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带头人必须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
龙海县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要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加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而要加强思想革命化,最根本一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领导成员的头脑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一日电 福建省龙海县革委会遵照林彪副主席关于“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指示,在斗、批、改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始终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做到带头人首先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不断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推动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和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龙海县革委会在斗争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而要加强思想革命化,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领导成员的头脑,只有抓好这“一班人”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才能带动广大群众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因此,县革委会成立后,就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做到千头万绪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带头在工作中学,在工作中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随着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革委会一些领导成员产生了思想革命化搞得“差不多了”的想法,放松了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出现了抓群众学习多,抓自己学习少的现象。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委会的新老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的伟大教导,引导大家大摆大好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大家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有个委员是群众代表,由于放松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头脑里产生了贪图安逸的思想,不愿上山下乡。他参加学习班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斗私批修,克服了贪图安逸的思想,积极到农村安家落户,带动了一大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县革委会成员还联系斗、批、改的实际,大谈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推动各项工作胜利开展的甜头;大摆忽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给工作带来损失的苦头,使革委会成员进一步加深对带头人必须首先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重要性的认识。现在,革委会成员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带头学,带头用。他们定期召开讲用会,工作在那里就在那里学习,人人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去年十一月间,为了加强农村教育事业,县里动员一部分家住农村的教师回农村任教。革委会一个委员的爱人家在农村,应回农村任教。当领导上动员她回农村任教时,她思想一时不通。这个委员就带着问题学习“老三篇”,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两把尺子自觉地斗私批修,耐心地动员自己的爱人带头下农村为贫下中农办学。他爱人思想通了,带头到农村任教,带动了其他人回农村,进一步壮大了农村教师队伍。
龙海县革委会成员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中,首先带头把毛泽东思想用于自我革命,用于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上。他们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人人主动打破私立公的进攻战,做到亮私不怕丑,分析批判不怕痛。有少数成员在斗、批、改中取得成绩后,一度产生了骄傲松劲情绪。革委会就组织大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的教导,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主动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大家照镜子,摆问题,克服骄傲自满思想,做到有了成绩不停步,胜利面前更谦虚。有个委员在工作中取得成绩时就背上“骄”字、“满”字的包袱,瞧不起周围同志。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的教导,以模范共产党员杨水才对照自己,狠斗骄傲自满思想,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参加劳动,做调查研究,在斗、批、改中做出新的成绩。有一位老干部由于背上了“过去革命有功”的包袱,盲目自满,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后没有很好发挥作用。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肃清自己头脑中的流毒,并主动到群众中亮私斗私,克服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吃老本”思想。从此,他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勇挑革命重担,朝气蓬勃地为人民立新功。
县革委会在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中,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教导,主动到群众中学,在斗争中用。他们经常请一些在群众中和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收效大,体会较深的革委会成员介绍经验,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到群众中学,到实践中用,才能真正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革委会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断地加速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有一位领导干部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后,“怕”字当头,不敢大胆工作。他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群众中去,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老三篇”,主动地向贫下中农亮私交心,接受贫下中农的批评教育。广大贫下中农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帮助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把“怕”字换成“敢”字,把“我”字换成“公”字,把“相信自己”换成“相信群众”。从此,他坚持在实践中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胆热情地进行工作,把工作搞得很出色,被选为专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越南党政代表团返回北京继续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周恩来、李先念、温玉成同志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以及越南党政代表团团员陈参、黄文进等同志,在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活动和访问苏联以后,今天乘飞机返回北京,继续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温玉成同志,以及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李强、吴德、方毅、韩念龙、申健等。
正在北京的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同志,越南党政代表团团员李班同志,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英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

周恩来总理接见多米尼加朋友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前总统、多米尼加革命党领袖胡安·博什,多米尼加一九六五年革命政府国务部长、多米尼加四二四运动领导人爱克多·阿里斯蒂,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等。
(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合影。左五是胡安·博什,右三是爱克多·阿里斯蒂。
新华社记者摄

卢龙县万贯各庄公社革委会成员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听取群众“评论” 加速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一日电 驻河北省卢龙县万贯各庄公社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伟大教导,热情帮助公社革委会成员自觉坚持群众“评论”制度,使革委会同广大革命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万贯各庄公社的群众“评论”制度规定:公社革委会一季度召开一次开门“评论”会,把群众请进来,集体听取群众对革委会工作和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的意见;革委会成员经常带着自身思想革命化的问题,深入到群众中去,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随时随地听取群众“评论”。这个公社的群众“评论”制度是在公社革委会成立后建立起来的,一直坚持实行这个制度,收到了很好的成绩。
在成绩面前,革委会少数成员,一度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对接受群众的“评论”有些放松。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了这种情况,立即帮助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不仅为整党建党指出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建设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指出了方向。只有时刻接受群众的“评论”,才能加速自己思想革命化,当好革命带头人,使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在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完善。认识提高后,公社革委会及时请来一百多名贫下中农代表,参加公社革委会整风,集体接受群众的“评论”。在会上,革委会成员都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自己思想上的问题亮出来,请群众“评论”。
在一次“评论”会上,贫下中农代表对革委会一位常委在工作中有时不够大胆,提出了批评。这位常委诚恳地接受了群众的批评,立即带着毛主席著作,背起行李卷,到一个原来不敢去的“老大难”大队去蹲点。一到那里,他就向贫下中农检查自己“不敢来”的私心杂念。革命群众针对他的活思想,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帮助他把“怕”字换成了“敢”字。后来,他发动群众大批大揭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大摆大议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意义,终于使原来有对立情绪的两派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迅速改变了“老大难”单位的面貌。
有个老干部在革委会里管生产。由于一度只抓生产而忽视了抓革命。在“评论”会上,群众说他是“光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又犯了‘老病’”。解放军支左人员就和他结成“一帮一”,同他一起重温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使他提高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从那以后,他在工作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并帮助各大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很快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这个公社的领导班子,除了定期把贫下中农请进来“评论”以外,还十分注意走出去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的“评论”。革委会主任陈庆凯身患多种病,但他时刻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经常怀揣红宝书,身背粪筐,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随时随地把自己思想革命化情况,向贫下中农汇报,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论”。
这个公社的革委会成员,在自觉接受贫下中农“评论”中,进一步加速了自身思想革命化,使新生的革命委员会越来越巩固,革命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接受群众一次“评论”,思想革命化就有一次提高;经常接受群众“评论”,就能经常保持和劳动人民的密切联系。
河北省承德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这是他们在畅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搞好思想革命化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