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才能永葆革命青春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党委,经常组织党委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保持和发扬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党委,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经常组织党委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保持和发扬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这个部队的党委成员,都是工农出身的老干部,有的人就感到自己是从泥土中滚过来的,参加劳动已不成为问题了,因此,忽视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针对这种情况,党委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所散布的“入党做官论”等反动谬论,使大家认识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革命战士只有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永葆革命青春,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认识提高以后,党委成员纷纷深入连队、工地、田间,和战士们一起劳动。一次,党委成员孙长榴在工地上看到战士们正在搬石运土,也和战士们一起劳动。战士们看他来参加劳动,有的给他穿工作服,有的还说:“首长,这活又累又脏,你指挥我们干就行了”。战士们的言行,使孙长榴受到很大震动。他想,过去和战士们一起,风里来雨里去,行军作战,施工劳动,战士们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外人,为啥今天战士们不让自己参加劳动了呢?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对照检查自己,感到战士们把自己当外人的原因,是自己参加劳动少了,脱离了群众。从此以后,孙长榴天天和战士们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通过劳动,孙长榴的心和战士们贴得更紧了,再也不把他当外人看待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这个部队党委成员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特别注意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不断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有个时期,个别党委成员有单纯任务观点,只满足于坚持参加劳动制度,放松了抓思想改造,党委及时组织全体成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劳动镀金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劳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于是党委成员把劳动工地当作斗私批修的战场,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熔炉。他们利用劳动间隙,和战士们一起召开斗私批修会,经验交流会,畅谈劳动收获和体会,虚心学习战士们的优秀品质,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党委成员杜松平身体不大好,但他牢记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始终坚持参加劳动,在劳动中实现思想革命化。一次部队外出执行任务,只留下一个连队。这时,车站运来了一列车石头,要求他们在三个小时内全部卸下来。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天又下大雨。杜松平一面指挥,一面带头参加战斗。在他的带动下,通过一场紧张的劳动,提前完成了任务。
这个部队党委在劳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克服官僚主义的有效措施。干部只有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群众同甘共苦,才能摸到部队的实际情况,抓住事物的本质,采取有效措施,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推动部队不断前进。因此,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战士们劳动在那里,他们就把办公地点移到那里,和战士们一面劳动,一面谈心,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一次,党委书记彭朝臣听说八连出勤率较低,是因为这个连队干部民主作风差,影响了战士的劳动情绪。他就到这个连队,同连队干部战士一起,参加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连队干部战士干啥他干啥。通过半个月的劳动实践,他发现出勤率低的原因,并不在于干部民主作风不好,而是部分战士有极端民主化的倾向,问题的根子找到以后,他就和连队党支部一起,组织全连战士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群众要想怎么办就是怎么办”的反动谬论,迅速把一部分战士中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上来,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

专栏:工农兵论坛

在革命大批判中要认真注意政策
天津市红桥区支左部队 红兵
在迅猛发展的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中,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党内、革命队伍内部的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在这场群众运动中,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非常复杂地交错在一起。我们一定要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特别是对于人民内部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既要进行深刻的批评,又要做到恰如其分;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只有这样,才能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
有的同志借口“思想批判从严”,往往不注意严格区分敌我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总觉得纲上得越高越好,话说得越尖锐越解气。
思想批判从严,是完全正确的。人们头脑里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等错误倾向,都是不会自行消失的。只有经过积极的思想斗争,特别是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去分析这些错误倾向的危害性及其根源,才能克服这些错误倾向。
但是,思想批判从严并不等于“无限上纲”。什么是思想批判从严呢?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但是这种批评不应当是教条主义的,不应当用形而上学方法,应当力求用辩证方法。要有科学的分析,要有充分的说服力。”思想批判从严,严就严在用毛泽东思想对问题进行阶级的、历史的、辩证的、科学的分析,深刻地揭示事物的本来面目,进行恰如其分的批判。如果感情用事,无限上纲,把一时的说成是一贯的,把部分的说成是全体的,把现象说成是本质。这种批判,是教条主义的、形而上学的,因而是没有说服力的,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在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强大的今天,一小撮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主要手段,是从思想上来腐蚀革命群众,涣散革命队伍,破坏无产阶级专政,因此,常常是问题表现在我们同志的身上,根子却在阶级敌人那里。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仇恨集中在一小撮阶级敌人身上,坚决把他们揭露出来,并且把他们和他们所煽动的反动思潮批倒批臭;而对于某些犯了错误的同志,则应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满腔热情地进行说理的、恰如其分的批评,着眼于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如果我们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来批判,就上了阶级敌人的当,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扰乱我们的阶级阵线,不利于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有的同志不让那些受修正主义毒害比较深的人参加对修正主义的批判,主张“一身轻的搞批判,受毒深的靠边站”。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是不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它妨碍着团结绝大多数人参加革命大批判的战斗行列。
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修正主义流毒,是一个大战役。亿万工农兵群众是打好这个战役的主力军。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当然也是旧世界的批判者。工农兵群众要完成在各个领域彻底批判修正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必须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包括那些受修正主义毒害很深的人。因为这些人对修正主义的东西接触较多,一旦他们醒悟过来,反戈一击,就能和广大工农兵一起,揭穿修正主义的老底,击中他们的要害。我们把他们团结、教育、争取过来,就能把一小撮坚持反动立场的阶级敌人“驱逐到狭小的孤立的阵地上去”。
在有阶级的社会里,资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思想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那种自认为“一身轻”的人,往往并不是“一身清”,只不过是资产阶级思想侵袭的程度有轻有重,觉察到还是没觉察到罢了。如果背上“一身轻”的包袱,就会把自己置身于革命大批判之外,使自己的思想落后于形势,落后于群众;就会以“教育者”的姿态高踞于群众之上。
也有的同志说:“搞革命大批判要放手发动群众嘛,群众要怎么批就怎么批吧!”有这种想法的同志,往往把放手发动群众和认真掌握政策对立起来。认为要放手发动群众,就不能强调政策;强调政策,就会影响发动群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放手发动群众,并不是“群众要怎么批就怎么批”,而是要把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武装群众,化为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党的政策指引下,能够得到更充分、更生动的发挥,推动革命大批判更健康地向前发展。因此,放手发动群众和认真掌握政策是完全一致的。认真掌握政策,正是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更好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当前,革命大批判正在向纵深发展,涉及的面更广,遇到的问题更多,触及人们的灵魂更深,政策性也就更强。这就迫切要求我们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加强对革命大批判的领导,打好这场政治思想领域里的攻坚战。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不是实行正确的政策,就是实行错误的政策;不是自觉地,就是盲目地实行某种政策。”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政策和策略思想,在革命大批判中,经常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认真研究政策方面的新问题,不断总结落实政策的新经验,把革命大批判推向新阶段,提高到新水平!

阿干镇煤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联系群众的教导
接受群众监督 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
据新华社兰州十九日电 甘肃阿干镇煤矿各级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革命、生产的发展。
阿干镇煤矿革委会成立后,在部分领导成员中产生了“政权到手,革命到头”的思想,一度出现讲排场,铺张浪费的现象。个别群众代表浮在上面多了,下井劳动少了,甚至有人想调换个轻松的工作。
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些问题以后,立即组织革委会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一系列论述和光辉的“老三篇”。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教导,极大地教育了革委会成员。在这个基础上,解放军支左人员又组织他们进行忆苦思甜,参观阶级教育展览。许多同志回忆了自己在旧社会的阶级苦,谈了在新社会的幸福生活,大大地激发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原来想要调个轻松工作的同志,也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密切联系群众,用毛泽东思想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
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把革委会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革委会负责同志代表革委会在全矿工人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这件事,在全矿震动很大。工人们反映说:“革委会有错就检查,这样的革委会我们信得过。”
为了进一步听取群众的意见,革委会还进行了开门整风。革委会成员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又把工人代表请进革委会,反映工人的意见和要求。然后革委会把群众的意见作了归纳、分析,边整边改,立竿见影。这次开门整风,又一次教育了革委会成员。大家深深认识到,革委会和群众的关系只能是鱼和水的关系,鱼儿永远离不开水,革委会永远离不开群众。只有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才能不断巩固革委会。
认识提高后,各级革委会成员纷纷到工人中去,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矿和各井口革委会除留少数人主持日常工作外,大多数成员都深入基层,坚持跟班劳动。在机关主持工作的常委,每星期也至少劳动一天。在劳动中,革委会成员以身作则,勇于挑重担,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那里危险就出现在那里。
阿干镇煤矿各级革委会成员,由于扎根于群众之中,密切联系群众,因而使革委会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工人群众象爱护眼睛一样爱护革委会,支持革委会。他们随时向革委会反映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使革委会能够及时地了解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及时地掌握基层的情况,及时提出有效措施。在工人群众的爱护、支持下,革委会越来越巩固,生产不断上升。全矿在去年提前五十四天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十二天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将近一倍,第三季度又提前十四天完成了生产计划。

抓好各级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
马鞍山钢铁公司南山铁矿革委会成员帮助基层领导骨干不断提高觉悟,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斗批改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合肥十八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南山铁矿革委会狠抓基层领导骨干的思想革命化,组织起全矿浩浩荡荡革命大军,不断夺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南山铁矿是个有两千多工人的矿山。矿革委会开始没有注意充分发挥基层领导骨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果革委会成员一天忙到晚,被一些具体事务缠身,工作成效甚少,也很被动。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的教导,认识到:只有抓好各级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调动广大革命工人的革命积极性,才能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不断夺得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革委会成员统一认识以后,就把抓好基层班、排、连领导骨干的政治思想工作,列为革委会的重要课题。他们布置工作,首先要求基层骨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检查工作,首先检查基层领导骨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情况;抓活思想时,首先抓基层领导骨干的活思想。这样做以后,基层领导骨干不仅很快提高了思想水平,还学会了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从而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不久以前,这个矿的部分干部、群众产生了骄傲自满和轻敌麻痹思想,放松了革命大批判,纪律也有些松弛。革委会认为,要解决群众中的活思想,首先要解决好基层带头人的活思想。他们立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基层领导骨干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特别是学习有关阶级、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忆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史、家史和个人成长史,摆矿上阶级斗争新动向,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入党做官论”、“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基层领导骨干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和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自觉性。许多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头脑中要永远牢记林副主席的指示,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只有这样,才能率领广大群众去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否则,各项任务不仅完不成,而且已取得的政权还有丧失的危险。学习班结束后,他们立即赶回本单位,积极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矿革委会对基层领导骨干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集中解决;对个别单位基层领导骨干的特殊问题,个别解决,认真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这个矿的磁重连,是个边基建边生产的单位。革命领导小组中有几个成员工作中有畏难情绪,有“两靠”的思想:等待设备配齐,靠机械化;依赖矿上来人帮助,靠领导。矿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后,专门帮助这个单位的领导成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着重解决革命与生产的关系问题。通过学习,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到:千条万条,人的思想革命化是第一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群众,就能造机器,用机器。大家认识一致了,步子就整齐了,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朝气蓬勃,信心百倍地率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很快就改变了革命和生产的面貌。
南山铁矿革委会,还十分注意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识别和挑选新的骨干,培养和壮大骨干队伍。这个矿新成立的钢球连,人少、活重、设备差。起初,车间里有些人有畏难情绪,不安心工作。但是,老工人徐太华却事事带头,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鼓舞群众,发动群众,起了很好的作用。连队党支部立即以徐太华为标兵,发动全连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热潮,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实现了上料卷扬自动化,运料车子化,烧铸机械化,提高钢球产量百分之五十,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大量人力。这个矿的车库连只有三个领导干部,既要参加劳动,又要处理日常事务,工作比较紧张。一批老工人和班组长看在眼里,想在心里,觉得完成革命和生产任务,是大家的责任,于是自动把一些工人组织起来,协助干部轮流值班,让干部多考虑一些革命和生产上的大事,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有了保证。同时,工人和班组长参加值班,了解情况更具体了,抓人的活思想更及时了。矿革委会总结推广了车库连工人参加值班的经验,作为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人参加管理的一项新制度,对革命和生产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