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要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
我们洒河桥供销社几年来阶级斗争一直是很尖锐复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前,钻进革命队伍里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他们窃踞的职权,进行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活动,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受到了沉重打击,但仍然出现贪污盗窃事件。有的单位经常出现差款差货问题,有的单位明明差货差款很多,却一直报“差不多”。这些现象在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以后,也没有完全根绝。但是,有的人却认为在经济上出点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足为奇”,不必“大惊小怪”,并说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以后,农村商业战线的斗、批、改“差不多了”。
贫下中农管理了农村商业,农村商业战线的斗、批、改真的“差不多了”吗?
革委会在贫下中农帮助下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林副主席指示我们说:“决不因为我们夺了权,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就消失了。”这些教导提高了我们的警惕。为了进一步了解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我们迈开双腿,到栗树湾供销服务社,同公社财贸领导小组、贫下中农代表一起,解剖这只“麻雀”。
栗树湾供销服务社(原称分销店),经济手续过去一直比较混乱,屡出问题。今年三月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后,许多方面出现了新气象。可是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贫下中农就发现商店里有个家伙,继续搞违反财经纪律、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活动,有些问题还是相当严重的。领导上问他情况的时候,他总说“差不多”,还说:“干这个工作差个三十、四十的没处找去”,为自己的贪污盗窃行为辩解。
栗树湾供销服务社活生生的事实给我们上了一堂阶级斗争课,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并没有结束。资产阶级并没有因为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就停止在思想领域和经济领域向无产阶级的进攻。所谓“贫下中农管理了农村商业后,农村商业战线的斗、批、改就差不多了”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是大叛徒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翻版。所谓“在经济上出点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足为怪’,不必‘大惊小怪’”的说法,也是刘少奇“公私溶化论”的翻版。我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和平麻痹。
为了痛击资产阶级的进攻,巩固和发展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成果,我们及时地举办了服务社、站、门市部负责人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栗树湾服务社所出现的问题,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贩卖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公私溶化论”、“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阶级敌人所散布的“久在江边站,没有不湿鞋”、“近水楼台先得月,古之常理”以及“管钱管物危险”等谬论,使商业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大家一致认识到,栗树湾服务社出现的问题,不是一般的经营作风问题,而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的进攻,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政治上遭到失败之后,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这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大家还进一步看到了商业战线上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看到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在商业战线上还远远没有肃清,必须抓好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才能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
通过解剖这一个麻雀,使我们深深认识到,任何时候和平麻痹观念都要不得,阶级斗争的弦松不得。千重要,万重要,狠抓阶级斗争最重要,千抓紧,万抓紧,不抓紧革命大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就要往外冒。因此,在总结学习班收获的基础上,我们在贫下中农帮助下正进一步组织全体商业人员对栗树湾服务社出现的问题开展大讨论、大检查,并把革命大批判再推向深入,坚决打退资产阶级的进攻,让毛泽东思想牢牢地占领农村商业阵地。
河北迁西县洒河桥供销社革委会

用革命大批判为武器 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坤都营子供销社在贫下中农代表进驻后,供销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带领商业人员狠批资本主义倾向,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
这个供销社的有些人员一度忙于抓购销业务,放松了革命大批判,看不到商店里激烈的阶级斗争。针对这种情况,贫下中农代表帮助革委会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商业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总结了前一阶段斗、批、改的经验。大家一边学习,一边分析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的各种表现。许多同志揭发了长期以来一小撮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从经济上大挖社会主义墙脚,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大家认识到: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向社会主义进攻,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的手段十分阴险毒辣,大叛徒刘少奇虽然被打倒了,但他的修正主义余毒还没有肃清。
认识提高以后,大家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狠批资本主义倾向,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这时,那些躲在阴暗角落的人吹出一股冷风,散布什么“经济问题不是政治问题”,“这样搞是小题大作,不符合大方向”等等。贫下中农代表和革委会为了揭穿阶级敌人的阴谋,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大家认识到,一小撮破坏社会主义所有制,破坏国家计划经济,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就是人民的敌人。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是一场保卫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严重的阶级斗争。这决不是小题大作,而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大题大作,是完全符合革命斗争大方向的。
群众起来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就越来越孤立,但他们仍不甘心自己的灭亡,又说什么“在一个门市上卖货,出了问题,谁也跑不了。”妄图把水搅浑。这时,有些人思想上背了包袱,不敢大胆投入斗争。贫下中农代表和革委会分析了这种情况,又及时地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的伟大教导,帮助大家认识: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必须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一定要把由于觉悟不高,犯了一般错误的人和一贯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犯罪分子区别开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贫下中农代表和革委会成员还深入群众,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犯有一般错误的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启发他们自觉革命。在党的政策教育下,一些有一般错误的人狠批资本主义倾向,积极参加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这样,广大群众受到了教育,落实了党的政策,有力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坤都营子供销社的贫下中农代表,在管理农村商业工作中,由于抓住了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阵地,加快了供销社斗、批、改的步伐,使农村商业出现了一派大好革命景象。
喀武革通

这个“关”把得好
我们越江供销社实行贫下中农管理以后,商业人员在贫下中农教育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猛烈的攻击,使我们供销社一改旧观,朝气蓬勃。真是“人换思想店变样”。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就是好。
但是,在我们商业人员中,目前还有极少数人对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存在不少糊涂思想,提出一些错误论调,阻碍农村商业改革的顺利进行。
有人说: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好是好,就是多了一道“关口”,工作起来不顺手。这种论调表面上好象拥护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实际上是否定贫下中农管理的作用。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多了一道“关口”。这话说对了。贫下中农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来把好“关”,掌好“权”。过去,大叛徒刘少奇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利用他们窃取的权力,妄图把农村商业引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使农村商业脱离了三大革命运动。现在,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管理农村商业,把住“关”,才能保证农村商业沿着社会主义的轨道前进。这“关”把得好,我们双手赞成。少了这道“关”,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会兴风作浪,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挖社会主义墙脚;少了这道“关”,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作风就要自由泛滥,影响和破坏工农业生产;少了这道“关”,那些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就不能及时得到抵制和克服。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使我们在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和为贫下中农服务时,顺手得很。只有一小撮阶级敌人,一心想搞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搞资本主义的一套,才真正感到“不顺手”。我们就是不能让这些人顺手,而且要随时斩断他们伸进社会主义企业的黑手。如果让这些人感到“顺手”,那末,农村商业就会离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所以,我们一切革命的商业人员考虑问题,一定要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
江苏靖江越江供销社一工作人员

站柜台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不久前,有一个人来到长垣商业服务站烟糖门市部买糖球。他要买的这种糖球,一粒只有豌豆那么大,一分钱可买十一粒,通常人们一次只买几分钱的,给小孩吃着玩。这个人一开口就要几元钱的,而且,一定要这种小糖球。售货员盛荷花同志想:“这个人可能是不务正业的,用这种小糖球,到乡下换废品,从中渔利。”想到这里,毛主席关于“富裕农民中的资本主义倾向是严重的”的伟大教导,在盛荷花耳边响起。她立刻意识到,这里边有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于是,便问这人:“你买这么多小糖球干什么?”那人说:“吃嘛。”盛荷花又问:“那为什么不要大糖球?”这么一问,那人便支吾起来。盛荷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拒绝卖给他糖球。但那人趁盛荷花接待别的顾客的机会,从另一个售货员那里把糖球买走了。
下班后,盛荷花先向这个售货员介绍了那个买糖球的人的可疑情况,然后说:“你不应该把糖球卖给他,今后,要注意柜台上的阶级斗争,别支持了资本主义倾向!”当时,对方不以为然地说:“几元钱的糖球算不了什么!”有的同志也说:“只要给钱,谁买都卖。”
这些话,被门市部负责人听到了。她觉得盛荷花卖糖不忘革命,注意柜台上的阶级斗争,她做得对,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志不以为然呢?她意识到,这是由于大叛徒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因此,有些同志在经营思想和作风上,仍然存在着“认钱不认阶级”的严重情况。于是,晚上就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伟大教导,在柜台内外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联系思想,联系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一件件、一桩桩活生生的事实,使大家越批心越明,越批眼越亮。一致认为,在卖糖球的问题上,盛荷花同志做得对,站柜台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
河南长垣县革委会、
人武部通讯组

从青山代购代销点的“三起三落”看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必要性
今年一月份,青山大队的代购代销点第四次重建起来了。
十年来,青山大队代购代销点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有过一段“三起三落”的曲折过程。
一九五八年二月,供销社让九店合作商店派人担负了青山代购代销点的购销业务。代销点虽然在供销社领导下,但是一办起来,就以赚钱为目的,不好好为贫下中农服务,群众意见很大。结果,办了三个月就停下来了。
一九五八年五月,由大队投资,第二次办起代购代销点。但是,由于也受叛徒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影响,大队把代购代销点当作赚钱的副业,有的赊销,有的欠款,影响资金周转,甚至用副业资金来垫作商业资金,使农副业生产受到损失。到一九六二年春,在贫下中农的抵制下,这个代购代销点又垮台了。
一九六五年夏季,在贫下中农要求下,由供销社拿出资金,大队派了服务员,第三次办起了代购代销点。由于代购代销点由供销社“单线领导”,没有贫下中农的监督管理,又缺乏一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赊销、挪用、短款又继续发生,服务员对各项手续也马马虎虎,结果到一九六七年底,代销点又垮台了。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贫下中农在大队革委会领导下,认真总结了青山大队代销点“三起三落”的经验教训,一致认为代销点三次垮台,虽然各有具体情况,但是有一条共同的基本的教训,这就是:代销点脱离了贫下中农的管理,受了刘少奇的“单线领导”、“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只抓钱,不抓人,只管商品,不管思想,服务方向不明确,路子走得不正,所以不能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贫下中农气愤地说:“代销点象个水浮莲,上不沾天,下不沾地,怎能不垮!”
其次,青山代销点曾经一度由大队投资办,这就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农村商业应该是货从国家来,价由国家定,钱由国家管,贫下中农是管理商业,而不是经营商业。大队办商业,使农村商业所有制倒退,影响社会主义商业占领农村阵地,也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第三,没有一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的监督管理制度。代销点既没有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又缺乏合理的规章制度,来保障国家商业政策的贯彻执行,因而出现了赊销、挪用等混乱状况,造成了政治、经济上的损失。
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一月,青山代购代销点重新建立起来了。在大队革委会一元化领导下,成立了贫下中农管理小组,认真挑选了服务员,并组织服务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同时大力宣传国家商业政策,发动广大群众对代销点进行监督。供销社革委会也加强了对代购代销点的领导。服务员一面参加农业集体劳动,一面搞好购销业务,为农业生产和贫下中农服务。没有发生任何赊销、挪用现象。青山代购代销点在贫下中农管理下,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向前发展。
河南嵩县革命委员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