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评论

没落的哀鸣
美帝国主义新头目尼克松在“就职演说”中发出了一连串的哀鸣,它是美帝国主义急剧没落的一个明显的标志。
人们还记得,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美帝国主义者狂妄地把二十世纪称为“美国世纪”,说美国担负着“对世界各国的精神领导”。战后美国第一任总统杜鲁门在一九四五年十二月的《国情咨文》中大言不惭地宣称:美国“担负着领导世界的经常责任”。他还说什么:“成吉思汗、恺撒、奥古斯都、拿破仑、路易十四以及其他任何一个伟大的领袖人物所曾担负的责任,都不能同美国总统今天所担负的责任相比拟。”真是气焰嚣张,不可一世。
但是,曾几何时,尼克松的上台演说却象被针刺破了的气球一样泄了气。往昔的那种自我吹嘘的“豪言壮语”不见了,而是无可奈何地哀叹美国经历着“困难的年代”;所谓美国对世界的
“精神领导”也无影无踪了,而是不得不承认美国在“精神方面是贫乏的”,陷入了“精神方面的危机”。人们从这种历史对照中,可以看到战后以来美帝国主义的地位所发生的显著变化。
美帝国主义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发了横财,使它的经济实力迅速膨胀起来。战后,它一手拿着美元,一手拿着原子弹,象疯狗一样到处乱窜,企图建立一个历史上空前的大帝国,独霸全球。但是,比起历史上那些显赫一时的大帝国来,美帝国主义的命运是更加糟糕了。当年,号称“日不落”的英帝国,曾经维持了两百多年的“好光景”,最后衰落下去了。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爬上了“强盛”的顶峰,不过二十多年,它就从这个顶峰上迅速地跌了下来。
美帝国主义的急剧衰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个最狂妄的帝国主义企图称霸世界的时候,已经是帝国主义制度日益腐朽、走向全面崩溃的历史时代。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不可克服的矛盾日益尖锐化,促使美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世界人民革命的洪流,以排山倒海般的力量,给美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美帝国主义自不量力,把它的手伸到世界各地,进行疯狂的侵略和扩张,企图抵挡世界革命潮流,结果恰恰走向它的愿望的反面。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加剧了它同全世界人民的矛盾,加剧了美国国内的阶级斗争,也加剧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相互倾轧,从而更加深了美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危机,促进了自己的没落和灭亡。
战后初期,当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神气十足的时候,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曾经指出:“提起美国帝国主义,人们似乎觉得它是强大得不得了的,中国的反动派正在拿美国的‘强大’来吓唬中国人民。但是美国反动派也将要同一切历史上的反动派一样,被证明为并没有什么力量。”二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江河日下的历史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个英明论断。
美帝国主义本来就是纸老虎。随着美帝国主义的日益没落,这只纸老虎的虚弱本质就暴露得越来越明显。现在,新上台的尼克松只能玩弄一些空洞而含糊的字眼,来掩盖他的内心恐惧和一筹莫展。这正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绝境。
但是,一切反动势力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美帝国主义的新头目尼克松尽管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困难,前途不妙,却表示要“坚持下去”,声嘶力竭地叫喊:美国“需要多么强大,我们就一定会有多么强大”。这就是说,尼克松仍然要撑着美帝国主义这副空架子,继续进行捣乱。然而,美国反动派的垂死挣扎,只能是加速自己末日的到来。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
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
约翰逊灰溜溜地滚下了台,尼克松战战兢兢地粉墨登场,苏修叛徒集团迫不及待地阿谀谄媚:一幅群丑图,反映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狼狈相。
尼克松又在上课了。他那篇“玻璃罩里的演说”,发出了反动阶级绝望的哀鸣,也是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
面对着日益高涨的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浪潮,尼克松吓破了胆,一再嚎叫“需要团结”,说什么“我们在国内学会一起向前进的时候,让我们也设法同全人类一起向前进。”什么“全人类”,什么“一起向前进”,完全是胡说八道。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在人类历史上,奴隶主与奴隶,地主与农民,资本家与工人,帝国主义者与殖民地人民,一个要剥削,一个要反抗,从来就是水火不相容的阶级大搏斗,怎么可能“团结”,怎么可能“一起前进”呢?
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阶级,总是拿“阶级调和”论来麻痹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斗志,掩盖他们向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猖狂进攻。我国解放以前,美帝国主义就打着“团结”、“友谊”的旗号,极力支持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空前残酷的大内战,屠杀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解放以后,美帝国主义也始终没有停止对我国的破坏活动,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神圣领土台湾。苏修叛徒集团正是在“全民国家”、“全民党”的掩盖下,攫取了苏联工人阶级英勇斗争得来的胜利果实,在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实行法西斯专政,在国外大肆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现在,走投无路的尼克松,又在重弹“阶级调和”的滥调。但是,在日益觉醒的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面前,尼克松那套滥调,不管吹得多么好听,也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苏修叛徒集团的无耻吹捧,绝对帮不了尼克松的忙,而只能进一步暴露这一伙无耻叛徒的丑恶嘴脸。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苏修叛徒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他们相互勾结,妄图重新瓜分世界。他们把魔爪伸到世界各地,那里有革命,就去镇压;那里有反革命,就去支持,干尽了坏事。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革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只能“分裂”,不能“团结”。这种“分裂”的最后结果,就是把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害人虫统统送进坟墓。
“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决心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更有力地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我们决心同世界革命人民一起,把反对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迎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胜利的光辉节日的到来。

美帝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北京新华印刷厂工人 洪华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在世界人民革命的汹涌澎湃的浪潮面前,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挽救帝国主义制度的危机,玩弄了一套“急流换马”的伎俩,把他们的新宠儿尼克松送进了白宫。这个美帝新头目上台时,躲在“玻璃罩”里发表了一篇又臭又长的“就职演说”。尼克松的这个开场独白,倒是同他的倒霉总统的身份很相称的。
二十七日,当我们从广播里听到《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走投无路的自供状》时,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这篇文章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它象一颗重型炮弹,打中了美帝国主义的脑袋,打中了苏修叛徒集团的心脏。文章深刻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纸老虎的虚弱本质。它向全世界革命人民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阐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鲜明的革命立场。它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经常告诉我们: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够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天字第一号”的反面教员,它总是不断地向各国人民提供反面教材,起着促进革命人民觉醒的作用。尼克松的“就职演说”,就是这样一篇不可多得的绝妙的反面教材。
这篇反面教材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的的确确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它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已经陷于走投无路的狼狈境地。尼克松在美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危机空前严重的情况下上台。他面对着一大堆无法对付的难题,一个也不敢碰,更提不出任何具体政策和解决办法,因而只能含糊其词,东拉西扯。尼克松的“演说”调子低沉,语言空洞,避实就虚。他一忽儿喊“同胞”,一忽儿求上帝;一忽儿谈论月亮,一忽儿赞美地球。这充分反映了,美国统治集团在一片大好的世界革命形势面前,精神是何等的贫乏,内心是何等的恐慌!
这篇反面教材告诉人们,帝国主义为了对付人民的革命,维护它的反动统治,总是要使用种种花言巧语,玩弄种种政治欺骗。革命的人民一定要擦亮眼睛,揭穿这些骗人的把戏,更加提高自己的战斗意志。目前美国国内的阶级斗争日益激烈,革命群众运动蓬勃高涨,刚刚上台的尼克松惊慌失措,于是他就叫嚷“我们陷入了分裂,需要团结。”好一个“团结”!难道黑人群众和种族主义者、工人和资本家、广大人民和反动统治集团能够搞“团结”吗?不能,绝对不能!这种所谓“团结”,就意味着黑人群众永远受压迫,意味着工人阶级永远受剥削,意味着广大人民永远处在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下,不能获得翻身解放。被压迫人民和反动统治阶级是决没有团结可言的。尼克松企图用这一派胡言来削弱美国人民的革命斗志,这只是痴心妄想!
这篇反面教材还告诉人们,帝国主义是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它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尼克松的“就职演说”虽然无可奈何地承认美帝国主义正在经历“困难的年代”,但它仍然要进行拚死的斗争和疯狂的挣扎。对美国国内人民,美帝国主义一边在大搞欺骗,一边要加紧镇压。对世界人民,美帝国主义高唱“和平”,用来掩盖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同时,它还准备同苏修叛徒集团进一步勾结起来,对付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尼克松叫嚷“我们需要多么强大,我们就一定会有多么强大”。这就表示美帝国主义是决心要继续捣乱下去的。全世界革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苏修叛徒集团,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高度的警惕;一定要把反对美帝、苏修的斗争进行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美帝国主义已经半截下土,日子不长了。不管尼克松之流怎样挣扎,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灭亡的命运,而且恰恰相反,只能加快它的完蛋!(附图片)
北京新华印刷厂的革命工人在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评论员的文章。他们一致认为这篇文章大长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帝、修、反的威风。他们决心争分夺秒地印好毛主席著作和《红旗》杂志,以实际行动支援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  新华社记者摄

国内外各种困难日益深重 政治经济危机急速发展
美帝国主义日暮途穷一天天烂下去
尼克松政府想通过同苏修加紧勾结来作垂死挣扎只能加速它的灭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的各种困难日益深重,没有办法解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危机急速发展,没有办法摆脱,这就是美帝新头目尼克松从他的前任约翰逊那里继承下来的烂摊子。这种情况使得尼克松本人也不得不忧心忡忡地承认:“本政府面临着许多问题,每一个问题都需要紧急注意。”“很难说哪一个问题比另一个问题更重要。”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在日暮途穷,走投无路中把共和党的尼克松捧上了台,妄图挽救美帝国主义的危机。但是,尼克松上台前后的言论表明,他在重重危机面前不但无“妙手回春”之计,而实际上是完全束手无策。这种情况使西方报刊不禁哀叹:“尼克松政权从它开始工作之前,就已经处在危机的状态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者取代德、意、日法西斯的地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侵略者、压迫者、剥削者。它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形形色色的军事集团;它在国外派遣一百多万军队,建立了二百多个巨大的军事基地,从事侵略战争和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它一年支出八百多亿美元的军费疯狂扩军备战,如是等等。美帝国主义妄图通过这些办法建立一个庞大的美利坚帝国。可是,正如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教导的:“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美帝国主义疯狂的倒行逆施,正在加速走向它的主观愿望的反面。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以及西欧、北美人民群众运动的风暴,完全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越南人民坚持人民战争,把一百多万美伪军和仆从军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老挝人民英勇战斗,猛烈打击美帝及其老挝走狗,不断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缅甸和泰国等国的人民革命武装力量迅速壮大,频繁袭击敌人,打得美帝及其走狗穷于应付;阿拉伯人民、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武装斗争迅速发展;西欧、北美的工人、学生以及其他阶层人民的斗争波澜壮阔,势不可挡。美国垄断资本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今年初在展望世界形势时以帝国主义者的绝望心情写道,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拉丁美洲,“一个又一个问题象乌云一样笼罩着一九六九年的前景”,“一个又一个地区都在发出风暴警报”,“美国新总统不管朝地球上什么地方看,都会发现麻烦”。
在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猛烈冲击下,资本主义总危机日益深化,美帝苦心经营的各种军事集团和以它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加速四分五裂、分崩离析。法国总统戴高乐不但一再向美帝国主义的全球“反革命战略”展开猛烈的挑战,而且把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组织的机构和美国在法国的军事人员和基地,统统赶出法国。美国报刊惊呼,法国的行动预示,美国在世界上的任何基地都不会是“长期性的”。去年八月美帝默契苏修叛徒集团出兵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以及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的恶性发展,都进一步加剧了帝国主义集团的矛盾。美帝国主义已在世界上陷入了空前孤立的境地。
美帝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的屡遭惨败,大大加深了美国统治集团在国内的危机。目前,美国阶级矛盾空前激化,广大人民群众革命觉悟迅速提高,人民斗争出现全面高涨趋势。这就使美帝国主义陷入了内外夹攻,首尾难顾的困境。去年美国的黑人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以马丁·路德·金被美帝国主义者杀害为导火线,黑人的抗暴斗争在几天之内就席卷了美国一百六十多个城市,他们在斗争中战斗意志顽强,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有力地冲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国内的反动统治。在这同时,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达到十年来的最高峰。工人的罢工斗争不但给了美帝国主义以经济上的打击,也给了美帝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政策以沉重打击。美国的学生运动和青年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也在继续深入,蓬勃发展。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最近在评论美国人民斗争的形势时忧心忡忡地承认:将有越来越多的成批富于战斗性的黑人武装起来战斗;工人罢工斗争的高涨和越来越多的工人不承认黄色工会同资方谈判的合同,使美国资产阶级通过黄色工会控制工人运动的“整个局面有被推翻的危险”,而学生运动的不断发展,则有可能使美国资产阶级的学校被“搞垮”。
阶级矛盾的激化促进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加剧。去年总统竞选中代表各垄断资本集团利益的政客间的互相攻讦,互相倾轧,就是这种矛盾激化的表现。他们在这些互相攻讦中彼此骂得狗血淋头,都想把对方骂倒,把美帝国主义的重重危机归咎于对方。可是,谁也不能够为美帝国主义的重重危机找到一条出路。
政治上如此,经济上同样糟得很。财政金融危机日益加深,通货膨胀恶性发展,国际收支逆差巨大,美元地位岌岌可危,生产“过剩”危机险象环生。这种情况使尼克松无可奈何地表示,经济问题是他要注意的“紧急问题”之一,要给“保卫”美元问题以最优先的考虑。但是,牛皮吹得震天响,他却提不出任何解决办法。
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尼克松政府,象他的前任约翰逊政府一样,要想通过继续加强扩军备战和同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苏修叛徒集团的加紧勾结,来苟延残喘,垂死挣扎。但是,尼克松的这种打算,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美帝、苏修合伙瓜分世界阴谋的大暴露,使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苏修尽管招牌不同,而反革命的实质都是一样。美帝、苏修,现在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在危机的深渊中,它们越是挣扎,就越要加速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