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江西省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
全省地方工业已能制造上百种重要工业产品,有力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南昌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江西省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现在,全省地方工业所制造的重要工业产品,已有上百种,其中有小型拖拉机、简易汽车、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柴油机、汽油机、水泵、水轮机、车床、各种农业机械机器配件和船舶、化肥、水泥,以及铁矿石、有色金属、煤、中西药品、日用工业品等等。这些产品,大都是直接为农业服务的,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的大发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劲东风推动下,近几年来,江西省农业连年大丰收,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得到了空前的巩固和发展,广大农村对钢铁、机器、化肥、农药、水泥等工业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针对这种情况,江西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发展地方工业。乐平县在文化大革命前,只有五个搞修配的小工厂。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县已办起十七个为农业服务的制造厂,十一个社办农机修造厂。现在,这个县已能生产电动机、变压器、水泵、农业机械配件、水泥电杆、电线、灯泡以及水泥、化肥等产品。靖安县是一个山区,过去在工业上几乎是一张白纸,现在已有了造水轮泵、水轮机的工厂;过去全县没有电,现在建成了六十多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和水轮泵站,解决了农田灌溉和农村照明、广播用电等问题,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现在,全省需要的农业机电排灌设备、小型电站设备、机引农具,以及半数以上的化肥、水泥、农药和部分农业用的钢铁材料、酸碱原料等,已经都由新发展的地方工业供应了。
江西省地方工业的发展,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是贯彻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各级革委会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坚持大搞群众运动,采取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办法,从而使地方工业多快好省地发展起来。崇仁县去年八月创办了一个电机厂,开始只有十八名手工业工人,用一个洗澡塘做厂房,仅有的设备是一把榔头、一个台钳。他们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武装自己,群策群力,利用土办法,在短短几个月内造出了生产变压器的整套设备。都昌县三汊港人民公社利用四台旧车床,建成了一个农机修理厂,除为全公社修理农业机械之外,还承担了农机配件的制造任务。
各地在发展地方工业中,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动群众狠抓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坚持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厂子越办越多,越办越好。莲花县农机厂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搞“利润挂帅”,严重地阻碍了生产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觉悟,他们深入农村调查,根据当地山区水利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制造水轮机、水轮泵,为农村水利电力建设服务。他们还一改过去等农民上门的陈规,主动把造好的水轮机、水轮泵送到田间,为贫下中农安装好,并主动向贫下中农传授操作技术,深受贫下中农欢迎。许多地方工业企业,还建立了一些为农业服务、方便群众的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工农关系,巩固了工农联盟。
目前,江西各地正在认真总结办地方工业的经验,决心乘胜前进,推动地方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拉乌尔总理在上海参观访问
在上海市革委会领导成员的陪同下,贵宾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毛主席视察过的“长江舰”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总理、政府会议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全国革命委员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在上海进行参观访问,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拉乌尔总理等刚果(布)贵宾,今天上午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王少庸、冯国柱等陪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接着,刚果(布)贵宾来到上海工业展览馆,参观了上海工人阶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性地生产出来的各种新产品。
今天下午,当拉乌尔总理等刚果(布)贵宾来到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舰艇部队时,指战员们举着红旗和横幅标语,列队在码头和舰艇甲板上热烈欢迎。指战员们不断高呼口号:“中国刚果(布)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拉乌尔总理和其他刚果(布)贵宾由东海舰队负责人高志荣陪同,参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过的“长江舰”和我国自己制造的舰艇,观看了快艇表演。
今晚,拉乌尔总理和其他刚果(布)贵宾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马天水等陪同,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对外经委副主任谢怀德和外交部副司长宫达非也陪同刚果(布)贵宾参观访问。

对外友协和中拉友协宴请多米尼加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晚设宴,欢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前总统、多米尼加革命党领袖胡安·博什,多米尼加一九六五年革命政府国务部长、多米尼加四二四运动领导人爱克多·阿里斯蒂。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张奚若,以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方面的负责人丁西林、申健、吴晓达、杨骥、王笑一等。

“农机厂的路子走对了!”
——山西襄垣县农机厂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受到贫下中农赞扬
山西省襄垣县农机厂是一个老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端正了办厂方向,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他们说:“农机厂的路子走对了!”
在大批判中端正服务方向
襄垣县农机厂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大搞“利润挂帅”、“钞票第一”,很少考虑怎样为当地的农业生产服务。生产队送来的农业机具拖着不修,国家分配的农机产品压住不造,一心只想生产利润大、赚钱多的产品。一九六五年秋,国家分配给这个厂五十台水锤泵生产任务,由于怕赔钱,一直拖了快一年才生产出来。一次,正值旱象严重,后湾水库送来一个水龙机轴,希望赶快修好抗旱,结果也是拖了一年多才修好。为了多赚钱,他们组织工人铸铁锅、打烟筒、修理自行车,而不修理和制造当地农业生产迫切需要的产品。对厂里的这种资本主义经营倾向,贫下中农很不满意,工人们也看不惯,可是因为当时工人手里没权,也改变不了这种局面。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回了企业的领导权,成立了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在第一次革委会上,他们就把农机厂应该走什么路的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提出来讨论,批判了过去厂里执行的一套资本主义经营路线,决心把立足点移过来,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工人们激动地说:“如今政权我们掌,农机厂就得变个样!”
可是,要“变样”,要扭转方向,真正为农业服务,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中间仍然充满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首先碰到的是对待“修理”和“制造”的两种不同态度。一些同志说:要“变样”,就要以修理为主,先把积压待修的农业机具彻底翻出来,修理好,送到农村去。也有人说:要变样,就要大干一番,拿出一批定型产品来。他们主张:先制造,后修理,以造为主,捎带修理。
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厂革委会认为,“变样”一定先要变思想。于是,他们以“怎样正确对待制造和修理?”为题,举办了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大讲厂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大学毛主席关于县办工业的光辉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摆正“制造”和“修理”的关系,是关系到今后农机厂的生产方向问题。工人们提出,县农机厂应从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出发。搞个定型产品,为农业生产服务是必要的,但把修理当成“捎带干”,这不是县办工业的方向。在修理农业机具的基础上,按照国家计划需要,生产一定数量的定型产品,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通过学习,大家对县农机厂的经营方向更明确了。原来有重制造轻修理思想的人,也在会上说出了心里话。他们片面强调搞定型产品,实际上是“追求利润”的想法支配着,认为这样能增加收入。大家越讨论方向越明,最后决定:县农机厂应该“以修理为主,修理和制造结合”,一切从农村的实际需要出发,全心全意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认识提高后,他们一面积极接受国家分配的碾米机试制任务;一面组织抢修突击队,把历年积压待修的农业机具来了个“清仓修理”。北底公社一个大队送来的坏车轴,整整在厂里存放了三年。工人们指着这根坏车轴气愤地说:“这就是片面追求产值、搞‘利润挂帅’的修正主义黑货的恶果!”他们把这根坏车轴作为“活材料”,开了一个批判会,使大家为农业服务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工人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战,就把历年积压的三百多件坏农具和破机器全部修好。
但是,这样搞了一段之后,产值比以前有所降低。这时,革委会个别成员思想上又有些动摇,对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发生了怀疑,认为这样下去,会不会落个“鸡飞蛋打一场空”?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和老工人一起召开了批判会,老工人说:“过去我们厂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扭转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今天我们自己掌了权,决不能走歪路!”使思想动摇的同志又受到了一次教育。
在实践中,大家体会到,革命的道路是充满着斗争的。要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就必须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只有这样,眼才能看到群众,心才能想到革命,脚步才能走得正。
破旧制,立新规,增设支农修配班
今年二月份,这个厂试制的碾米机纳入了国家计划,为了不影响修配业务,专门增设了“支农修配班”,班里的十六个人都是些心红手巧的老工人。各车间还抽出好的车床、电焊机等给支农修配班,并规定了急活急修,随叫随到,随来随修等制度。
支农修配班的工人,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有一天,马家东岭大队派人进城修水车轴承瓦架,谁知等了三天还未修成,他们带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农机厂的支农修配班,时间已是中午。为了不影响农业生产,工人们顾不上吃饭,连续干了六个小时,把这个部件修理好。在修配农具中,他们还注意克服重大轻小的思想,做到大小农具都认真修。一天吃午饭的时候,一个农民担着一副粪桶来到厂里,要求焊接桶底。老工人立即放下饭碗,赶着给焊好了。
今年夏收开始,各生产队送来一百多把铁杈要焊接,可是氧焊下乡去了,怎么办?等氧焊回来,就要耽误抢收小麦。支农班的民兵和老工人经过试验,决定用电焊代替氧焊。没有面罩,民兵赵满生想到生产队正等着急用这批铁杈,就不带面罩干了起来。他的脸被火光烤肿了,皮被烧伤了,但一直坚持工作。经过连续二十多个小时的战斗,终于胜利完成任务。支农修配班,就是这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仅七月份,就修水车、水泵十四部,机器零件三百多件,配件二千三百多件。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厂为咱们开,心为咱们想,这样的工厂我们信得过。”
走出去,送上门,组织支农小分队
“支农修配班”成立以后,只解决了农民来厂修配的问题,但还远远满足不了生产队和贫下中农的要求。针对这个问题,革委会组织全厂民兵和工人,开展了一场群众性的大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县办工厂要为农业生产服务,我们要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支农”不能光放在修配班,要开展群众性“支农”活动。厂革委会根据群众提出的建议和生产大忙季节的需要,组织了“支农小分队”,深入农村,走上门去为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修配农具。
为了有计划地下乡修配,今年刚开春,全厂民兵和老工人,利用公休日到农村进行了一次群众性的调查。他们跑了十五个公社,一百三十个生产队,了解了农村排灌、运输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具,各种产品型号和易损配件的情况。同时,还实行了定人定点和社队联系的制度,工人个个当三员: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农业机械修配员,厂与社、队之间的红色联络员。
每到假日,厂里一些民兵和老工人便带着革命宝书,身背工具,到自己联系的大队,宣传毛泽东思想,为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修配农业机具。把“公休日”变成了“支农日”。
今年七月份,旱象严重,工人们听说石炭窑大队有一台水泵坏了,就带了工具前去修理,不到一天时间就修理好了。当水哗哗地抽出来时,在场的社员高兴得跳了起来说:“工人老大哥真是一心一意为咱贫下中农办事!”
今年以来,他们走出工厂,下乡服务,为生产队和社员修配了上万件大小农具。
进来学,下去带,为社队培养人材
襄垣县有二十个公社,二百七十九个生产大队。几年来,农业机械化有了很大的发展,不少生产大队都有相当数量的大、中型农业机具。靠县农机厂的百把个工人修配,已不能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襄垣县农机厂决定为社、队培养农业机具修配人员,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在为生产队培养农业机具修配人员方面,他们采取了两种作法:一种是请进来学,一种是走下去带,培养对象都是农村的贫下中农子弟。他们来厂学习时,上的第一堂课是阶级教育课。老工人忆苦思甜,大讲厂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叛徒刘少奇“专家治厂”、“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其次才是技术课。这些青年热情很高,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就学会了焊接、修配等五、六项技术。回队以后,大队的农机具坏了,一般都可以自己动手修理,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支农小分队”的工人们每次下队,都热心帮助生产队培养农机具修配人材。有的带一名,有的带二、三名。城关公社南田漳大队,过去三天两头派人来厂里请人去给他们修机器。这个厂的工人和南田漳大队实行定点联系后,就在这里带了两个徒弟,每次去帮助修配,都把这两个青年叫到跟前,给他们讲,让他们看,并让他们动手干。现在,这个生产大队的十多台农业机械和七部水车,一般都可以自行修配。
这个厂已经为七十多个生产队培养了一百多名农机具修配人员。一支农机具修配技术队伍正在成长壮大。
本报通讯员

河南省许昌八一农业机械厂革命工人生产出来的大批电动水车正在装车运往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
许昌市革委会供稿

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育出白单四号玉米优良品种
经过示范性推广,普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的科学技术人员,坚决走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七、八年才能解决的育种程序问题,成功地配制出一种深受群众欢迎的玉米自交系单杂交良种——白单四号,为促进玉米生产作出了新的贡献。
良种玉米白单四号是这个研究所的科学技术人员同所内工人一道,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科学研究部门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从培育我国高产的自交系玉米着手,用两个亲本自交系进行单杂交而获得的玉米良种。今年春天,他们把这个新育成的良种送交山东、山西、河南、河北、贵州、北京六个省、市进行示范性推广,普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北京市部分农场、公社用白单四号进行春播、套种。山西省部分农场和公社用白单四号进行夏播,都分别获得了平均亩产六百斤到八百斤的高产,比在同样水肥条件下的其他玉米品种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贵州省遵义地区农业试验场试种的白单四号,平均亩产达千斤左右,比本场其他玉米品种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以上。
各地示范性推广的经验还表明,这一玉米品种还具有抗病、耐旱、耐涝和果穗部位适中等优点。
不久前在北京市举行的玉米品种联合评比鉴定会上,与会的各公社、农场和科学研究机关的代表一致认为,白单四号玉米品种优点很多,应大力加速繁殖,积极组织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