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布多在联大发言
热情赞扬各国人民革命斗争进一步发展
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立即把蒋匪帮驱逐出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四届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哈林·布多,在九月二十六日大会一般辩论中发言指出,今年世界舞台上事态发展的特点是:各国人民的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进一步发展;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为维护独立和切身民族利益的斗争日益加强。这些国家的独立和民族利益受到美帝和苏修所推行的帝国主义干涉和统治政策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布多说,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现在已经认识到,美苏的阴谋勾结,构成对他们的共同事业、对他们的合法权利、对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和危险;并且认识到,反对这一阴谋的斗争,已经成为一种绝对必要的客观需要。事实上,美帝和苏修正在日益遭到各国人民的仇视和反对,日益陷于孤立。为了摆脱这种处境,美、苏两国正在加紧进行侵略活动,它们加速进行军备竞赛和战争准备,它们在加紧勾结,策划新的阴谋诡计。
布多还指出,苏美反革命大阴谋的后果之一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人民的持续了好几年的武装侵略。
布多在谈到帝国主义和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的时候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要对这种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滔天罪行负主要责任。
布多指出,苏联领导人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特别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怕得要死,竟然对中国人民进行公开的武装挑衅。特别引起世界舆论注意的是他们在中苏边境挑起的接连不断的事件,尤其是在乌苏里江和新疆中国领土上的武装挑衅。因此,苏联领导人表明他们是同美帝结成反华联盟的狂妄的同伙。
布多指出,七亿中国人民今天是空前的强大。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胆敢对中国发动侵略,他们一定会被击退,而且必将导致他们自己的灭亡。
布多表示希望各国代表赞同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十四国的要求,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及属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的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从这个组织驱逐出去。
布多在发言中重申: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友好和进行兄弟般合作的政策;同为争取自由、民主和进步而斗争的人民和国家,特别是同兄弟的阿拉伯人民、亚非拉人民以及一切反帝力量友好和团结的政策;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在主权平等、尊重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合作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睦邻和正常关系的政策。
布多说,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实行了这个政策,今天它享有世界所有进步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对它的同情、尊敬和支持。

不怕威胁冲破阻拦 决心坚持斗争直到胜利
英国煤矿工人罢工浪潮继续高涨
罢工席卷重要产煤区的一百三十二个矿井,参加人数达十二万
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从十二日开始的英国煤矿工人的罢工斗争日益高涨,沉重地打击了英国垄断资产阶级。到目前为止,罢工已经席卷了英国的约克郡、南威尔士和苏格兰等最重要的产煤地区的一百三十二个矿井,参加这次罢工的矿工已达十二万名。
最先开始罢工的约克郡的矿工们十九日举行会议,决定继续罢工,并要求黄色工会的头目辞职。这次罢工使约克郡煤田的七十五个矿井都停止了生产,据估计每天要减产十六万吨煤。
二十日,南威尔士的矿工决定进一步扩大他们的罢工。现在南威尔士二十四口矿井已有大约一万六千名工人举行了罢工。
在苏格兰,已有十二口矿井的大约一万五千人参加了罢工,罢工斗争的浪潮正在进一步高涨。在德尔比郡,十口矿井的一万多工人参加了罢工。在诺丁汉郡、考文垂和其他地区,也有越来越多的矿工积极投入这次罢工斗争。
英国煤矿工人的罢工已使垄断资本损失了一百多万吨煤,并且已经严重地影响了钢铁、纺织等其它工业部门的生产。据报道,由于煤的供应不足,斯坎索普和设菲尔德的钢铁厂已经把生产缩减了百分之四十。纺织工业部门也表示,如果煤矿工人罢工继续下去,它将在一周后不得不削减或停止生产。
面对着煤矿工人不断高涨的罢工斗争,英国统治集团十分惊慌。连日来,统治集团一方面对矿工进行镇压,一方面又用欺骗手段企图诱骗工人复工。
但是,英勇的英国煤矿工人不顾统治集团的威胁和利诱,也不顾黄色工会头目的阻拦,表示决心坚持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专栏:工农兵战地

尼克松的画饼
桂林市工代会
最近,尼克松恬不知耻地向美国人民开出了一张空头支票,据说要给美国人民增加“福利开支”四十亿美元。尼克松还胡吹一顿,说什么美国拥有“前所未有的最大财富”呀,美国人民享有比别国人民“所未享受过的最充分的自由”呀,等等。烂透了的、人吃人的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简直被尼克松描绘成穷人的“天堂”!
尼克松向美国人民大许“福利”愿,这并不是什么新发明。人们没有忘记,杜鲁门曾经标榜过“公平施政”,肯尼迪鼓吹过“新边疆”,约翰逊也连声叫嚷过要建立“伟大的社会”、“消灭失业”、“向贫穷开战”,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而事实恰恰是:美国总统“福利”票开得越多,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越下降,他们的灾难越深重。尼克松之流声嘶力竭地宣扬他们的“福利”计划,正是反映了美国人民生活的日益贫困化,反映了美国国内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更加尖锐。
据美国官方显然是已经缩小了的数字,美国目前的失业人口达三百万人,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几百万流动的失业人口在内。尼克松会“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或者会“改善”美国失业工人的生活状况吗?绝对不会。因为失业大军的存在,有利于美国垄断资本压低工人工资、攫取超额利润。
在美国,广大的劳动人民承担着繁重的苛捐杂税。仅个人所得税一项,单身工人就要用五分之一的工资去缴纳。尼克松会“改变”这种状况吗?绝对不会。由于美帝疯狂扩军备战和加紧对外侵略,自从进入六十年代以来,美国的财政开支连年出现巨额亏空,美国政府向劳动人民榨取的捐税逐年增加。在过去九年中,平均每年增加税一百三十多亿美元,等于尼克松许诺的“福利”开支的三倍以上。
在美国,黑人处于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失业比率,高出白人三倍到四倍。无数失业的黑人农业工人,颠沛流离,无处安身,只好搭帐篷过夜,有些地方出现了特殊的贫民窟——“帐篷城”。尼克松会“消除”这种现象吗?绝对不会。因为美国资本主义的“文明”,就是建立在黑人的贫困和苦难上的。
的确,美国的一小撮垄断资产阶级很“富有”。据估计,靠军火工业发家的美国大垄断财团杜邦家族,拥有七十六亿美元的财产。但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大量财产永远也不会用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是真正代表劳动人民的利益。为什么人谋福利,是社会制度所决定的。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在谈到美国时指出:“在那里一方面是一小撮卑鄙龌龊的沉溺于奢侈生活的亿万富翁,另一方面是千百万永远在饥饿线上挣扎的劳苦大众。”
的确,美国有“自由”。但是,这是资产阶级敲骨吸髓进行剥削和奴役的自由,是种族主义者虐杀黑人的自由。有了这种“自由”,美国广大人民就没有免于失业、免于饥饿、免于受迫害的自由。
尼克松拿出画饼来给美国人民充饥。这种骗局,是一拆就穿的。甚至连他自己,也无法隐讳这一点。他供认:“不管是用穷人自己遭受的痛苦来衡量,还是用纳税者的日益激烈地增加的负担来衡量,都必须认为目前的福利制度是一大失败。”美国的社会问题,只有推翻早已腐朽透顶的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不管尼克松之流讲得怎样天花乱坠,都阻止不了美国人民的觉醒。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

资本家疯狂追求超额利润不顾工人死活
美国工人劳动条件恶劣工伤事故剧增
去年受伤人数达九百多万,死亡一万多人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反动垄断集团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下,美国广大工人的劳动条件极其恶劣,安全没有保障,伤亡事故不断增加,职业病愈来愈多。
据报道,去年,美国工人因工伤死亡的人数达一万四千五百人;受重伤的有二百多万人,其中很多的人成为终身残废;一般受伤人数达七百万人。甚至美国反动政府有关部门也不得不承认,至少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美国工人随时冒着受伤的危险在工作,每年有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的美国工人因工伤而死亡或受重伤。最近几年以来,美国工伤事故和伤亡人数急速上升,仅在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六年上半年的七年半之中,美国工人因工伤而造成的伤残人数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造成美国工伤事故增加的根本原因,是资本家疯狂地追求超额利润,对工人进行残酷的压榨和剥削。他们根本不顾工人的死活,迫使工人在极为恶劣的条件下进行工作。
美国工人遭受的另一个巨大灾难是,由于缺少必要的劳动保护设备,造成了大量的职业病。据统计,每年美国有五十多万工人因各种职业病而丧失了劳动力。在美国有四分之三的煤矿工人患有矽肺病。连美国卫生部也不得不承认,一九六七年中,美国六个大城市一千七百家工厂所雇佣的十四万二千名工人中,至少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工人受到有毒物质、有毒药剂以及其他的影响而损害了健康。
美国资本家越来越残酷的剥削,从反面教育了美国工人阶级,激起了他们的仇恨和反抗。他们正在日益觉醒,更积极地投入到反对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去。

国内外市场进一步萎缩 资本主义各国竞争加剧
美国农产品生产“过剩”危机日益严重
广大劳动人民挣扎在饥饿线上,垄断资本集团为维持高价宁愿让粮食霉烂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以来,美国农产品的生产“过剩”危机日益严重。这是美国财政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世界人民打击下和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矛盾日益尖锐化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陷于内外交困处境的一个重要表现。
美国农产品的生产“过剩”危机充分反映了帝国主义制度的极端腐朽。一方面,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日益贫困,许多人挣扎在饥饿线上。在美国南部还有一个三千万人口的“饥饿地区”。连已经死掉的美帝头子肯尼迪也曾不得不承认:在美国,“每天有一千七百万人饿着肚子上床”,有许多人“甚至低于营养需要的三分之二”。另一方面,垄断资本集团为了保证高额利润,宁愿让粮食积存、霉烂,甚至大量加以销毁,来维持农产品的高价。因此长期大闹农产品的“过剩”危机,而今年的情况更加速恶化,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到今年六月底,“剩余”小麦的库存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大米和大豆的库存量都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棉花和玉米的库存量也不断增加。这成了千疮百孔的美国经济的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今年美国农产品生产“过剩”危机迅速加剧,其原因不仅在于美国国内市场进一步萎缩,而且特别在于农产品出口量急剧下降,这是亚非拉人民进行抵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竞争日益加剧的结果。据美国农业部八月下旬发表的报告,一九六九财政年度的农产品出口比上一年度下降了百分之十,达到一九六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小麦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一;棉花下降了近百分之四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国“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出口粮食被迫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一九六○年以后,美国统治集团打着所谓“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幌子,用“剩余”粮食作为手段,竭力对亚非拉各国进行政治渗透和经济扩张。但是,蓬勃开展的人民革命斗争,已经使越来越多的人认清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企图,而广泛抵制了这种“嗟来之食”。这也加剧了美国的农产品“过剩”危机。
与此同时,西方各资本主义国家争夺农产品市场的斗争,也愈演愈烈。不久前,西欧“共同市场”集团决定增加小麦出口津贴,以便于这个集团的小麦同美国争夺国际市场。八月十三日,加拿大又宣布降低小麦价格,搞得美国狼狈不堪。随着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争夺战的日趋白热化,今年美国小麦出口量也下降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棉花出口的情况就更加糟糕:一九五○年在国际市场上美国棉花曾占一半以上,前两年已下降到三分之一,今年更减少到五分之一以下。美国主要农产品出口锐减的情况,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霸权的大大衰落,美国向外转嫁农业危机的余地已越来越小。
为了解决农产品的生产“过剩”危机,美国统治集团一再减削播种面积,并采取了破坏农业生产力的其他措施。八月十一日,美国农业部长哈丁下令: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二,为美国历来记录中的最低水平。哈丁还“计划”使明年小麦比今年减产百分之二十左右。但是,这种用人为手段强制减产的办法,不但不能解决美国的农产品“过剩”危机,反而使得大农场主为转嫁损失而加紧剥削并大批解雇农业工人,从而促使农业地区的阶级矛盾迅速加深;而中小农户也纷纷破产。目前,美国农业地区耕地荒芜,农业生产力受到严重破坏,农产品产量普遍下降,而“过剩”危机却越来越严重。
另一方面,美国统治集团为了争夺国外市场,不得不忍痛降低农产品的出口价格。但是美国的这种做法,却引起了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的矛盾更加激化。七月十八日,美国宣布降低对西欧的小麦出口价格,引起法国、西德等西欧“共同市场”集团对美国的强烈指责和回击。八月十二日,美国又宣布对亚洲和拉丁美洲出口小麦降价,次日加拿大就宣布进一步降价,进行回击。接着美国被迫在八月二十七日又第三次宣布小麦降价。这样一来,资本主义世界的“小麦战”就愈演愈烈,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
美国农产品生产的“过剩”危机,是美国经济的一个不治之症。不管美国统治集团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法摆脱其困境。美国农业危机的深化必然给工业、商业、金融、对外贸易等部门带来严重的后果,从而使得美帝的财政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

美国失业人数急剧上升
上月增加三十多万人;失业工人总数达三百万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九月份美国失业人数急剧上升,增加了三十六万五千人。单单官方公布的失业工人总数已达三百万人。
据美国官方显然缩小了的数字,九月份美国工人失业率(官方登记的失业人数和全体有劳动力人数的比例)从八月份的百分之三点五升到百分之四,达到一九六七年十月以来的最高峰;也是一九六○年十月以来上升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美帝头子尼克松在上台前后曾开出空头支票,扬言要在半年之内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可是半年早已过去,通货膨胀有增无已。在这种形势下,美国统治集团妄图采用“收缩”经济的办法来缓和通货膨胀和财政金融危机进一步发展。而“收缩”经济的结果造成工人失业率的不断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三,第二季度为百分之三点五,第三季度达百分之三点七,其中九月份高达百分之四。
由于九月份工人失业率的猛升,使美国统治集团对经济前景忧心忡忡。他们不得不承认失业率猛升是“经济冷却下来的标志”,将“导致经济上某种程度的衰退”。
要刺激经济活动,就必然会造成通货膨胀继续发展,财政、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而要缓和通货膨胀和财政金融危机,则又会造成经济衰退,以至发生更大的危机,造成失业增加,加剧国内阶级矛盾。这就是美帝头目尼克松在财政经济问题上既无法解决,又无法摆脱的狼狈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