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红色路线》报政治领导机构来信祝贺我国庆
中国文化大革命非常有益非常必要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收到了法国《红色路线》报政治领导机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信件。贺信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们谨向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再次表示我们最热烈和最热情的支持。
伟大的中国人民给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光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打倒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取得了全国的解放。随后,又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崭新的经济基础。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震撼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上层建筑领域进行的这一场革命,是非常有益、非常必要的。文化大革命打倒了以叛徒刘少奇为首的混入党内和国家内部的阶级敌人,他们是顽固不化的修正主义者和复辟资本主义的人。
中国的文化革命使世界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进步人士感到欢欣鼓舞,这场革命大大地帮助他们认清现代修正主义的危险;现代修正主义伪装捍卫毛泽东思想,实际上却枉费心机地反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的文化革命给世界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进步人士带来了具有普遍意义的教益,他们正在努力汲取这些教益。
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取得辉煌成就几个月之后庆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节日,而且也是世界各国革命者和进步人士的节日。
在法国,从一九六八年五月革命风暴以来,我国人民有了新的觉醒。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还处在幼年时期,但是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创建我国人民所需要的领导核心:一个依靠正确的政治路线来领导社会主义革命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世界革命的伟大的红色基地——人民中国的大大加强,对我们进行反对当权的法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万岁!
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世界革命万岁!
法国《红色路线》报政治领导机构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六日于巴黎

发扬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不断主动出击敌人
泰国人民解放军九月份取得新战果
“泰国人民之声”谴责他侬卖国集团为虎作伥参与美帝侵略老挝战争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在九月份又不断主动出击敌人取得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九月份,人民解放军在泰国十四个府的十八个县的地区积极活动,同他侬反动集团的军警战斗约六十五次,歼灭了敌人的一批有生力量。
在泰国北部,九月十五日,人民解放军在难府童仓县地区,向敌人一个据点进攻,打死打伤敌军八名。在这之前,八月底,人民解放军曾在难府柯县地区袭击敌军的营地,消灭敌军十多人,并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九月十九日深夜,人民解放军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地区,袭击敌军兵营,打死敌军八名,打伤多名。一名敌军少尉军官被打死。
在泰国南部,九月二十三日,人民解放军在博他仑府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一名敌军少校指挥官,烧毁敌人营房,缴获一批武器。九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七日,人民解放军在宋卡府合艾县地区,多次伏击敌人的“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多名。
这家电台还报道,十月四日,人民解放军在泰国中部叻丕府地区,勇敢地抗击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警察,打死打伤敌人多名,有一名中尉警官被打死。
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八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泰国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充当美帝帮凶,参与美帝侵略老挝战争的罪行。
评论指出,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不仅让美帝使用泰国基地侵略老挝,并且派遣军队入侵老挝,为美帝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卖命,对老挝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
评论说,泰国人民坚决谴责和反对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充当美帝帮凶侵略老挝的罪行,坚决支持兄弟的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和他侬集团入侵老挝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指出:“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战争效劳的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决不会有好下场。
评论强调说,美帝和它的走狗他侬—巴博集团是泰国和老挝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和泰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起,为战胜美帝及其走狗而战斗到底。

印度西孟加拉邦农民革命武装斗争新高涨
武装斗争的火焰已经从北部山区蔓延到南方沿海地区各县农民游击队不断打击恶霸地主大大鼓舞群众斗志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西孟加拉邦农民革命武装斗争最近又出现新的高涨。武装斗争的火焰已经从这个邦北部的喜马拉雅山麓地区蔓延到南方的沿海地区。
在西迪纳吉普尔县,贫农和无地农民组成的游击队,九月七日袭击了一个反动地主的庄园。这个反动地主依靠反革命武装霸占了邻近所有贫苦农民的土地,恣意迫害农民,在当地民愤极大。游击队击毙这个阶级敌人,没收了他的枪支和他从农民那里掠夺来的大量财富。尽管在距离这个反动地主庄园半英里的地方,有一个警察哨所,但是,在当地农民群众的积极协助下,游击队采取了革命行动以后,安全地撤走了。
从调查情况到动手除害,全部工作都是贫农和无地农民干的。在开始行动之前,游击队队员们讨论和控诉了反动地主犯下的罪行,大大加深了每个人的阶级仇恨。
农民游击队打击反动地主的胜利,使整个地区的农民群众受到很大的鼓舞。邻近地区的贫农也正在组织起来,准备消灭压迫他们的地主阶级。所有的地主都吓破了胆,有些逃往城里。
过去,印度修正主义分子在这个地区欺骗农民群众,竭力使他们仅仅采取包围政府官员这种和平的斗争方式。现在,农民群众已经走上了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
在米德纳普尔县,革命的农民游击队九月二日消灭了一个坏透了的高利贷者兼地主。这个地主还是一个黑市大投机商。他曾经同反动警察勾结,逮捕革命者。
游击队得到农民的完全支持。他们在消灭阶级敌人以后,向农民宣传革命政策。游击队的活动大大鼓舞了农民群众,使地主和警察很惊慌。由印度修正主义分子把持的邦政府,向这个地区增派了武装警察去保护地主及其走狗,进行了挨户搜查。但是,这丝毫吓不倒当地的农民游击队,他们决心狠狠地惩罚敌人。
在二十四帕加纳斯县,一支农民游击队八月二十三日袭击了一个罪大恶极的高利贷者兼地主的住宅。游击队打伤了这个反动家伙,没收了他的财产,并把粮食分给贫农和无地农民。
在加尔各答以南的松达班斯,一九四八——四九年曾经发生过一次英勇的农民斗争。近来,在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下,当地农民已经组织起游击队。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我驻英代办处举行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伦敦十七日电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最近在伦敦举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万岁”图片展览会。展览会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参观展览的观众有英国和来自亚非拉的进步朋友。他们都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许多朋友热烈颂扬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位英国工人说:“这是显示我们的中国同志在伟大舵手毛主席的领导下,阔步前进的一个极其使人感动和鼓舞的展览会。”他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光荣的中国革命万岁!”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还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自西德的一位朋友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全体人民中间宣传毛泽东思想。”一位英国朋友说,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工人阶级的巨大武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一定能够粉碎一切反革命的行动,并走向新的胜利和社会主义”。
许多观众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一位观众写道:“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工人阶级都高兴地欢呼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一位学生说:“七亿人民把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用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并且向共产主义迈进,这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极大鼓舞。”他高呼:“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一位英国朋友说:“这个展览会表明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能力和他们巨大的社会主义热情。”
观众们还高度赞扬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精神。一位朋友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会使我想起了‘自力更生’的深远意义。中国人民以他们的榜样为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所有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典范——并且我敢说,同样他们也为世界上其他地区工人阶级的最有觉悟的分子树立了典范。”
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朋友指出:“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路线发展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思想将在亚非拉取得胜利的最大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益强大使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决不能在亚洲把时钟倒拨过来。”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击落美制敌机一架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爱国武装部队十日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部队九月十五日在德尔加多角省打下一架美制葡萄牙飞机。
公报说,九月十四日,两架葡萄牙强盗飞机向德尔加多角省的一些村庄投掷凝固汽油弹,炸死一名妇女和三个孩子。第二天,强盗飞机又来轰炸这个地区,一支正在巡逻的爱国武装部队当即用步枪进行还击。一架强盗飞机被击落。飞机上的四个飞贼全部毙命。
游击队员还从这架飞机上缴获重机枪四架,轻机枪一架,自动手枪一支。

巴勒斯坦游击队狠狠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袭击阵地哨所,炸毁铁路军车,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和其他民族主义组织最近发表的战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最近八天中,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以及以色列统治区发动了广泛的袭击,使敌人又遭到重大损失。
十三日,“暴风”突击队用火箭袭击了在戈兰高地的以色列阵地,严重破坏了敌人的一个雷达站和一个了望台。
十二日清晨,“暴风”部队炸毁了加沙地带的一座铁路桥,正在桥上通过的一列以色列火车出轨。同一天,“暴风”突击队还炮击了以色列北部拿撒勒的以色列汽车装配厂(福特工厂),使这个厂受到重大损失。
十一日晚,“暴风”突击队用火箭击中了谢赫山以南鲁谢亚哈姆拉地区的一个以色列阵地,摧毁了敌人的几个哨所。这一天,“暴风”突击队还炸毁了约旦河谷中部朱奈迪亚地区的五十米长的以色列工事、防线和一个布雷区。
十日,“闪电”突击队在加沙地带拉法附近炸毁一个铁路涵洞和一段铁路。另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伏击了一支以色列巡逻队,打伤了四名以色列士兵。
九日晚上,“暴风”部队炮击并严重破坏了以色列中央军指挥部;另一支“暴风”突击队炮击了在约旦河谷中部哈提卜地区的一个以色列观察哨和一个以色列军车集中地,使敌人的一个了望台和一辆军车着火燃烧。这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在朱奈迪亚北部击毁了一辆以色列坦克和一辆运兵车,在加沙地带击毁两辆军车。
八日,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在图尔卡马尼亚地区的一个以色列观察哨和在朱奈迪亚的一个以色列哨所,烧了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以色列弹药库。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炮击了约旦河谷北部的以色列据点,摧毁了两座以色列兵营,炸毁了加沙地带的高压线,炸断了拉法附近的铁路线。
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约旦河谷中部和以色列其他占领区袭击了几个以色列哨所。
六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炸坏了以色列当局的一个印刷厂。

捣乱已经失败 失败还要捣乱
印度政府又利用叛匪达赖猖狂反华
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最近又利用西藏叛匪头目达赖进行猖狂的反华活动。这表明:印度反动政府顽固地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这个政府的头目一再发出的要“改善中印关系”的叫嚷完全是欺人之谈。
印度政府十日把叛匪达赖弄到新德里去。印度总统吉里和外交部长辛格分别“接见”了他。新德里许多反动报纸十二日还刊登了吉里和叛匪达赖在一起的照片。十日,辛格向达赖表示,印度政府“始终支持”把所谓“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以便借助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干涉中国内政。
在印度反动政府的牵线下,叛匪达赖十一日在印度国际研究学院作了长篇的反动讲话。这个叛匪抛掉宗教外衣,从头到尾大谈反革命政治,同时令人作呕地为印度反动派的扩张主义政策涂脂抹粉。
过去一段时期,印度反动政府在宣传上故作姿态,扬言什么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要“谈判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妄图欺骗印度人民,平息他们对这个反动政府坚持反华政策的强烈不满。但是,印度反动政府在行动上则一直处心积虑地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进行猖狂挑衅。它不仅日益露骨地利用西藏叛匪进行反华活动,而且更加公开地同蒋介石匪帮勾结,为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印度反动政府的这些卑鄙勾当,不能损伤中国一根毫毛,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它自己的虚伪和丑恶的嘴脸。

国家银行发行纸币,基本上应该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毛泽东
中国人民银行 关于发行一九六○年版五元券和一元券的通告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伟大号召和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全国政治、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工业战线捷报频传,农业战线又获丰收,今年旺季市场必将十分活跃。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经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发行一九六○年版的五元券和一元券。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自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日起发行一九六○年版的五元券和一元券。这两种人民币与现行的人民币在市场上同时流通使用。
(二)新券的图案特征:
五元券正面:中间图景为“炼钢工人生产图”,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六字,左上方有蒙、藏、维、壮四种民族文字,右上方有“伍圆”两字,下方有“1960”字样。背面:右上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有露天采矿图景,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汉语拼音字母,下方有“1960”字样。
一元券正面:中间图景为“女拖拉机手生产图”,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六字,左上方有蒙、藏、维、壮四种民族文字,右上方有“壹圆”两字,下方有“1960”字样。背面:右上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有放牧图景,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汉语拼音字母,下方有“1960”字样。一九六九年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