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
大连耐火材料厂革委会成员通过斗私批修,纷纷深入车间、班组,自觉参加劳动,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
据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大连耐火材料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斗私批修,提高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纷纷深入车间、班组参加劳动,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
大连耐火材料厂革委会从去年八月份成立以后,就带领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受到群众的好评。但是时间一长,有的干部以人少事多为理由,推脱参加劳动。对此,工人提出了批评。工人的批评引起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重视。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当干部就应当少参加劳动。支左人员认为这是大叛徒刘少奇“入党做官论”流毒还没有肃清的反映,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使干部脱离群众,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会直接影响革命政权的巩固。基于这一认识,解放军支左人员及时地帮助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组织干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的伟大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肃清其流毒。通过革命大批判,革委会成员提高了认识。他们说:“刀不磨要生锈,干部不参加劳动就要变修。大叛徒刘少奇千方百计地推行‘入党做官论’,就是妄图使我们蜕化变质,使我们的政权变色,我们决不上当!”
学习结束后,革委会成员主动地深入车间班组,自觉地参加劳动。他们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生产岗位上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革委会常委、群众代表吕保东,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觉悟,抢着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专拣重活干。
这个厂革委会干部,经过一段时间劳动以后,身上有了油泥,手上磨出了老茧,群众的赞扬声越来越多。这时,有的干部又骄傲自满起来,感到劳动得“差不多了”。因此蹲办公室的时间又多了起来。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个问题以后,立即帮助革委会成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开展大批判,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劳动镀金论”。
通过革命大批判,干部们认识到,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不是为了得到群众的赞扬,捞取个人的政治资本,镀上一层“金”,而是为了彻底改造思想,铲除官僚主义恶习,永保劳动人民的本色,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提高认识以后,他们都决心干一辈子革命,劳动一辈子,彻底改造世界观。革委会委员刘家汉批判了“劳动镀金论”以后,主动到全厂条件最差、工作最艰苦的地方去,白天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晚间挨家挨户地走访,向工人亮私斗私,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通过在劳动中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刘家汉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人们都说:“老刘不仅是我们劳动的带头人,也是我们斗私批修的好榜样。”
在革委会干部深入车间、班组参加生产劳动以后,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有的干部只埋头劳动,不注意思想改造,忽视了在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的甚至存在着
“不操心不费脑”的单纯劳动观点。
针对这种情况,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成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单纯劳动观点,使大家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不能只满足于劳动好,更重要的是在劳动中狠抓自身的思想改造,密切地联系群众,时刻注意斗、批、改中的问题,不断发现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更好地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搞好斗、批、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从此以后,革委会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处处走在先,事事带头干,既是吃大苦耐大劳的普通劳动者,又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指挥员。
革委会副主任李景玺狠斗了自己“在劳动中啥事不管,轻闲自在”的思想以后,劳动在基层,战斗在基层,时时关心基层抓革命、促生产的问题。一次,他到一车间参加劳动,发现工人用手工捣料,劳动强度很大,就大胆提出改革手工操作的建议,并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同工人一起研究,一起设计,只用了几天的时间就试制成功了捣料机,改变了手工捣料的状况,迅速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人们激动地说:“革委会成员参加劳动就是好,群众的疾苦挂在心,斗批改抓得紧”。
目前,大连耐火材料厂革委会成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为了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更加自觉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地参加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使革委会在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形势越好越要把工作做细
哈尔滨电机厂革命委员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哈尔滨电机厂,由于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成了一个政治落后、技术落后、生产落后的典型。经过三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我们跨进了先进行列。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斗、批、改各阶段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革命带动了生产的大发展:去年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在生产任务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生产出现了持续跃进的新局面,形势空前大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我厂的情况正是这样。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我厂部分干部和群众出现了骄傲思想,认为我们厂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实现得早,革命大批判抓得早,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搞得早,整党建党进行得早,因而登报多,受上级表扬多,外单位来厂参观的多,出去介绍经验多。“骄”字一出现,“懒”字跟上来,有的人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因为形势好,有利条件多,觉得什么工作一轰隆就起来了,因而忽视了过细地做工作。
形势大好,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不是的。我们的形势越好,阶级敌人就越要挖空心思进行破坏和捣乱。例如,在生产进入关键的时刻,六车间发生了一起重大的设备事故。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立即组织力量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过细地做工作,一个情节一个情节地进行分析研究和核实,终于很快地揪出了破坏生产的阶级敌人。阶级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决不能因为形势大好,就放松阶级警惕。而且只有过细地做工作,才能牢牢地掌握住对敌斗争的主动权。
毛主席教导我们:“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形势越来越好,革命事业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做的工作越来越多,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因此,我们的工作必须一步比一步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才能不断地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斗、批、改阶段,工作逐渐多起来以后,我们厂有些人就产生了“工作少可以‘细’点,工作这么多,就‘细’不过来了”的活思想。工作多,还要不要把工作做细?我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工作越多,越要过细地做工作。能不能把工作真正做细,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主要矛盾。我们厂二车间有一度斗、批、改进展迟缓。解放军宣传队帮助我们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这个车间的主要矛盾是阶级斗争的盖子没有揭开,一小撮阶级敌人暗中破坏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于是我们集中全力狠抓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很快地揪出了破坏生产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使这个车间的工作很快地开展起来,赶上了全厂斗、批、改的步伐。我们感到,工作多,又要“过细”,看起来是矛盾的,实际上是统一的。抓住了主要矛盾,工作再多也能做得过细。如果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想“细”也细不了。
革命和生产飞跃发展的大好形势,要求我们高质量、高速度地去完成许多任务。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却产生了“慢工出细活”,“慢”才能“细”的活思想。任务急,要求快,要不要“过细”地做工作?怎样才能既快又细?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这里的关键是狠抓根本,过细地做人的思想工作。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决定快与细的因素是人。快与细的关系既矛盾又统一,过细地做工作,就是为了使革命的大好形势更快地向前发展。今年六月份,我们接受一项大型发电机组的检修任务,上级要求我们两个月完成。任务很重,时间很紧。怎样又好又快地完成这个任务?我们狠抓了思想政治工作,首先“细”在思想上。电机没运进厂,我们就反复动员,使群众做好了思想准备。在检修过程中,解放军宣传队的同志和我们一起深入到车间、班组,一边跟班劳动,一边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狠抓了政治思想工作,大搞宣传鼓动工作,讲形势,讲意义,大办火线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工人群众认识到完成这项任务的伟大意义,极大地发挥了积极性。为了避免粗枝大叶造成质量事故,老工人自动组织起质量检查小组,越忙越坚持高标准,严格检查质量。由于我们坚持过细地做思想工作,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上狠下了功夫,精神力量变成了巨大物质力量,两个月的任务十七天就完成了。
我们深深体会到,在大好形势面前,如果不能自觉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就容易停滞不前。思想上的骄傲,势必带来作风上的漂浮,缺乏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就不可能过细地做工作。骄傲、懒惰、漂浮,都是在大好形势面前过细地做工作的大敌,是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形势越好,越要过细地做工作,才能发现薄弱环节,更好地完成斗、批、改任务,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

南昌港务局革委会实行跟班劳动的制度
干部和工人同装一船货同卸一辆车
据新华社南昌十三日电 南昌港务局革委会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使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新干部更加朝气蓬勃,带领全局革命群众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巨大胜利。
南昌港务局革委会成立时,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是为了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认识到,一切革命干部,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保劳动人民的本色,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狠抓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年多以来,他们始终坚持每周劳动两天。每到劳动日,革委会主任、委员带领机关干部跟班劳动,和工人们同装一船货,同卸一辆车,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心往一处想。革委会有个副主任,是个老干部,参加三结合后,在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面前,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劳动中,他与工人促膝谈心,亲密无间,打掉了“官”气。他朝气勃勃,干劲十足。有个常委、群众代表,开始觉得自己家庭出身好,文化大革命中又作出了贡献,只当个常委,有些想不通。后来,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多次和他一起到工作最艰苦、老工人最多的第一装卸大队参加劳动,革命工人那种不为名、不为利,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教育了他。他在劳动中主动地亮私斗私,接受工人群众的批评教育,同时和工人群众一起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现在,那里工作最艰苦,他就往那里冲,群众称赞他是“我们工人群众信得过的好代表”。
南昌港务局担负着港口装卸和船舶运输生产的任务,点多线长,流动分散,劳动繁重,环境艰苦。因此,革委会成员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充满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刚开始讨论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问题时,有人就主张干部不和工人在一起劳动,这样,劳动强度可以小一些,想休息就休息,自由自在。局革委会认为,这是害怕艰苦,贪图安逸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于是,革委会及时对这种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并坚持实行革委会成员到码头上跟班劳动的制度。在劳动中,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斗私批修,使大家认识到:怕苦怕累、贪图安逸的资产阶级思想是与无产阶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格格不入的,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障碍。要实现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就必须与怕苦怕累、贪图安逸的思想作坚决的斗争,坚持参加最艰苦的生产劳动。今年四月初的一天,下着大雨,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到第一装卸大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听说工人已赶到十三码头抢救两只被风浪打破的米船,他立即赶去投入战斗,和工人一起把二百一十包大米抢救出来。接着,这个队又接到新的任务,要他们在两个多小时内把刚到的十五个车皮中的食盐全部卸下来。这项任务,平时需要一天才能完成,现在他们在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南昌港务局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干啥,他们干啥,与工人心心相印,因而能急工人所急,想工人所想,与工人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得到工人们真心实意的爱戴和拥护。革委会成立时,对港口机械化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采取了很多措施。后来,少先吊搞来后,由于缺少零件,没有及时安装使用。一次,革委会的一个领导成员和工人一起装卸四百多斤重的大油桶时,那种极大的劳动强度和随时都有发生危险的情况,引起了他的重视,决心改变这种现象。于是,搁置已久的少先吊的安装问题又被提了出来,他把有关同志找到现场,首先做了自我检查,并和他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教导,怀着对工人们深厚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把两台少先吊很快安装起来,还装了一部拉坡机,使大油桶和一些笨重物资出舱上坡,基本实现了半机械化。

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克服资产阶级派性
太原铁路分局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新华社太原十三日电 太原铁路分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率领广大革命工人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各项战斗号令,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促使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生产面貌日新月异,铁路运输畅通无阻。八月份的装车量和卸车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比七月份提高一倍以上。九月份的装车量和卸车量,比八月份又分别提高百分之五十一和百分之四十七以上。进入十月以后,各项主要生产指标都继续提高。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率领广大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掀起了声势浩大的革命大批判新高潮。广大革命工人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大讲毛主席对铁路工人的亲切关怀,狠狠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促使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大向前发展。
为了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搞好革命大批判,各级革委会成员普遍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许多单位还组织了宣传小分队到沿线各车站、工区和工人宿舍进行宣传。通过学习,广大革命工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很快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增强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
太原铁路分局革委会还在全分局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加强革命纪律的教育。革命工人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为强大的思想武器,通过摆资产阶级派性的表现,讲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危害,谈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意义,订出了遵守革命纪律的措施,现在全局出现了人人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大好局面。
目前,太原铁路分局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工人正积极响应首都钢铁公司关于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建议,决心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参加建造南京长江大桥的工人工程师王超柱同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一直坚持参加生产劳动。这是他和同志们在一起研究工作。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