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贫下中农的“红管家”
——记河南省嵩县阎庄公社顶修坡大队信贷员张甲娃
共产党员张甲娃,是河南省嵩县阎庄公社顶修坡大队信贷员,四十七岁。十几年来,他怀着一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论冬夏,不分昼夜,爬山越岭,走村串户,宣传毛泽东思想,为居住分散的贫下中农服务。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斗诗篇。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顶修坡大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叫顶心坡大队,位于深山区。全大队四十多条岭,四十多道沟,一百多个洼,方圆五十多华里。一百七十多户社员,分散在三十二个自然村里。这里山峦叠嶂,乱石穿云,沟深坡陡,行路艰难。过去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顶心坡,深山窝,沟深坡陡石头多,上坡顶着心,下坡打错脚,一步不小心,跌倒命难活。”张甲娃,就是活跃在这深山陡涧里的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农村中,在农业集体化以后,也必须依靠贫农、下中农,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巩固工农联盟,才能击败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不断地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阵地。”一九五七年,顶修坡的贫下中农推选张甲娃担任信贷员,把信贷大权交给了他,并一再嘱托:“甲娃呀,在旧社会咱祖祖辈辈受地主、高利贷的剥削,今天毛主席叫咱办信用社,就是为了帮助贫下中农翻身,大家选你,要的就是你这颗红心,你可要掌好这个权啊!”甲娃的父亲也一遍一遍地对他说:“旧社会咱是被踩在脚下的人,今天大家看得起咱,你要按着毛主席指的路子走啊!”毛主席的教导,贫下中农的嘱托和父亲的期望,更加坚定了张甲娃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他勇敢地担起了这个担子。可是,困难却一个一个地摆在他的面前。当时他连个阿拉伯数目字都不会写,怎么去记账?一千多元的流动资金,怎么去管理?他担心做不好这项工作,辜负贫下中农的希望。但一想到旧社会贫下中农受地主、高利贷的压迫和剥削的悲惨情景,他的劲就来啦。他说:“咱就是拚上命也得干,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不久,他就去集上买来了毛主席著作,如饥似渴地学习“老三篇”。有的字不认识,就跑三、四里路去外村请教别人。毛主席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张甲娃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不会写阿拉伯字,就用树枝、草棍在地上、膝盖上练写;不会算账,就在夜里练习打算盘。膝盖划破了,眼睛熬红了,他仍然坚持。贫下中农心疼地说:“甲娃白天跑东跑西,晚上也不休息,为大家真是快把心给操碎了。”
完全彻底为人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张甲娃想:全大队一百七十多户社员,就有一百六十多户是贫下中农。他们对旧社会最恨,对新社会最爱,对毛主席最忠诚,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信用社必须关心贫下中农,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九六六年冬天,顶修坡遇到了多年少见的大雪,冰雪封住了山谷,树上的冰凌把碗口粗的树枝都压断啦。又是张甲娃第一个在雪地上踩下了脚印。他踏着没膝深的大雪向程荣家走去。山坡上道路狭窄,遇到陡坡,溜冰滑得寸步难行,张甲娃就爬着翻过去。当走到程荣家时,他的劲已经使得差不多了。
程荣病在床上。他的爱人邢秀花因为钱一时不凑手,正在为程荣治病着急。正在这时,一个“雪人”踏进了她的家门。邢秀花一看是张甲娃,就连忙给他扑打身上的冰雪,又感动又心疼地说:“看把你冻成这个样子!”张甲娃说:“是毛主席叫我来的!这是我应尽的义务!”一听到毛主席,程荣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眼望着墙上的毛主席像激动地说:“毛主席!毛主席!”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在贫下中农和张甲娃的帮助下,程荣的病终于治好了。
张甲娃就是这样,心里老是装着“完全”“彻底”两把尺子。他反复学习“老三篇”,经常琢磨:啥叫“完全”?啥叫“彻底”?他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榜样,经常对照自己。他认为,人民给自己的权力是有限的,但是自己应当尽的义务是无限的。甲娃常说:“咱应该处处为人民着想,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为了方便群众,他宁肯多吃一些苦,多受一些累。越是下雨天、下雪天,他越往群众家里跑的勤。每年冬天,他从不舍得睡一个囫囵觉。天不明就起床,顶风冒雪,走村串户,帮助贫下中农解决困难。有时,他的脚冻肿了,连鞋都穿不上,他就拖着鞋走。贫下中农关怀他:“甲娃啊,你那两只脚,可不能再踏雪啦!”甲娃总是说:“这不算个啥,为大家办事要紧,跑跑路,一发热就好啦!”
一九六四年冬天,他病在床上,心里仍惦念着贫下中农:车场生产队纪定老大娘是个烈属,在战争的年代里他的丈夫和儿子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样大的风雪,不知她家还有没有困难?应该再去看她一趟。黑沟生产队聂党有病多天啦,也不知现在怎样?……。一天早晨,张甲娃正发高烧,听说聂党死了,难过地掉下了眼泪。爱人安慰他说:“他有病时,你已经几次送贷款,请医生,咱的责任也算尽到了,不要再挂念他吧!你的病也不轻啊!”张甲娃说:“他是咱的阶级弟兄,在旧社会和咱是一棵藤上的苦瓜。现在他家有困难,咱不管谁管!”说着,他把十五岁的侄儿张卯叫到身边说:“你搀着我,到聂党家看看。”张卯被叔叔的这种舍己为人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就代替叔叔冒着大雪,翻山越岭到聂党家去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经济,保障供给”。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张甲娃运用信用社的有限资金,积极支持贫下中农发展农副业生产,巩固集体经济。一九六五年,顶修坡信用社拿出五百多元资金,支援生产队扩大高产作物种植面积。那时,张甲娃亲自到周围几个县,跑了二百多里的路,为生产队购来了红薯苗,保证了生产队适时栽种。贫农张谦,几年来买过七只猪娃,都没有喂成,失去了信心。张甲娃就特地上门宣传养猪的好处。他对张谦说:“庄家人得养猪,咱这山区饲料多,养猪有条件,养猪能多积肥,又能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张甲娃还帮助张谦总结养猪的经验,找出以前喂不成肥猪的原因,提高了张谦养猪的信心。以后,张甲娃还亲自到集上给他选买猪娃,帮助他把猪娃养成了大肥猪。十几年来,张甲娃运用贷款,帮助贫下中农买了一千多头猪娃,一千三百件小件农具,促进了集体生产的发展,增加了集体和社员的收入。广大社员更加认识到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有了余钱就存进信用社里。他们说:“把钱存到信用社里,比放在自己家里作用大。”
无产阶级立场坚如钢
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一九六二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反革命黑风,妄图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他鼓吹“剥削有功”“借贷自由”,为高利贷大开绿灯,在农村掀起了大砍信用社的妖风。张甲娃觉得不对头:信用社是毛主席叫办的,是为贫下中农服务的,为什么要砍掉它?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夜深了,张甲娃忘记了一天的劳累,坐在一盏小煤油灯下,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反复思考着当前所出现的问题。毛主席教导说:“农业合作化运动,从一开始,就是一种严重的思想的和政治的斗争。每一个合作社,不经过这样的一场斗争,就不能创立。”毛主席的教导,照亮了他的心。第二天他就召集贫下中农开会讨论,研究信用社怎么办。贫下中农说:“信用社是咱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自己筹款办起来的,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好助手,是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铁拳头,这个权一定要我们来掌,谁要砍掉它,坚决不答应!”贫下中农的声音,使张甲娃更加认识到,砍掉信用社不是毛主席的政策,不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在贫下中农的支持下,张甲娃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信用社,顶住了刘少奇大砍信用社的妖风。但是,在办社中却又受到走资派的种种歧视和压制。顶修坡信用社被列入了不在“二十八宿”的“黑社”,张甲娃被扣上了“不听话”、“违抗上级指示”的“罪名”。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贫下中农支持下,张甲娃毫不动摇,更加坚定。上边不给拨发流动资金,他就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积极储蓄,积小钱为大钱,变死钱为活钱,使信用社的资金越来越多。贫下中农豪迈地说:“咱这根青麻绳,一定要熬过他那个铁圈圈。”为了使信用社做到“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张甲娃还发动群众制订了信用社“五贷”、“三不贷”的管理制度。即:购买农具贷,发展副业生产贷,吃穿有困难贷,治病无钱贷,集体生产有困难贷;地、富、反、坏、右不贷,投机倒把不贷,办婚丧事讲排场不贷。阶级路线鲜明,贫下中农拥护,使信用社越办越好。
张甲娃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信用社,坚持为贫下中农服务,使得一小撮阶级敌人恨之入骨。有一次,一个反革命分子故意向张甲娃找岔子,要求贷款,张甲娃气愤地说:“信用社是为贫下中农办的,没有你的份!”那个家伙说:“你是看人下菜”,张甲娃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就是‘看人下菜’!地、富、反、坏、右,我连一分也不贷。”事后,张甲娃发动群众批斗了那个反革命分子,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贫下中农说:“甲娃可真是有政治脑子的人。那些是社会主义的东西,那些是资本主义的东西,他一眼就能看清。”
在顶修坡大队,还流传着张甲娃铁面无私,认政策不认亲戚的故事。一九六四年春天,羊眼沟东队王仁志到集上卖猪,看到牛行里拴的牛犊就动了心。他指着一头牛犊说:“这牛犊实排排的,多有贪头。拉回去喂一年就能长大,能顶几头猪。”他一问价钱,要五十元,可是猪只卖了四十七元,还差三元买不到手。他想起表哥甲娃正在公社开会,便去找他贷款。他想:就凭这层亲戚,三块钱准能贷到手。可是甲娃一分也没贷给他,还把他批评了一顿。王仁志扫兴地回去,一路上埋怨表哥不讲情面。
张甲娃知道王仁志思想上没有解决问题,开完会以后,就到王仁志家里,帮助他解开思想疙瘩。甲娃对王仁志说:“表弟,你小时候要饭,碗打烂了几个?棍折断了几根?你哥哥活活饿死,你弟弟十五岁被抓壮丁死在外边……。毛主席领导咱翻了身,好日子过了几天,你怎么产生了这种思想?”王仁志想起了他家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抱头痛哭:“表哥,我忘了本,产生了资本主义思想,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贫下中农。”他当场把四十七块钱交给甲娃,拉着甲娃的手说:表哥,要不是你拉我这一把,我就掉沟里啦!今后,我一定要心往集体上想,劲往集体上使,和资本主义思想一刀两断。我这四十七元钱存到信用社里,支援发展集体经济,帮助阶级弟兄解决困难。
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
勤劳、俭朴、谦虚、谨慎是张甲娃的本色。张甲娃是一个牛把子,他担任信贷工作以来,从没有脱离过集体劳动。每年参加集体劳动,都在二百个劳动日以上,群众称赞他是劳动能手。他出外流动服务,也总是农具不离身。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参加集体劳动,利用休息时间,在地头、路边办理存款、贷款手续。社员说,山坡就是甲娃的“办公室”,膝盖是他的“办公桌”。他担任大队革委会委员、党支部委员以后,有人建议把他的牛把子工作让给别人,他说:“牛鞭子我不能丢,职务再多,也不能脱离劳动。”
毛主席说:“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张甲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虽然每年他经手上千笔的账目,但是他的办公费用却开支很少。为了节省开支,他自己买纸打格,装订账本,用了正面用反面。到公社开会,他总是自己带着干馍,从不肯多花大家一分钱。他的办公开支,每年平均不到九角钱。群众称他是“红管家”。今年春天,洛阳地区革委会把他请去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他作过报告,当天就要求回来。因为当天下午已经没有班车,地区革委会准备用车送他,他坚决不肯,说:“我一个人坐一辆车太浪费。”结果,他乘了一段货车,又跑了几十里山路,回到了家。一路上一分钱也没有花。张甲娃的模范事迹传出去以后,外地不少人来进行访问,让他介绍经验,他总是谦虚地说:“我没有什么讲,我真是没有做多少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差得很远。”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根据中苏两国政府的协议,即将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级的中苏边界谈判。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副团长马特洛索夫率领下于十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副团长柴成文和全体团员到机场迎接。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韩叙、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李连庆、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王岳西也到机场迎接。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叶里扎维金也前往迎接。
当晚,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和副团长柴成文设宴招待苏联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

国家银行发行纸币,基本上应该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毛泽东
中国人民银行 关于发行一九六○年版五元券和一元券的通告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伟大号召和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全国政治、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工业战线捷报频传,农业战线又获丰收,今年旺季市场必将十分活跃。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经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发行一九六○年版的五元券和一元券。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自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日起发行一九六○年版的五元券和一元券。这两种人民币与现行的人民币在市场上同时流通使用。
(二)新券的图案特征:
五元券正面:中间图景为“炼钢工人生产图”,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六字,左上方有蒙、藏、维、壮四种民族文字,右上方有“伍圆”两字,下方有“1960”字样。背面:右上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有露天采矿图景,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汉语拼音字母,下方有“1960”字样。
一元券正面:中间图景为“女拖拉机手生产图”,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六字,左上方有蒙、藏、维、壮四种民族文字,右上方有“壹圆”两字,下方有“1960”字样。背面:右上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有放牧图景,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汉语拼音字母,下方有“1960”字样。
一九六九年十月十八日

周总理为舍马克总统不幸被刺逝世致索马里共和国临时总统、总理的唁电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索马里共和国临时总统侯赛因、总理埃加勒,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索马里共和国总统舍马克不幸被刺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临时总统谢赫·穆克塔尔·穆罕默德·侯赛因阁下:索马里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埃加勒阁下:
惊悉索马里共和国总统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不幸被刺逝世,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对舍马克总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九年十月十九日于北京

索马里政府今日为舍马克总统举行国葬
我首都北京在天安门广场等地下半旗一日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十月十五日索马里共和国总统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在索马里北部地区遇刺逝世。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将于十月二十日为舍马克总统举行国葬。为了对舍马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将于十月二十日舍马克总统国葬之日在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前和外交部下半旗一天。

广东省主要经济作物获得丰收
广东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伟大方针,在取得早造粮食作物丰收的同时,主要经济作物也获得了丰收。
广东省今年春植花生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种植面积较大的湛江地区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八,其余地区普遍增产二至四成。黄麻生产也很好。主要产区东莞、吴川等县增产幅度达到百分之八至九。全省甘蔗目前普遍生长良好。蚕桑生产也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今年主要经济作物的种植质量、良种推广、增施肥料、田间管理、合理排灌,以及防治病虫害等项工作,都比去年做得好,对于今年经济作物的丰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