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抓两头 带中间
解放军某部 赤柱 红石
任何一个地方的情况都有两头,即是有先进与后进,中间状态又总是占多数。抓住两头,就把中间带动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领导方法。
我们领导干部要抓典型,就要善于抓好先进与后进这两头的典型。
先进单位这一头,就在于他们能够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抓住了先进这一头,就能及时抓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先进经验,把这些经验推广开来,就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改有方向,起到“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的作用。这一头是主要的一头。
“老大难”单位这一头,就在于他们没有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不能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抓住这一头,认真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调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自觉地起来摘掉“老大难”的帽子,这样,“老大难”就可以“后来居上”。
抓好两头的典型,包括及时总结斗、批、改的先进经验和下决心解决少数“老大难”单位这样两个侧面。这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实际中去。先进的典型存在于群众之中,是在群众斗争中创造出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了无数的新事物、新创造,涌现了无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这是我们革命的宝贵财富。抓不抓这些典型,推广不推广先进的经验,这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是是否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根本态度问题。在抓先进的同时,要注意抓后进一头。有的同志,只愿意到先进单位去,而对“老大难”单位则躲着走。这种做法是不符合辩证法的。先进的经验是很宝贵的,但“老大难”的教训也是宝贵的。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我们抓住了两头,就可以及时总结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这样,先进的经验总结出来了,“老大难”的教训以及解决“老大难”的经验也总结出来了,就可以利用这些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工作。
抓好两头,是为了更好地带动中间。
现在许多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抓点,这是一种非常可喜的现象。抓点的主要目的是以点带面,推动全面的工作。因此,下去抓点的同志,既不要刚一蹲下去就上来,如蜻蜓点水;也不要一直蹲在下面上不来,如石沉大海。要经常研究,总结经验,切切实实地解决斗、批、改中的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领导者的责任,就是不但指出斗争的方向,规定斗争的任务,而且必须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一个先进典型树起来,就会有千百个单位跟上来;解决一个“老大难”问题,就会使许多后进变先进。因此,我们抓好两头的同时,要做好带动中间的工作。要不断地及时地推广典型的经验,利用各种形式广泛传播,使大家听得见、看得清、摸得着。在一般情况下,总是两头小中间大。带好中间,就带动了一大批单位和群众。我们抓好了两头,先进的“更上一层楼”,后进的“后来居上”,这样前有带头的,后有促进的,处于中间状态的单位就有动于衷了,这一带一促,就能使中间状态的单位跟上形势发展的洪流。

深入实际才能抓好典型
江西医科大学认真运用典型推动斗批改
本报讯 驻江西医科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革委会在革命大批判中抓好典型,充分运用典型,以点带面,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在革命大批判中,江西医科大学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的光辉著作,进一步认识到,要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就必须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典型在哪里?有人认为,全校各单位大批判运动的进展大体上差不多,没有典型,要典型就得“造”一个。宣传队认为,这种“造”典型的思想,是看不到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修正主义流毒,这股流毒不肃清,就不能真正抓好典型。宣传队便和革委会成员一道重温了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并揭露和批判了叛徒刘少奇制造假典型的罪恶行径。革委会成员认识到,典型不是人为的,典型是在群众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只有到群众斗争中去,才能发现典型,抓好典型。
于是,宣传队和革委会成员一道,到群众中去参加斗、批、改,很快发现了在群众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为了使典型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宣传队又建议革委会,把典型拿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意见,使典型既立于一般之上,又扎根于群众之中。这个学校的三连在斗、批、改中,革命大批判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群众说:我们早就把三连当作典型学习了。
在革命大批判中发现了典型,但是如何培养和提高典型?有人认为,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可以自然成长,任其发展。但大多数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的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典型是毛泽东思想和群众创造精神相结合的产物,要用毛泽东思想去培养它,使它成长。成为全校开展革命大批判典型的三连,领导班子一度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革委会成员就深入到三连,帮助他们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分裂革命队伍的滔天罪行,使大家认识到:搞好革命团结不是个人小事,而是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革委会还帮助他们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检查自己,找出不团结的因素,加强了革命团结。革委会总结并推广了这个连队的经验,促进了全校的革命大团结。
革委会在革命大批判中树立了典型,又用典型推动了革命大批判。过去有人认为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典型经验推广后,认识到大批判不是“差不多了”,而是大有批头,从而重新点燃了革命大批判的烈火。校革委会主任带头写批判文章,全校革命师生人人口诛笔伐。他们把大批判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狠批无政府主义和“文化工作危险论”,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大大加强了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典型的模范作用,还进一步推动了教育革命的开展。
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不断涌现新的典型,出现了后来居上的局面。这时,有的革委会成员认为典型该换班了。针对这种活思想,宣传队便和革委会成员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分析新、老典型,使大家认识到,既要善于发现和培养新典型,又要继续提高老典型,并且使新、老典型互相促进。学校二连在三连这个老典型带动下,猛起直追,很快跃入先进行列。革委会带领三连到二连取经,并加以发展和提高,这样便形成了新典型促老典型,老典型提高到新水平的局面。典型指导一般,带动全盘,大大加快了全校斗、批、改的步伐。

走出门去找问题 不等问题找上门
武鸣县双桥公社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狠抓典型,取得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一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双桥公社革委会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坚持深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调查研究,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取得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
双桥公社革委会成立后,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这时,革委会中的一些成员强调接待忙,事务多,深入基层的时间渐渐少起来。有一次,革委会主任韦明声来到造庆大队,一个社员对他说:“老韦呀!你现在站得高,望得远,可就是看不到我们这边了。”这句话,使韦明声受到很大震动。他认为这是对自己脱离群众的中肯的批评。事后,韦明声和其他常委联系自己的思想,在常委会议上作了检查,认识到: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会产生官僚主义。应该主动走出门去找问题,不应等着问题找上门来。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成员和工作人员纷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直接依靠广大革命群众,就地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他们深入基层以后都自觉地和贫下中农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研究解决实际斗争中出现的问题。伊岭大队敢桑生产队是个“老大难”单位,过去公社很少有人去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公社革委会的一个副主任带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这个生产队后,终于了解到这个队长期后进的原因,是因为阶级敌人挑拨干群关系,破坏集体经济造成的。他们便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一起忆苦思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贫下中农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以后,揭露了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活动的罪行,使这个生产队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
双桥公社革委会还注意总结从实际斗争中涌现的各种先进经验,用以指导全面,推动全公社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革委会成员在和社员一起劳动时,听到有的社员说,农忙不忙,种稻有插秧机,收割有电动打谷机,犁耙田有拖拉机。他们分析了社员反映的这个新问题,认为双桥公社由于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节省了大批的劳动力,如何发挥这批劳动力的作用,应该提到日程上来。事后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教导,决定在继续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注意发展多种经营。公社革委会成员来到平稳大队后,发现这个大队第七生产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狠抓阶级斗争和革命大批判,坚持自力更生,实现了“一人一猪”。他们及时总结并推广了这个先进经验,全公社在半年中就有七个大队实现了“一人一猪”。他们发现平陆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力开发荒坡野岭,大种果树,植树造林的先进典型后,也立即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充分利用了劳动力,推动了全公社种植果树和植树造林的大发展。

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林副主席国庆重要讲话精神
太原市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一日电 太原市各级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带领全市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林副主席在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两报一刊国庆社论,进一步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使全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近两个月以来,太原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布全市,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广大革命群众在市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带领下,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发出的各项战斗号令,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认真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林副主席国庆重要讲话和中央两报一刊国庆社论发表后,全市广大革命群众立即认真学习,更深入地开展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最近,市革委会先后两次召开大会,总结交流了山西红卫纺织厂、太原重型机器厂、山西汽车修配厂、西山矿务局等单位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发展和巩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经验。另外,还召集部分革命三结合还不够巩固和完善的单位的革委会成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这些单位的革委会。
太原市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提高了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西山矿务局革委会专门举办了落实党的政策的学习班,通过进一步落实政策,增强了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全矿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更加巩固。建工部八局第二安装工程公司的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按照毛主席的政策办事,正确对待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一些错误的群众,巩固了这个单位的革命委员会。
许多基层单位的革委会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加强自身思想革命化,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推动了大好形势的发展。太原机车车辆厂、山西红卫纺织厂、山西汽车修配厂等许多单位的革委会成员,自觉地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加强革命团结,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太原钢铁公司、太原铁路分局、太原汽车运输一公司等单位的革委会成员,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战斗在太原市三支两军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特别是参加各级革委会的军队代表,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了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驻太原重型机器厂、第十三冶金公司、山西电业管理局等单位的解放军支左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依靠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使这些单位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
太原市各级革委会的日益巩固和完善,无产阶级专政的进一步加强,大大促进了全市的社会主义建设。八月份以来,全市工业生产水平大幅度上升,市场情况也越来越好。农业生产丰收在望。全市广大群众牢记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决心进一步发扬成绩,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争取更大的胜利。

坚决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西藏第一批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
新华社拉萨二十一日电 拉萨中学两百余名红卫兵小将满怀革命豪情,最近奔赴西藏达孜、堆龙德庆等县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临行前坚决表示,一定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这在西藏历史上是第一次。拉萨中学全校革命师生隆重集会,热烈欢送西藏地区首批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也到会表示祝贺,勉励他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当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科学知识的农民,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拉萨中学的红卫兵小将在驻校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举办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教导,认识到,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许多红卫兵小将纷纷报名,决心走毛主席所指引的光明大道,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老老实实当贫苦农牧民的小学生。藏族红卫兵小将高阿鲁,是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他不仅自己带头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还积极给其他同学做思想动员工作。在毛主席光辉指示的指引下,这个学校的红卫兵小将怀揣毛主席的红宝书,背起背包,拿起锄头,到农村最艰苦的地方安家落户。
西藏广大翻身农牧民,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伟大指示,热情接待和安置下乡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
许多翻身农牧民说:有知识的学生下乡当农民,在我们西藏是从来没有过的大事,毛主席对我们翻身农牧民这样信任,我们一定不辜负毛主席的希望,把这些青年教育好。

上海国棉十七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厂革委会负责人、共产党员唐文兰在班组蹲点,边参加劳动,边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