大家采的草药集中起来,由卫生员和老草医统一上课。由于坚持了群众路线的教学方法,只用七个晚上,参加学习的社员大都掌握了十四种常见病的简单而又安全的新针疗法和中草药疗法。
现在,福禄大队百分之八十的家庭都有“社员医生”,家家有草药,户户有银针。为了进一步充实中草药,大队还开展了“采一把草药”的群众活动,号召社员收工、学生放学时顺手采一把草药送交生产队。福禄等五个生产队已能自制“六神水”(即十滴水),自己熬膏药。每个生产队都可以自己制造“消炎止血粉”。做到了“小病不出家,吃药不花钱”,大大节约了合作医疗基金。在一个月里,全大队社员自己用新针疗法治病三百余人次,用中草药治病一百五十余人次。今年五月,深洞生产队突然发现九个痢疾病人。生产队马上动员各家的“社员医生”出去找草药,有病的服药治疗,无病的服药预防,只两天就控制了痢疾的流行,九个病人也很快全部恢复了健康。
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政治报告中号召我们:要“把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牢固地确立起来”。福禄大队所开展的“家家采草药、社员当医生”的群众运动,正是在毛主席“自力更生”的思想光辉照耀下出现的新事物,它使合作医疗向前推进了一步,有利于合作医疗的巩固。
中国人民解放军
某部野战医院报道组

庄稼人的好医生
——自力更生办医的“赤脚医生” 任九龄
贫农任九龄是河南襄城县红卫公社东风大队半农半医卫生员,只念过两年书。一九六三年被社员选为大队卫生员后,在公社举办的学习班上学习三个月就回队为社员治病防病。
他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怀着对贫下中农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勤勤恳恳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就为本队和邻近队社员防治各种疾病达五千四百三十六人次。
在医疗中,任九龄坚持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方针,总结群众中与疾病斗争的宝贵经验,大量推行土法、土药,使社员们不花钱或少花钱治好病。
他发动群众利用工余时间,在荒地、坑沿和水塘边种植蓖麻、二丑和白芷等十余种中草药,自采、自用。每年夏秋季节,他带着工具和干粮步行到来回一百三十多里远的紫云山去采药,从没有向队里要过一分钱的补助。
为了保证安全治疗,任九龄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对采来的土药,总是先自己尝尝,再让社员服用。一次他在尝药时中了毒,浑身出汗,麻木无力,眼冒火花。他爱人担心地说:“以后,甭再冒这风险了。”任九龄笑着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为革命、为了贫下中农的健康尝试新药,就是死了也是光荣的。”
在推广土方草药治病的过程中,开始有些人对土方草药治病表示怀疑,说什么“草根树皮能治个啥病”。针对这种思想,任九龄在大队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积极热情地宣传毛主席有关中医中药的教导,带头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广大群众认识到,使用土方草药治病不仅是节省几个钱的问题,而且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大问题,增强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大搞土方草药治病防病的勇气和信心,使土方草药得到广泛的应用。
几年来,任九龄和群众一起配制出了草药七十多种。社员们得了一般病,花很少的钱就能治好,很受群众欢迎,贫下中农都称赞他是“庄稼人的好医生”。襄城县革委会襄城县人武部通讯组

我们推广土方草药的经验
江苏省射阳县黄尖人民公社,在今年一月份全面实行合作医疗后,认真贯彻执行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推广和利用土方、草药防病治病。全公社已发掘和利用土方二百零二个,采集中草药一百一十七种,改变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节省了医疗经费,巩固了合作医疗。
我们的作法是:
一、干、群、医三结合。为了切实搞好推广和利用土方草药这项工作,社、队都成立了领导、群众和医务人员三结合的“医管会”,加强了这项工作的领导。公社和大队革委会负责同志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如东移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陈如刚和洋马大队“医管会”主任黄魁同志,不怕累,不怕苦,带头采药、制药,使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很受感动。在干部的带动下,今年夏天,全公社出现了一个群众性的采药活动。洋马大队卫生员王春云同志,不怕炎热,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跑出去采药,共采集了十一种、五十多斤草药。黄海大队卫生室医生,针对本队蛔虫病发病率高的情况,刨来苦楝根皮熬成治蛔虫的糖浆,治疗了四百多人。他们说:“我们多采一点草药,合作医疗就多节约一些经费,对革命就多贡献一份力量。”
二、献、传、学三结合。即发动中草医生大献秘方,发动卫生员大传验方,发动群众大学土方。
黄尖人民公社革委会发动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批判大叛徒刘少奇“重洋轻土”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大讲利用土方草药的伟大意义。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以“一心为革命”的精神,展开了大献、大传、大学土方、草药的活动。洋马大队八个中草医生三天时间共献出了土方四十多种,花川大队土医生陈金桐通过学习,献出了三代祖传秘方——疔药。大量的土方、验方、秘方献出以后,经过研究分析和临床实践,总结提高,逐步完善,编写成册,发到群众中去,由卫生员指导大家普遍学习,广泛利用。此外还运用广播、板报和土方草药展览等形式,向贫下中农广泛宣传。为了进一步发挥土方草药的作用,公社革委会还举办了两期“赤脚医生”学习班,组织他们交流经验,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各大队也把生产队的卫生员定期集中到大队卫生室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使献、传、学三者紧密地结合起来。
三、采、种、制三结合。草药生长淡季由“赤脚医生”和卫生员自行采集,旺季则组织群众突击采集。除此以外,各大队、生产队还利用零星空地种植了大量的红花、苡仁、薄荷等药材。有的大队卫生室利用草药制成了止咳、止痛、止泻、健胃等多种酊剂。全公社二十四个大队卫生室,已有二十二个大队卫生室设立了草药室。医生对社员疾病的防治,能用土方草药治疗的就不用西药,充分发挥了土方草药在防病治病工作中的作用。
社、队领导还贯彻执行党的有关经济政策。集体采集和种植的中药材交到卫生室作为集体交纳合作医疗的资金,对参加采集和种植中药材的社员按出勤日实行大寨式记工;社员自采自种的中草药交到卫生室,可以按收购价付给现金,或抵算个人合作医疗经费。这样,调动了广大群众采药、种药、制药和保护药源的积极性,使这一工作顺利开展。
射阳县革命委员会 黄尖公社革命委员会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