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带头人要处处做出好样子
茂名市革委会领导成员遵循毛主席教导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
本报讯 广东省茂名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在抓领导班子革命化的同时,首先搞好军队代表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当斗私批修的带头人,从而加快了整个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进程。
军队代表以身作则做出好样子
革委会成立初期,革命领导干部之间,两派群众组织代表之间,革命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之间还有某些隔阂,步调不一。军队代表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专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林副主席关于选拔干部的三条标准。在学习班上,军队代表严于律己,模范地执行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处处做出好样子。有一次,一个负责生产组工作的革命领导干部为进一步精简机构的事,和组里的一个部队同志发生了一些分歧,为此,这位革命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度受到影响。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李华瑞同志发现这件事后,就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军队干部事实上居于领导地位的地方,在一般的情形之下,如果和地方干部的关系弄不好,那末,主要的责任应该放在军队干部的身上。”他主动承担责任,认真检查了自己工作做得不细的缺点。他还找这个革命领导干部谈心,进行自我批评。这个革命领导干部很受感动,革委会里的其他成员也受到教育。
今年来,革委会的军队代表为了踏踏实实搞好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模范地执行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采取了下列措施:一、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们说,毛主席的每一个新的战略部署和每一条最新指示,都是我们继续革命的指路明灯,是我们斗私批修,搞好思想革命化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习越认真,理解越深刻,斗私批修的火力越猛,思想革命化就越有成效。二、运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一分为二地看自己,一分为二地看同志。军队代表坚持对自己一分为二,每当取得成绩、受到上级表扬的时候,他们就自觉地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决不把成绩记在自己的功劳簿上;每当工作出了问题、受到了批评的时候,他们又主动承担责任,做诚恳的自我批评。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甘当小学生”的教导,时刻注意学习革命领导干部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学习革命群众代表不脱离实际的优良作风和朝气蓬勃的革命干劲。三、对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经常进行“会诊”,敢亮敢斗。这样,一方面加快了军队代表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同时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革委会成员之间的革命团结增强了,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谅解。有的委员主动拆掉了“隔心墙”,搭起了“连心桥”。
把“一班人”带到三大革命实践中去
今年年初,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以后,一度出现工作忙乱的现象,有的成员坐在办公室下不去,有的陷进了事务圈子里拔不出来。遵照毛主席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军队代表大讲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搞好思想革命化的重要性,并同革委会其他成员(除一名常委留在家里坚持日常工作外)一起深入到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深入到斗、批、改第一线。
革委会常委、革命群众代表赖枚先当了常委后,由于头脑里“私”字作怪,认为自己“造反有功”,当革命动力多,当革命对象少。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梁云富同志就和他一起,到全市阶级斗争最复杂的新坡公社合水大队去蹲点,向贫下中农学习。他们首先请贫下中农给自己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课,又向贫下中农亮私斗私,还请贫下中农讲述了无限忠于毛主席,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事迹。梁云富还经常用自己的经验教训,帮助赖枚先搞好思想革命化。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赖枚先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过去他有资产阶级派性,瞧不起犯错误的干部,认为犯了错误的干部不能用;现在,他斗私批修,站在党性的立场上,带头落实党的政策。在解放一个工厂的原厂长时,他四次进厂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干部不通,他就主动找干部谈心;有的群众不通,他就热情向群众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后来,这个厂长得到了解放,使全厂的斗、批、改运动不断地向前发展。
茂名市革委会认为,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发动群众帮助革委会成员搞好思想革命化,这是加强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需要。只有把革委会成员置于群众的帮助和监督下,干部才能真正懂得群众的感情,使自己永远不脱离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不断提高“一班人”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三大革命实践后,仍然有少数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自觉性不高,“只在隔山打炮,不敢刺刀见红”,结果,有的人有收获,有的人收获不显著。军队代表发现这种情况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收获大小的根本原因,在于立场问题,在于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高不高。如果自觉性不高,环境再好进步也不大。
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那里来?林副主席指出:“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他们遵循林副主席的教导,狠抓“一班人”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把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建立在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的基础上。遵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革委会这“一班人”,经常和老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经常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一切成就,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有多深,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就有多高。
革委会常委陈斌,是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由于他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准备不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受到了群众的批判。他当上革委会常委以后,仍然存在着“三气”(怨气、泄气、不服气),总认为自己这个十多岁就参加革命的放牛娃,跟着毛主席爬雪山过草地,出生入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群众批评自己太过分。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王履恩同志针对他的活思想,满腔热忱地、耐心地和他促膝谈心,一起忆苦思甜,回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陈斌同志回想起在长征路上为革命牺牲的战友,他们为革命忠心耿耿,从来不计功劳,不讲苦劳,临牺牲前想到的仍然是“我为党做工作很少贡献”,留给自己的最后一句话是“跟着毛主席,永远闹革命。”回想起自己由一个放牛娃成长为一个革命领导干部,一切离不开毛主席的培养,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深深感到自己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征途上,产生“三劳”(功劳、苦劳、疲劳)、“三气”思想,实在太对不起党和毛主席了!陈斌同志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狠批“三劳”思想,把怨气换成斗私批修的勇气;把泄气换成继续革命的朝气;把不服气换成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的志气。从此,他就象当年在战场上对待拿枪的敌人一样,主动亮私斗私,向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攻。广大革命群众称赞他又恢复了革命的青春,在革命的“长征”路上继续前进。
有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思想革命化就能坚持高标准。现在,革委会成员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无论在革委会值班,或是到基层蹲点;无论是受到表扬,或是受到批评,都能自觉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

溧水县九塘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
领导班子首先要自身过得硬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溧水县石湫公社九塘大队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在他们模范行动的影响下,全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九塘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工作千头万绪,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革委会成员只有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为干部和群众树立好榜样,才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有一段时间,大队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革委会的少数成员产生了“差不多”、“歇口气”的思想。针对这些活思想,大队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委会成员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我们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引,靠广大贫下中农的努力,工作的成绩应该归功于毛主席,归功于广大群众。作为大队的领导班子,在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一定要看到缺点,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离党的要求,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多。自满松劲,停滞不前,是革命不彻底性的具体表现。这样一来,大家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克服了自满松劲思想,朝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
于是,大队领导班子经常用小整风的办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地斗私批修。广大贫下中农在大队干部模范行动的影响下,认真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破私立公,搞好思想革命化。郭塘生产队贫农社员张兴贵,不久前队里为他多记了一天工,他发觉后想到,多记一天工,如果不去改正,可以多得一天工分,但是自己却走到了岔路上去。想到这里,他立即去找记工员,把记错的工分改了过来。
九塘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刻认识到,大队领导班子要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指引的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每个领导成员必须首先有旺盛的革命意志,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革命路上有艰险,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大队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特别重视向群众学习,他们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接受群众的监督。大队革委会制订了一个群众监督制度:每月开一次评议会,由贫下中农代表评议干部学习、劳动、工作中的优点和缺点,对革委会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大队革委会经常请贫下中农给他们讲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和经验,对照贫下中农的先进事迹找差距,吸取继续革命的力量。

丹东铁路分局发动群众帮助领导班子搞好思想革命化
到群众中去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 辽宁省丹东铁路分局革委会在军队代表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伟大教导,坚持到群众中去破私立公,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改造世界观,大大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他们的体会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活思想,群众看得最清,摸得最准。因此,解决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问题,必须经过群众的帮助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加速思想革命化。
这个分局的革委会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的时候,采取了三个办法: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斗;在下面发现问题主动联系自己认真斗;请群众帮助找出问题斗。革委会成员每下去之前,都先召开领导班子会,大家自报公议,把各人的思想问题找准,然后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这样就斗得好一点。有时还先在革委会内斗一斗私,互相讲评,然后再到群众中去。
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斗容易,在群众中发现问题主动联系自己认真斗,这一点比较难,这是在思想革命化上打好主动仗的一个关键。要解决这个问题,没有自我革命的强烈愿望是不行的。
群众眼睛最亮,看问题最准,发现问题最快。革委会一个常委、群众代表,经常找群众谈心,征求意见。一天,他听到一个群众说他下通知的口气比以前粗了。他很重视这个意见,过细地检查自己的言行,察觉到,原来自己进了革委会以后,和群众在一起的时间少了,确实说话不如过去和气了。于是,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狠斗了自己的“官”气,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好话,坏话,正确的话,错误的话,都要听。特别是对那些反对的话,要耐心听,要让人把自己的话说完。”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听得进各种意见很重要,这既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又是有没有自我革命的决心问题。有一次,革委会召开整风会,一个青年工人一下给革委会提出了十二个“为什么”。革委会有的成员听了,认为他不了解情况,乱放空炮,有损于革委会的威信,要出面解释。在场的军队代表没有同意这样做,认为这个工人提出这样严厉的批评,是出于对革委会的关怀和爱护,说出了当前革委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于是他就针对这个工人所提到的那些问题做了深刻的检查。会后,他又把革委会成员召集在一起,全面地检查了以前的工作,逐条地分析了每个“为什么”的意思。通过检查、分析,使大家认识到:这个工人的话,说出了革委会目前存在或者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件事对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很大。大家说:乍一听这个工人的话很难听,细琢磨正说出了我们的病根,他不说得那样严重,引不起我们的重视,改正得也不会这样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