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认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辽宁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茁壮成长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一九六八年以来,辽宁省广大城镇知识青年,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纷纷到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以前,各级革命委员会都举办了有知识青年、革命家长、革命教师参加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知识青年在学习班里,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同工农兵相结合,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他们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安家落户,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认识提高以后,他们满怀革命豪情地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
知识青年一到农村,就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和亲切关怀。贫下中农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知识青年,使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对知识青年的最大关怀。他们和知识青年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斗私批修。知识青年们激动地说: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是锤炼我们的最好的熔炉,贫下中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确实大有作为。
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把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当作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主课。贫下中农给知识青年作忆苦思甜报告,和知识青年一起吃忆苦饭,领他们访贫问苦,并联系当地阶级斗争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台安县下洼大队第六生产队贫农徐富山,在知识青年到队的当晚,就领着他们认门、认人、认阶级,还向知识青年讲述了村史和自己的苦难家史。知识青年听了他的讲述,悲愤地流下了眼泪。他们用贫下中农过去的苦比今日的甜,越比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越亲,越比对刘少奇越恨,越比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越大。个别知识青年刚下乡时,认为农村苦,条件差,准备硬着头皮干两三年,然后再回城市去。贫下中农抓住这些活思想,主动热情地和知识青年开展谈心活动,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并和他们在场院、地头,狠批刘少奇所鼓吹的“下乡镀金论”、“读书做官论”、“吃小亏占大便宜”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知识青年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原来抱着“先下乡看看,不好再回去”的想法的人,觉悟提高以后,下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广大贫下中农不仅在政治上关心下乡知识青年,而且在生产劳动上帮助他们,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在贫下中农的帮助教育下,广大知识青年的精神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他们热爱农村,热爱集体劳动。在盘锦垦区新立农场贺家生产队落户的七个女知识青年,听队长说天气要变了,若不赶紧把稻子收割完,就要受很大损失。于是她们摸黑下地割稻,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平时一天的工作量。贫下中农看到她们湿漉漉的头发,满身的泥巴,高兴地说:“象一个农民的样子了。”广大知识青年以贫下中农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利用休息时间给社员读报,演文艺节目,把场院、田间、地头作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他们就连夜抄写,贴满全村,并挨门挨户进行宣传。他们积极参加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在贫下中农的悉心培育下,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现在,不少到农村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有些成为劳动能手。

专栏:工农兵论坛

做促进派,不做绊脚石
《吉林日报》工农兵通讯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员 王兴海
在动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有些革命家长豪迈地说:“孩子下乡是走毛主席指引的光明路,我们只能当促进派,不能当子女下乡的绊脚石。”这话说得好,说得对!当父母的就是应该做自己子女下乡的促进派,而决不能当绊脚石。
促进派,就是对送自己子女下乡有正确的认识,理解到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是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他们把自己的子女看成是整个无产阶级的后代,打心眼里支持孩子下乡,教育他们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
促进派,就是不仅在口头上支持自己的子女下乡,而且在行动上做出榜样,模范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们积极为孩子下乡创造各种条件,热情地欢送孩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
促进派,就是鼓励自己的子女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鞭策孩子们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造世界观,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这些革命家长的“促进”,不仅仅是对自己子女下乡的促进,从根本上来说,是促进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大革命,有利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这种革命的“促进”何等好啊!
这种革命的促进派,好就好在无限忠于毛主席;好就好在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好就好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但是,在知识青年向革命化、劳动化大进军中,有些家长成了大进军道路上的绊脚石。有的要自己的子女等一等,看一看,想把孩子拖在城里。有的想把孩子送到交通方便,离家近,条件好的地方去。一句话,他们把孩子当作温室里的花草,又怕风吹着,又怕雨打着。
我们必须提醒这些家长,你们阻挡的不仅仅是自己子女走向革命化的步伐,从根本上说,阻碍的是毛主席伟大指示的落实,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前进步伐。这样做,是围绕着“我”字打算盘,忘记了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在对待知识青年下乡问题上,是做促进派,还是当绊脚石,这是对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态度问题。促进派和绊脚石,实质上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种反映。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锻炼成为防修反修的坚强革命战士,这是毛主席指出的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个英明措施。而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却让青年脱离阶级斗争,脱离工农兵,脱离劳动,妄图把青年培养成为贪图安逸的精神贵族,以便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在这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面前,我们切不可让“私”字迷住心窍。当父母的把自己子女往那条路上引,可是一个十分严肃的政治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革命家长就是要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促进派,而不要当绊脚石。
(原载《吉林日报》,本报有删改)

内蒙古丰镇县革委会积极热情地接待下乡知识青年
加强思想教育 做好安置工作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县革命委员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在人民解放军支左部队的帮助下,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切实地加强下乡知识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积极热情地做好安置工作。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县已经安置了二千五百多名从北京等城市来的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安家落户。伟大领袖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丰镇县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和广大贫下中农更加欢欣鼓舞。不少生产队当夜派人去或打电话给县革委会,要求多分配知识青年到本队安家落户。他们决心进一步做好安置工作,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丰镇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都把安置好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并且首先注意以毛泽东思想加强下乡知识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县革委会在军队代表的提议下,几次专门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教育青年一代的重要指示。县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一直亲自主持并发动全县广大贫下中农来做好安置工作。在安置过程中,他们首先帮助下乡知识青年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县革委会成员、贫下中农代表和解放军支左人员,都和下乡知识青年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引导知识青年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决心在农村扎根。
丰镇县的广大贫下中农,都特别注意从政治上关心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贫下中农经常对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教育,给他们讲家史、村史、社史和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史,和他们一起开忆苦思甜会,吃忆苦饭,积极组织他们参加革命大批判,帮助他们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有的下乡知识青年过去受大叛徒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刚到农村时革命警惕性不高,识别不出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贫下中农就带领他们参加批判斗争阶级敌人的大会,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帮助他们擦亮眼睛,提高觉悟,积极投入农村的斗、批、改运动。

发生在指挥部里的事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刚刚播完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最新指示,在北京市日坛中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指挥部里就发生了一件件激奋人心的事情:
六七届毕业生张永祥,第一个拿着转移户口的证明来到指挥部。张永祥的父亲和姐姐都是工人,早就支持他上山下乡。只是母亲还有点舍不得离开儿子,经过全家做工作,终于说通了。这天,张永祥把转户口的事办好了,本来想过一天送到学校来。但听了广播以后,母亲激动地说:“听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证明永祥的路走对了!你到了农村以后,别挑挑拣拣,要好好干,象个接班人的样子!”张永祥听了妈妈这番话,高兴得马上就跑到学校来了。
又有一个女同学跑进来了。她是六七届毕业生侯玉兰。原来她已报名到山西插队,学校赠给她红宝书和毛主席像章,她还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宣了誓。但她回校以后又动摇了,把发给她的红宝书和毛主席像章退还给学校,声明不去了。听了广播以后,她心里非常懊悔,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很惭愧。于是,她到学校来做检讨,要求一定批准她去农村安家落户。
紧接着,又来了一对兄妹。曾凤勤是六六届毕业生,哥哥是陪着她来申请到山西插队的。曾凤勤因母亲患病,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没有离开家庭。听了广播以后,她的心情十分激动,说:“现在我再不响应号召就是对毛主席的最大不忠。我一定去插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她哥哥也说:“过去我们都陷进‘我’字的小圈子里,今天要从‘我’字的小圈子里跳出来。已经拖了两年多了,这是非常惭愧的,现在毛主席发出号召,我们再也不能拖延了,再拖延一分钟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
六七届毕业生徐联朝同学急急忙忙地跑了进来,他是代表四个同学来申请去山西插队的。徐联朝说:“以前,我总是想着自己的家庭成份、社会关系都很好,完全有条件参军,不愿意到农村落户,前几天还去武装部打听什么时候征新兵呢。今天,毛主席向我们知识青年发出了上山下乡的号令,我再也不能等了,我们几个同学已经商量好,一道申请到农村去。”
……
日坛中学宣传队指挥部发生的这些动人的事情,再一次显示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已经深入人心,化为了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
本报通讯员

吉林铁路局图们分局车辆段老工人金成树,从广播里听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最新指示以后,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回家——
连夜召开家庭动员会
吉林铁路局图们分局车辆段的朝鲜族老工人金成树,听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最新指示,再也坐不住了。他把从广播中记录下来的最新指示揣在怀里,三步并作两步往家里走去。他想:毛主席让我们“来一个动员”,工人阶级就要一马当先,坚决照办。一到家,他就把全家老少叫在一起,坐在毛主席像下,开门见山地说:“刚才广播里又传来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工人阶级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分一秒都不能迟疑,现在我们就开个家庭动员会。”老工人的话音刚落,大女儿金莲花就说:“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兵结合的道路,是我们知识青年革命化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爸爸的支持下,我早就决心报名下乡,可就是妈妈……”没等女儿说完,妈妈就开了腔:“孩子,不是妈不让你去。你的腿受过伤,我想,你在城里找点轻活干还行,到乡下去受不了。”老工人金成树可不同意老伴的意见,他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说得清楚‘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难道对莲花就不必要?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挡着青年走毛主席指引的这条路,让青年脱离贫下中农,脱离三大革命运动,变成肩不能担担、手不能提篮的人。这样,我们的后代就要变修,国家也要变色。你为什么也给孩子挡道?现在,在孩子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是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兵结合的光明大道;一条是刘少奇的修正主义黑道。要挡道,只能挡修正主义的黑道,我们一定要坚决支持孩子走毛主席指引的与贫下中农结合的光明大道。”
老工人的一席话,使母女俩受了一次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女儿说:“爸爸的话,说的在理,使我更加坚定了下乡的决心。”莲花的妈妈也激动地说:“孩子,都怪我中了刘少奇的毒,用修正主义的黑线缠住了你的腿,挡了你的路。现在我才明白,只有思想觉悟提高了,才能走毛主席指引的路。”
动员会越开,全家人的心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贴得越紧。一家人仰望着毛主席像,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遍又一遍地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通讯员(附图片)
在江苏海安县角斜公社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海安县革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