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贫下中农欢迎草药医生
毛主席教导我们:“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我们江西省南康县大山脑垦殖场窝窖大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从去年十一月实行“合作医疗”以来,培养草药医生,医治贫下中农的疾病,取得了显著效果。到目前为止,这个大队先后培养了二十名贫下中农信得过的草药医生,作到了大队有保健站,生产队有保健员,医疗大权牢牢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实践证明,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培养草药医生,学习时间短,业务提高快,医疗效果好,深受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是一条多快好省培养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医疗卫生队伍的好途径。
草药医生过得硬
窝窖大队的草药医生文化程度最高的是高中毕业生,最低的小学还未毕业,集中学习时间不到一个月,这样的医生能不能治病?事实已经作了肯定的回答:有一个五十多岁的老贫农,扁桃腺发炎,已经化脓,不能吃,不能喝,躺在床上起不来,草药医生上山采了三服草药,就把老贫农的扁桃腺炎治好了。保健员康大金只学了十三天草医知识,治小孩拉肚子,治一个好一个。贫农何辉高的小孩拉肚子,进了六次医院,每次花一元多钱没治好,草药医生用草药治疗,三次就不拉了。贫农陈昌池患水阴症,到大医院治,花了三十多元,病越来越重,草药医生用山药治疗,一分钱没花就治好了。七十多岁的老贫农肖老太婆以前患眼病,在大医院治成了瞎子,她儿子得了同样的眼病,经草药医生治疗,几服草药就大大好转。到目前为止,社员患伤风感冒、白喉、肝炎、拉肚、扁桃腺炎、蛇虫咬等常见疾病,找草药医生治,疗效都很显著,既保证了贫下中农的健康,又促进了生产。贫下中农一致称赞说:“土学堂几十天培养出来的土医生,把我们贫下中农的病一下子就治好了,草药医生就是过得硬。”
“这样的医生
我们信得过”
大队培养的草药医生,处处想贫下中农之所想,急贫下中农之所急。去年十二月,草药医生曹步升听说贫农张正偏的爱人得了急病,半夜翻身起床,背起草药箱,冒着大风雪出诊,使张正偏爱人的病迅速好转,三天后就下地劳动了。老贫农陈振洋的手无故肿起来,在医院花了四元多钱不见效,曹步升知道以后,主动赶去治疗。当时正缺一种草药,曹步升立即跑了八里多山路采回了草药,终于治好了老贫农陈振洋的手。
过去,贫下中农有病住院,刚进医院大门就要几十元,动不动就打针,现在的草药医生,牢记毛主席“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的教导,一切从病员着想,想方设法治好贫下中农的病,尽量减轻贫下中农经济上的负担,做到少花钱,治大病,不花钱,也治病。医疗用具能自己动手做的,决不花钱买;能用草药治疗的病,坚决自己采。有的生产队百分之七十的药品已经用草药代替。实行“合作医疗”的第一个月,全大队共收费六百四十元,买了三个月的药品,添制了一些必要器具,到月终核算一共才花了四百一十元,不但不要大队补贴,而且还有三分之一的现金结余。
过去有一些“洋”医生高高在上,生活特殊,对贫下中农没有感情。现在的草药医生,亦医亦农,跟贫下中农同吃一锅饭,同种一块地,同穿一样衣,社员在哪里劳动,他就在哪里行医。边劳动,边行医。大队草药医生劳动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生产队草药医生基本上是尽义务。上山挖药和临时急诊,按时记工分,一点不特殊,有时白天出工劳动,晚上还要巡回诊病。去年年底,一位贫农妇女产后大出血,如果抬到四十里外的医院去治疗,产妇到不了医院就会死亡。在这关键时刻,大队草药医生曹步升等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当即坚定、沉着地用土草药进行止血,终于使产妇转危为安。草药医生的一言一行,贫下中农看在眼里,喜在心坎,称赞地说:“这样的草药医生,我们贫下中农信得过,靠得住,我们就是欢迎这样的好医生。”
怎样培养草药医生?
培养草药医生是关系到贫下中农真正掌握农村医疗卫生大权和巩固“合作医疗”的大事,必须抓紧抓好。窝窖大队培养草药医生的主要经验是:
(一)统一领导,选准苗子。大队成立贫下中农卫生防治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培养草药医生的工作。具体负责培养草药医生的老师由政治思想好,又具有草医草药实际知识的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担任。他们既治病又教人,时间由大队统一安排。培养的苗子按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由生产队全体社员推选贫下中农子女产生,大队统一领导,统一培养,分队使用。
(二)坚决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方针,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培养,在实践中提高。(1)跟班劳动,边学边干。以大队四个有草医草药实践经验的老贫农为骨干,带着新手,轮流到大队跟班劳动,一同采药,一同治病。在学习中,先学掌握病情,识别草药,再到山上亲自找草药,回来后学习使用草药,使学、认、找、用四个步骤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做,半月时间,一般就能治疗几种到十来种常见病。(2)定期学习与巡回调查相结合。每月定期学习十天,集中学习业务的内容以草医草药为主,也兼学一般中西医知识,先学习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小病,循序渐进,逐步巩固提高。既学治疗,也学预防,具体步骤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实践,每次集中学习以后,都由有实践经验的老草药医生带到生产队巡回治疗,理解和消化所学的内容。(3)根据病情,突击培训。如发现流行病、传染病,大队立即组织进行集中突击学习,边学边实践,既提高了草药医生的实际本领,又解决了大队的保健问题。(4)发动群众,群策群力,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大队采集了一百多种山草药制成标本,写明作用和使用方法,由草药医生向广大社员广泛宣传草医草药的好处,大打防病治病的“人民战争”;同时又广泛发动群众献秘方,传绝招,扩大草药医生的实际知识,提高草医业务本领。领导又组织力量到外地学习先进单位推广草医草药的先进经验,吸收单方,标本,充实和丰富草医草药的学习内容。大队内部又请有一技之长的老贫农传一点一滴的经验,教一事一例的土办法,实践行之有效,立即加以推广。实行“合作医疗”制度一个月内,全大队就收集了一百多个有效的土药方,做到学得广泛,用得谨慎,效果扎实,草药医生的学习劲头越来越大,贫下中农也更加欢迎自己的草药医生。
南康县革委会
解放军某部报道组

用中草药防治疾病好得很
近几年来,我们遵循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先后多次派出巡回医疗队到偏僻山区,就地采用中草药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为贫下中农培训“赤脚医生”。由于广泛采用中草药治病,大大减少了贫下中农的医疗费用。八乡公社小溪卫生站,自从“赤脚医生”和贫下中农一起采用中草药治病以后,比过去用西药治疗的费用减少百分之八十。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解决合作医疗基金不足的困难,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
我们的做法是:
一、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把开展中草药工作提高到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我们和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地方卫生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对中医中药工作的一系列伟大指示,狠批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中医不科学”等谬论;大破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大立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这就使同志们大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端正了对祖国医药学的态度。大家认识到:采用中草药治病,不仅是节省几个钱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举什么旗,站什么队,坚持什么方向的大问题。认识提高之后,在公社、大队革委会的领导下,全社几乎人人动手采集中草药,出现了一个采集中草药的群众运动。
二、举办学习班,培训用中草药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的“赤脚医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在医疗卫生战线上,由贫下中农掌握农村医疗卫生大权,培训用中草药治病的“赤脚医生”,是关系到卫生工作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原则问题。为此,我们深入偏僻山区,和公社革委会一起,举办学习班,给生产大队培训新型的医疗卫生队伍。学习班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纲,以“老三篇”为基本教材,以高山为课堂,拜广大贫下中农为师,学习用中草药治疗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培训亦农亦医的“赤脚医生”。
通过短期训练,这些“赤脚医生”普遍懂得一百四十多种中草药知识,能防治农村常见病、慢性病近二十种,做到少花钱、多治病,不花钱、也治病。大竹大队有两个青年社员,被毒蛇咬伤,大腿肿胀,生命垂危,“赤脚医生”知道后,迅速上山采集中草药进行治疗,没花一分钱,半天工夫就使病人消肿止痛,第二天他们就能够照常出勤劳动。这不仅解决了医疗上的问题,而且保障了农村劳动力,有利于发展生产。
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用中草药防治疾病的“人民战争”。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祖国医药学这个伟大的宝库,蕴藏在群众之中,为群众所利用,要发掘它也必须依靠群众。我们充分发动贫下中农、草医药农、“赤脚医生”和地方卫生人员,献计献方,做到互教互学,坚持自力更生,就地取材,自采自用中草药治病。去年春天,我们在农村支农,发现传染性肝炎病,我们就向当地贫下中农请教,采用民间应用的溪黄草治疗,很快控制了肝炎的流行。
现在,贫下中农掌握了医疗卫生大权,又掌握了一般用中草药防治疾病的知识,平时可以自采自用,战时可以做到村村有医院,家家有病房,这对巩固合作医疗制度和战备工作都极为有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野战医院

自力更生 勤俭办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十年来,我们横溪公社医院革命职工牢记毛主席教导,把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看成是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大事来抓。每个医务人员也把这点看成是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标志。
我们在防治疾病的过程中,坚持就地取材,土洋结合,应用偏方、土方和验方,治好了大量疾病。我们还根据农村劳动生产的特点和不同季节,采植、储存不同的中草药,进行防治。有些治疗方法,简便易做,我们就向广大贫下中农推广。
实行合作医疗以来,广大贫下中农都非常关心医院经费开支。贫下中农生病,不少人药未吃完,病就好了,他们就主动把存余的药送回来。
我们在医疗经费的使用上,凡超过二十元,必须经“医院管理委员会”批准。大家时刻注意精打细算,发扬“一厘钱”的革命精神。用过的棉球,通过回洗,重新使用;病员的棉被,都是医务人员自己拆洗;医院进货进药,医务人员自己用双轮车进城去拉。大家感到:这决不是单纯节约几个钱、增加一点收入的问题,而是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的问题。每半年,我们都要把经费收支情况,向全公社公布,并将结算表发到每个生产队,直接同社员见面,使医院经费开支直接受到贫下中农的监督,有效地避免了开支不当的现象。十年来,由于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指示,我们从来没有向国家要过一分钱的补助费,除陆续添置了一些医疗设备外,经费还年年有节余。最近,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给我们医院拨来五百元经费。大家怀着对毛主席无限感激的心情,敲锣打鼓,把钱送还县革委会,要求把它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浙江临安县横溪公社
医院革命委员会

公社医院还要办
合作医疗制度是农村卫生工作的方向,是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医疗卫生阵地的革命措施。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就能充分体现出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巨大关怀和爱护;同时,可以充分发挥人民公社无比的优越性,发扬贫下中农的互助友爱精神。
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后,公社医院要不要?我们认为公社医院还是要的。
一,公社医院所在地,大多是小集镇,有一些居民和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公社医院应该负担这些非农业人口的医疗任务。
二,公社医院可以统一协调公社医疗防疫工作,接受并分配上级下达的医疗防疫任务。必要时,可抽调人员到各大队去,以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三,公社医院一般都有化验室、简易手术室、简易病床,而且医务人员比较集中,可以合作诊治从各大队送来的一般疑难病症,如脑炎、阑尾炎等。
江苏大丰县
大道公社卫生院
刘宝山 陈远亚

中西结合 土洋结合 认真办好合作医疗
祖国医药学是一个丰富的宝库,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我们应该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很好地把它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根据我们在农村搞调查研究和巡回医疗的体会,实行中西结合,土洋结合,对于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现在,我国农村广泛使用的中医中药以及土方、验方、土药、针灸等等,深受贫下中农欢迎,不但花钱少,而且疗效高。中药的种植、采集也方便,药价低廉,尤其是针灸,在民间很有群众基础。过去我们医学院校和城市大医院,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下,根本不顾贫下中农的需要,大搞防治分家,中西医分家,重西医而轻中医,重治疗而轻预防,这样培养出来的医生根本不能很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在农村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城里下去的“洋”医生一开处方就是几块钱,群众一时拿不出来;医生给百日咳患者开特效药氯霉素,贫下中农一问价钱太贵,很不满意地走了。外科医生遇到急性阑尾炎和胆道蛔虫症,就一定施行开刀手术。一次阑尾炎手术,住院费加上药费就是二十多元,如果采用中药治疗,不但价钱便宜,而且百分之八十不再复发。特别是农村许多常见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胃溃疡等,西医根本没有什么好办法进行治疗,如果采用针灸疗法,不但疗效好,而且花钱少,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从以上可以看出,要彻底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就必须做到中西结合,土洋结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同时要彻底批判修正主义的卫生路线,批判重西医,轻中医,重治疗,轻预防,重罕见病,轻多发病的作法;旧的医学教育制度也必须来个彻底革命,医学院校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贫下中农培养思想好,能劳动,会西医又会中医,会治病又会搞预防,有专长又能治多种常见病的多面手医生;应该坚决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武汉医学院附属二医院小儿科医生 徐红兵

几个大队联合办合作医疗
经过我们公社的实际调查,我们认为实行合作医疗,几个大队联合办比一个大队单独办好处多。
我社有四十个生产大队,有一处医院,三处保健站;有医务人员二十四名,还有新从本社卫生学校毕业的学生二十三名。去年十一月底,我们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将院站一部分医务人员下放到大队,和卫校学生一起办了十八处大队卫生室。其中有一个卫生室是联合办的。联办的方法是:由几个距离比较近的大队合建一处卫生室,设在这几个队的中心;资金由联办单位按人口负担;医务人员由联办单位从原下放的医务人员和卫校毕业的学生中选拔;医务人员的生活待遇一律记工分,参加本队的分配,根据他们的政治表现和业务水平的高低,给予适当补贴。这样办的好处是:
一、联办卫生室的医务人员比较多,每天除留一人值班外,其余人员都可以身背保健箱深入到田间去和社员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为社员治病,既方便了群众,也有力地促进了医务人员本身的思想革命化。
二、医务人员在一块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医疗水平。
三、联办有利于分工协作,既有人抓预防工作,又有人抓计划生育、妇幼保健工作。
四、联办解决了医务人员暂时不足的问题。
五、联办解决了资金周转不充裕的问题。如果每个大队都办卫生室,在物力财力上还有一定困难。
山东省嘉祥县马集公社
革命委员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