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恩来总理同崔庸健委员长举行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会谈的,朝鲜方面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成哲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同志;
中国方面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同志。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
同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举行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会谈的,巴基斯坦方面有:总统秘书处联合秘书阿卜杜勒·加尧姆,参谋长私人秘书阿米尔·古利斯坦·詹朱阿上校,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大使馆公使查曼,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卡尤姆上校和伊夫蒂哈上校。中国方面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副司长韩叙,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武官孙丕荣。(附图片)
十月二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在北京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前合影(前左五是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
新华社记者摄

学习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斗争中的革命英雄气概
国防部举行报告会热烈欢迎南越战友
阮氏玉莲说,只要越南国土上还有一个美国佬,就要坚决把他们彻底、干净地消灭掉
阎仲川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军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新华社二日讯 国防部今天上午举行报告会,热烈欢迎由越南南方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指挥阮氏玉莲率领的越南南方青年、英雄、歼美勇士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阎仲川,以及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马金昌、黄文元、夏梨、崔萍、姬长馥等,出席了报告会。
会场上,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气氛。会场中央悬挂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前来参加报告会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不断高呼战斗口号:“热烈祝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阮氏玉莲团长在报告会上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英雄事迹和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表达了越南南方军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她说,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一定要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只要越南国土上还有一个美国佬,就要坚决把他们彻底、干净地消灭掉,一定要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斗英雄邓文斗、越南南方少年歼美勇士阮文和,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他们英勇杀敌的光辉事迹,受到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阎仲川副总参谋长在报告会上讲了话。他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烈火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他表示深信,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他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更好地履行我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阎仲川副总参谋长表示,我们要更好地学习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斗争中的革命英雄气概,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做好反侵略战争的一切准备,如果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一定奉陪到底,把一切来犯的侵略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
在热烈的掌声中,阎仲川副总参谋长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向越南南方青年、英雄、歼美勇士代表团赠送了步兵武器。

周恩来总理接见巴基斯坦朋友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接见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沙·乌·杜拉尼及其随行人员。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马仁辉。

托斯卡同志参观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法宪陪同参观
新华社二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哈基·托斯卡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今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同志陪同下,参观了北京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们,今天早晨听到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来公社参观的喜讯后,满怀着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厚的革命友谊,纷纷赶到公社革命委员会所在地。他们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像,挥动着中阿两国国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敬祝霍查同志万寿无疆!”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
托斯卡同志向社员同志们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代表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把一面写有“伟大的阿中友谊万岁!”的锦旗赠给这个以中阿友好命名的人民公社。同时把一套《霍查选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历史》、霍查同志画像和为庆祝霍查同志寿辰而印制的画册以及为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而印制的画册赠给了公社革命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同志还把为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而制作的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纪念章赠给了人民公社社员。
在听取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张世达同志关于全公社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介绍以后,托斯卡同志等非常高兴地参观了这个公社的奶牛场、养鸭场和公社卫生院。

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革命样板戏《海港》和《白毛女》再度在上海公演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为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革命样板戏——革命现代京剧《海港》和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从九月三十日开始,再度在上海公演。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上海京剧院《海港》剧组和上海市舞蹈学校《白毛女》剧组全体革命文艺战士,为迎接这次演出,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光辉著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狠抓阶级斗争,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进行了深入的革命大批判,大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他们对革命样板戏的每个动作、每段音乐、每句唱词都进行了认真的排练,决心以优异的演出成绩,来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参观红星人民公社
新华社二日讯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郊区红星人民公社。
红星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韩新向毛里塔尼亚朋友介绍了红星人民公社遵照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农林牧副等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的情况。
毛里塔尼亚贵宾参观了红星人民公社的水利设施、水稻田、奶牛场、奶粉厂、马场、果园和卫生所,还访问了社员家庭。
穆克纳斯外长在参观后,热情地赞扬红星人民公社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作出了出色的成绩。
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在九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参观了北京第一机床厂、铝制品厂、首都体育馆,游览了颐和园。

拉乌尔总理参观黄土岗人民公社
新华社二日讯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总理、政府会议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全国革命委员会和政府代表团,在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陪同下,今天参观了北京郊区黄土岗人民公社,受到了黄土岗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当拉乌尔总理和其他刚果(布)贵宾来到黄土岗人民公社的时候,列队迎候贵宾的群众敲锣打鼓,挥动着中刚(布)两国国旗,高呼口号:“热烈欢迎刚果(布)贵宾!”“中国刚果(布)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
拉乌尔总理和其他刚果(布)贵宾参观了黄土岗人民公社的面粉加工厂、菜园、果园和养猪场等,并听取公社革委会负责人介绍了公社的情况。
拉乌尔总理在离开公社时说,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依靠毛泽东思想,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任何大山都不能阻挡你们前进。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恩达拉也随同参观。

港澳爱国同胞满怀胜利的喜悦
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香港二日电 香港、澳门广大爱国同胞满怀胜利的喜悦,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一日清晨,港澳爱国同胞在各个建筑物上升起了一面面庄严的五星红旗,许多工会、学校、社团和商店的建筑物上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呈现出一派欢腾的景象。上午十时,香港各界同胞代表二千人,在普庆戏院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代表们在会上热情赞颂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祖国二十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三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一遍又一遍地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大会在代表们极其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电。
在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鼓舞下,今年香港、澳门参加国庆活动的各阶层爱国同胞都比往年增加。香港的庆祝活动从九月十四日起将持续二十多天,庆祝活动包括举行盛大的革命文艺会演,举办介绍祖国建设成就的图片展览,举行各种报告会、讲用会、座谈会、酒会、联欢餐会等。
九月三十日,新华社香港分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举行盛大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工人、农民、渔民、学生和新闻界、出版界、教育界、电影界、工商界,以及各区街坊群众等各阶层爱国同胞近五千人。他们在会上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加强港九同胞的爱国反帝大团结,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些在香港的外国朋友和外国领事及贸易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万众欢腾的节日里,香港一千五百多名文艺工作者以各种艺术形式举行了五十多场演出,尽情欢呼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二十年来的光辉成就,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正确,表达香港爱国同胞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高举爱国反帝旗帜奋勇前进的决心。在国庆期间,香港同胞还幸福地看到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一日上午在澳门永乐戏院举行,会上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下午,澳门各界爱国同胞举行了盛大庆祝酒会。晚上燃放了节日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