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著作第三卷在阿各地发行
受到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第三卷最近开始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发行,受到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霍查同志著作第三卷包括霍查同志在一九四五年一月到一九四六年十二月期间的著作。

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谴责帝国主义策划“罗兹岛式会谈”的新阴谋
巴勒斯坦人民决不放下武器直到解放
任何想把政治解决强加在阿拉伯人民头上的企图必定会落空
新华社十五日讯 目前,帝国主义正在利用联合国开会的时机,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幌子下,公开策划所谓的“罗兹岛式会谈”的阴谋,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举行“间接谈判”,以扼杀正在蓬勃开展的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两年多来,由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掮客雅林推销“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一再遭到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就改换花招,企图按照一九四九年联合国插手巴勒斯坦事务,在希腊的罗兹岛使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举行“间接谈判”,达成有利于以色列侵略者的“停火协议”的方式,来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屈辱投降的条件,以实现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的“中东慕尼黑”阴谋。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在和以色列“总理”梅厄会谈,以及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谈的时候,都曾讨论过“罗兹岛方案”。十二日,罗杰斯公开声称:“我们想出了人们称之为罗兹岛方案的东西,我们认为罗兹岛方案能够导致更积极的谈判。”就在罗杰斯谈话的第二天,以色列当局马上作出同意参加由联合国“调解人”雅林所安排的“罗兹岛式”谈判的决定。以色列“总理”梅厄一语泄露了罗杰斯的天机,她说,以色列将认为这样的谈判是直接谈判。
帝国主义策划的这一新阴谋立即遭到巴勒斯坦许多民族主义组织和阿拉伯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发言人最近指出,直接和间接谈判都不会保证这个地区的永久和平。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拿起武器,我们不会放下武器,直到我们把我们的土地从犹太复国主义侵略下解放出来为止。”
这个组织所属的“暴风之声”电台最近在评论中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在继续进行会谈,企图强制推行所谓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美帝国主义正在施加某种压力,以便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按照罗兹岛协议的方式举行谈判。采取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一个,那就是要消灭巴勒斯坦革命和保护犹太复国主义。
电台强调说,我们的人民对决定他们的命运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决不会允许任何人把任何投降的解决办法强加在他们身上,不管是通过雅林或用类似罗兹岛协议的条约的形式。
电台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选择人民战争作为取得他们的解放的唯一道路,他们拒绝一切政治的和投降的解决办法,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在内。”电台强调指出,“四大国”任何想把政治解决强加在阿拉伯人民头上的企图必定是会落空的。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十一日发表声明说:“这个阴谋的目的在于为消灭巴勒斯坦事业找到一个新的办法:这是开辟直接谈判的一种尝试。”声明说,(美苏)双边会谈、“四大国”会议、梅厄到美国的访问、限制巴勒斯坦突击队的企图、支持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罗兹岛方案”,这一切是构成了消灭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的不同步骤。
这个组织的负责人说,谁也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说话。只有巴勒斯坦人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前途。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十三日发表公报说:“我们拒绝同以色列举行一切形式的谈判,不论是罗兹岛式的还是其它式的。”公报指出:“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我们拒绝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的解决办法。”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最近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同敌人搞罗兹岛式的谈判,就是接受新的慕尼黑。
《圣战者日报》指出,“罗兹岛方案”的主张是罗杰斯提出的,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四大国”进行了几个月协商之后决定的,这决不是偶然的。
这家报纸说,类似罗兹岛式的协议,无法解决中东问题,而只是意味着阿拉伯国家让出新的土地。

老挝解放区集会庆祝独立节二十四周年
苏发努冯亲王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加紧进行战争残杀老挝人民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日在解放区举行集会,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四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费当、总书记富米·冯维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等出席了集会。
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两个月来,在美国的指挥下,万象傀儡军队对川圹、芒平、塔顿等解放区进行大规模进攻。泰国反动当局派了五千名雇佣军参加在川圹省的战斗。美国“顾问”及其老挝和泰国走狗军队野蛮地屠杀这些地区的居民,并且把很多居民赶进集中营。
苏发努冯亲王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进行战争、残杀老挝人民的罪行,强烈谴责泰国反动派加紧干涉老挝的罪行。他说,老挝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的侵略行动。老挝军民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收复被敌人蚕食的一切解放区,这是他们神圣的自卫权利。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右派军队在查尔平原发动大规模蚕食进攻,正在走向一条死胡同。”
评论指出,这个精心策划的进攻,有美国、老挝伪军以及泰国雇佣军的大量军队参加。首先,美国动用了一支强大的空军对川圹省的居民区和交通枢纽进行轰炸。然后发动了大规模的地面进攻,参加的有十四个营,其中包括伪军、由美国扶植和装备的“特种部队”以及泰国作战部队。这些地面部队有美国空军的支援,并由美国“顾问”指挥。
评论指出,但是,敌人向川圹解放区内走得越远,他们就在泥沼中陷得越深。据不完全的统计,从八月二十日到九月二十日,老挝爱国军民歼灭了将近七百名敌军。
评论说,“等待敌人的将是类似美国及其走狗今年在巴提、纳康、富溪、川圹和芒绥所遭到的惨重失败。”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最近接连打击进攻川圹解放区的敌军。据不完全统计,从九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三天中,爱国军民打死敌军一百零二名,打伤多名,重创右派军队两个连,并且缴获一批武器。
此外,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从九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在反击战中,打死打伤敌人近六十名,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三架,摧毁和缴获敌军大量武器。

“暴风之声”强烈谴责帝国主义策划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新花招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挫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开罗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帝国主义阴谋通过所谓的“罗兹岛式会谈”,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举行间接会谈,来解决中东问题的新花招。
“暴风之声”电台的评论指出,在美苏法英“四大国会谈”和美苏“双边会谈”进行的时候,有人提出由阿拉伯人和犹太复国主义者举行类似一九四九年“罗兹岛式会谈”的间接会谈方式,来实现他们称之为真正永久和平的建议。电台指出,这完全是帝国主义策划的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新阴谋。
评论说,二十年前阿拉伯统治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所签订的“罗兹岛协议”是不符合阿拉伯人民利益,特别是不符合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投降协议。
评论指出,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现在大谈“罗兹岛式会谈”,这是他们无视阿拉伯人民意志的表现。特别是他们一贯无视巴勒斯坦人民,不断策划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阴谋,妄图取消巴勒斯坦的存在。但是,过去在罗兹岛被出卖的巴勒斯坦事业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主人。巴勒斯坦人民已经拿起武器进行战斗。
评论说:帝国主义策划的这一新花招“遭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坚决反对”。
评论强调指出,“我们事业的唯一的决定性的解决办法是通过武装斗争,彻底解放巴勒斯坦。”
评论说,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决心挫败帝国主义所谓“政治解决”的一切阴谋,不管它们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解决办法,还是雅林的使命、四国会谈、双边会谈或“罗兹岛式会谈”。(按:一九四八年在美、英策划下,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以色列国”在巴勒斯坦建立后,就对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在占领了大片阿拉伯土地之后,一九四九年帝国主义通过联合国使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美国人本奇主持下,在希腊的罗兹岛举行“间接会谈”,从而签订了有利于以色列的“停战协定”。)
现在,在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就中东问题恢复“双边会谈”的时候,又出现了策划“罗兹岛式会谈”的阴谋,企图使阿拉伯国家通过和以色列“间接会谈”的方式,接受向美以屈膝投降的条件,以实现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的“中东慕尼黑”阴谋。

多次发动大规模进攻 歼灭敌人有生力量
巴勒斯坦游击队上月获得重大胜利
新华社开罗电 在九月份,英雄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不断取得重大胜利。他们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发动了四百八十次袭击,共打死了近三百名以色列侵略军。
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的战报,在这些军事行动中,巴勒斯坦游击队击落了两架以色列侵略军飞机,击毁二百八十辆以色列军车、一百零三座大炮阵地和机枪阵地,摧毁一百零二个侵略军宿舍,爆炸了敌人一些油库。
此外,巴勒斯坦游击队还毁坏了敌人的许多桥梁、铁路线、抽水机、发电机、水管和电线等,并且炸毁一座工厂,爆炸了耶路撒冷的广播大楼、埃姆雷尔堤坝和输油管。
这些军事上的胜利使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遭到沉重的打击。最近以色列陆军司令部不得不承认,九月份以色列军队的伤亡人数达到了最高点。
九月份的战绩表明,巴勒斯坦武装斗争的力量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在这个月里多次发动对敌人的大规模进攻,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例如九月十八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所属的“暴风”突击队数百名战士,对约旦河谷四十五公里战线上的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袭击了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十四个敌人的重要据点,并占领了其中五个据点达几个小时之久。他们在一些建筑物上升起了巴勒斯坦的旗帜。
巴勒斯坦游击队这些胜利的取得,是与被占领区的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为了阻止巴勒斯坦人民同游击队的联系,以色列法西斯当局对以色列占领区和控制区的人民加强了法西斯镇压。但是,巴勒斯坦人民奋起对以色列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许多地方,当以色列军队前来进行搜查时,人民投掷手榴弹给敌人以迎头痛击。被占领区的许多学生经常上街游行示威,他们高呼:“我们都是‘法塔赫’”。在加沙市,中学生把毕业典礼变成了反对以色列的示威游行。

联合国一机构在叙约黎开办学校的教师谴责帝国主义的阴谋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在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开办的学校的教师最高执行委员会,九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推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者企图取消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阴谋。同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认为“这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
委员会揭露,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自从建立以来,就是受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控制的,它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战争以后就成了美国情报机关的一个支队。在以色列占领区,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强迫巴勒斯坦学生学习犹太复国主义课程,不让他们学习阿拉伯课程;在阿拉伯国家,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也不让学生学习阿拉伯课程。这一切措施,都是企图要消灭巴勒斯坦学生的民族意识和他们的战斗精神的。
委员会指出,最近,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开办的学校的教师罢教,不是为了要求增加工资等经济上的原因,而是为了政治上的原因,即抗议和拒绝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的图谋。
委员会说:“委员会将把这个问题提交代表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以便击败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图谋。”
委员会最后宣布,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在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开办的学校中工作的约四千名巴勒斯坦教师,决心坚持罢教,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大约一千名在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在黎巴嫩开办的学校中工作的巴勒斯坦教师四日开始罢教,支持在这个联合国机构在约旦开办的学校中的教师的罢教斗争。
在这个联合国机构在约旦开办的学校中工作的教师已经坚持罢教两个星期,为了抗议这个联合国机构企图阻止巴勒斯坦学生学习巴勒斯坦历史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的课程。

南也门人民集会游行庆祝国庆日六周年
新华社亚丁十五日电 五千多名南也门人民十三日下午在亚丁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庆祝南也门国庆日六周年。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在群众集会上讲了话。他说,殖民主义给南也门人民造成了经济落后的状况。必须根除殖民主义残余,以建立民族经济,因为不根除殖民主义经济,就不能最后解决我们的经济困难。
鲁巴伊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表示,南也门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他说,“因为巴勒斯坦问题不仅仅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而且也是全体阿拉伯人民的问题。”鲁巴伊说:“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武装斗争是收复失地的唯一办法。”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代表在群众集会上也讲了话。
十四日上午,在亚丁附近的人民城举行阅兵式,庆祝南也门国庆日六周年。
参加阅兵式的有: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总统委员会成员兼执政的民族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总统委员会成员兼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海赛姆,以及南也门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应邀分别参加了十三日的群众大会和十四日的阅兵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