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公”字当头,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尺子检验行动
大批判开路,大破单纯追求指标和抢方便等错误倾向
鞍钢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命竞赛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组织广大工人带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的蓬勃发展。
鞍钢广大工人响应首钢提出的开展“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革命竞赛建议,迅速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各厂、矿在竞赛中斗、批、改步步深入,生产搞得热气腾腾。炼铁厂一度后进的五高炉,工人们奋起直追,进入十月以来天天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跃迈入先进高炉的行列。
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过程中,有的单位出现了单纯追求生产指标的倾向。这些单位的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个情况后,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经济主义,并以“竞赛究竟为什么”为题,组织大家展开讨论。通过学习、批判和讨论,广大工人深深认识到,现在的革命竞赛,为的是革命,要无产阶级“公”字当头。因此,在革命竞赛中,工人们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第一位,处处用毛泽东思想导航,用革命大批判开路,使革命竞赛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无缝钢管厂工人狠批刘少奇的“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破过去那种只赛指标,图超产,抢方便等错误倾向,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这把尺子检验自己的行动,推动了革命竞赛步步深入。前些日子,当革命竞赛正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轧钢车间接到了试轧新型钢管的紧急任务。试制这种新产品,产量指标可能落在别人后面。但是,三连工人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抢着接受了这个艰巨任务。他们说:我们搞竞赛为的是革命。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一定把这项新产品试制成功。全连工人齐心合力,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这项新产品的试制任务。无缝钢管厂革委会抓住这个典型,推广了他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命竞赛,以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的经验,使全厂呈现了大团结、大协作的大好局面。九月份,全厂连续十六次刷新班产历史最高纪录,全月创造了开工十多年来的最高生产水平。
鞍钢各级革委会从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领导干部站在运动的前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这是搞好革命竞赛的关键。因此,他们纷纷迈开双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把群众性的革命竞赛推向新的高潮。
第三炼钢厂革委会成员深入到生产第一线跟班劳动,发现铸锭现场一台悬臂吊车已经不能满足铸钢的生产需要,如不马上解决,就会严重影响生产。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和工人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激发了工人群众的冲天革命干劲。他们在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发扬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战胜各种困难,仅用十五天的时间就制成一台崭新的悬臂吊车,为生产大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理论刊物《党的道路》编委成员萨纳斯·莱茨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石少华同志,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袁鲁林同志,以及首都新闻界有关方面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沈阳和鞍山的一些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人民解放军部队,受到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昭苏·冯萨和副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川圹省委员会主席涅乌的率领下,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春、周敏、王笑一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英,也到机场欢迎。

在首钢建议的鼓舞下
保定铁路地区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广大革命群众团结一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区一片热气腾腾景象
本报讯 保定铁路地区革命领导小组(三结合的权力机构)在首都钢铁公司提出的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建议鼓舞下,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带动广大革命群众狠斗资产阶级派性,狠批无政府主义思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加强了组织纪律性,为开展革命竞赛扫清了道路。广大革命群众团结一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区呈现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形势越来越好。
首钢建议传到保定铁路地区以后,在广大革命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在革命领导小组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立即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认识到:资产阶级派性是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大敌。只有彻底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才能进一步从思想上巩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才能把革命竞赛开展起来。大家认识提高以后,全铁路地区从上到下、从车间到班组,迅速办起以“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为中心内容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斗私批修,大摆资产阶级派性的各种表现,大谈资产阶级派性对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危害。大家越摆越感到加强革命团结是当务之急,是形势的需要。有的同志过去由于资产阶级派性作怪,做了一些错事,从来没有公开讲过,这次来了个“一锅端”,主动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彼此有对立情绪的群众,通过自我批评,达到了互相谅解。车务段的革命群众,在学习班里通过斗私批修,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革命团结,进一步加强了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
保定铁路地区革命领导小组和各级革命委员会,还十分注意加强革命纪律性的教育。前一个时期,部分人受了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一度出现了不遵守劳动纪律和交接班制度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关于加强组织纪律性的伟大教导,深入地开展了对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批判,使大家认识到,严守革命纪律,是永远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重要保证,从而提高了大家遵守纪律的自觉性,生产出勤率显著提高,交接班制度得到了落实。
革命的大好形势带动了生产的大发展。保定铁路地区在首钢建议的巨大鼓舞下,掀起了革命竞赛的新高潮。保定车站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找出新差距,订出新措施,在短短的时间内,革命和生产就出现了新局面。九月份装车计划提前七天完成,货物发送计划提前十天完成;十月份又连战连捷,装车和货物发送又提前五天完成上半月计划。货场车间的革命群众在竞赛中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爬行哲学,以愚公移山的革命毅力,大搞技术革新,在一无图纸、二无材料的情况下,自行设计,自行施工,成功地制成了“龙门吊”和“装卸卡具”,为国家节约了四十四万多元,用机械化装卸笨重货物代替了人力装卸,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机车乘务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加强对机车的保养,做到了多拉快跑,安全正点。为了保证机车的质量,工厂车间广大革命工人还组织起机车抢修突击队,做到了有车就修,不漏修,不漏检,保证了机车质量,良好地完成运输任务。

北京市革委会邀请外宾观看体育表演
我国男女运动员的体育表演受到了中外观众近两万人的热烈欢迎。表演显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体育战线上所取得的胜利和我国运动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新华社十七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邀请在北京的外宾两千多人,今晚观看了我国优秀运动员的体育表演。
体育表演在新建的现代化的首都体育馆进行。在这里,男女运动员作了体操、排球、篮球、乒乓球表演,受到了全场中外观众近两万人的热烈鼓掌欢迎。表演显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体育战线上所取得的胜利和我国运动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应邀观看表演的,有以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钦巴登顶为团长的缅甸共产党中央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昭苏·冯萨为团长、中央委员涅乌为副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以锡兰商业贸易部长休·费尔南多为团长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和夫人;多米尼加共和国前总统、多米尼加革命党领袖胡安·博什;泰国前总理比里·帕侬荣,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外国记者、专家、留学生和实习生等。
观看表演的,有董必武、朱德、叶剑英;王震、邓子恢、陈云、陈毅、陈奇涵、李强、李富春、吴德、张鼎丞、彭绍辉、黄作珍等。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克服“陪客”思想 勇挑革命重担
江苏盐城县革命委员会常委、革命群众代表 邢冲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被革命群众推选当上了县革委会常委。在三结合的革委会里,如何当好群众代表,我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
开始,我觉得:“在革委会里,领导有军队代表,工作有革命领导干部抓,我们这些群众代表开开会,反映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当‘陪客’就行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对全面工作不大关心,怕负责任,怕挑重担,脑筋动得少,意见提得少,决议看领导,工作跟后跑。有些同志说我变了,当了“官”,私心杂念多起来,革命精神减退了。
战友们的诚恳批评,引起了我的重视。我带着自己的思想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学习了党的“九大”文献。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照亮了我的心。我开始认识到“陪客”思想的严重危害,不克服这种“陪客”思想,就不能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就会使自己停顿下来,以至掉队。
我所以产生“陪客”思想,从认识根源上讲,是受了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革委会建立以后,我产生了这么一种错误认识,认为现在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以刘少奇为首的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被揪出来了,被他们篡夺的那部分权力夺回来了,革委会建立了,革命大业已经完成,“革命到顶”了。这种认识是不符合当前阶级斗争现实的。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学习毛主席的这个伟大教导,再看看当前阶级斗争的动向,情况不正如毛主席所分析的那样吗?阶级敌人并没有睡觉,他们时刻在看风向,打主意,不断地变换手法和我们较量,梦想恢复他们失去的
“天堂”。我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我狠狠地批判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克服了“革命到顶”的错误思想,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我所以产生“陪客”思想,从思想根源上来讲,是由于世界观没有改造好,资产阶级“私”字在头脑中作怪。回想文化大革命初期,我和战友们一起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反的时候,那时“私”字较少,天不怕,地不怕,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一小撮走资派斗,和一小撮阶级敌人斗,敢担风险,勇挑重担。进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地位变了,思想改造放松了,私心杂念膨胀了,考虑个人得失多了,背上了“吃老本”“保老本”的包袱,不知不觉地减弱了革命斗志,怕负责任,怕做艰苦工作。有一次同志们要我到一个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去担任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长,我怕搞不好这个工作,对自己有影响,经再三动员还是没有去。
联系活思想,我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发现自己思想矮了一大截。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干革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我却怕担风险,怕犯错误,怕来怕去,就是怕把现在的“官”丢掉了,这不是被个人主义迷住心窍了吗?看看走资派犯错误的教训,其中有一些人不正是放松思想改造,被“私”字迷住了心窍,而使自己蜕化变质的吗?自己的私心杂念不克服,任其发展下去,就有走他们的老路的危险。象我这样的新兵,只有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从实践中积累经验,从革命中增长才干,才能更好地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私”字作怪,怕犯错误,站在那里不敢动弹,那是一辈子也不能学到革命的本领的。我们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只要我们上跟毛主席,下靠群众,抓紧自己的思想改造,不断改造世界观,就可以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犯了错误也容易得到纠正。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在广大群众的帮助下,我又振奋了革命精神,从“陪客”到当家作主,从怕这怕那到敢于革命,从少说话,少表态,少管事,到主动管,带头干。盐城自来水厂前一时期要补选一个工代会委员,由于有资产阶级派性,迟迟不得解决,直接影响了斗、批、改的进度。我就和另一个同志到这个单位,和革命群众一起办落实“九大”精神的学习班,经过一番细致的工作,终于解决了问题,使两派团结起来。
经过这一段曲折,我体会到:要继续革命,首先要来一个自我革命,革掉自己头脑中的私心杂念,扫除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彻底克服“陪客”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毛主席,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