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辉县革委会认真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主要领导成员带头坚持参加劳动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辉县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主要领导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促进了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在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革委会主要负责人与全体成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和有关革命委员会建设的教导,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参加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决不是要做官当老爷,而是要更好地干革命,当人民群众的“老黄牛”,“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在这次会议上,革委会作出了关于“认真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定,把常委按军、干、群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办法编成三个组,一个组在机关坚持日常工作,通过做好接待群众来访的工作,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一个组深入基层单位蹲点,一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边搞好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掌握第一手材料,作县革委会指导全县革命和生产的一个依据;一个组到生产队或建设工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老老实实当贫下中农的小学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改造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三个组定期轮换,经常保持三分之二的领导成员在基层。
辉县革命委员会执行这个制度以来,多数成员始终坚持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那里最艰苦,他们就出现在那里;那里工作难做,他们就到那里去蹲点、搞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全面。原来,县剧团是一个“老大难”单位,资产阶级派性严重,无政府主义歪风泛滥。县革委会副主任到那里蹲点后,和驻剧团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起,带领剧团全体人员到山区去,让他们一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一边为他们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贯彻落实“九大”精神,开展革命大批判,很快刹住了剧团的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歪风,使剧团人员的精神面貌大大改观。
辉县革命委员会的主要成员,除到生产队、建设工地参加劳动的以外,其他成员也很注意随时随地参加劳动。不管是在机关坚持日常工作,或到基层检查、布置工作,都是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劳动。收、种季节,他们同社员一起抢收、抢种;冬春季节,他们和社员一起深翻土地,兴修水利和修筑公路。他们一身汗水一身泥,和社员一样地干。全县四百七十多个大队,无论是高山还是平原,每个大队都有他们的脚迹,都洒下了他们的汗水。一九六九年春节,县革委会几个主要成员,都自动上山,到最艰苦的公路隧道——“愚公洞”建设工地参加劳动,大大鼓舞了广大民工开山凿洞的积极性。有的成员还带病参加劳动。革委会常委申世亮,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在基层、工地,和群众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也培养了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有一个时期,他生了病,身体一天天消瘦下去,很多同志和医生都劝他离职休息治疗,但他不顾这些,仍然到辉陵公路工地,与民工一样抡锤打钎。他带病坚持劳动的革命精神,使广大民工很受感动。在他的带动下,民工们群策群力,战胜重重困难,提前完成了任务。
辉县革委会主要成员深入基层后,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向基层干部宣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意义,使许多基层干部认识到:只有经常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同甘共苦,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才能永远保持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保证革命政权永不变色。县革委会主要成员还通过亲自接待群众来访,教育机关干部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当他们发现某些机关干部埋头业务、不关心群众痛痒时,就立即同机关工作人员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进一步解决“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得好”的问题,从而改变了某些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树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最近,辉县革命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反复学习了林副主席在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两报一刊重要社论《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教导,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充分地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为把辉县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而努力。

坚持参加劳动 永葆革命青春
独山煤矿西边村井革委会的新干部,遵循毛主席教导,自觉地参加劳动,密切联系了群众,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杭州十三日电 浙江省长广煤矿公司独山矿西边村井革委会的新干部,牢记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扎根在群众中,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朝气蓬勃地前进。
西边村井是一九六六年新建的矿井,井革委会的六名成员,除一名是原来半脱产的党支部书记外,其余全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工人中的革命闯将。一九六八年二月革委会成立后,他们大多数能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艰苦奋斗,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但是,也有个别同志对参加生产劳动的意义认识不够,认为“都是贫苦家庭出身,又和大伙一起沾了十几年煤灰,少劳动一点不要紧”。有的革委会成员就是下去劳动,也是“蜻蜓点水”,转转就走。针对这种情况,井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教导。针对活思想,着重分析了这样一个事实:原公司党委一个老干部,从小讨饭,十几岁参加革命,枪林弹雨,南征北战,做过很多有益的工作。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后,他不注意改造思想,不参加生产劳动,官当大了,贪图享受,结果犯了错误。这使大家认识到,职务、地位变了,要是忘记了劳动,出身再苦,也要忘本,也会变质。提高了认识和端正了态度之后,三名委员到原来班组顶班劳动,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根据工作需要,正副主任和另一名委员半脱产,每周坚持劳动四天,蹲点跑面。他们重活干在前头,学习跑在前头,象过去一样,全身煤灰,两手老茧。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西边村井革委会的新干部深深体会到,干部参加劳动,贵在坚持。为了在“坚持”二字上狠下功夫,他们坚持做到:
一、抓住活思想,结合阶级斗争新动向,经常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不断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这个矿井的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密切联系了群众,促进了思想革命化,革命斗志越来越旺。但是,也有个别同志产生了“当干部吃亏”的活思想。井革委会立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的教导,狠批大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黑货,亮私斗私,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坚持劳动的自觉性。
二、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合理地处理工作和劳动的关系。
三、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狠抓世界观的改造。
这批新干部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来没有间断。在劳动中,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因而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得比较好。这个矿井的领导班子已被评为全公司的“标兵班子”。

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记解放军某部团长、峰峰矿务局革委会主任薛蕴忠“三不脱离”的事迹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炮兵某部团长薛蕴忠同志,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英勇作战,为人民屡立战功;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他朝气蓬勃,不断革命。自从担任峰峰矿务局革委会主任以后,他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热爱群众,关心群众,深深扎根在群众之中,始终保持着普通一兵的本色,带领群众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广大工人称赞他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继续革命的带头人。
永远扎根在群众中
把心贴在群众身上
薛蕴忠同志常说:“心靠群众越近,行动跟毛主席越紧。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我们必须永远在群众中扎根子。”
不久前,局革委会为了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决定在附近的鼓山上凿一眼山洞。他不顾胃病复发,顶着烈日,和几个老工人一起,上山勘察。局革委会一位同志听说薛蕴忠步行上山,急忙骑着摩托车追来,关切地对薛蕴忠说:“你身体弱,又有病,还是坐车去方便!”薛蕴忠听了连连摆手,说:“我坐车,群众怎么办?我们千万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高于群众之上的思想啊!”一字字,一句句,情真意深,使这位同志深受感动。薛蕴忠同老工人一路走,一路谈。他觉得,步行上山,看来是累一点,心和群众却靠近了一点。这一天,他来回走了四十多里山路,选好了凿山洞的地点,同老工人一起研究制定了开凿山洞计划。傍晚回到局里,他啃了两个冷馒头,又跑十几里路赶到矿里,去参加工人群众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
薛蕴忠从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光辉著作中领会了一个道理:“关心群众,就是关心革命;干部把心贴在群众身上,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前进。”
去年十月,他深入到马头洗选厂一号洗煤泥水池,参加集体劳动。他发现这里的煤层大,潮度大,温度高,工作一段时间,就感到头晕眼花。他关切地问工人,怎么不早向革委会反映。老工人们说:“革委会的工作那么忙,我们这点小困难,自己能够克服。”薛蕴忠听了很受感动,他想:工人越是忘我地为革命工作,我们越是要热情地关心工人。他马上同厂革委会的同志一起研究,依靠工人群众,将过去设备差的一号水池进行了改革,既保证了工人的健康,又提高了生产效率。事后,他在全局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认真检查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意见,全局立即行动起来,改革了许多通风不良、影响工人身体健康的设备,保证了工人群众的安全生产。工人们深受感动。
去年夏天,东方红矿发生了一场意外的事故,几十名工人群众的生命处在危急中。薛蕴忠心如火炙,立刻赶到现场。同志们都知道他的身体不好,再三劝他不要下井。薛蕴忠一心想着井下的阶级兄弟,那里肯听,说:“不要紧。”忍着胃痛,下了矿井。
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巷道里支架崩倒,顶板塌陷,一股股使人恶心的气体迎面袭来,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薛蕴忠奋不顾身地指挥着,战斗着。战斗在抢险第一线的工人们,发现薛蕴忠亲自到现场指挥战斗,受到很大鼓舞。一个工人想起薛蕴忠患有严重的贫血症,急忙说:“老薛,矿上有规定,有这种病的人,不能在这里呆下去,你快走,任务包在我们身上。”薛蕴忠说:“为人民赴汤蹈火,为革命不怕牺牲,这也是革命战士的‘规定’啊!”他仍和工人们战斗在一起。时间一长,他两眼发黑,差点昏倒,连忙扶住巷壁,定了定神。他放开嗓门鼓励工人们说:“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就是天塌下来,我们也要顶住!”战斗坚持了三天三夜,把遇险的阶级兄弟全部抢救了出来。过度的劳累,使薛蕴忠病情加重,一双眼睛明显地凹了下去。可是他全然不顾自己。第四天一早,他跑了十几里路,到矿区医院,看望负伤的阶级兄弟。同志们说:“老薛啊,你为了俺们,真是熬红了眼,跑细了腿,操碎了心!”
一辈子当群众的小学生
一辈子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薛蕴忠同志担任局革委会主任以来,没有固定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就在工人群众中。他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办公,就向那里的群众学习。群众中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好人好事,每个人一点一滴的长处,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红旗矿革委会一位副主任长期身患重病,仍然朝气蓬勃,同群众战斗在一起,他说:这种继续革命的精神,我应该学习;东方红矿掘进工人马金保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革命常年累月奋战在井下,多次不顾个人安危,抢险救人,他说:这种正确对待苦与乐,生与死的高尚品德,我应该学习;立新矿十个六十多岁的老大娘,克服重重困难,组成一支文艺宣传队,爬山越岭,到处宣传毛泽东思想。他说:这种满腔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精神,我应该学习。他经常对照群众中的这些活样板,鞭策自己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他对革委会同志说:“在群众面前,我们永远是不毕业的小学生。”
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薛蕴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特别注意“坚持”。一天傍晚,他从邯郸开会回来,刚好这天是干部集体劳动日,他往怀里揣个馍,拔腿就要下井,革委会同志看他灰尘满面,额头上汗珠滚滚,便说:
“老薛,你忙了一天就别去了!少你一个人不要紧,我们一人多挖一锨煤,就给你填补上了!”
“不行啊!参加劳动主要是改造思想,怎么能让别人代替呢?我们当干部的,思想上不能有特殊观念。”
这天,他抡起大锨,干在头里。突然,由于胃痛,他大口大口地呕吐起来,一头栽倒在地。工人们急得把他扶到大巷里休息。他稍微清醒一些,又抡起大锨干了起来。
薛蕴忠出生在河南省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他是在苦难和泪水中长大的,是在风雪严冬里熬过来的人。旧社会,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他喝黄菜汤,吃小倭瓜,整整二十年。艰难的岁月,阶级的仇恨,他闭上眼睛都能看得见。解放后二十年来,薛蕴忠同志不忘本,一直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在部队战士眼里,他是普通一兵,在矿务局各级革委会同志眼里,他是普通干部,在工人群众眼里,他是普通工人。
群众越是赞扬,薛蕴忠同志越是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越是鼓足革命干劲,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据新华社讯)

江西省宜黄县革委会成员经常和下放人员一起参加劳动,帮助他们更好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是县革委会主任徐成江(右)和下放人员、贫下中农一起在田头开展谈心活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