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记福建省国庆观礼代表、残废军人徐玉森同志一心为革命的事迹
在福建省赴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国庆观礼的代表团中,有一位安着一支假腿的残废军人,他就是福建省莆田县革委会常委、华亭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后塘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徐玉森同志。
徐玉森从一九五六年复员回乡参加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来,始终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战胜了身残体弱的困难,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不论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还是在改造大自然的战斗中,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英勇顽强,身体力行,带领贫下中农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胜利前进,被群众称为“毛主席的好干部”。
一九六六年,徐玉森受全大队贫下中农的委托,曾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他登上天安门城楼,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今年,他又一次来到北京,再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仰望着毛主席,心情无比激动,一次又一次地在内心里向毛主席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有了您,才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我一定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您,献给社会主义革命,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靠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中打先锋
一九五三年,贫农出身的徐玉森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他的觉悟不断提高,不到三年为人民立了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受到了多次表扬。一九五五年六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在一次战斗中他光荣负伤,失去了右腿。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只要我有一口气,就紧跟毛主席,彻底闹革命。”伤愈出院、身残志不残的徐玉森,带着这样的决心,谢绝了组织上要他进荣院休养的安排,毅然申请回乡,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玉森同志,在农村工作,不管碰到多大困难,只要照毛主席的话去办,就一定胜利。”部队首长的临别赠言,一直铭记在徐玉森的心里。他回到家乡以后,在农村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指挥自己的行动,在他担任高级社助理会计、人民公社会计、文书和信用社主任的工作中,他坚决地同违反集体利益的资本主义倾向进行了斗争。
一九六一年,徐玉森担任了华亭公社后塘大队党支部书记。第二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的“三自一包”的黑风吹到了莆田。旧莆田县委内的走资派在一次有大队干部参加的会议上,极力兜售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肆宣扬什么“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反革命谬论,一而再、再而三地要下面抓紧时间搞包产到户。
徐玉森一听走资派的那一套反革命谬论,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包产到户,实行单干,必然引起农村的两极分化,使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遍罪,这是要我们走回头路,我们不能干。”徐玉森的发言,代表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呼声,得到了广大革命干部的拥护。
但是,在一小撮走资派的鼓吹下,“三自一包”的黑风还是刮到了后塘。后塘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一听到这股风,象屎壳郎见到大粪那样兴奋,他们疯狂地叫嚷:“田地要包产到户,果树要私人管理,太好了!”
徐玉森看到了阶级斗争的严重性。他饭不吃,觉不睡,拖着假腿,走东家,串西家,反复宣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狠揭猛批党内走资派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提高了贫下中农的觉悟,顶住了“三自一包”的黑风。
半个月之后,走资派又派人来到后塘,气势汹汹地指责徐玉森:“人家果树、田地都已包产到户,而你们一点都还没动。县委的指示要无条件执行,你们的党性跑到那里去了?”
“什么是党性?听毛主席的话,跟毛主席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这就是共产党人最高的党性。”徐玉森的回答,弄得那个人无话可对,只好狼狈溜走了。
正在徐玉森紧紧地依靠广大贫下中农,抗击着“三自一包”的黑风的时候,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召开了。毛主席发出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象灯塔一样照亮了贫下中农前进的航向。徐玉森连夜召开党支部会议,逐字逐句地学习八届十中全会公报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党支部决定在全大队开展一次“后塘今昔对比”的阶级教育。徐玉森忍受着时时发作的腿疼,跑遍全村,把各家各户解放前后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各方面的情况作一次详细而全面的了解,亲自制成表格,公诸于众。接着,党支部领导贫下中农举行忆苦思甜会。贫下中农纷纷走上讲台,大诉旧社会的苦,大谈新社会的甜,大赞集体化的好处,大论单干的危害。人们经过回忆对比,觉悟进一步提高。他们庄严宣誓:“紧跟毛主席闹革命,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定了。”“三自一包”的黑风,在后塘被彻底粉碎了。后塘的贫下中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乘胜前进,第二年获得了大丰收。
但是,更加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一九六六年,徐玉森从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回来。他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面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面广泛征求意见,鼓励群众批评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一小撮阶级敌人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他们乘机兴风作浪,竭尽造谣诬蔑之能事,把矛头直接指向徐玉森等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
面对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徐玉森反复学习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他诵读着“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去掉‘怕’字。不要怕出乱子”等光辉章节,心里豁然开朗。他深信后塘的贫下中农是会识破阶级敌人对他的造谣诬蔑的。于是,他继续放手发动群众,一方面他自己带头揭发党内走资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一方面继续鼓励群众批评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一九六七年初,他顶住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刮起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坚决拒绝了阶级敌人要他签名盖章,不劳动可以拿工分,可以随便乱花钱的反动要求,维护了集体经济的利益;当年秋天,他又深入各个生产队,动员干部和群众超额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他一面深刻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虚心接受群众批评,一面又积极领导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深夜回家躺在床上,他还在千方百计为贫下中农着想,计划着如何种植杉木,扩大良种面积。
经过激烈的搏斗,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终于一一破产。一九六八年,徐玉森先后被当地贫下中农选为后塘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华亭公社革委会副主任,莆田县革委会常委。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徐玉森更加意气风发地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靠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永向前
徐玉森从部队回乡以后,为了能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为了不增加贫下中农的负担,他以坚强的毅力,克服拖着一条假腿行动不便的巨大困难,练习挑担。经过长年累月的锻炼,他终于能够挑起一百多斤的重担,飞奔在山沟里,顶上了一个强劳力。
一九六二年,在粉碎了“三自一包”的黑风以后,徐玉森又日夜考虑着怎样才能改变后塘的落后面貌,把这个山多地少、缺水缺粮的穷山沟,变成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
白天,他拐着一条腿,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深夜,他翻开毛主席著作,孜孜不倦地学习《愚公移山》。
毛主席的教导,群众的智慧,给了他巨大的力量。他伏在煤油灯下,苦苦思索着。不久,一张改变后塘面貌的蓝图终于绘制出来;一场治山造田、兴修水利的战斗在后塘打响了。
在这场改天换地的战斗中,徐玉森以身作则,处处带头。那里困难,就往那里冲,那里艰险,就往那里走。他拖着一条八斤重的假腿,和青年突击队员一起,常年战斗在山坡上,奔波在峡谷间。残腿和假腿连接处经过剧烈磨擦,早已愈合的伤口经常破裂,化脓溃烂。有时残腿肿得连假腿都套不上去,痛得动弹不得,但坚强的徐玉森,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痛,还是坚持参加劳动。
队里正在抢修一座水库。徐玉森同社员一道往大坝上挑运石料。一天,他挑着一百多斤的石头,横穿一个山坡。突然,一辆胶轮车顺坡而下,撞伤了他的左腿,鲜血直流。右腿本来就是靠假腿支撑的,左腿一受伤,右腿更支持不住了,他想坐下歇一歇,这时,一个巨大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顿时,他精神抖擞、浑身是劲。他想,这不正是锻炼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的好机会吗!他咬紧牙关,硬是支撑着从地上站起来,坚持把石头挑到目的地。
水库的大坝一天一天垒高了。突然下了一场暴雨,巨大的山洪把大坝冲塌了。“怎么办?”社员们望着徐玉森,有的人有点泄气了。这时,徐玉森想起了毛主席在《愚公移山》这篇光辉著作中所作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想起了大寨大队贫下中农“三战狼窝掌”的故事。他说:“洪水能冲垮堤坝,冲不垮我们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决心!我们要以大寨大队三战狼窝掌的英雄气概,重新垒坝,修好水库。”在徐玉森的带领下,后塘的贫下中农顶狂风,战暴雨,日夜抢修,不仅修复了被冲坏的堤坝,同时还把原来计划在第二年完工的九个山塘和两个水库,也都抢修了起来,使全队五百多亩农田和新开的梯田实现了自流灌溉,连年获得丰收。过去年年缺粮的后塘大队,现在成了莆田县产粮最多的大队,平均每个社员收入,比一九六一年前增加一倍多。
掏尽红心为人民
徐玉森从参加革命以来,一天也没有离开过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工作再忙,他也要坚持“天天读”,时时、处处用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指挥自己的行动。
十几年来,腿疼天天折磨着他,他毫不在意;病魔经常缠身,他很少治疗。有人劝他说:“你是残废军人,治病国家照顾报销,有病应当去医治。”但他回答说:“我生病,这是小事,国家搞建设,这是大事,能为国家多节省一分钱,也是多为革命出一分力。”他对自己和家庭生活要求得非常严格,和群众一样的艰苦朴素。他家已有六口人,至今还是住的一间屋,从来没有考虑过盖房问题。但是他对全大队社员的生活,却关怀备至。他对全村几百户人家的生活状况了如指掌,尤其那些困难户、五保户,象刻在他脑子里一样,时时挂念着。每逢风雨天,他总是跑遍全村,走到贫下中农屋里,问寒问暖。盲人五保户徐金茂房屋漏水,他和党支部副书记徐火治就连夜帮助修好,并带领青年人经常为他家挑水、砍柴、洗衣、补衣。
徐玉森知道,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因此,他把宣传贯彻毛主席的指示,放在自己为人民服务的第一位,把“让贫下中农及时听到毛主席的声音”当作自己神圣的职责。每当广播喇叭里传来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总是连夜带领干部,走遍全大队的各个角落,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达到每一个贫下中农的心里。去年十月的一个晚上,毛主席关于“吐故纳新”的最新指示从广播里传来,徐玉森和干部一道冒着雨,向山脚下的九个生产队传达后,时间已近午夜十二点了。这时,拖着假腿跑了很多路的徐玉森已十分疲乏,但他想到离村三里多远的三紫山腰还住有七户人家,便招呼大家:“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送上山去。”他带头向三紫山进发。山陡路滑,一不小心就会跌到路旁峡谷里去。但徐玉森心怀朝阳,浑身是劲,终于克服了困难,连爬带走地来到了三紫山腰。七户人家的小山村顿时欢腾了起来。有个老贫农拉着徐玉森的手激动地说:“你一条腿三更半夜来到山村里给我们送来毛主席的声音,真是太关心我们了。我们一定要象你一样,毛主席的话句句听,毛主席的指示条条照办,一辈子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新华社通讯员 《福建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本报略有删节)

“过得去”和“过不去”
解放军某部农场学生二连 黄衍喜
去年,我走出校门,来到解放军农场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刚来时,我认为自己出身好、造反早,入党也有六、七年了,思想改造并不十分必要。况且,也不会在农场干一辈子,好好干活,凑合一年半载,过得去就行了。没想到,参加劳动后不久,我这种“过得去”的思想,就挨了当头一棒。
一天,我和解放军同志一起插秧,解放军同志插得又快又整齐,我却插得很慢。费了很大的劲,好容易才七歪八倒地插完一行,没想到风一吹,秧苗又漂起来了。连长一检查,只好返工。这时,我的脸刷地红了,心想:反正我是学工的,不是插秧的料子,去拔秧算了。没想到拔秧也不容易,一使劲,秧苗被我拔断了不少。但为了不落在别人后头,还是加快速度往前赶。排长看到后,便走过来,一边手把手地教我拔秧,一边语重心长地说:“别小看这秧苗,一根最少能打八十颗稻粒,解放军战士吃了这粮食,就能增加一分保卫祖国的力量。可千万不能大手大脚啊!”几句话说得我脸上火辣辣的。晚上回来,我睡在床上,反复问自己:为什么力气也出了,还到处碰钉子呢?
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我发现根源就在这“过得去”的思想上。原来认为自己出身好、造反早,思想还“过得去”,实际上放松了对自己的改造,这是中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没有看到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影响。一个贫农的后代,长期脱离劳动,连秧都不会插,已经很不象话了。来到农场后,又不虚心学习,手里拿着秧苗,心里却想着将来当技术干部。拔秧时,满脑子小资产阶级虚荣心,把革命利益抛在一边,这样,工农兵怎能让我过得去呢?正如毛主席说的:“他们的灵魂深处还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王国。”“这些人,如果不把过去的一套去掉,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会同工人农民格格不入”。所以,“过得去”的思想,就是过不去。
头脑中两种思想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只求劳动过得去,不求思想过得硬,实质上是为头脑中的修正主义“刘毒”开绿灯,是刘少奇的“劳动镀金论”的反映。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会使人变修、国变色,劳动人民再吃二遍苦。
我深深体会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最根本的是要自觉地“彻底改变旧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逐步改造成为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
认识提高后,我就在艰苦的劳动中虚心拜解放军同志为师,反复肃清头脑中的“刘毒”,树立一辈子扎根工农兵的思想,思想觉悟逐步提高。最近,光荣地出席了“广州部队大学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

学化学与施化肥
安徽城白湖军垦农场 华南工学院六七届毕业生 曾锋
有一次,我们连接受了下湖给小麦施化肥的任务。出发前,连长给我们作了思想动员,介绍了施肥方法和注意事项,要求我们要以“向人民负责”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任务……。连长一边说,我心里一边嘀咕:连长真罗嗦,我们是学化学的,施化肥简单得很,有什么好说的!
到了田里后,我装了满满一大桶化肥,连长一声令下,我便左手一大把,右手一大把,左右开弓地撒起来,不一会便撒了一大片。我正手舞口歌干得欢的时候,连长走了过来,他看了看我撒过的地方,摇了摇头,指着地上的化肥疙瘩,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曾,常言道,‘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你这种撒法既浪费了肥料,又会烧死庄稼。”
接着,连长便耐心地教我,只见他撒得又快又均匀。看看连长撒过的地方,再望望自己的“杰作”,脸上不禁红了起来。于是,我跟着也干了起来。一个上午,我们施完了一块地,连长回头看看我施过的地方,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有许多知识分子,他们自以为很有知识,……其实是比较地最无知识的,工农分子的知识有时倒比他们多一点。”我想,连长虽然没有我读的书多,也没学过什么化学理论,但他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有实践经验,就最懂施化肥。我认识到,施化肥不仅是个技术问题,更主要的是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要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必须放下知识分子的臭架子,老老实实拜工农兵为师,才能彻底改变旧思想。

专栏:在广阔的天地里成长

他放下了思想包袱
知识青年郑大膺离开了“美丽的清华园”,来到了解放军农场这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最初感到很新鲜,对接受解放军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信心也很足。
不久,小郑情绪突然低落下来,劳动没干劲,炊事工作不想干,连篮球也不想打了,整天耷拉着脑袋,甚至糊里糊涂地把买东西的十元钱也塞到信箱里去了……。这一切,指导员都看在眼里,觉察到这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读书做官论”在小郑头脑中的流毒还未肃清的缘故。指导员针对小郑存在的活思想,满腔热情地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并语重心长地说:“小郑啊!在如何培养接班人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两条路线斗争。大叛徒刘少奇积极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公开贩卖‘读书做官论’的黑货,妄图把我们青年培养成资产阶级的接班人,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可千万不能上当啊!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让知识青年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就是要把我们青年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千万不能辜负毛主席的希望啊!”听了指导员的话,小郑很激动,他沉痛地说:“指导员,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真是害死人!到农场后,我觉得自己今后当不上科学家、工程师了,因此悲观起来,我中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的毒太深了。”
在一次全连的批判会上,小郑和大家一起以自己的亲身受害事实,愤怒地控诉和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并把自己因受害而产生的许多私心杂念来了一个“竹筒倒豆子”全部端了出来。他决心一辈子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以实际行动肃清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在自己思想上的流毒。
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小郑的觉悟,卸下了他思想上的包袱,他轻松了,愉快了。从此,他学习抓得紧,斗私批修主动,劳动也积极;文娱活动有他,球场上也有他。同志们都说:“小郑又活跃起来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