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贫下中农,搞好农村斗批改
常熟县杨园公社革委会充分发挥贫下中农主力军的作用,全公社斗、批、改搞得生气勃勃
本报讯 江苏省常熟县杨园公社革委会在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贫下中农,使全公社的斗、批、改搞得生气勃勃。
狠批“群众落后论”,牢固地树立起依靠贫下中农的思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杨园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十分重视依靠贫下中农搞好农村斗、批、改。但也有个别同志不注意走群众路线。如到查浜大队领导对敌斗争的同志,只靠少数几个大队干部和专案人员,使运动搞得冷冷清清。
公社革委会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干部脱离群众,主要是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群众落后论”流毒的影响。于是公社革委会立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主席“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的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在学习中,大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使大家认识到,广大贫下中农一贯紧跟毛主席,坚决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在农村历次革命运动中,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文化大革命进入斗、批、改阶段,更应该坚定地依靠贫下中农,否则就将一事无成。大家说:“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苦最深,对毛主席最忠,对阶级敌人最恨,对农村情况最了解,斗什么,批什么,改什么,最有发言权。”
思想认识提高后,工作作风大大改变。到查浜大队帮助工作的同志,深入到贫下中农家中,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指示,一起分析敌情,研究策略,这样,很快就把群众发动起来了,打开了查浜大队对敌斗争的新局面。
帮助贫下中农牢牢掌握斗、批、改的领导大权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搞好农村斗、批、改的根本问题,同样是由谁来掌权的问题。杨园公社革委会在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同样部署斗、批、改任务,有些大队群众干劲大,发展快,效果好;有些地方则群众发动不起来,局面打不开。公社革委会领导同志带着这个问题,到运动搞得冷冷清清的高桥大队去调查研究,查明了原因,让贫下中农掌握了对敌斗争的领导大权,很快揭开了这个大队的阶级斗争盖子,取得了经验教训,推动全公社斗、批、改运动迅猛向前发展。
尊重贫下中农首创精神,推动斗批改不断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对广大贫下中农在斗、批、改中发挥出来的革命首创精神,公社革委会十分尊重并及时总结推广,指导和促进全公社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中心大队的贫下中农,在秋收大忙季节创造了田头批判的好办法,他们把田头批判同斗私批修结合,同发动群众提斗、批、改意见结合,保证了在大忙季节,坚持开展斗、批、改。公社革委会立即召开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使全公社在秋收秋种大忙期间,掀起了田头闹革命的热潮,生产现场成了斗、批、改的战场。
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武装广大贫下中农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公社革委会遵循林副主席的指示,不断用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武装贫下中农,在斗争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他们在农村斗、批、改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公社革委会为了及时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从上到下建立了一条线路(电话、广播),组织了一支队伍(贫下中农宣传队),建立了一个制度(大办各种类型学习班)。每当毛主席最新指示一发表,他们就立即用电话、广播传给贫下中农;一些还没有接通广播的大队,干部亲自去传达;各大队的贫下中农宣传队在场头、田头开展宣传活动;社、队通过大办专题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广大贫下中农掌握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斗、批、改就有了方向。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广大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过去旧学校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排斥工农子弟,灌输资产阶级思想,我们憋了一肚子气,想管管不着。现在毛主席为我们贫下中农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把学校的领导权夺回来。”在短短几天内,从公社到大队迅速建立了教育革命领导小组,全公社的学校一下子全由贫下中农管理起来。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彻底废除了旧教育制度,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把学校办成了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目前,杨园公社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鼓舞下,正联系本地斗、批、改的实际,找差距,订措施,把斗、批、改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我们是怎样开展农村斗批改的?
甘肃礼县崖城公社何家庄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号召后,我们何家庄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趁冬春的大好时机,掀起了一个斗、批、改的新高潮。我们的做法是:
第一、以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为阵地,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狠斗私字,深挖修根,把斗私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
在各种类型的学习班里,广泛组织干部和贫下中农反复学习“老三篇”,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学一条毛主席的语录,狠批刘少奇的一条修正主义谬论,狠斗自己的一份私心,大立对毛主席的一颗“忠”心。通过斗私批修,广大贫下中农认识到:私字不倒,江山难保;修字不批,资本主义就要复辟。他们说:“修字是棵树,私字是树根,砍树不挖根,树枝又重生。”
我们在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还深深体会到:抓人的世界观的改造,必须抓大节。贫下中农说:“大节管一世,小节管一时。”什么是一个人的大节呢?老贫农年天瑞说得好:“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贫下中农的唯一大节。”
由于狠抓了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世界观,在革命群众思想上便筑起了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过去有人为吃饭种田,现在为革命种田;过去有人对工作“一推、二放、三不管”,现在“一追、二赶、三怕慢”。在何家庄“为公的事儿争着干,为私的事儿放一边”的崭新的共产主义风尚已蔚然成风。
第二、从阶级教育入手,从政权观念着眼,教育贫下中农不忘昔日苦,牢牢掌握住“印把子”。
我们经常请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给青少年讲家史、村史,在社员中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并引导大家讨论过去为什么那样苦?今日为何这样甜?通过讨论,使民兵和广大贫下中农认识到:过去苦,就苦在没有权上;今日甜,就甜在毛主席领导我们贫下中农掌了权。这时我们又引导大家大摆夺权的艰难,无权的痛苦,保权的责任;大讲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一系列教导;大揭大叛徒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滔天罪行。
通过阶级教育,广大民兵和贫下中农更加热爱新社会,痛恨旧社会;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痛恨大叛徒刘少奇;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痛恨资本主义;更加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痛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第三、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学习大寨,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学”“二忆”“三比”“四改”。
“一学”:就是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把毛主席的教导作为我们搞好斗、批、改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忆”:就是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甘肃省的代理人是怎样放毒的,旧县委内的走资派是怎样推行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忆旧社会的苦和紧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甜。
“三批”:就是狠批刘少奇及其在甘肃的代理人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彻底肃清其流毒。
“四改”:就是彻底砸烂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劳动管理制度,学大寨贫下中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精神。
我们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我省我县代理人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观点梳辫上纲,抓住要害,集中火力一个一个地进行专题批判,从地头到炕头,到处都是大批判的战场;从十多岁的小孩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个个都是批判家,人人上阵,口诛笔伐。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提高以后,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第四、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过去在我们干部队伍里,有个别人身上存在着“干部就是管社员的,我怎么说,你就怎么干”的错误思想和“一推二撂三不管”的作风,干群关系搞得很不好。在斗批改过程中,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伟大教导,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从而使个别干部和群众的“油水”关系变成了鱼水关系。大队党支部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年继荣地位变了,职位变了,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没有变,一直坚持参加生产劳动。贫下中农都说:“年继荣最听毛主席的话,他是咱们贫下中农的贴心人。”
第五、破资产阶级的“四旧”,立无产阶级的“四新”。
几千年来的封建宗族观念,一直束缚着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何家庄长期以来,存在着“亲帮亲,邻帮邻,和尚帮的出家人”的封建观念。我们首先向贫下中农提出了阶级兄弟亲还是宗族亲?为什么旧社会富的富,穷的穷?引导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阶级关系,政治关系。亲谁,疏谁,拥护谁,反对谁,都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拥护不拥护毛主席,拥护不拥护毛泽东思想,拥护不拥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而,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深入地发展下去,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附图片)
吉林省东丰县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农村的斗、批、改。这是解放军同志和贫下中农在调查当地两条路线斗争史。  本报通讯员摄

“老三篇”天天照 照得人人心里亮
河北省卢龙县卸甲庄公社富申庄大队革委会
我们富申庄是个一百三十一户、六百七十口人的大队。一千一百九十七亩土地分布在七山四梁十四道沟里。解放前,我们村是个有名的“穷神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富申庄贫下中农,才使全村发生了根本变化。几年来,全大队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老三篇”天天照的方法,照得人人心里亮堂堂,出现了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通过学习,广大贫下中农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毛泽东思想的觉悟、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觉悟空前提高,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涌现出五十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用到那里那里灵,用到那里那里变。人听毛主席的话,山山水水听使唤。几年来,我们开山平沟修梯田,拦河引水上高山,改变了七山四梁十四道沟的自然面貌。做到了山水不下山,大雨不冲田,青龙河水山上转,山地变成水浇田。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从一九五五年吃国家粮食两万多斤,到去年交售给国家粮食八万五千斤。
“‘老三篇’天天照,看看做到没做到”。这是我们富申庄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的基本方法。我们天天学习“老三篇”,用“老三篇”来要求自己,用“老三篇”来检查自己。“老三篇”成了我们每个社员的座右铭。
贫农社员陈子祥,是个饲养员,他一心一意为集体,坚持原则,对有的社员不爱护集体牲口,他当面就提出批评,有的社员借牲口到时候没送回来,他就去把牲口拉回来。他对集体事业忠心耿耿,但由于工作方法生硬,个别社员对他就有了意见。阶级敌人乘机钻空子,背后煽动群众,给他贴了不少大字报,还给他起了个“驴长”的外号。看了大字报,陈子祥一下子转不过弯来,心想:“我何必干这个费心不落好的差事,不干了!”当天晚上,陈子祥在学习班里,学习了“老三篇”,他用“老三篇”来照自己,越照心里越不安。他想: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服务要完全、彻底,自己被贴了一些大字报,就想打退堂鼓不干了,这算啥完全、彻底?想到这里,他决心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作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打这以后,陈子祥干得更起劲了,每天晚上他都用“老三篇”中的三个光辉形象照自己,越照对毛主席越忠,越照为集体的心越红。他每天除了饲养牲畜,还主动负责保管各种农具,但他觉得这样做还不够完全、彻底,还应把那些使坏了的家具收拾好。于是,他就挤出时间,把用坏了的耠子、套具,打场用的筛子、簸箕,送粪用的鞍子、驮架等一个一个修理好。两年来,他为集体节省了二百多元钱的修理费,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社员都亲切地叫他“红管家”。
我们在全大队推广了陈子祥“‘老三篇’天天照”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我们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我们队有个三人护林小组,自从推广了“‘老三篇’天天照”的经验以后,这个护林小组的同志天天用“老三篇”照自己,越照心越红,在治山造林中做出了显著成绩。本来,他们的任务是看山。过去,他们成天拿着镰刀,在山上转转,看看。后来,他们三个人坐在一起,用“老三篇”来照自己,觉得自己没有象张思德同志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于是,他们三个人决定在山上栽树。他们想:七百亩荒山尽管面积很大,但是,栽一棵就多一棵,坚持不断地栽下去,就会把山栽满。就这样,他们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扛起大镐,一年四季栽树不间断。三年来,栽了核桃、苹果、花椒、杨槐、橡树,共三万二千七百多棵。当他们取得一些成绩,受到了群众赞扬的时候,他们又在一起学习毛主席“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的教导,并把毛主席这条语录写在红纸上,贴在窝铺里,经常用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来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他们看到刨完的树垵子,和刚栽上的小树的周围,还有潜力可挖,就种上蓖麻、花生、豆子等,获得了很好的收成。
通过我们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深深体会到:“老三篇”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教材。广大贫下中农说:心里装着“老三篇”,社会主义道路走不偏;“老三篇”天天照,照得人人心里亮,照得富申庄山山水水听使唤。(附图片)
宽甸县石湖沟公社军民大队第六生产队在驻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好。这是解放军和广大贫下中农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