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斯里卡库兰农民武装斗争日益发展
游击队袭击反动警察严惩土豪恶霸受到农民热烈拥护
马来亚农民不怕反动派镇压奋起进行夺地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解放》月刊报道,在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下,印度安得拉邦斯里卡库兰县的农民武装斗争日益发展,给印度反动派以越来越有力的打击。
在帕尔瓦蒂普兰特区,游击队八月五日用手榴弹和步枪从三个方面袭击了一个比较大的反动警察的营地,吓得警察不敢离开营地。在八月十一日和八月二十八日,游击队先后两次袭击了反动警察部队,打伤了一些反动警察,缴获了一批弹药。游击队还和农民群众一起,消灭了一个罪恶累累的土豪,这个家伙曾经伙同反动警察到各村庄去欺压农民,勒索钱财。
报道说,在特卡利区,游击队于八月五日消灭了一个反动地主兼高利贷者,这个地主曾伙同反动警察迫害农民。游击队消灭这个阶级敌人,受到了当地农民热烈的拥护。在游击队采取这个革命行动时,数以百计的农民高呼:“毛主席万岁!”“印共(马列)万岁!”“胜利属于土地革命!”等口号。
在松佩塔区长期来遭受残酷的封建剥削的农民也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在革命武装斗争的声威下,这个地区的反动地主和高利贷主纷纷逃往其他地区。在松佩塔的沿海地区十个村子中,十六个地主和高利贷主惊慌地逃跑了。当地农民夺回了地主的种植场,取消了他们欠地主和高利贷主的债务。
各个地区的农民在斗争中提高了觉悟,纷纷要求参加人民武装。斯里卡库兰县城乡的青年也热烈要求参加人民武装。
现在,农民武装斗争正在扩展到奥里萨邦的甘贾姆县和科拉普特县的一些新地区。奥里萨邦反动政府企图阻止斗争发展的种种阴谋都未能得逞。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深受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压迫和剥削的马来亚农民正在日益觉醒,他们不怕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奋起进行夺地斗争。
最近,一千多名无地的贫苦农民集体到雪兰莪州双溪班让地区搭建简陋的棚屋居住,并且夺取土地进行耕种。拉赫曼傀儡集团出动大批武装警察野蛮地强行拆毁夺地农民的棚屋,并且逮捕了几十名农民。
马来亚报纸《阵线报》最近就这一事件发表文章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近年来,马来亚广大农民已经行动起来。除了雪兰莪州以外,在霹雳、吉兰丹等地也先后爆发了农民夺地斗争。文章指出,尽管反动军警对夺地农民进行残暴镇压,但是进行夺地斗争的农民队伍却一次比一次壮大。

黎巴嫩和阿拉伯舆论强烈反对美国干涉黎内政
谴责美帝妄图通过干涉黎内政扼杀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最近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发表一个公然干涉黎巴嫩内政的声明,遭到黎巴嫩和其它阿拉伯国家舆论的强烈谴责。
美国大使馆的声明,引用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的话说,美国“非常关心”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这位美国官员被证实是美国负责近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西斯科还说:美国“以最大的关切看待对黎巴嫩领土完整的任何威胁,不管这种威胁来自何方”。
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的声明,是正当帝国主义加紧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的时候发表的。它不仅公开干涉黎巴嫩的内政,而且企图唆使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反动派扼杀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从背后给巴勒斯坦人民一刀。
据贝鲁特消息,黎巴嫩许多政党、人民团体和报纸一致认为,美国大使馆的声明是对黎巴嫩内政的粗暴干涉。它们说,发表这个声明,目的是要使黎巴嫩脱离阿拉伯世界,从而为以色列的利益效劳。
黎巴嫩报纸认为,美国是要把黎巴嫩置于美国托管的地位。黎巴嫩一些党派和各阶层人民举行集会,发表声明,坚决表示:只有黎巴嫩人民负有同巴勒斯坦人民一起进行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来保卫黎巴嫩的安全和主权的责任。
据贝鲁特一家报纸报道,美国声明的背景是,利比亚在九月一日政变后,美国制定了一个令人可疑的计划。美国得知利比亚新政权不会再支持美军继续在利比亚赖下去。因此美国企图把它的军事基地移到中东。美国以保证黎巴嫩发生动乱时的安全为借口,首先在黎巴嫩的领海上建立美国的机动军事基地,然后进一步在黎巴嫩的领土上建立其它的军事基地。
伊拉克《光明报》说:“这个声明表明美国想要充当黎巴嫩的保护者”,“美国的这种做法是企图掩盖美国反对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的阴谋。”
开罗《金字塔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说,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发表的声明,不提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威胁。这表明,美国干涉黎巴嫩的内政以便加强以色列的侵略地位。
开罗《共和国》报说,很清楚,美国声明的目的是鼓励那些反对抵抗活动的分子,来打击巴勒斯坦突击队。

西欧工人反对垄断资本斗争浪潮滚滚向前
意大利一百多万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人坚持罢工一个半月
英国矿工、汽车工业工人和法国码头、铁矿、邮电工人纷纷罢工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广大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争取切身权利的群众斗争浪潮,继续一浪高于一浪地向前发展。
意大利一百多万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人为了反对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要求提高工资而进行的轮番罢工,已坚持了一个半月。十七日,他们再次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性大罢工,对顽固拒绝工人合理要求的资本家表示愤怒的抗议。在许多城市,罢工工人在市区和工厂内外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都灵市的汽车制造工人在菲亚特汽车制造厂里同警察展开了搏斗,并且冲进这个意大利最大的汽车托拉斯总厂的管理处。
意大利人民反对生活费用和房租高涨,反对政府征收掠夺性的所得税的群众性斗争,也正在迅速扩展。热那亚市的工人十七日为此举行了总罢工,使这个意大利第三大工业中心陷于瘫痪。参加这次总罢工的有三十五万多名工人。五万名罢工工人高举着红旗、标语牌和横幅,在热那亚市中心举行示威。
在意大利的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来自意大利南部各地的五金工人二万人,十六日在市中心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充分就业。
意大利罢工的浪潮目前已从工业部门向政府控制的公用事业扩展。意大利的邮局职工在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了全国性的罢工。
据新华社伦敦十七日电 英国各工业部门的工人最近纷纷举行罢工,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这些罢工反映了英国阶级斗争的进一步尖锐化。
最近几天,约克郡煤田七十六个矿井七万七千名矿工举行的罢工,进一步发展,截至十七日,其他地区已有一百零五个煤矿的一万多名矿工罢工。在苏格兰,八个矿井约一万三千名矿工也举行了罢工。南威尔士的九个矿井有四千名矿工怠工。
英国煤业局发言人承认,自十二日约克郡矿工开始罢工以来,到十六日晚,共损失六十四万吨煤。据报道,由于煤的供应不足,英国钢铁公司被迫关闭了在斯坎索普的一些炼焦炉,约克郡许多地方的一些煤商被迫停止营业。
英国汽车工业工人发动的罢工也正在发展。默尔西河畔埃尔兹米尔港口沃克斯霍尔汽车厂,一万多名工人已坚持罢工五个星期。利物浦标准胜利国际公司和卡迪夫英国雷兰德工厂的上千名工人已持续罢工六个星期,使这些工厂的汽车生产陷于停顿。
在赫尔,有五千多工人十三日举行罢工,他们向坚持了十个多星期罢工的普里斯特曼公司的三百名工人表示支持。英国广播公司伦敦电视摄影场的工人十四日举行罢工,十六日这家公司的电视技术员和生产工作人员三千人举行集会决定禁止加班。
新华社巴黎十八日电 法国各地码头、铁矿和邮电工人最近举行罢工,抗议垄断资本集团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增加工资。
法国大部分港口的码头工人十八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在大西洋岸的波尔多、巴荣纳、拉罗歇尔—帕利斯、地中海岸的马赛、英吉利海峡的勒阿弗尔、迪埃普、卡昂、翁弗勒和敦刻尔克等港口,码头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东部的麦茨地区有七千名铁矿工人从十七日上午开始罢工,三十个矿井被迫关闭。
许多城市的邮电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新西兰学生示威要美国侵略者滚出南越
埃塞俄比亚两千多学生集会,焚烧美国星条旗声讨美帝侵越罪行
新华社惠灵顿十七日电 新西兰的奥克兰和惠灵顿两个城市的青年和学生,在十六日和十七日先后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侵略越南,要美国侵略者从南越滚出去,要美国扶植的西贡傀儡政权的“代表”从惠灵顿滚出去。
在奥克兰,十六日有一千五百名示威群众游行,到军事总部前举行示威。示威群众谴责新西兰当局派遣帮凶军参加美帝的侵越战争。其中一个示威学生拿着一面画有“卐”字的美国星条旗,谴责美帝国主义推行法西斯的侵略政策。
在惠灵顿,十七日晚有五十多个示威者在西贡傀儡政权驻新西兰“大使馆”所在地前面举行示威,强烈要求西贡法西斯分子从新西兰滚出去。他们布置了纠察线并散发了传单。他们的行动得到群众的支持。
新华社十八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二千名海尔·塞拉西大学学生和好几百名中学生于十五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美国人民在同一天举行的全国性的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行动。
示威学生举着反对美帝屠杀越南人民的标语牌,唱着反对美帝的歌曲,谴责美帝侵略越南,要求从南越撤出美国侵略军。学生们愤怒地烧毁了美帝头子尼克松的模拟人像和一面美国星条旗,表示他们对美帝侵越罪行的声讨。
新华社巴黎十七日电在法国南部的大城市马赛,有约六百名青年十七日举行反美示威。这次示威是在美国驻法大使施赖弗到那里去活动的时候举行的。
当施赖弗乘车进入马赛市区的时候,有的示威者向车队投掷装着墨汁的塑料袋。青年们还向美国驻马赛领事馆办公楼投掷红漆和白漆。

贫富悬殊日益尖锐 阶级矛盾不断激化
美国劳动人民在垄断资本压榨下越来越贫困
今年美国各级政府征收的各种苛捐杂税总额将达约三千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人要负担约一千五百美元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外加紧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在国内不断加紧压榨和剥削下,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化,从而使美国国内贫富悬殊的现象越来越尖锐,阶级矛盾不断激化。
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大公司纳税前的利润竟高达年率总额九百四十七亿美元的天文数字,与一九四九年相比,二十年来增加了约两倍半。在这同时,物价飞涨和各种苛捐杂税,却使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在不断下降,使他们越来越贫困,处境越来越困难。从一九六五年八月到今年七月的四年中,生活费用连续上涨。据美国报刊显然大大缩小了的统计,仅今年头七个月物价就上涨了百分之三点六,是一九五一年以来美国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同时,据报道,今年美国各级政府征收的各种苛捐杂税,总额将达约三千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人要负担约一千五百美元,比二十年前美国平均每人税收负担增加了大约三倍半。物价上涨和捐税加重使美国人民的实际收入下降了。连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喉舌《华尔街日报》也不得不承认,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一直在下降,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的七个月里,下降了将近百分之三。另一家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刊物《新闻周刊》在最近一期中说,过去一年中,美国工厂工人的平均实际工资每周下降了一美元以上。
美国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化还表现为负债不断加重。据统计,主要由劳动人民负担的分期付款债务的总额,今年六月底达到九百三十亿美元,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约六倍。
收入不断下降和美元购买力的降低,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劳动人民在饥饿线上挣扎。美国报刊供认,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五年的十年中,吃不饱饭的美国家庭的数目增加了百分之六,而最近几年来情况更加恶化。目前美国有四分之一的家庭和数千万人的收入低于美国反动政府规定的所谓起码收入标准。在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八百万人口中,有一百万人没有任何职业收入,只能靠一些所谓“救济”来勉强维持生活。
美国城市中贫民窟越来越多是美国劳动人民贫困化加剧的另一个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百万美国黑人流入城市寻找工作,拥挤在城市贫民窟里。许多城市的中心几乎成了一个大贫民窟。
多年来,美国经常有数百万失业者和更大量的半失业者,而在最近期间,美国工人的失业率又在连续上升;由于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恶化,工伤事故在增加,劳动人民的健康水平在下降。这些也是美国劳动人民贫困化的重要表现。
美国广大黑人劳动人民在反动统治集团的罪恶的种族歧视政策下,受着更加残酷的压榨。全国两千万黑人中的绝大部分是生活在极度贫困、痛苦的深渊中。
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这种越来越尖锐的社会两极分化,正在促进美国人民的新觉醒,引起了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愤懑和反抗。烧遍美国许多城市的黑人抗暴斗争烈火,汹涌澎湃的罢工斗争浪潮,不断高涨的反饥饿斗争,蓬勃发展的进步学生运动,都越来越沉重地打击着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罪恶统治。这一切使得美帝头目尼克松深感恐慌,最近不断惊呼美国已面临一场“社会危机”。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尼克松妄图以把所谓“贫穷线”标准再降低一半的办法,来粉饰太平,并且驱使美国劳动人民去从事条件更加艰苦的劳动,进一步压榨他们的血汗。因此,尼克松的这个“计划”刚一提出,就立即遭到了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强烈反对。他们愤怒地把它称为“饥饿计划”。有些人还尖锐地指出,尼克松的“不要更多福利,而要更多劳力”的口号,就是三十年代希特勒强迫德国人民劳动的法西斯措施的翻版。
事实上,劳动人民的不断贫困化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绝对的普遍的规律,美国劳动人民的贫困化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根本无法解决的。同肯尼迪、约翰逊一样,代表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利益的尼克松,也决不会有什么减轻美国广大人民的贫困化“计划”,而只会加紧向他们进攻。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的不断尖锐化,必将进一步促使美国人民觉醒起来,为自己的生存权利而坚决斗争,最后彻底埋葬掉产生一切贫困的根源——美国的帝国主义制度。

伊拉克人民在一次反帝示威中,高举着“处死各国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巨幅标语在大街上游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