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玉门石油管理局各级革委会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经验
狠抓阶级斗争 推动革命竞赛
新华社兰州二日电 玉门石油管理局各级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的经验,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全局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玉门石油管理局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日益巩固,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全局到九月二十四日,提前完成了全年原油生产计划,炼油新产品增加了三十一种,实现近六百项技术革新项目。
玉门石油管理局在九月份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以后,第四季度,国家又给他们增加了相等于全年生产计划百分之四十的原油生产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干部中对于如何完成这项新的任务,产生了一些活思想,有的人认为:任务这样重,时间这样紧,应该集中力量抓生产。这时,首钢关于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建议传到了玉门油矿,广大革命工人和干部受到巨大的鼓舞,纷纷认真学习。他们从首钢建议中受到很大启发,决心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更大胜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通过学习,管理局革委会认真总结了全局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那种认为“应该集中力量抓生产”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事情千头万绪,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工作千忙万忙,狠抓阶级斗争不能忘;于是,局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伟大教导,带领广大干部纷纷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阶级斗争新动向,狠抓阶级斗争,以革命统帅生产,不断推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在全局蓬勃开展。这个局的东风油矿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开始不久,由于阶级敌人煽动无政府主义,在一些群众中出现了违反革命纪律,不遵守必要的规章制度的现象。局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入到这个矿,同广大干部和群众一起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干部和群众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揭露和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增强了革命纪律性,使全矿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做到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这个局的内燃机大修厂的工人,为了支援兄弟单位抓革命、促生产,组织起一支机修小分队,深入到偏远的修井工地,及时对发生故障的设备进行检修,有力地支援了兄弟单位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
玉门石油管理局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还联系本单位阶级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的先进经验。这个局的三名国庆观礼代表从北京回来后,局革委会立刻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传达六厂二校的经验,认真学习,找差距,在全局掀起了一个向北京六厂二校学习的新高潮。现在,北京六厂二校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全矿普遍开花结果。

在革命竞赛中要有全局观念
武汉铁路分局深入批判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积极支援钢铁工业生产
新华社武汉二日电武汉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工人,在蓬勃开展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树立全局观念,努力当好钢铁工业的运输尖兵,支援钢铁工业生产。
这个铁路分局的革命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深入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锦标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破除了那些不利于协作、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把确保武钢等钢铁生产单位所需的原料材料和钢铁产品的运输,摆到铁路运输工作的重要位置,想方设法争分夺秒地完成钢铁运输任务,支援武钢等钢铁生产单位多出钢、出好钢。
为了不断提高钢铁的运输效率,武汉铁路分局与武钢共同制订了固定列车运输的办法,专车专用。不久前,武汉铁路分局革委会主任和主管钢铁运输工作的副主任,亲自到武钢和有关车站、厂矿主持召开协作会议,发动和依靠群众,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直接担负武钢运输任务的武昌机务段,打破了过去这个机务段的机车不进武钢厂矿专用线作业的旧框框,直接把机车开进专用线牵引列车,大大减少了中转环节,又快又好地完成了运输任务。直接担负武钢矿石运输任务的灵乡车站革命工人,发扬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使运输效率不断提高,十月份超额百分之八十完成运输计划。
武汉铁路分局各部门、各单位都把做好钢铁运输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职责。十一月上旬,武钢有一批炼钢急需的原料由火车从外地赶运进厂。运输这批原料的列车还没进到武汉铁路分局境内,分局革委会和分局调度所等单位就主动与上级和兄弟单位联系好。列车进到分局境内后,分局各有关部门立即快速协同作业,使装运这批原料的列车比预定时间提前到达了武钢。

为革命多出钢
太原钢铁公司革命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出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一天,第三炼钢厂一个班的工人刚接班,就换了炉壳,大家嘴上没说啥,心里都在嘀咕。因为按照常规,换了炉壳,要先烘六个小时炉才能装料。这样一来,一班八个小时,弄不好一炉钢也出不了。班长看透大家的心思,就利用换炉壳的工夫,领着大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技术第一”、业务挂帅”、“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摆正了人和设备的关系,认识到在生产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工作在炉前的人,而不是设备,人听毛主席的话,炉子就听人的话。这样,大大激发了工人群众的革命干劲。他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进行技术革新,改进了操作方法,既烘了炉,又立刻装上了料。结果,这一班炼出了两炉钢。革命竞赛不到一个月,这个厂就连续三次创造了建厂以来炼钢日产量的最高纪录。

革命老工人立新功
共产党员、老炼钢工人张林牛,二十年来一直战斗在炼钢炉旁。后来,他得了胃病,胃切除了三分之二。领导上照顾他的身体,调他担任了材料库管理员。为了把库房工作搞好,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决心做到:越是身体不好,干起活来越要把劲完全使上;工作越繁重,越要“完全”“彻底”负责。有一次,他发现由于入库时间急,把炼合金钢的几种原料混在一起了,如果不及时分开,就会造成配料不准,影响炼钢质量。于是,他发动大家一块块地把几十吨原料分别拣出来,放得有条有理,整整齐齐。张林牛自到库房以后,总是起早摸黑地干活。他还帮助四个青年工人坚持“天天读”。一天,张林牛主动到炼钢炉前,和青年工人一起战斗。当时,炉子上需要的石灰石一时供不上了,他提着桶装石灰石,在六十多米长的厂房里跑来跑去,亲自往炉上送,火烤、劳累,他全然不顾。在场的工人深受感动,赞扬说:“张师傅真是越老心越红啊!”

在危急的时刻
一天夜里,负责机车调度的郝永恒正在值班室,忽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辆守车在北编车组站脱钩了,正以每小时二十公里的速度向南溜驶。郝永恒放下话筒,立即奔到线路,失去控制的守车象一匹脱缰的野马疾驶过来。这时候,一辆机车正由南向北运行,眼看一场撞车事故就要发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出现在郝永恒的脑海里。只见他冒着危险一纵身跳上了迎面驰来的守车,拚尽全身力气,死死地拧住手闸,使守车慢慢停了下来。由南向北运行的机车顺利通过了,一场重大的事故避免了。 新华社通讯员

自力更生建设水利网
——罗定县人民大办水轮泵站的调查
广东省罗定县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大办水轮泵站,建设水利网,基本改变了全县的干旱面貌。

罗定县位于黄土丘陵地带,是广东省闻名的苦旱穷县。解放前,这里崩岗秃岭,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十天不雨成旱,一场大雨成灾。全县五十三万亩耕地,只有五万亩能靠山坑自然水灌溉。解放前流传着这样的歌谣:“罗定不长草,黄泥往下倒;若要保老命,除非搬家跑。”
解放后,罗定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革命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狠抓以小型为主的水利建设,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到一九六五年,全县已建成两千多宗山塘水库,三千多公里长的灌溉渠道,十多座大小引水坡头,组成了一个引蓄结合、以引为主的水利灌溉网,使全县的旱涝保收农田由解放前的五万亩增至二十八万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罗定广大干部和群众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进一步向干旱进军,从一九六六年冬起,在全县掀起了大办水轮泵站的热潮。广大革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胜利完成土石二百一十五万方,兴建三百九十五座水轮泵站,安装七百三十八台水轮泵,于今春全部发挥效益。此外,还新建了一批山塘水库和小型引水工程,并对原有水利设施进行了维修配套。这一大批水轮泵站的建成,把全县原来引蓄结合的灌溉网发展为引、蓄、提(水轮泵提水)相结合的灌溉网,使全县旱涝保收农田增加至三十六万亩,基本上改变了罗定的干旱面貌。

水轮泵站一经建成,就充分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去年全县晚造水稻平均亩产四百五十三斤,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六七年晚造水稻增加四十一斤,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今年全县早造水稻总产又比去年早造水稻增产百分之十五。过去,高亢地区引不上水,靠天吃饭,水稻产量很低;建了水轮泵站后,产量普遍提高一倍左右。地处山区的扶合公社旗垌大队,一块块耕地鱼鳞般地分布在山坡上。虽然山脚下有一条水量较大的溪流,但过去一直无法引来灌溉。自修建了水轮泵站后,“苦旱无边”的旗垌变成了“渠道绕山头,清水高山流;半年不下雨,再也不用愁”。今年早造水稻丰收,一造就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第一次向国家提供了四万六千多斤商品粮,还储粮食一万五千多斤。
从罗定两年的实践看来,水轮泵站具有以下一些突出的优越性:
(一)小型分散,有利于保证工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符合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二)适应性广。不论平原、丘陵、山区,只要有江河溪流的地方,都可以安装水轮泵;特别是可以提水上山,解决了高亢地区的灌溉问题。
(三)建设工程量不大,安装技术简单,投资少,见效快。目前罗定已建成的水轮泵站的效益,相当于四宗蓄水一千万立方的中型水库,而所花的工程费用却比兴建四宗中型水库节省了一半。
(四)可以充分利用江河水力资源,大搞加工、发电等综合利用,发展山区建设。目前,罗定县已利用一百八十四个水轮泵站,兴建了一大批粮食加工厂、磨茶厂、纸板厂和发电站,基本上实现了粮食、木薯加工机械化;发电量占全县总发电量的一半,很多山乡僻壤也点上了电灯。

罗定水轮泵站建设的飞速发展,是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的胜利。
兴建三百九十五座水轮泵站,碰到的困难很多。首先就是测量设计的问题。全县只有十三名专业水利技术人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困难面前,罗定人民没有丝毫畏缩,县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农部队遵照毛主席关于“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教导,充分发挥专业水利技术员的作用,组织他们深入基层、工地,虚心向群众学习,同时,在实践中培训了九百多名农民水利技术员。各个工地都组成了群众、技术员和革命干部三结合的技术小组,采取边测量、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保证了水轮泵站建设工程的迅速进行。
按照一般工程造价,兴建这么多水轮泵站,需要七百七十多万元的资金。是全部依赖国家,还是以自力更生为主?在这个问题面前,罗定的广大人民决不当“伸手派”,他们省吃俭用,主动投资,发展副业生产,增加集体收入,从而解决了总工程费的百分之七十九,大大减轻了国家的负担。
为了解决缺少物资器材的困难,罗定的工人阶级勇挑革命重担。他们在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克服了一无设备、二无技术的困难,在荒草地上开办了一间水利预制构件厂。全厂只有十多个固定工人,可是小厂办出了大事。他们采取亦工亦农的办法:那个社、队需要预制构件,就由那个社、队派出一定的劳动力,自带行李、粮食,到厂里和工人一起劳动。这样,既减轻了社、队建水轮泵站的投资,又为他们传授了操作技术,同时也解决了工厂人力不足的问题。两年来,这个厂共生产了钢丝网水泥管三万八千多米,渡槽三千四百多米,尾水管七百多套,以及其它设备一大批,满足了全县水轮泵站安装和配套的需要。
目前,罗定人民正在乘胜前进。他们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来检查水利建设,决心在继续抓好小型水利和水轮泵建设的基础上,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开山劈岭,引水上山,向山要田,向水要电,发展水电事业,逐步实现电动排灌。他们组织了七个规划小组,深入各地,对水力资源和土地潜力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规划。现在,一支几万人的兴修水利大军,正奋战在水利建设工地上。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方针指引下
河北甘肃掀起农田基本建设高潮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一定要根治海河”的英明指示的指引下,河北省农村今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始得早,进度快,质量高。邢台、衡水、沧州、天津、唐山、张家口等七个地区,到目前止已平整土地六十七万多亩,建成园田六十六万多亩、梯田十七万亩、台田和条田近五十万亩,打成机井一千六百多眼。此外,排灌配套、深翻治碱、山区水土保持等各项建设工程,都在加紧进行。
今年河北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指示,从“根治”上打硬仗。对各项工程坚持做到全面规划,综合治理,抗旱排涝两手抓,骨干配套同时搞。山区以林、梯、坝为主,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大搞水土保持;低洼易涝地区大搞防旱和除涝配套工程,改造盐碱地;平原地区以建设高标准稳产高产田为主,开展各项农田基本建设活动。
战斗在各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革命热情很高。他们以英雄的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加快施工进度。沧州地区投入农田水利建设的近五十万大军,以改造低洼盐碱为目标,一个月打机井三百九十多眼,平整土地二十五万多亩,建设台田、条田两万多亩。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在甘肃广大农村蓬勃兴起。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从十月份以来,已兴修水平梯田十九万三千多亩,完成高标准条田十万亩,新开工的大中小型水利工程一千多项,其中已有八百多项完工,扩大灌溉面积三万多亩。
在“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今冬甘肃各地的农田基本建设,普遍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左右。全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对今冬的农田基本建设十分重视。入秋以来,省革委会先后在河西走廊的金塔县谭家湾大队,陇南山区的秦安县王李大队两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单位,举办了有地、县、社、队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推广这两个大队先进经验。随后,各地、县也都分别在本地区的先进单位举办社、队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田基本建设群众运动的蓬勃开展。