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革命大批判促进学员思想革命化
我们邯郸市“五·七”干校,在办校过程中,抓住各种错误倾向,抓紧革命大批判,推动干校的工作,转变学员的思想,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批判忽视阶级斗争的倾向
我们干校是在整党的基础上办起来的,校址设在远离城市、又不紧靠村庄的地方,于是,有的学员就把干校当成风平浪静的“世外桃源”,以为在这里,阶级斗争没有什么可抓的了,大批判也没有什么可批的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他们的思想意识是一定要反映出来的。”我们根据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针对以上错误思想,大揭一小撮阶级敌人制造的诬蔑“五·七”干校的反动舆论,大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不揭不批不知情,一揭一批吃一惊,原来干校不是没有什么阶级斗争可抓,破坏和干扰落实《五·七指示》的言行就大有可抓;干校也不是没有什么可批,一些学员头脑中存在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刘毒”就大有可批。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认识到,社会上刮起一阵风,干校学员的思想上就会卷起一层浪。干校决不是风平浪静的“世外桃源”,而是一块处在阶级斗争风浪中的重要阵地。“五·七”干校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新生事物,阶级敌人肯定要破坏它,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一定会干扰它。每一个“五·七”战士的头脑中,阶级斗争的弦一定要绷得紧紧的,对一切破坏和干扰光辉的《五·七指示》的言行要狠批,才能在光辉的“五·七”大道上胜利前进。
批判忽视生产劳动的倾向
在办校过程中,有些学员又产生了忽视生产劳动的倾向。有的人认为:“五·七”干校既然是培养、造就干部的大学校,学习时间要多一点,劳动时间要少一点。
毛主席教导我们:“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根据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针对以上错误思想,大批刘少奇搞的“三脱离”的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认识到,对于长期脱离劳动的机关干部来说,只有通过较长时间的劳动锻炼,才能具有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也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同时,也使大家认识到,过去在机关学习毛泽东思想,有的同志不是活学活用,而是只说不用;在“五·七”干校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坚持活学活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学,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用。学,完全是为了用;用,才是最好的学。参加劳动本身就是重新学习的必要手段。把参加劳动同学习毛泽东思想对立起来,这恰恰是违背了毛泽东思想。
批判忽视思想改造的倾向
在批判了忽视参加劳动的倾向后,又出现了埋头劳动、忽视改造世界观的倾向。一些学员劳动的积极性很高,改造思想的自觉性却不高,满足于能吃能睡能劳动。问他世界观改造得怎么样?他会满不在乎地说:“睡觉、吃饭、劳动,别的没有多想。”有的领导干部在生产任务重、学员热情高的情况下,也不知不觉转了向,只管生产,不问政治了。你要问他:“学员的世界观改造得怎么样了?”他会理直气壮地回答:“生产任务这样紧,那能考虑那么多。”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根据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针对以上错误思想,狠批刘少奇的见物不见人的“生产党”的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认识到,“五·七”干校决不同于旧农场,一定要政治第一,决不能生产第一。学员参加劳动,不单纯是为了完成生产任务,更重要的是为了改造思想。“五·七”干校也要为国家生产物质财富,但它首先要为国家培养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因此,也就认识到,作为“五·七”干校学员,不应该只埋头劳动,不想别的问题,首先应该多想改造自己世界观的问题。否则,就有愧于“五·七”战士的光荣称号。作为“五·七”干校的领导者,更不应该只考虑生产,不考虑政治,而且,首先应该多多考虑转变学员思想这样重大的政治。否则,就不象“五·七”干校的领导者了。
实践证明,“五·七”干校要抓紧学员的思想革命化,就要抓紧革命大批判。革命大批判松一松,歪风邪气就升一升;革命大批判动一动,学员的思想革命化就进一进。
河北省邯郸市“五·七”干校  政工组

自然“化”,还是自觉“化”?
我们沅江县“五·七”干校,办在一个偏远的荒洲上,经过艰苦的建校劳动和紧张的生产劳动,广大学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有部分学员,对辛勤的劳动渐渐适应了,对思想改造却慢慢放松了。他们平时谈的和比的,就是皮肤黑了,腿子粗了,饭量大了,体重增了,不谈也不比政治觉悟是否高了,思想改造得是否好了。他们以为这样“锻炼”下去,就达到了下放劳动的目的,自己就会自然地改造过来,就成了“合格”的“五·七”战士。因此,个别人甚至是“劳动往前走,开会往后溜,本子起了霉,水笔生了锈”。他们在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中,与事无争,与人无争。他们只注意炼身板,不注意炼思想;只注意锻炼劳动人民的体质,不注意学习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
我们认为,这些表现的实质是在思想上解除了继续革命的武装,这是在新的形势下,在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针对这些现象,我们提出要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是自然“化”,还是自觉“化”?下放劳动,是炼身板,还是炼思想等问题,开展了学习、辩论、大批判。我们组织广大学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光辉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深入批判了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劳动镀金论”,使大家认识到干部下放劳动,重新学习,继续革命的伟大意义。大家认为,自然“化”,只能向资产阶级那边化,只有自觉“化”,思想才能革命化。当“五·七”战士不只是劳动的开端,而且是继续革命的起点;“五·七”干校不只是生产劳动的基地,而且是锻炼干部的熔炉;“五·七”干校研究的不只是生产技术,而且是继续革命的新课题。许多学员说:到“五·七”干校如果不继续革命,不改造思想,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五·七”战士,就离开了毛主席指引的光辉的“五·七”道路,抽掉了干部下放劳动,重新学习的灵魂。
经过学习、辩论、大批判,一些学员的精神面貌大改观。
六连有个在四清运动中和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受了冲击的学员,到干校后,有怨气、泄气和不服气,却没有继续革命的勇气。他说:“为了今后不栽跟头,革命不敢再带头,最好回去拿锄头,老婆孩子热炕头。”因此,他只是闷头劳动,不问运动。他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通过辩论和大批判,深刻认识到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自己不服气不对,泄气、怨气更不对。于是,三股不革命的邪气化为一股革命的朝气,他表示一定要“挺起腰杆抬起头,而今迈步开个头,继续革命要带头,革命到底到白头”,精神境界产生了新的飞跃。
湖南省沅江县
“五·七”干校 革委会

专栏:问题和建议

批判“挨它一年论”
最近,我们围绕着“五·七”干校的办校任务和方针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的“劳动惩罚论”,广大学员决心身在干校,心在干校,红在干校。可是也有些同志还存在一些错误思想,说什么:“劳动劳动,担子很重,挨它一年,准备调动。”这是“劳动镀金论”在新形势下的反映,它和“劳动惩罚论”是一路货,是大叛徒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翻版。
“五·七”干校的任务是培养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新型干部,而这些同志却始终不忘一个“上”字,始终不忘一个“官”字。他们不能下,不能民,否则,就要硬着头皮“挨”。什么时候“挨”上去了,做“官”了,才满足了。“不破不立”,不批判这种只能“官”,不能民,只能上,不能下的旧思想,就不能牢固地树立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新思想。因此,必须在批判“劳动惩罚论”的同时,批判“劳动镀金论”,批判“挨它一年论”,使广大下放干部在“五·七”干校里,自觉地锻炼,健康地成长。
江苏省建湖县“五·七”干校
韩建勋 申宗谟

重新学习的体会
工勤人员也可以去干校
随着机关机构的精简,广大干部下放劳动,工勤人员也相应减少。工勤人员可不可以去“五·七”干校学习呢?我们认为是可以的。
“干校是干部的学校,我们不是干部,为什么要去干校?这不符合大方向。”这是一种议论。有的“五·七”干校就因为这一点改名“五·七”学校了。其实,不一定要改变干校的名字,而应当改变一些工勤人员的思想。
“五·七”干校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学校,它的学员应当以干部为主。干部到干校可以学习、锻炼、提高,工勤人员到干校同样可以学习、锻炼、提高,这有什么不好呢?过去,有的工勤人员为了提高自己,希望在政治上得到一些干部的待遇,这次,给了这样的待遇,让自己同干部一起去学习、锻炼、提高,为什么又不想要这种待遇呢?有的工勤人员说得好:“革命的需要就是大方向”,因此,工勤人员到“五·七”干校学习,没有什么不符合大方向的地方。
“工勤人员是工人,不需要到干校去锻炼、改造。”这又是一种议论。
的确,工勤人员是体力劳动者,同干部不一样。正因为这样,他们到干校去,能够以他们固有的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作风,给干部以好的影响。这对干校是有好处的。同时,也要看到,机关工勤人员大多数长期在机关工作,也程度不同地受到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受到机关的一些旧思想、旧作风的影响,到“五·七”干校去消除消除这些毒害和影响,怎么能说不需要呢?
毛主席教导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他老人家又教导说:“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为什么工勤人员就不需要改造和提高呢?
我们的干校里,也有一部分工勤人员,经过锻炼都有提高,他们的一些不正确认识,也都改变了。这证明工勤人员到“五·七”干校去也是有好处的。
铁道部“五·七”干校 二连

从组织服从到思想全通
当领导上决定我到
“五·七”干校锻炼的时候,我的思想是不通的。心想,“五·七”干校是种地,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给“三门”干部和没有劳动过的干部办的,而我本来就是贫下中农,当了干部以后,又常常参加一些劳动,哪里还有必要到“五·七”干校“重新学习”呢?我就带着这些活思想反复学习“老三篇”,抱着服从组织分配的态度来到“五·七”干校。
到了“五·七”干校,艰苦的环境,紧张的劳动和集体的战斗生活,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校址是一片荒僻的大洼,住在草窝铺里,吃在露天里,干在野地里。干校的建设和生产,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经过一段劳动,使我深深感到,现在的劳动和我过去在公社当领导干部时的劳动有显著不同。过去劳动是以“官”的姿态出现,现在是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过去劳动是蜻蜓点水式的走走逛逛,现在劳动是脚踏实地地苦干实干;过去劳动是好为人师,指手画脚;现在劳动是甘当小学生。一句话,过去那样劳动是不触及灵魂的,现在这样劳动,才能真正触及灵魂。通过劳动实践,发觉自己虽然是贫下中农出身,但是在多年的干部生活中,滋长了做官当老爷的坏思想,形成脱离群众的坏作风,大叛徒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的余毒还在我的头脑里作怪,使我认识到背着“自来红”包袱的危险性,认识到自觉地改造世界观的必要性。
经过八个月的实践,我的思想全通了。我认为不但“三门”干部和没有劳动过的干部应该到这里来,贫下中农出身的干部也应该到这里来。“五·七”干校是锻炼、提高干部的好地方。一切愿意使自己得到锻炼、提高的干部,都应当争取到这里来。
河北省玉田县
“五·七”干校 孙耀廷

能上干校就是幸福
我们是刚从大专院校毕业的学生,分配到平顺县后,县革委会就决定让我们先去“五·七”干校锻炼。当时想,自己年纪轻,出身好,又没有任何政治历史问题,还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考验,我们满腔热情,浑身干劲,一心想到工作岗位上大干一场,让自己的青春发热放光,没想到泼了这么一瓢冷水。这有什么奔头呢?
“五·七”干校八个多月的战斗生活,使我们变了,从认为没有奔头到觉得大有奔头。我们在这里,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工,学农,批判资产阶级,从事群众工作,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了思想,提高了觉悟。短短八个月,学到了我们十几年在学校里、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前些时,由于社会上对“五·七”干校的种种流言蜚语,亲戚、朋友,还有同学,纷纷来信,问我们犯了什么错误。我们坚定地回答:住干校不是犯了错误,不住干校倒真有可能犯错误。我们能到“五·七”干校这座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来重新学习,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幸福,这是我们的光荣,我们的骄傲!
山西省平顺县“五·七”干校
赤飙 陈晓

专栏:思想短评

比谁高?比谁低?
干部刚刚下放劳动的时候,听到一种论调:“留机关高人一等,去干校低人一等。”最近,干校一些学员,由于工作需要,走上了工作岗位,又听到一种论调:“回机关高人一等,留干校低人一等。”
什么叫高人一等和低人一等呢?
在剥削阶级社会里,剥削阶级认为自己比被剥削者“高一等”,这就是所谓“劳心者治人”。而认为被剥削者比自己“低一等”,这就是所谓“劳力者治于人”。
那么,在推翻了剥削制度的社会主义社会里,为什么还会有“高人一等”、“低人一等”的观念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那种“高人一等”“低人一等”的观念,正是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还深深地留在一些干部的头脑中。
我们的干部本来应该一身二任,既是“官”,又是老百姓。“官”并不比老百姓高,老百姓也并不比“官”低,彼此一样平等。但是,有些干部只愿当官,不愿当老百姓。在他们的眼里,官是高的,老百姓是低的。因此,他当官了,就自高自大,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也就是高于普通劳动人民一等;不当官了,就自低自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低于做官的人一等了。
这种“高”“低”的观念,是典型的剥削阶级的反动观念,也是典型的“入党做官论”的反动观念。应当看到,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长期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资产阶级总是千方百计要用个人主义世界观腐蚀革命干部,有一些革命意志薄弱的人,就受了“高人一等”这种剥削阶级旧思想的侵蚀。死抱住这种观念不放的人,他的灵魂深处还是一个剥削阶级的王国。现在应该是打破这个王国,消灭这种观念的时候了。

专栏:思想短评

“开头”和“到头”
“劳动开头,革命到头”,这是有的老干部下放以后产生的活思想。
把劳动和革命截然分开,正是有些同志头脑里把当“官”和当老百姓截然分开的反映。在他们看来,既当了“官”,就不能劳动了;既劳动了,就不能革命了。这说明有些同志,受“入党做官论”的毒害多么深,做官当老爷的思想多么重。
干部下放劳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重新学习”,继续革命。对有些干部来说,不下放劳动,就很难继续革命。因此,不是劳动开头,革命到头,相反,只有劳动开头,继续革命才有希望开头。要说到头的话,应该说做官当老爷到了头。如果做官当老爷不能真正到头,继续革命也很难真正开头。
持“革命到头论”的同志,应当赶快收起,沿着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而今迈步从头越”,使自己成为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